197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发言
驳斥超级大国在海洋科研问题上的谬论
强调沿海国必须有权对海洋的科学研究实行管制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三委员会已经结束了关于海洋科学研究和防止海洋污染问题的实质性讨论,并于八月二十七日就有关该委员会活动的声明草案进行讨论。
自从第三委员会就有关问题进行实质性讨论以来,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同苏美两个超级大国进行了激烈的斗争。在海洋科学研究问题上,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一再鼓吹所谓“科研自由”,以此作为它们侵犯别国主权,推行侵略、掠夺和争夺海洋霸权的借口。
苏修代表露骨地声称,每一个国家都可以在经济区内任意从事与勘探和开发区内生物和矿物资源“无关”的基本科学研究。美国代表表示在经济区内进行科学研究需经沿海国同意,但又说什么如果这种“研究”是为了所谓“和平”的目的等等,沿海国不得加以拒绝。超级大国这些片面主张实际上又是变相否定沿海国在自己经济区内的专属管辖权,因而遭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反对。
坦桑尼亚、肯尼亚、塞拉利昂、巴西等国的代表在发言中揭露,某些帝国主义大国打着海洋“科研自由”的旗号,千方百计地掠夺沿海国家的海洋资源并窃取各种情报。因此,沿海国必须有权对海洋科学研究实行管制。
秘鲁、巴西、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十九个发展中国家提出了一项联合提案,其中规定:沿海国对在其主权范围和管辖区内进行的海洋科学研究拥有专属管辖权;国际海域的海洋科学研究应该由国际管理局直接进行,自然人或法人只有通过业务合同,并且在国际管理局的有效控制下才能进行海洋科学研究。
经过几天的酝酿和协商,七十七国集团在八月二十三日以共同意见方式,提出了一项关于海洋科学研究的条款草案,这项草案吸取了上述十九国提案的基本内容,体现了第三世界国家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反对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代表的海洋霸权主义的原则立场。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坚决支持这项七十七国集团的提案。苏修代表极力反对,攻击这项提案是什么“片面的愿望”,会“减弱”科学研究活动等等,从而再次暴露了苏修坚持海洋霸权利益的嘴脸。
在防止海洋污染问题上,两个超级大国片面强调什么必须符合“国际标准”、也就是它们所能接受的标准,并表示只有船旗国才能执行这些标准,企图借此限制、削弱沿海国对其管辖范围内的海域行使防止船舶污染的管辖权利。
坦桑尼亚等国家的代表指出,在防止海洋污染方面,沿海国必须有充分的管辖权。他们指出,现在世界上有许多关于防止海洋污染的公约,其中对船旗国的责任和义务作出了种种规定,但海洋污染日益严重。
伊朗等国提出一项提案,强调各国有权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防止任何来源对海洋环境的污染,并且有权按照各自的能力和保护海洋环境的政策,个别地或共同地运用最实际的方法,防止海洋污染。这项提案的精神得到许多国家的支持。

陈旧的货色 险恶的用心
——评勃列日涅夫集团在世界人口会议上的拙劣表演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世界人口问题特别是第三世界人口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正确途径是什么?在目前正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上,许多国家的代表做出了很好的回答。但是,勃列日涅夫集团在这个会议上却提出了一些别有用心、与众不同的答案,妄图混淆视听,混水摸鱼。
关于人口问题产生的根源,苏联代表团团长八月二十一日在会上的发言中,一方面装模作样地骂几句马尔萨斯人口论,另一方面又竭力鼓吹马尔萨斯人口论,把“人口增长率高”或人口众多说成是第三世界国家贫困、落后的根源。他胡说什么“目前人口的增长率高”,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额外的困难”,“会使就业问题复杂化”。同时,苏修的报刊、书籍也大量散布这种反动观点,宣传“第三世界国家人口的迅速增长超过了经济上的合适界限,成为发展生产力和提高生活水平的阻碍”,“引起严重的问题”,等等。
伟大革命导师列宁指出:“帝国主义造成了一个新的时代,使整个世界分成了两类国家,一类是剥削别人、压迫别人的国家,是占少数的国家,另一类是给它们当殖民地的弱小民族的国家,是占多数的国家。”“大家知道,殖民地是用火和剑夺取来的,殖民地居民受着虐待,他们遭到各式各样的剥削(如资本输出、租借、欺骗式贸易、强迫服从‘统治’民族当局,以及其他等等)。”列宁在这里清楚地揭示了问题的实质:正是帝国主义的剥削和压迫,是造成长期处于殖民地半殖民地地位的亚非拉国家贫困、落后的根源。
当前,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亚非拉人民最大的剥削者和压迫者,是这些地区许多国家贫困、落后的最大祸根。它们一直把亚非拉作为自己工业产品的销售市场、原料供应基地和投资场所。它们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使这些地区许多国家民族灾难深重,国家经济衰退,工农业生产落后,财政赤字扩大,人民生活贫困。勃列日涅夫集团从历史垃圾堆里拣起马尔萨斯人口论的破烂货来推销,正是为了掩盖第三世界许多国家人民贫困、饥饿的真正根源,推卸自己的罪责,转移各国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目标。苏联代表团团长在发言中硬说,苏联“对它们(发展中国家)的贫困的经济状况不承担任何责任”。这恰恰暴露了苏修的理亏心虚。
第三世界国家的人口问题该怎么解决呢?勃列日涅夫集团开出了一个药方,名曰依靠苏联的“援助”。苏联代表团团长在会上说什么“我们的援助首先是用来在一些年轻的国家里建立工业基础”,这是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巨大的国民经济任务和克服落后状态打基础的”。长期以来,苏修报刊一直宣传发展中国家要摆脱“饥饿的威胁”,“真正的办法是,接受发达国家广泛的经济技术援助”,“大力重建经济”。这里所谓“发达国家的援助”,显然首先指的是苏修的“援助”。
苏修的“援助”究竟是什么货色?是否就是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经济、解决人口问题的灵丹妙药呢?事实也早已作了回答。
多年来,苏修一直把经“援”、军“援”当作向第三世界渗透扩张、同美帝争夺世界霸权的重要工具。
苏修的所谓“援助”,名曰促使发展中国家“加强经济独立”,实为控制这些国家经济命脉,使之处于依附地位。他们假“援助”之名,乘机把“援建”工程的设计、生产和技术等重要环节,控制在苏修手中。据报道,苏联通过上述方式已控制了印度百分之八十的机械制造业,百分之六十的电气设备生产,百分之三十的石油加工,百分之三十的钢生产和百分之二十的电力生产。苏修还不同程度地控制了中东一些国家的石油、钢铁、铝、钛的生产和开发。在“援建”工程完成后,这些国家在维修、零件、配件和关键原料等方面都要靠苏联解决和供应。一旦遭到苏修的卡压,这些“援建”项目就只好停工停产。此外,苏修还仿效西方帝国主义资本输出的作法,向发展中国家直接投资,搞类似美国“跨国公司”的所谓“联合企业”,进一步控制这些国家的工业、运输、航运等部门。
苏修的所谓“援助”,名曰“平等互利”、“帮助”发展中国家“开发自然资源”,实则损人利己,掠夺第三世界国家的资源。据揭露,苏修向亚非拉国家倾销陈旧机器设备和其他商品的价格,一般比世界市场高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有的甚至高出两倍,而从这个地区某些国家进口原料的价格,一般比世界市场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据报道,苏修通过这种不等交换,从第三世界大量掠夺有色金属精矿、石油、天然气、长纤维棉花、天然橡胶、皮料、油料、可可豆、大米、茶叶、咖啡、热带水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据统计,一九六○年至一九七一年,苏修从亚非拉进口的棉纤维、天然橡胶、有色金属、食品就达六十七亿美元。苏修宣称今后从第三世界进口的工农业原料的数量还要大大增加。
苏联代表团团长胡说什么苏修“过去和现在都没有参加对发展中国家的新老殖民主义剥削”,是彻头彻尾的谎言。连苏联报刊有时也不得不承认:“把对外援助看成是某种施舍或浪费金钱的看法是大错特错的。”“这些援助并非是无偿的。”“无论对亚洲国家,近东国家,还是其他国家,我们从来没有所谓‘赔本地’出售商品”。
事实表明,苏修的所谓“援助”,不仅不能使第三世界国家的贫困、饥饿等人口问题得到解决,而且只能使这一问题更加严重。苏修高喊“援助”,其险恶用心,就是为了到处渗透扩张,对别国继续进行掠夺和剥削。
第三世界的广大国家和人民越来越认识到,第三世界许多国家存在的贫困、失业等人口问题的真正根源,是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侵略、掠夺和剥削,而解决这个问题的首要途径应该是反帝、反殖,特别是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掠夺,打破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
苏联代表团团长在这次世界人口会议上散布的种种谬论,只能更加暴露苏修的险恶用心和丑恶嘴脸,而阻挡不住日益觉醒的第三世界人民反帝反霸斗争的历史洪流滚滚向前。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玩弄手腕妄图破坏巴勒斯坦解放事业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八月二十五日发表文章,揭露苏修玩弄外交手腕,妄图实现其破坏巴勒斯坦人民解放事业的阴谋。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在策划其他阴谋的同时,最近又对巴勒斯坦问题给予特别的重视,它们的目标是消灭巴勒斯坦事业,扫除在中东地区实现霸权计划的障碍。
文章揭露说,在反对巴勒斯坦的阴谋中,莫斯科外交选择了蛊惑宣传和两面三刀的手法。为了同美国进行争夺,巩固自己的阵地,克里姆林宫的头目们决定玩弄巴勒斯坦这张牌。“他们披上巴勒斯坦人保护者的外衣,企图控制巴勒斯坦运动的领导权,然后用这张牌来作交易,以便实现在中东的扩张和称霸。在把自己装扮成巴勒斯坦人支持者的同时,他们竭力从内部来分化和瓦解这一运动,消灭这一运动的革命精神”。
文章说:“巴勒斯坦人民和全体阿拉伯人民亲身体验过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背信弃义,体验过莫斯科允诺的所谓帮助的重大代价。”

参加亚运会各国运动员比赛前紧张练习
在练习中互相帮助,提高了技艺,增进了友谊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一周来,先后到达这里参加亚运会的许多国家的运动员,都在进行赛前的紧张练习。他们在汗流浃背的苦练中,互相帮助,增进了友谊。
许多国家的运动员不怕烈日暴晒和旅途疲劳,在进入“亚运村”的当天就成群结队地奔向田径场、体操馆、足球场……。朝鲜运动员到达后,立即投入紧张的训练。泰国、伊拉克的许多运动员上午到达,下午就开始训练。巴基斯坦和日本运动员傍晚抵达“亚运村”,第二天就分赴各个练习场地。中国乒乓球代表队经过七个小时的高空航行,身体虽已疲惫,但是为了开好亚运会,他们把行李一放进宿舍,连箱子都没有打开,就开始在环绕“亚运村”的马路上跑步锻炼。
为了熟悉场地和器械、设备的性能,适应德黑兰高原气候的特点,各国运动队大都制订了赛前训练计划,排出了训练日程表。对于外国运动员来说,在海拔一千多米的德黑兰进行激烈的运动,容易气喘和疲劳。炎热的气候使体力消耗增大。但是,困难往往能磨练运动员的意志。在射击场上,射手们射击时身穿皮衣,汗流浃背。在击剑馆里,运动员们戴着面盔、穿着闷热的金属衣在格斗。为了创造优异的成绩,目前,各运动队正在训练中逐步增大运动量。
不同的国家同场合练,为运动员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经验的好机会。许多运动员往往为别国运动员打出一个好球、完成一次高难度动作、创造出一项新成绩而同声欢呼,互相鼓励。中国跳水运动员在和伊朗、科威特等国运动员合练时,伊朗跳水总裁判长阿斯卡里对中国跳板跳水女运动员宋云臧入水动作存在的缺点,耐心地给予纠正。亚洲著名跳水选手、科威特跳水教练瓦吉赫·阿布·苏特看到十五岁的中国运动员李孔政能够从十米跳台作向前翻腾一周半转体三周的高难度动作时,十分赞赏。他对李孔政作这个动作时的某些缺点,给予具体指导,并登上跳台亲自作了示范表演。经过几次训练,李孔政的跳水动作有了很大改进。在一个多星期里,中国击剑队、水球队、体操队、足球队、乒乓球队等,先后同朝鲜、伊朗、科威特、巴基斯坦等国家的运动员进行了共同练习或友好比赛,增进了友谊,共同提高了技艺。
中、朝两国击剑选手共同练习时,朝鲜队教练金正好亲临现场评论、指导。中国女子花剑运动员袁月美和朝鲜队刘福实交锋后,金正好教练热情地指出袁月美出击有力量、步法灵活,但上肢摆动幅度大、不平稳。中国水球队和伊朗水球队进行了一场练习比赛。中国水球队领队崔善在比赛后说:“伊朗队支撑力很强,球出手短促、力量大,是我们应该学习的。”中国和科威特两国体操队一起练习时,中国运动员廖润甜看到科威特运动员艾哈迈德·哈桑在单杠上作向前分腿支撑回环成倒立动作时,因为掏腿动作过早、速度慢,一直做不好。廖润甜细心观察,打手势给哈桑讲解动作要领,鼓励他克服困难掌握这一技巧。哈桑反复练了多次,基本上纠正了原来的缺点。他高兴地说,在朋友的帮助下,自己有了进步。
亚运会主办国伊朗为各国运动员的训练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它把各国在各个项目中所需的训练场地,安排得井井有序。
各国运动员每次外出练习,都派有专车接送,并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伊朗服务人员看到运动员训练得又热又渴时,就把清凉饮料送到运动员手里。为了帮助中国自行车运动员熟悉公路赛车的路线,伊朗派出专车送中国运动员到德黑兰以北一百八十公里的卡拉杰城。第二天,中国运动员从那里沿着原路骑行最艰苦的路段返回德黑兰。伊朗许多工作人员的热情好客和负责精神,得到了各国运动员的好评。

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卡沙尼发表谈话
强调加强合作发展国际体育运动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主席、伊朗体育组织主席阿里·霍贾特·卡沙尼将军八月二十八日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说,亚运会的筹备工作在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的亲自指导下,已如期胜利完成。他表示希望通过这届亚运会进一步增进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霍贾特将军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参加国际体育交往是不可想象的。在伊朗同意举办亚运会的时候,我们曾声明:如果中国不参加亚运会,我们就不举办亚运会。现在中国参加了亚运会,并已应邀来到这里,这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他最后强调说,我们希望伊朗与中国有更多的交往,更密切地联系,在国际体育中进一步加强合作,为发展国际体育运动作出贡献。

朝鲜运动员在德黑兰加紧训练迎接亚运会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七日电 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带着朝鲜人民对亚洲人民的友好情谊来到德黑兰后,立即投入紧张的训练。他们刻苦锻炼的作风和集体主义精神,受到人们的普遍赞扬。
朝鲜是去年加入亚运会联合会的。今年,它第一次派出体育代表团参加亚运会。代表团包括一百五十四名运动员,其中男运动员一百零九名,女运动员四十五名。他们中间有不少人是世界纪录的创造者和国际比赛的优胜者。这批朝鲜优秀运动员是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主席的关怀和培育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将参加这届亚运会的田径、举重、自行车、射击、体操、足球、排球(只参加女子)、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击剑、摔跤等项目的比赛。
在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和其它体育场地上,人们可以看到朝鲜运动员刻苦锻炼的情景。有些朝鲜运动员还同中国、科威特等国运动员进行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的共同练习。
参加这届亚运会的朝鲜田径运动员大部分都很年轻,但技术水平比较高,特别是中长跑运动员。足球是朝鲜人民最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朝鲜足球队在一九六六年参加世界足球锦标赛时进入了前八名。朝鲜女子排球的实力也很雄厚。在慕尼黑奥运会上,她们取得了第三名。
朝鲜乒乓球队曾经在第二十八、二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先后获得男子团体第三名和第二名。朝鲜女队近两年来进步很快。
朝鲜体育代表团团长李昌善在到达德黑兰机场时曾发表谈话说:“朝鲜体育代表团完全相信第七届亚运会一定会成功,它是符合亚洲各国人民的利益的。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使亚运会取得圆满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