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北方太原发电厂发电量达到战前水平
广大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作出贡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越南北方太原发电厂职工,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全部发电机组都恢复了运转,发电量也达到了战前水平,为国家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作出了新的贡献。
太原发电厂是个英雄的工厂。在抗美救国战争期间,虽然先后遭到美国飞机八十三次轰炸、袭击,厂房和一些设备屡遭破坏,但全厂职工,始终坚持边战斗、边生产,及时抢修。因此,不仅保护了全部机器设备,而且基本上坚持了发电。
巴黎协定签订后,太原发电厂的职工,继续发扬了抗美救国战争时期不怕艰苦牺牲的革命精神,立即投入了全面恢复生产的斗争。他们坚持自力更生,克服各种困难,清理废墟、填平弹坑,运回疏散的机器,修复在战争中遭到损坏的锅炉和发电机,以及循环抽水站、线路、管道等等。为了提前恢复全面生产,他们正在被炸坏的厂房的断墙残壁上搭上简陋的房顶。由于厂房面积减少,他们便把有些工作室和车间搬到地下室。工厂线路队的工人们,为了保证太原钢铁公司早日恢复投产,日夜修复和架设了十五公里长的高压线路。
太原发电厂的职工们,以这种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九七三年便提前全面恢复了生产,全面超额完成了计划,被评为越南电力部门一九七三年竞赛运动最好的单位,荣获孙德胜主席奖给的流动竞赛红旗。
进入一九七四年以后,全厂职工继续努力,全面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计划,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七点九,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一百六十四,成为越南电力部门中达到战前水平的第一个单位。(附图片)
越南北方太原钢铁公司的工人在炼钢炉前紧张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拉丁美洲动力组织第四次部长会议闭幕
决定进一步协调一致保卫动力资源
巴拿马公众集会支持政府和香蕉工人维护民族权益的斗争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拉丁美洲动力组织二十二个成员国参加的第四次部长会议八月二十三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闭幕。这次历时五天的会议决定进一步协调一致,为保卫本地区的动力资源而努力。
阿根廷经济部长何塞·赫尔瓦尔德八月十九日在主持开幕会议时发表讲话说,建立拉丁美洲动力组织的目标是和第三世界人民的目标一致的,这就是主张合理利用他们的自然资源,并联合起来以防止超级大国利用他们的自然资源为自己谋利。
会议通过的最后报告谈到关于批准成立拉丁美洲动力组织的协定的情况说,除了九个国家(厄瓜多尔、牙买加、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玻利维亚、巴西、秘鲁、智利和多米尼加共和国)已经批准这项协定以外,古巴和洪都拉斯正在采取同样步骤,阿根廷政府已经通过了这项协定,并已提交众议院讨论。
最后报告说,已经建立了一个协调秘书处,负责协调拉丁美洲动力组织活动,直到常设秘书处开始工作为止。协调秘书处由阿根廷、厄瓜多尔和牙买加的代表组成,会址设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会议还决定一九七五年二月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举行拉丁美洲动力组织第五次部长会议。
拉丁美洲动力组织是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日宣布成立的,目的是合理使用本地区的自然资源和对付跨国公司的控制和剥削。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巴拿马埃雷拉省和奇里基省的各阶层群众举行集会,反对美国公司的经济侵略,支持政府和香蕉工人维护民族权益的斗争。
美资联合商标公司为抵制巴拿马政府征收香蕉出口附加税,宣布从七月二十四日起停止采摘和装运巴拿马香蕉。这一行径激起巴拿马公众的极大愤慨。近日来,巴拿马人民已多次举行集会,表示谴责和抗议。
八月二十二日,埃雷拉省省会奇特雷市近一万人在团结公园举行了集会。工人、农民、学生和这个省的其他社会阶层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全国民众代表大会副主席、民族尊严委员会埃雷拉省分会主席劳尔·张在发言中指出:面临的问题“并不是一箱香蕉多少钱的问题,而是他们不尊重我们的尊严和国家主权。任何公司,不管它多强大,我们都不会以任何价格向它出卖我们的国家主权”。会议通过的决议表示,埃雷拉省人民决心把斗争进行到底。
奇里基省好几千教师和教授以及大中学校学生近几天中在省会戴维市连续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支持香蕉工人正义爱国斗争。奇里基省香蕉工人最近在出口香蕉的阿穆埃列斯港举行会议和集会,重申他们决心把斗争坚持到底。
据报道,为在经济上支援受到美资公司报复行动影响的香蕉工人,迄至八月二十一日止,巴拿马民族尊严委员会已征集了四十二万七千多美元的基金。
这些基金是由各工人工会、农民组织、政府机关职员、学生、私人企业、自由职业者和其他各社会阶层捐献的。

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
尼泊尔解除流窜尼境的西藏叛匪武装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八日电 尼泊尔政府为了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安全,最近采取措施解除流窜到尼泊尔境内的西藏叛匪的武装。
据尼泊尔报纸报道,尼泊尔政府在今年五月决定解除流窜到尼泊尔境内的西藏叛匪的武装,经过周密部署,命令这批武装叛匪在八月一日前向尼泊尔政府交出武器、弹药和通讯器材等,并进行登记。七月三十一日,尼泊尔政府又命令尼泊尔警察进入西藏叛匪盘踞的地区收缴武器。到八月七日,已有四千多名西藏叛匪交出武器和进行登记;收缴的武器近一千件,子弹和炮弹十三万多发以及一些通讯设备。
据报道,这股西藏叛匪是一九五九年以达赖为头子的西藏农奴主反动势力进行武装叛乱失败后,先逃窜到印度,后又从印度携带武器等渗透到尼泊尔北部木斯塘等地的。
尼泊尔内政大臣什雷斯塔最近就解除这批叛匪武装发表谈话指出,这伙武装叛匪一直明目张胆地违反尼泊尔法律,抢劫当地居民,制造不安。他指出,这批武装叛匪还得到“对这个地区感兴趣的一些有钱有势国家的援助”。他说,“尼泊尔王国政府决心要处置这个问题。”
据法新社七月二十日自加德满都报道,尼泊尔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尼泊尔政府要解决这个问题,尼泊尔不能容许他们
(西藏叛匪)“把我们的边境作为对我们友好的中国进行敌对活动的基地。”
尼泊尔政府解除西藏叛匪武装的措施受到尼泊尔人民和舆论的欢迎和支持。尼泊尔一些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八月二日发表联合声明说,装备了现代化武器的西藏叛匪,“不仅荼毒当地人民,而且参与了反国家的活动。这种活动不但破坏北部地区的和平和安宁,而且还有危害国家主权的危险。”他们号召尼泊尔各界人民支持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廓尔喀新闻报》八月三日发表社论说,这批西藏叛匪是尼泊尔人民的敌人,“他们似乎就象魔鬼一样,不能理喻,只能被粉碎。”《亚洲之声》周刊在八月二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揭露了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势力的代理人企图利用西藏叛匪问题来反对尼泊尔的国际朋友。文章说:“这些企图不利于尼泊尔的民族、民主利益。”

瑞典首相接见我新任驻瑞典大使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八月二十三日在首相办公室接见了中国新任驻瑞典大使秦力真,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朝鲜通讯

锦绣山川欣欣向荣
八月的骄阳,照耀得峰峦起伏的大宝山分外雄伟。台城湖里碧波荡漾,峰尚江畔阵阵稻香。一片片果树林挂满了累累鲜果,一块块玉米地结着包穗粗大的金黄色玉米。放眼望去,这一派气象万千的秋色,把朝鲜的锦锈山川装扮得多么灿烂绚丽!
我们在平壤访问的日子里,一天几次从丰收在望的田野上驱车穿行,分享了兄弟的朝鲜农业劳动者丰收的喜悦,同时也看到了农业战线上的千里马骑手们,为攀登六年计划农业“高地”而日夜战斗的革命精神。
在“青山里精神”指引下
在朝鲜,一提起“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工作方法”,人们都会兴高采烈地向你诉说它是在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教导下创造出来的。今天,“青山里精神”不仅有力地推动着朝鲜千里马运动的深入开展,而且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巨大动力。
在“青山里精神”指引下,今天青山里合作农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站在峰尚江护堤上举目眺望,只见单层和两层瓦顶白墙的住宅栉比鳞次地排列在绿树丛中。用新式动力插秧机插的水稻,穗大粒满,长势喜人。无数条水渠构成完整的排灌系统,使七百多町步耕地成为旱涝保收的丰产田。整个农场拥有拖拉机八十六台,平均每一百町步达到十五台。去年,每町步粮食产量平均达到七点二吨。如今整个农场有一百五十名技术员和农艺师。绝大部分的农场员已达到中学文化水平。昔日的“乞丐村”已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幸福村”。
但是,在青山里最深刻的变化还是人们思想面貌的改变。无论是农场的管理干部或者普通的农场员,都普遍地提高了政治思想觉悟,正在用自己辛勤的劳动谱写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篇章。
在第七作业班的打谷场上,我们同农场的干部和群众席地而坐。作业班长向我们谈起了农场党组织的责任书记车用达同志政治思想工作先行,处处以身作则,带领农场员苦干实干的生动事例。
“今年插秧大忙季节,”作业班长对我们说:“书记同志穿着工作服,背着行装,带着口粮,来到我们作业班。他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夜晚,还替拖拉机手值班,亲自驾驶拖拉机平地。”
接着作业班长讲了今年春天发生的一件事:
“有一天,天还没有亮,人们还在酣睡,我起来正往地里走,忽然稻田里传来‘突、突、突……’拖拉机平地的声音。我心想,是那个拖拉机手这么早就起来干活?走近一看,原来是我们的书记同志,他已经平完了大半块稻田。昨夜他两点才下班,但为了不误农时,他没合眼就又下地了。”
在青山里合作农场,今天无论走到那一个作业班,那一个分组,那一个作业场地,都有干部在现场。在车用达同志带动下,青山里干部都把自己的办公室移到田头,深入到基层和群众同劳动,同学习,同商量,并且都学会了开拖拉机和汽车。这样,农场员们都把干部当亲人对待。
农场管理委员会副委员长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我们下去的少,农场员见到我们都客气地说:‘您好!’现在,我们亲自下地劳动,同他们生活在一起,他们对我们亲切多了!”
车用达同志在谈到参加劳动的体会时说:“干部的主观主义和脱离群众,常常是从不参加劳动引起的。干部到最困难的地方去,以身作则,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才能领导群众。”
车用达同志的事迹,只不过是朝鲜广大农村干部在贯彻执行“青山里精神”过程中涌现出来的许多典型事例中的一个。今天,“青山里精神”不但在朝鲜的农业战线上开花结果,而且鼓舞着工业和其他各条战线上的千百万人民群众不断前进。
革新能手在茁壮成长
今天,在朝鲜,不论是在水稻产区和果树农场,还是在以种植玉米为主的半山区,都在加速推进农业的机械化和化学化。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技术革命运动中,涌现了许多模范人物和先进事迹。
我们访问过的平壤果树农场的女作业班长李贞淑,就是在农机技术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一个先进人物。
在结满桃子的果园里,我们同李贞淑见了面。这个年轻的姑娘满怀豪情地叙说了她的崇高愿望:“我是在祖国解放战争的熊熊烈火中,同这个果园一起成长起来的。在党和敬爱领袖的亲切关怀下,我上了高等农业学校。我愿意把自己的青春献给建设果园的事业。我决心就在这个果园里扎下根,接好革命的班。”
果园党组织副书记告诉我们:“今天在桃园管理方面有了新的革新和变化,是和李贞淑大胆采取技术革新措施分不开的。”
事情的过程是这样的:原来桃园每株桃树之间的株距只有五米,在桃树逐年长大、枝叶繁茂的情况下,拖拉机就无法在桃园里开动,人们只得蹲在桃树下用手工除草或喷撒农药。这样,既费劳力,也影响了桃树的成长。李贞淑经过周密的考察和研究后,在作业班全体会议上第一次提出了剪修桃树枝干的技术革新方案。但是,这个合理建议立刻遭到一些思想保守的农场员的反对。他们说:“这,从未听说过!弄的不好,一个桃子也结不了!”
李贞淑遇到了阻力,碰到了困难。但是她并没有在困难面前气馁或后退一步。在农场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她先后召开过多次青年同盟会议、技术员会议和作业班全体会议。在各种场合,她作了耐心的说服和宣传工作。
众心齐,泰山移。在李贞淑的带动下,经过两年的努力,终于把作业班的每棵桃树逐个精心地剪修成高脚酒杯的形状。这样,拖拉机就能够在桃园里来往穿梭,进行除草、翻耕和喷撒农药等作业。第二年,桃子结得更多了。去年,每町步就比前一年多收十一吨多桃子。
一九七三年,果树农场的党组织把李贞淑提拔为作业班班长。去年五月,李贞淑光荣地加入了劳动党。李贞淑的成长,就是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教育和培养年青一代的生动写照。以高昂的斗志继续前进
朝鲜的广大农村,在朝鲜劳动党提出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农村问题提纲”的光辉指引下,发生了鼓舞人心的巨大变化。
在共和国北半部十二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建设起水库、水坝、抽水站等各种水利设施两万多座,修筑了五万一千多公里的排灌渠道。在实现了电气化的农村,电不仅用于农民的家庭生活,而且在农业生产中广泛地用来做机械动力和热源。
随着朝鲜机械工业的蓬勃发展,今年七月已经胜利地实现了“农村提纲”所提出的为农村提供七至八万台拖拉机的宏伟任务。现在,全国平均每一百町步耕地已经拥有二到二点五台拖拉机。广阔的平原地区,翻地、播种、插秧、除草、收割和脱粒等大都用动力机械来完成。各地还建设了许多新的化肥厂、除草剂厂和农药厂。全国水田和旱地的平均化肥施用量已达到每町步五百多公斤。
朝鲜广大的农业劳动者虽然已取得很大成绩,但他们并没有满足。我们在朝鲜访问的日子里,到处都可以看到他们为争取新的胜利而忘我劳动的生动情景。
青山里合作农场的农场员们为了迎接“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工作方法”诞生十五周年,制定了新的农业规划。在小三井合作农场,人们大胆创新,改进耕作方法,明年所有玉米地都将采用“营养钵”培育秧苗,以缩短玉米的成长期,并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明年十月十日是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平壤果树农场的农业劳动者决心加强果园管理,提高产量,以丰硕的成果向党献礼。生活在半山区的江东郡人民,树雄心、立壮志,艰苦奋斗,继续修筑公路,建造水平梯田,加速实现半山区的农业机械化,把半山区建设得象平原一样富饶美丽。
我们从青山里合作农场、小三井合作农场和平壤果树农场的访问中,看到了今天朝鲜的广大农村一派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兴旺景象,也看到了朝鲜社会主义新农村光辉灿烂的明天。本报记者(附图片)
朝鲜北青郡一个合作农场的一角。朝鲜《劳动新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