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批判孔孟之道
——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云岚
伟大领袖毛主席所著《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书,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文献,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指路明灯,是我们搞好批林批孔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在这部光辉著作中,毛主席运用对立统一规律,深刻地总结了国际国内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明确地提出了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无产阶级还必须继续革命。
毛主席具体分析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教导我们要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毛主席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谁胜谁负的斗争,还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如果对于这种形势认识不足,或者根本不认识,那就要犯绝大的错误,就会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
毛主席从来十分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全国解放以来,亲自发动过对电影《武训传》、对《红楼梦研究》、对胡风反革命集团等的多次批判。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批判了孔孟之道,深入进行了上层建筑领域的斗、批、改。当前,正在深入、普及、持久地进行的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搞好这场斗争,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书中,毛主席尖锐地指出:“修正主义,或者右倾机会主义,是一种资产阶级思潮,它比教条主义有更大的危险性。”“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取得基本胜利以后,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梦想恢复资本主义制度,他们要从各个方面向工人阶级进行斗争,包括思想方面的斗争。而在这个斗争中,修正主义者就是他们最好的助手。”孔孟之道是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由于历代反动派的加工、修补、提倡和强制推行,成为走向没落的中国封建社会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统治思想。在中国,谁搞机会主义,谁就要宣扬孔孟之道。党内历次修正主义路线的头子,从陈独秀、王明到刘少奇、林彪,无不把孔孟之道作为他们炮制修正主义路线,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反动思想武器。这就告诉我们,要搞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就要对孔孟之道作坚决的斗争。不批孔,批林就不能彻底,反修就不能彻底,防修就没有保证。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科学真理”。我国历史上尊孔和反孔斗争的事实证明:只有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即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彻底战胜孔孟之道。
历史上的奴隶阶级在反抗奴隶主贵族统治和农民阶级在反抗封建地主统治的斗争中,都对孔孟之道进行了尖锐的批判和猛烈的冲击。他们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动力,也是反孔的主力军。他们的批孔斗争,在历史上都起了革命的作用。但是,由于他们受到历史条件和阶级的局限,不可能彻底批倒孔孟之道。
历史上法家的一些杰出人物也对孔孟之道进行了批判。法家用符合新兴地主阶级利益的“法治”,反对维护没落奴隶主阶级利益的“礼治”;用厚今薄古、“法后王”的进步思想,反对厚古薄今、“法先王”的反动思想;用“天人相分”的唯物主义观点,反对“天人合一”的唯心主义的观点,这些在当时都是具有进步意义的。但是,法家所代表的阶级终究是剥削阶级,他们是历史唯心主义者,因而他们对孔孟之道的批判,不能不受到阶级的、时代的局限。
中国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也曾经批判过孔孟之道。但他们是用西方资产阶级的进化论和机械唯物论,批判孔孟之道的唯心主义;用西方资产阶级的人性论和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批判孔孟的“三纲五常”和等级观念;用西方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政治纲领,反对封建君主制度。他们使用的方法是资产阶级的形式主义的方法,当然不能对事物作历史的科学的分析。他们中的许多人,在革命高潮时期,还敢于批判孔孟之道,一旦革命失败后,在内外反动派的压迫下,就溃退了。特别是当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后,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人民革命运动风起云涌的时候,他们由于害怕工农群众,不少人便追随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站到尊儒反法的立场上,成为革命的反对派。
彻底批判孔孟之道的历史任务,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才能完成。因为无产阶级是历史上最先进的阶级,它“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最革命、最科学、最完整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批判一切旧的传统观念的最锐利的武器,当然也是批判孔孟之道最锐利的武器。运用这个科学的武器来批判,就可以比历史上任何的批判都要有力得多,深刻得多,准确得多,能够从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高度去揭露孔孟之道的反动实质,能够对历史现象,包括儒法斗争,得出比较全面的、科学的结论。
毛主席指出:“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阶级和阶级斗争观点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批判孔孟之道,要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观点分析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对孔孟之道进行批判。批判孔孟之道,必须从阶级斗争、路线斗争上着眼,而不要去纠缠那些枝枝节节的问题。
我们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正确地评价不同历史时期法家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和局限性。“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研究历史上的整个阶级斗争和儒法斗争,研究法家著作,要进行具体分析。要具体分析不同时期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正确阐明儒法两条路线的斗争,对于法家的进步作用,给予必要的历史肯定,对于他们的阶级和时代的局限性,也要从历史条件加以恰如其分的分析。对于不同历史时期的法家代表人物,要根据各个历史时期的具体条件,进行具体分析。肯定一切或者否定一切,都是错误的。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批判孔孟之道,研究儒法斗争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历史,要古为今用。我们批判孔孟之道,研究儒法斗争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历史,目的是要进一步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扫除孔孟之道这些反动没落阶级的思想垃圾,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哲学、历史、教育、文学、艺术、法律等在内的整个上层建筑领域,同时,总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为反修防修,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现实阶级斗争服务,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服务。我们总结了秦汉之际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看到了秦汉之际复辟和反复辟斗争的长期性,有助于我们认识今天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资产阶级搞复辟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斗争的长期性,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我们总结了秦王朝兴亡的历史经验,看到秦始皇统一中国,起决定作用的是执行了法家的正确路线;秦王朝覆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赵高篡权,改变了秦始皇的法家路线,实行了复辟奴隶制的儒家路线,加剧了秦王朝与农民阶级的矛盾。这样,有助于我们认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今天我们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必须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反对修正主义路线。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坚持古为今用,一定要采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正确地汲取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反对搞“纯学术”。
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书中,毛主席反复教导我们:要“逐步地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批林批孔运动,实际上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运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批判孔孟之道,首要的问题是要认真看书学习,掌握理论武器。研究儒法斗争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历史,要掌握大量的材料,用马克思主义作分析;要谨慎,不能武断。半个世纪以来,毛主席在领导我们党同中外反动派和党内的机会主义路线作斗争的时候,总是结合当时的现实斗争,反复批判孔孟之道,批判尊孔派。在批林批孔斗争中,我们要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批孔的一系列著作和论述。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列宁的《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对于深入批林批孔有很大的指导意义。学习这三本书,要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深入、普及、持久地批林批孔,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必须坚持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
——学习《哥达纲领批判》的收获
浙江省江山县箬圩大队党支部副书记 胡达和
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一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纲领既没谈到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也没谈到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国家制度”,而是荒谬地提出了争取“自由国家”的口号。这个口号的要害,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伟大学说,妄图使当时蓬勃兴起的德国工人运动走上邪路。
马克思主义者认为:任何国家都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机器。“在阶级斗争的社会里,有了剥削阶级剥削劳动人民的自由,就没有劳动人民不受剥削的自由。”在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里,有资产阶级的自由,就没有劳动人民的自由。同样,在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里,有劳动人民的自由,就没有少数反抗社会主义改造的阶级敌人的自由。根本就不存在一切阶级都有自由的国家。就拿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旧中国来说吧。那时的自由,是地主、资本家的自由。他们掌握了政权,自由地剥削、压迫人民,统治人民。我们工人、贫下中农,却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牛马生活,根本没有什么自由。要说有自由,就是只有给资本家做工,给地主当长工、交租的“自由”,只有被国民党反动派抓去当壮丁的“自由”。解放前,我村贫农刘德贵,兄弟三人,两个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一人在家当长工。两个当壮丁的兄弟,一个被打死了,一个还未回来,按理说,在家的一个该有不当壮丁的自由了。可是,在那吃人的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政府还是要抓他当壮丁。他的母亲非常气愤,当面骂了国民党乡丁几句,结果被这些国民党的走狗毒打了一顿。还有贫农刘德福,解放前,种地主的田,受地主剥削,经常挨冻受饿。万恶的国民党反动政府,还要向他派粮派款。他母亲说:我饭都吃不上,那里还有钱给你们!结果被国民党伪乡公所反动军警打得死去活来。这一桩桩,一件件,能说我们劳动人民有一点自由吗?没有!绝对没有!哥达纲领的所谓“自由国家”,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马克思说:“使国家变成‘自由的’,这决不是已经摆脱了狭隘的奴才思想的工人的目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目的,是为了用暴力打碎旧的国家机器,用无产阶级专政代替资产阶级专政,消灭阶级剥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决不是为了使国家变成“自由的”。所谓“自由国家”,就是资产阶级的国家。所以,要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还是要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是马克思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分水岭。一九四九年,我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我国无产阶级专政越来越巩固,人民生活也越来越好。以我个人来说,解放前,我是个童养媳、放牛娃。解放后,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我积极投入三大革命运动,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现在担任大队支部副书记、公社党委委员。和过去相比,我们真是大翻身。
可是,林彪这个孔老二的信徒,为了复辟资本主义,却恶毒攻击无产阶级专政“不仁”,叫嚷要“建立”什么“真正的社会主义”。说穿了,林彪要的“仁”,就是要把被打倒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他所要“建立”的“真正的社会主义”,就是拉萨尔“自由国家”的翻版,就是让地主资产阶级重新“自由”地压迫和剥削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叫我们吃二遍苦,受二茬罪。我们贫下中农坚决不答应!
我们一定要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孔孟之道,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学习《哥达纲领批判》的一点体会
浙江省江山县勤俭大队青年社员 姜建富
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中,对拉萨尔在哥达纲领草案中避开生产资料所有制问题,空谈所谓“劳动是一切财富和一切文化的源泉”的错误观点进行了批判。马克思深刻地指出:“一个除自己的劳动力外没有任何其他财产的人,在任何社会的和文化的状态中,都不得不为占有劳动的物质条件的他人做奴隶。他只有得到他人的允许才能劳动,因而只有得到他人的允许才能生存。”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劳动要创造财富,就离不开自然界,离不开生产资料,否则劳动就是不可能的。如果离开自然界,没有与劳动相适应的对象和资料,那末,不仅无法创造财富,而且连劳动本身也无法进行。拉萨尔避开生产资料的占有形式问题,空谈“劳动”,就等于说劳动者可以离开生产资料,单凭劳动就能创造出财富。这就抹煞了劳动所受的自然制约性,而给劳动加上了一种超自然的创造力,妄图以这种说法掩盖在阶级社会中,工人、农民受资产阶级和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这一事实,为地主、资本家依靠占有生产资料剥削工人、农民这一事实辩护。正是由于劳动所受的自然制约性,才使得丧失了生产资料的劳动者,不得不出卖劳动力,为占有生产资料的剥削者做奴隶。
马克思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用阶级斗争的观点与阶级分析的方法,把劳动同生产资料的所有制联系起来,充分地揭示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贫困的根源,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用这样的观点进行分析,就必然得出革命的结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要得到自己的解放,就必须改变地主、资产阶级的生产资料所有制,首先要打碎保护这种所有制的旧的国家机器。
学习马克思的教导,对我们认识万恶的旧社会和剥削阶级的本质,有极大的教益。
在旧社会,我们大队的贫农姜成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不得不为占有生产资料的地主当长工。他起五更,睡半夜,做牛做马干了二十四年,“两个肩膀养一张嘴”,经常挨打受骂,挨冻受饿。贫农毛大头,给地主干长工干到死,两手空空,一无所有。这类事情多极了。在那时,我们劳动人民做的是牛马活,吃的是猪狗食,睡的是牛栏顶,穿的是“百布衣”。那时候,就是因为我们没有生产资料,才不得不为占有生产资料的地主当牛做马,我们创造的财富也被他们掠夺去了。只有在毛主席和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才得到解放。我们斗倒了地主,夺回了田地房屋,随后走上互助合作的道路,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生活才越过越幸福。
事实证明,只有在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下,只有在劳动人民掌握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社会,劳动人民的劳动才能为自己创造物质财富。如果离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离开共产党的领导,离开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劳动人民的劳动就不能为自己创造财富,不管你多么勤劳,也只能为少数占有生产资料的剥削者创造财富。
在这个问题上,叛徒、卖国贼林彪和拉萨尔一样,彻底背叛了马克思主义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林彪叫嚷要建立“真正的社会主义”,究竟是什么货色?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恶毒诽谤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胡说什么人民公社“过分”、“过极”,胡说什么我国“国民经济停滞不前”、“‘国富’民穷”,叫嚷要把被打倒了的地、富、反、坏、右“一律给予政治上的解放”,这就清楚地说明,他要建立的所谓“真正的社会主义”,就是复辟资本主义,就是要使地主资产阶级重新占有生产资料,奴役和剥削劳动人民。林彪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我们贫下中农坚决不答应!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走定了!那种地主资产阶级占有生产资料,对工人农民实行残酷剥削和压迫的黑暗社会,一定要彻底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