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邀请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阮友寿主席率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抵平壤
康良煜副主席,徐哲、许锬、黄长烨等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邀请,八月二十六日上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康良煜副主席以及徐哲、许锬、黄长烨等党政领导人前往机场欢迎。越南南方共和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胡共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朝鲜大使黎东,柬埔寨驻朝鲜大使洪金宽,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刘君培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阮友寿主席一行在机场上受到了热烈、隆重的欢迎。

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发表《时局宣言》
号召一切爱国民主力量团结起来推翻朴正熙法西斯统治建立民主政权
朝鲜《劳动新闻》指出统一革命党的英勇斗争有力地推进着革命运动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南朝鲜统一革命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二十一日在汉城就该党成立五周年发表《时局宣言》。
宣言说,南朝鲜民众现在面临着历史上最严峻考验的时刻。
宣言说:“民主、民权和民族尊严,在‘维新’独裁的血腥统治下被无情地践踏着,渴望自由的爱国民众的鲜血染红了可爱的祖国土地。”
宣言指出,南朝鲜已沦为异邦人作威作福的乐园,南朝鲜的经济面临全面破产的危机,统治阶级特权分子过着荒淫无耻的生活,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朴正熙一伙投靠外来势力,顽固地阻挠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妄图使分裂状态永久化。
宣言说:“有压迫的地方必有民众的反抗。我们民众为反对朴正熙法西斯匪徒进行斗争是必然的。”
宣言说:“我们南朝鲜革命者和爱国民众为了自由、民主、民族尊严和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一直展开反对朴正熙卖国集团的‘维新’独裁的艰苦的、流血的斗争。”
宣言说:“打倒朴正熙法西斯独裁‘政权’、建立民主联合政府,是现时期南朝鲜民众应承担的最大的任务,是广大国民决定生死命运的斗争。”
“正因为如此,我们统一革命党从建党以来,就决定了打倒卖国的朴正熙法西斯‘政权’、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革命方针。为实现这一方针,始终一贯地展开了艰苦的斗争。”
宣言说:“为了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斗争的胜利,为了结束事大、卖国、受奴役、受屈辱、贫穷、无权的可耻历史,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知识分子、爱国军人、商人、企业主、宗教界人士等一切民主爱国力量,应当一致团结起来,全部投入实现打倒卖国‘政权’和建立民主政权的民族历史事业。”
宣言说:“违背历史潮流的朴正熙法西斯独裁不可避免地将会灭亡。获得国内外全体同胞和全世界进步人类积极支持和声援的我们争取民主的斗争必将胜利。”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五日发表编辑部文章,纪念南朝鲜统一革命党建党五周年。
文章说:“统一革命党及其组织不怕任何困难和牺牲,为了维护人民的、阶级和民族的利益,始终站在艰苦而复杂的斗争前列,并进行了英勇斗争,有力地推进着革命运动。”
文章在揭露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统一革命党的镇压暴行后说:“无论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怎样进行野蛮的镇压,也阻挡不住统一革命党,和它的党员以及南朝鲜人民为实现民族和阶级事业的正义斗争。”
文章说:“南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得到北半部兄弟的始终不渝地积极支持和声援。”
文章说,南朝鲜革命者和爱国人民必将为粉碎美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殖民地法西斯统治,为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更加顽强地进行斗争。

锡金国王表示应保持锡金独立性格
尼泊尔《明镜》周刊谴责印度对锡金的干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甘托克消息:锡金国王帕尔登·顿杜普·纳姆加尔最近表示,锡金渴望保持自己的独立性格。
纳姆加尔国王在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说:“我最担心的是失去我国自己的性格。”
他说:“印度议会不久将开始讨论锡金参加印度议会和向它派出代表的问题。那需要修改印度宪法。如果这成为事实,那么锡金将成为印度的一部分。”
他说:“参加印度的政治机构意味着在政治上结成一体——在政治上失去了独立的性格。”
锡金国王问道:“难道一个民族自己过自己的生活就那么错误?……为什么我们就不应该有我们自己的一点点特性呢?”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尼泊尔《明镜》周刊八月十五日发表文章说,尼泊尔公众从来不支持印度对锡金的干涉,因此他们称赞不久前尼泊尔外交大臣关于反对外来干涉的讲话,这个讲话表达了舆论的观点。
文章说,印度实际上把锡金变成了它的殖民地。人们如果注意到锡金的内阁在印度官员的主持下开会,就会知道这个指责是很正确的。

伊、叙、土三国就分用河水达成协议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巴格达报纸八月二十日报道,伊拉克、叙利亚和土耳其通过协商与互让就幼发拉底河上游水库中立即分放河水解决伊拉克境内幼发拉底河盆地缺水问题达成协议。
按照协议,土耳其由凯德班水库中每秒放水三百二十五立方米,叙利亚由塔巴卡水库中每秒放水一百立方米,以解决伊拉克的紧急需要。
协议将从八月二十日生效。
协议是在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工业部长塔哈·杰兹拉维率领的伊拉克代表团从八月十六日至十九日访问了土耳其和叙利亚之后达成的。代表团于八月十九日返回伊拉克。
幼发拉底河发源于土耳其东部山区,流经叙利亚和伊拉克,在伊拉克南部与底格里斯河汇合形成夏台阿拉伯河然后入海,全长二千三百公里,约有一千二百公里在伊拉克境内。

巴基斯坦救济孟加拉国灾民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八月二十日发表新闻公报,宣布巴基斯坦政府决定以十五万芒特大米和两百万磅棉纱帮助孟加拉国政府救济在最近大水灾中的受灾者。
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帮助孟加拉国克服灾害后果的愿望受到它现有资源的限制。与孟加拉国的整个需要相比,它的贡献只能是很微薄的,但是这仍然是一个兄弟般同情的表示,这种同情永远把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结束对马尔代夫的正式访问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应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理艾哈迈德·扎基的邀请,从八月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对马尔代夫共和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两国总理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国际局势进行了有益的讨论。这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亲密的传统联系。
公报说:“两国总理重申了他们为促进区域合作特别是在教育、经济和农业方面合作的信念。他们深信:只有亚洲团结一致,采取统一的立场,才能消除阻碍提高两国人民和这一区域各国人民生活水准的各种势力。”
公报说:两国总理满意地指出,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在各种国际问题上观点非常一致。他们表示坚信:和平共处的原则必须成为两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基本指导因素。

委内瑞拉承认几内亚(比绍)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委内瑞拉政府八月二十三日决定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为一个主权和独立的国家。
委内瑞拉外交部就这一决定发表的公报说:根据它一贯奉行的反对殖民主义的政策,委内瑞拉怀着特别的同情,注意到几内亚(比绍)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加入国际大家庭。

多哥更换殖民主义者命名的街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洛美消息:据《多哥新闻》八月十七日报道,多哥政府最近把在首都洛美原由殖民主义者命名的五条大街改用本国民族英雄的名字和多哥历史性日期来命名。
这一措施是为了在多哥清除殖民主义影响。
在这以前,多哥总统埃亚德马为了表示与帝国主义决裂的决心,宣布去掉他的西方宗教名字“艾蒂安”。接着,多哥政府全体成员一致决定去掉他们姓名中的外来名字。

富马首相赴法国疗养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应法国政府的邀请,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于八月二十五日乘专机前往法国疗养。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理首相、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副首相仑·英锡相迈、政府大臣方·丰萨万、昭苏·冯萨、辛加坡·朱拉马尼、坎平·布法、万象军队总司令本彭·马蒂帕拉以及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的数百名官员前往瓦岱机场送行。
在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另据老挝国家电台广播,梭发那·富马首相八月二十四日发表广播讲话,呼吁全体老挝人民加强团结,尽一切努力维护老挝的和平。

结束对中国、朝鲜和越南的友好访问后
赤道几内亚代表团回到马拉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马拉博消息:由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副总统、国家安全部长、总统代表米格尔·埃耶格·恩图图穆率领的赤道几内亚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国、朝鲜和越南的友好访问后,八月二十二日乘飞机回到马拉博。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人民商业和市场部长胡利奥·博诺科、人民司法部副部长莱昂尼科·普拉西多、人民劳动部副部长布劳略·依钦达、自然资源和电力部副部长内梅西奥·阿巴加、土地种植部副部长曼努埃尔·恩西以及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田丁和朝鲜驻赤道几内亚大使朴胜学也前往机场迎接。

耿飚、余湛等参观罗经济成就展览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以及代表团成员八月二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参观了第三届罗马尼亚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
陪同参观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副部长杜·图尔库什。
同日上午,耿飚、余湛副团长还在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和杜·图尔库什同志陪同下游览了布加勒斯特市容,参观了新建的住宅区。

我政府代表团到坦桑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苏杰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了在赞比亚卢萨卡举行的坦赞铁路第六次会谈后,八月二十五日乘火车到达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进行友好访问。
坦桑尼亚政府官员、坦赞铁路当局负责人、修建坦赞铁路的坦桑尼亚和中国工人以及当地人民在达累斯萨拉姆车站热烈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也到车站迎接。
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八月十九日到达与赞比亚交界的坦桑尼亚城市通杜马的。
二十日,坦桑尼亚姆贝亚专区专员希贾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政府代表团。从通杜马到达累斯萨拉姆沿线,中国政府代表团都受到坦桑尼亚和中国铁路员工的热烈欢迎。

江苏男排在阿富汗举行首次友谊赛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江苏省男子排球队八月二十四日在喀布尔同阿富汗银行男子排球队举行首次友谊赛。
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主席阿卜杜勒·瓦希德·埃特马迪,副主席扎伊努尔·阿比丁·乌斯马尼和阿富汗运动员等几百人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也出席观看了这次比赛。
中、阿两国运动员优秀的球艺和良好的体育风格赢得了观众的热烈鼓掌。
同一天,阿富汗教育部长尼马图拉·帕日瓦克会见了江苏省男子排球队,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阿富汗奥林匹克联合会主席埃特马迪和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甘野陶在座。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周围等地歼灭许多敌人
金边市居民和伪军士兵无法忍受饥饿和剥削奋起展开夺米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等地区又歼灭许多朗诺伪军。
人民武装力量于八月二十日夜里对金边附近的达克茂市东南四公里的敌军据点布雷克拉萨发动猛烈进攻,完全摧毁了这个据点。据初步消息,消灭敌人近二百名,缴获敌人武器一百二十多件、大批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在这之前,八月十六日,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达克茂市南面四公里的敌军据点达埃,消灭敌人四十多名,缴获武器三十七件。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还摧毁了金边西面的楚干栋敌军据点,歼灭敌人五十多名,缴获武器二十一件和许多其他战争物资。
据统计,从八月一日至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进攻敌人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零八十三名,缴获各种武器五百七十四件、弹药二十多吨和其他战争物资五十吨,使八百户居民获得了解放。
人民武装力量于八月十日夜里至十一日凌晨进攻柴桢省波罗索以西一号公路沿线的敌人,摧毁了五座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九十多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其他战争物资。
在四号公路,人民武装力量从八月十七日至二十三日每天都对磅赛拉的守敌进行炮轰和发起地面进攻,每天消灭敌人数十名。被围困在磅赛拉的朗诺伪军只能靠美国飞机空投粮食、弹药,但是,大部分空投物资落到了人民武装力量手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生活在金边市的居民以及伪军士兵由于无法忍受饥饿和金边卖国贼对他们的剥削,近来又不断袭击米库和载运大米的卡车,夺取大米。
八月初,住在僧侣医院附近的居民袭击了卖国贼囤积大米的一个秘密米库。居民们组织起来,不顾看守米库的伪军的阻拦,冲向米库大门。他们一面同伪军搏斗,一面向伪军进行宣传、历数卖国贼的罪行。面对居民的力量,加之自己也受到饥饿的威胁,看守米库的伪军士兵同居民一道,打开米库,把大米全部拿走。
八月十一日,一辆满载大米的卡车从金边三号仓库开出,在路上被聚集起来的三轮车工人截住,把车上的大米全部夺去。夺米的群众愤怒控诉:我们平日连一把米都得不到,整天挨饿,而米,全都落到卖国贼们的手里去了。
八月十九日,波成东地区工厂的工人、多特拉的居民以及驻在波成东的伪军伞兵发现三辆装载着大米的卡车从波成东机场向金边市内驶去。他们知道,这是美国飞机从泰国给金边卖国贼运来的大米,他们在多特拉截住了这三辆卡车,取下车上的大米分掉。
最近,在普萨多市场,一个“官营”米店奉卖国贼之命,不肯把大米卖给一些从前线败退下来的挨饿的伪军士兵,引起这些士兵的很大愤慨。他们冲入米店,把米店捣毁,把大米抢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