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
李先念率我党政代表团回到北京
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邓小平、陈锡联、吴德到机场迎接离布加勒斯特时,波德纳拉希、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和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参加了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以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同机回到北京的有代表团团员:中联部组长刘克明、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于洪亮、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以及代表团随行人员。
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邓小平、陈锡联、吴德,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韩念龙、仲曦东、王海容、马文波、何英,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任允中、张香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郗照明、高建中、毛宝忠、谷力虹等,到机场迎接。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和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在参加了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八月二十五日傍晚乘专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委员、罗共中央部长奥·杜马,罗共中央委员、化工部长米·弗洛雷斯库,罗共中央委员、旅游部长扬·科斯马,罗共中央副部长杜·图尔库什,外交部副部长科·帕科斯特等。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中罗友协代表团团长李恩求,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外交官员、工作人员、留学生代表等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和柬埔寨王国驻罗马尼亚使节。
当李先念团长和波德纳拉希副主席等进入机场时,全场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李先念团长由波德纳拉希副主席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并同前来送行的罗马尼亚各界代表、外国使节、中国驻罗马尼亚使馆外交官员等握手告别。接着,李先念、耿飚、余湛等同志在波德纳拉希、尼古列斯库—米齐尔陪同下绕场一周,同罗马尼亚首都群众告别,全场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罗两国领导同志还在一起合影留念。
在登上飞机前,李先念团长同波德纳拉希、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等同志握手告别,并热烈拥抱。(附图片)
左图:李先念副总理率中国党政代表团回到北京,党和国家领导人王洪文、邓小平、陈锡联、吴德到机场迎接。这是在机场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阮友寿主席率领代表团离开北京前往朝鲜访问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六日讯 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等,到机场送行。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到机场送行。

我党政代表团离开罗马尼亚时
李先念团长给罗领导人的感谢电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在代表团离开罗马尼亚时,从飞机上打电报给罗马尼亚领导人。电报全文如下: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
斯库同志,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马尼亚·曼
内斯库同志:
在离开兄弟的罗马尼亚国土的时候,请允许我以中国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名义,再一次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代表团在罗马尼亚逗留期间受到了你们热情友好的接待,这体现了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深厚的革命友谊。
祝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 李先念
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

齐奥塞斯库同志同李先念同志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同志八月二十五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同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同志举行了会谈。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总理马·曼内斯库,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副总理兼教育部长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罗共中央委员、罗共中央部长奥·杜马,罗共中央副部长杜·图尔库什,外交部副部长科·帕科斯特。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代表团团员李庭荃,刘克明,于洪亮,朱传贤。
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中罗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后,齐奥塞斯库同志设午宴热情招待中国党政代表团。(附图片)
上图:齐奥塞斯库同志同李先念同志会谈时的情形。(传真照片)

路线对了头 一步一层楼
天津冷轧带钢厂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生产节节上升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天津冷轧带钢厂的职工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批判孔孟之道,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多轧钢,轧好钢,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今年以来,全厂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到七月份已经完成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七十七。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也达到了国家的要求。一些老工人笑逐颜开地说:“今年的生产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呀!”
  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天津冷轧带钢厂是天津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已经连续五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这个厂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又有较多的增长,同时还要抽出占总人数百分之三的人力支援兄弟单位。在这种情况下,还能不能做到减人又增产?有人认为,今年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生产的步子不能迈得太大了。针对这种看法,党总支发动群众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本厂抓革命,促生产,改变企业面貌的经验。一九六六年以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这个厂是一个后进企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广大职工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无产阶级政策,不断加强革命团结,并积极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革命、生产得到蓬勃发展,一九七三年带钢产量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了四倍半。大量事实说明,生产形势好,首先是革命形势好。凡是革命搞得好的车间和班组,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就高涨,生产就上得很快。
通过总结,干部和群众进一步认识到: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那种认为搞运动会影响生产,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的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广大职工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比国家计划再超产百分之二十五的奋斗目标。
革命当先锋 生产当闯将
今年年初,批林批孔运动蓬勃展开。天津冷轧带钢厂广大职工联系厂史、家史、个人成长史,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人民日报》社论《再批“克己复礼”》发表以后,他们围绕着批判林彪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掀起了批林批孔新高潮。接着,又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研究儒法斗争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历史,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使批林批孔运动向着深入、普及、持久的方向发展。通过这样深入批,反复批,广大职工进一步认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纷纷表示:要做批林批孔的主力军,也要做为革命夺高产的闯将,千方百计为国家多做贡献。许多老工人在参加学习班学习的同时坚持生产;青年工人组成突击队,利用业余时间运送带钢坯料,支援兄弟班组夺高产。瓦工组的工人为了争分夺秒,今年六次热修烤兰炉。有一次,他们在烤兰炉仅仅停火八小时、炉膛余热高达二百多度的情况下,奋不顾身地钻进炉膛进行抢修,艰苦战斗十小时,胜利完成了修炉任务。工人们说:“为革命出大力,流大汗,再苦再累心也甜。”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广大职工壮志满怀,决心进一步改变生产条件,把工厂再变个样。他们以高度的革命热情,投入向技术改造要产量、要质量、要人力、要时间的会战。过去很多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变成了现实;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今年以来,先后实现了两机架土连轧机组、退火罐自动装料和出炉、烤兰带钢强迫冷却等重大技术革新。两机架土连轧机组的投产,使工效提高了一倍多,并减少了三分之一的操作人员。退火罐自动装料和出炉的实现,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并节约了人力。过去这个工序由八、九名身强力壮的工人操作,现在只需要四名一般体力的工人便可以了。烤兰带钢强迫冷却革新成功,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降低了油和电力的消耗,还提高了质量。与此同时,各车间和班组也完成了很多小改小革,进一步改变了工厂的生产面貌。工人们畅谈批林批孔的胜利,深有体会地说:面貌变不变,关键在路线;路线对了头,一步一层楼。 领导站在斗争的前列
天津冷轧带钢厂领导干部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始终站在第一线,精神焕发,和群众并肩战斗,大干苦干。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厂的干部除坚持每个星期抽一天时间参加劳动外,各级领导班子又抽出三分之一的干部到班组蹲点,同工人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参加劳动。在战高温、夺高产的战斗中,全厂在办公室坚持工作的干部,又提出“一天工作半天完,挤出半天上前线”的战斗口号,每天抽出半天参加劳动。深入基层的干部都抢着到最脏、最累的地方去,那里有困难他们就出现在那里,那里最艰苦他们就到那里去干活。六月份以来,烤兰车间需要退火的带钢品种增加很多,但车间人力不足。党总支副书记和革委会副主任等领导干部就带领车间、科室干部,到退火炉顶班劳动,同工人共同战斗,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增强了革命团结,而且能够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经验。当批林批孔运动掀起高潮时,曾有人担心搞运动会影响生产,也有人怕抓生产冲击批林批孔。针对这种情况,党总支及时地总结推广了烤兰车间烤兰丙班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的经验。这个班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他们班前批,班后批,班中用大干快上的实际行动批,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这个经验推广以后,全厂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