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联合国贸发理事会会议上发言
要求执行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
我代表指出只有打破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经济垄断和控制,制止它们的剥削掠夺,第三世界国家才能真正发展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八月二十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理事会第十四届会议,过去几天进行了一般性辩论。
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理事会接纳巴哈马联邦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为联合国贸发理事会成员国。去年八月被接纳为成员国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第一次出席会议,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的热烈欢迎。
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执行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一九七四年五月通过的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宣言》和《行动纲领》的建议。
联合国贸发理事会秘书长加马尼·科里亚(斯里兰卡)在会议开始时发言,主张在理事会的工作中改变方针,以便实施联大特别会议的创议。
在过去几天的一般性辩论中,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着重要求有效地执行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表示支持关于建立原料输出国组织和规定原料和初级产品的合理价格的主张,还提出要加强第三世界国家间的合作。
牙买加代表说,发达国家工业品价格不断上涨,而发展中国家的出口货物价格却大部分都下降了。他主张建立生产国联合组织。
巴基斯坦代表说,在现有国际经济关系制度下,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困境不可能有根本改变。他强调要自力更生和加强第三世界国家间的合作。
尼日利亚代表在发言中要求尽快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
罗马尼亚代表强调指出,这次联合国贸发理事会议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非常仔细地研究理事会在执行联大特别会议的决议方面的作用。
巴西代表主张发展中国家应当参加就改革国际经济关系问题做出决定的过程。
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在发言中谈到,共同体要加强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在八月二十三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他说,“如果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团结起来,并且利用他们手中的丰富原料资源和无穷经济潜力,来采取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行动,他们将在建立国际关系新秩序方面显示伟大的力量。”他表示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为废除旧制度和过时的国际经济关系秩序、消灭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势力和为保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自然资源而进行的斗争。他还表示支持原料输出国建立保卫它们的利益的国际组织。
朝鲜代表重申反对美军占领南朝鲜,重申朝鲜人民要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下依靠自己重新统一国家。他促请与会各国代表团对朝鲜人民争取维护朝鲜和平、从南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实现朝鲜的自主统一以及在南朝鲜实现自由民主的正义斗争,给予同情和支持。
中国代表王钟远在发言中说,这次会议有责任对如何贯彻执行联大特别会议的《宣言》和《行动纲领》进行认真的研究,并制订相应的积极措施,以便彻底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建立一个新的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谈到原料和发展问题时,他说,这个问题的实质就是发展中国家为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掠夺而斗争的问题。
王钟远说,“去年以来,初级产品的价格虽有上涨,但不等价交换的根本趋势并没有改变。社会帝国主义除仿效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掠夺方法外,它还采用种种手法,乘人之危,大发战争财,以高价出卖军火和工业设备,换取廉价石油和天然气,大搞转手贸易,转瞬之间从中牟取巨额利润,对一些发展中国家进行惊人的掠夺。这种情况清楚地说明,富国的富是以穷国的穷为条件的。但是,这个超级大国却一直宣扬它如何‘援助’了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似乎离开它的‘援助’,穷国的人民就活不下去,这完全是骗人的鬼话。”
他说,只有打破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经济垄断和控制,制止它们的剥削掠夺,第三世界国家才谈得上真正的发展。
王钟远在回顾第三世界国家争取改变旧的国际经济关系的斗争时说,“真正有力量的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而是团结起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第三世界和各国人民。石油输出国已经做到的事情,其他很多种原料的输出国也同样能够做到。事实证明,原料输出国组织是发展中国家团结斗争的一种有效形式。”他还说,“贸发理事会应该采取明确的、积极的态度,为建立各种原料输出国组织、为在原料和初级产品价格与工业制成品价格之间建立公平合理的联系作出贡献。”
中国代表说,“对于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企图破坏发展中国家团结的阴谋,我们应当保持充分警惕。”
在一般性辩论中,苏联代表重弹“和缓”和“裁军”等陈词滥调。美国代表在发言中又一次表示反对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宣言》和《行动纲领》。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发表社论
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东地中海
西德刊物揭露苏联在“缓和”口号下加紧扩军备战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比利时《光明和被剥削者》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东部相互争夺。
社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争夺,“对塞浦路斯人民、土耳其人民以及希腊人民来说是流血”。
社论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争夺的重点是欧洲。特别值得警惕的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构成的严重危险。它正趁美帝国主义日趋没落的时机,妄想进行一次对它更有利的对世界的重新分割,苏联在有步骤地向地中海地区进攻。
社论说:“世界上不存在缓和,只有不安宁,而且这是由两个超级大国的罪行和侵略阴谋造成的。”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西德波恩出版的时事问题双月刊《政治见解》在七、八月份一期发表文章,指出苏联正在“缓和”的口号下加紧扩军备战,而“它的军事重点,也就是其军事—政治企图的主攻方向仍然不变地在西方”。
文章说,苏联的“和平攻势”是“军事—政治两手的战略”。这种战略的内容,一方面是使用“军事实力政策,它的目的是建立苏联的军事优势”,有了这种优势,苏联就可以“靠施加压力或威胁来缩小或取消它的西方邻国政治上的行动自由”;另一方面是搞“政治缓和”、“谈判和合作”,其目的是“通过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后果’永久化来达到在法律上和政治上巩固(东欧的)现状”,“缩小美国在欧洲的作用”,“阻碍欧洲共同体的发展”,“麻痹西方对于苏联拥有的军事实力的防务准备”等等。
文章说,战略核武器力量对比方面的事态发展证实,“苏联不仅追求‘世界范围内的均势’,而且是追求军事上的优势”。“苏联日益扩军备战的过程正在毫不减速的情况下继续完成着。重点很明显地是在战略核武器领域,以及在海军方面”。
文章说,“苏联武装力量的部署表明,它的军事重点,也就是其军事—政治企图的主攻方向仍然不变地在西方。”文章指出,苏联百分之七十五的陆军驻在欧洲,百分之七十的空军驻在欧洲,百分之九十的中程导弹、几乎百分之八十五的短程导弹部署在欧洲。
文章说,苏联增加了它驻东欧的部队,加强了它在欧洲部队的武器装备,中欧军事力量的对比继续不利于西方。
文章在谈到欧安会和中欧裁军会议的前景时说,这两个会议都表明,“苏联喧嚣一时的谈判攻势”已“陷于停顿”,“目前看来都不可能取得决定性的进展”。

抗议劳动条件不安全和资本家破坏活动
美国十多万煤矿工人举行罢工
迫使大多数煤矿关闭,煤产量减少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报刊报道,美国煤矿工人在五天罢工期间,在许多地方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劳动条件不安全。
参加这次从八月十九日到二十三日五天罢工的煤矿工人,约有十二万人。罢工迫使全国大多数煤矿关闭了。
罢工期间,在首都华盛顿、西弗吉尼亚州的曼宁顿、伊利诺斯州的西法兰克福、肯塔基州的哈伦等地,分别举行了煤矿工人的集会或示威游行,抗议煤矿中不安全的劳动条件以及资本家破坏罢工的活动。
八月二十日,约二千名矿工在华盛顿举行了示威。
八月二十二日,约二千名矿工和他们的支持者在哈伦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其中有妇女参加。在这以前,这个地方的罢工者曾经遭到警察的殴打和逮捕。有些罢工者的住家曾经受到枪击。
在西法兰克福和曼宁顿等地举行的集会,追念了在煤矿事故中死亡的矿工。据报道,本世纪以来,美国煤矿工人死难者已有十万人之多。
有些煤矿工人还抗议美国从南非进口煤,对阿扎尼亚人民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斗争表示支持。
据《纽约时报》八月二十三日报道,美国许多大工业公司的储煤量已经很少,因此它们担心煤矿工人的罢工会进一步造成燃料短缺。据美国官方和企业方面估计,这次罢工会使美国的煤产量减少八、九百万吨。(附图片)
美国芝加哥两千群众集会,支持加利福尼亚州墨西哥族农业工人的斗争。 新华社发

墨西哥报纸就世界人口会议发表社论
驳斥超级大国在人口问题上的谬论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墨西哥《国民报》和《新闻报》八月二十三日分别就世界人口会议发表社论,驳斥超级大国贩卖新马尔萨斯人口论和干涉第三世界国家主权。
《国民报》的社论说:“现在有一种新马尔萨斯思潮,主张在限制穷国人口出生率的基础上解决不发达问题。”墨西哥已经揭露了这种骗局,指出强调第三世界的问题只是一个人口问题的恶毒用心,是企图“永久保持殖民主义”。
社论指出,人口问题的解决“不能超乎各国人民的主权权利之上,因为这样势必导致施加压力,甚至公开的干涉”。社论说,人口问题是与穷国和富国之间穷富悬殊的现象相联系的。“这是数世纪以来世界上存在的一种不公正现象”。
《新闻报》的社论说:出席世界人口会议的墨西哥代表团“坚决反对华盛顿政府代表团所持的观点,即应该在人口控制方面确定总的目标。这种观点很明显是对世界各国的主权和自决权的任意干涉和粗暴侵犯。”社论表示支持墨西哥代表团的下述立场:“人口政策应该在自由和不受限制地行使主权、不受别国干涉的情况下由各国自行确定”。社论说,面对美国和苏联代表所提出的政策,墨西哥的立场真诚地反映了第三世界的感情。

加拿大交通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比利时女工要求同工同酬和改善劳动条件
新华社渥太华电 加拿大两个最大的城市蒙特利尔和多伦多的公共交通工人最近相继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在蒙特利尔,一千六百名地下铁道维修工人从八月七日起举行罢工。在多伦多,五千七百名公共汽车、地下铁道和电车司机在机械和电务工人的支持下,从八月十二日起举行二十二年来的第一次罢工。
此外,蒙特利尔还有五百名航船工作人员为抗议资方拖延谈判工资合同,也在八月八日举行罢工。
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据当地报纸报道,在比利时列日—瓦兹地区生产军火的爱斯塔尔国营工厂,有三千名女工从八月二十日起自发地举行了罢工。
罢工工人要求提高工资以弥补日益高涨的生活费用。她们还要求与男工同工同酬,并且改善劳动条件。

海霸的逻辑
季延风
最近,在联合国第三次海洋法会议上,许多海峡沿岸国提出了外国军舰通过领海海峡时必须事先通知海峡沿岸国或得到事先批准。这本来是完全合理的。可是,苏修代表却跳出来气势汹汹地叫嚷,海峡沿岸国“无权阻拦”、“无权停止”和“无权妨碍”苏修军舰自由通过世界上的一切海峡。不管海峡沿岸国同意还是不同意,苏联军舰“必须通过”。否则,就是损害苏联的“安全与国防”。真是蛮横霸道到了极点!
领海范围内的海峡,是沿岸国领海的一部分,海峡沿岸国理所当然对它拥有主权和管辖权。它们“要求外国军舰通过时必须事先通知或得到事先批准”,这是任何主权国家的起码权利。苏修鼓吹它的军舰要“自由通行”,这实际上是说,海峡沿岸国无权保卫自己的主权,而苏修的军舰却有权到处横冲直撞,任意侵犯别国的主权。按照这种逻辑,苏修的霸权可以是“无限”的,而别国的主权只能是“有限”的。这岂不是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论”的变种和扩大吗?
至于所谓海峡“自由通行”是为了苏联的“安全与国防”,那同样是极其荒谬的。在苏修老爷们看来,不让他们的军舰“自由通行”,就是危害苏联的“安全与国防”。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怎么能够说苏联的舰只可以千里迢迢,远涉世界各个海域,闯到人家的领海内去保卫苏联的“安全与国防”呢?苏修的“国防”线也未免太长了,苏修的“安全边疆”岂不是扩展到全球了吗?这不禁使人们想起当年希特勒借以发动侵略的所谓“生存空间”论,即所谓“只有在这个地球上有足够大的空间,才能保证一个民族的生存自由”。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今日的勃列日?夫与当年的希特勒简直毫无二致。
苏修的这种逻辑,是根本站不住脚的。苏联自己的历史纪录,就是最好的证明。一九四九年,国际法院在判决关于科孚海峡的案件时,当时的苏联法官曾经强调指出,沿岸国有权对领海海峡制定航行制度。现在,苏修一反当年苏联的正确立场,叫嚷领海海峡沿岸国“无权”自行规定航行制度。这个事实恰恰证明了勃列日?夫集团对列宁和斯大林倡导的无产阶级对外政策的彻底背叛,暴露了苏修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丑恶嘴脸。
其实,苏修这个海上霸王对人家是一套,而对自己却又是另一套。苏修一九六○年保卫苏联国境的条例就明文规定:外国军舰通过苏联领海应获得苏联政府的事先准许。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七年,苏修就以维尔基茨基海峡属于自己的领海范围为由,先后多次拒绝别国的破冰船和海岸巡防舰通过。为什么苏修可以制定“保卫苏联国境条例”,却不许别的主权国家制定保卫自己国境的条例呢?属于苏联领海内的海峡,苏修要求外国军舰通过时应事先取得苏联政府准许,并规定要“在三十天前”提出申请,那么,为什么却不许别的主权国家拥有同样的权利呢?这不是地地道道的强权政治又是什么!
几个世纪以前,俄国老沙皇曾经叫嚷:“水域——这就是俄国所需要的”。今天,苏修新沙皇则鼓吹:水域——这就是苏联安全所需要的。两代皇朝,一个政策,都是为了侵略扩张,争夺世界霸权。如此而已,岂有他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