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亚非拉国家发展工业取得新成就
阿根廷决定在十三个省建立二十三个工业企业 斯里兰卡石墨工业不断发展
摩洛哥发展化学工业 哥伦比亚建成大水电站 巴基斯坦和墨西哥发现新矿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根廷总统马丁内斯·德庇隆八月九日同二十三家阿根廷民族企业签订了在全国十三个省建立二十三个各种工业企业的合同,建立这些企业的总投资为六亿二千万比索。
根据阿根廷政府提出的三年计划,国家准备逐步改变工业布局,促进内地的经济发展,增加内地省份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这次决定在内地省份建立二十三个企业就是这一计划的一部分。
阿根廷经济部长何塞·赫尔瓦尔德、社会福利部长洛佩斯·雷加和参与这一计划的各企业的代表出席了签字仪式。马丁内斯·德庇隆总统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采取这项政策“目的是使经济布局分散,使拥有大量资源而目前仍处于落后状态的内地的生活水平获得真正的提高”。
据新华社科伦坡电 近两年来,斯里兰卡的石墨工业不断发展。今年上半年斯里兰卡的石墨总产量在去年创造高产新纪录的基础上,产量又比去年同期增加,达到了四千六百六十吨。
随着产量的增加,斯里兰卡的石墨出口量也增加了。一九七三年的石墨出口达七千四百六十吨。今年上半年出口约为四千吨。石墨业在斯里兰卡国民经济的发展中作出了它应有的贡献。
新华社拉巴特电 摩洛哥积极利用本国原料,发展以磷酸盐为基础的化学工业,并增加肥料和其他化工产品的出口量。
摩洛哥是生产磷酸盐的主要国家之一。但是在一九六五年以前,它只出口磷酸盐矿,因为它没有以磷酸盐为基础的自己的化学工业,因此,本国所需要的磷肥、磷酸和其他化工产品得从外国进口。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摩洛哥政府采取有力的措施,鼓励以磷酸盐为基础的本国化学工业的发展,政府提供投资、发放信贷和降低税收。一九六五年,在位于磷酸盐产区附近的萨菲城,修建了萨菲化工联合企业,生产磷酸和各种肥料。在一九七三年——一九七七年的五年计划中,计划再兴建两个这类工厂,其中摩洛哥磷厂已于去年六月开始兴建,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投产。
由于萨菲化工联合企业投产,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不仅满足了本国对肥料和化工产品的需要,促进了工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还有大量的肥料和磷酸供出口。据统计,摩洛哥在一九七三年出口各种肥料二十八万多吨。一旦摩洛哥磷厂建成后,它的日生产能力将大大提高,产品的大部分可供出口。
据新华社讯 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最近在西部安第斯山区安奇卡亚河上建成了一座大型水电站。
据报道,这座水电站的初期发电量将达三十四万瓩。水库的大坝高达一百四十米,还有一条长九公里、直径五米的大涵洞。墨西哥和哥伦比亚的工程技术人员参加了水电站的设计和施工。这一水电站的建成用了六年时间。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电 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在矿产丰富的西部俾路支省发现了优质铜矿,开采工作不久将开始。
负责俾路支开发工作的专员最近对记者说,这个新铜矿建成后每年将生产价值两亿美元的铜。
报道说,巴基斯坦在俾路支的查加伊、贝拉和古兹达尔地区曾经发现了三处铜矿矿藏。巴基斯坦最近正在俾路支和西北边境省加速对矿藏的开采工作。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最近在东北部的塔毛利帕斯州发现并已开采新的天然气。这是墨西哥国家财产部长奥拉西奥·弗洛雷斯·德拉培尼亚在八月十六日宣布的。
目前,这个新气田的天然气的日产量已达到四千万至五千万立方英尺。
这位部长还说,不久将有两口新气井投产,并可能修建一条通往蒙特雷工业城市的输气管。
墨西哥北部和东北部目前使用的天然气主要是从美国进口的。这个新气田的发现和开采将减少天然气的进口并将有助于墨西哥北部和东北部工业的发展。(附图片)
图为赞比亚马安巴煤矿工人正在采煤。 新华社发

齐奥塞斯库总统再次会见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八月二十四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再次会见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会见时,西哈努克亲王对他能够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表示满意,并向罗马尼亚党和政府,罗马尼亚人民、齐奥塞斯库总统表示真诚和热烈的感谢,感谢他们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坚决的和一贯的支持。
齐奥塞斯库总统重申了对英勇的高棉人民的战斗声援,保证罗马尼亚将继续支持高棉人民为争取祖国解放和独立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会见时,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会谈,并表示决心要发展和扩大罗—柬两国的关系。
会见后,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埃·齐奥塞斯库宴请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公主。

阮友寿主席率代表团经河内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的访问途中,八月二十五日到达河内。
越南党和政府领导人范文同、阮维桢、春水等在政府宾馆热烈欢迎阮友寿主席和随行人员。
同一天,当代表团离开河内时,范文同、阮维桢、春水,以及越南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黎宽鸿和代表团的许多成员参加了迎送。
朝鲜驻越南大使金尚俊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邱力行也到机场送行。

老挝民族政联会在万象设立代表处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八月二十四日宣布,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从当天起在万象市设立代表处。代表处由沙南·苏蒂查任主任。
当晚,苏发努冯亲王在代表处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代表处正式成立。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理首相、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副首相仑·英锡相迈、政府大臣方·丰萨万、辛加坡·朱拉马尼、马哈古·苏万纳密蒂、坎平·布法等二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谴责朴正熙集团借枪击事件诽谤朝鲜北方
老挝爱国青年协会强烈要求朴正熙集团停止镇压爱国者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谴责朴正熙集团企图把最近在汉城发生的枪击“总统”事件的责任推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章指出,朴正熙集团这一阴谋的目的是为了加剧朝鲜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转移国际舆论对他们的法西斯政策的视线。
文章说,南朝鲜最近发生的事件不是偶然的。“它反映了人民对汉城傀儡政权及其疯狂推行的对内对外反动政策的深刻仇恨,反映了南朝鲜的社会矛盾日益尖锐化。”
文章揭露朴正熙集团对内变本加厉地推行法西斯统治、竭力镇压南朝鲜人民,对外疯狂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罪恶行径。
文章说,“多年来,朴正熙独裁政权采取了一系列反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罪恶行径。他们利用一切手法拒绝和破坏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统一祖国的建设性建议,向非军事区非法运进武器等等。他们对朝鲜北半部造谣诬蔑,目的是加剧紧张局势,转移国际公众舆论对他们在南朝鲜推行的法西斯政策的视线”。
文章说:“南朝鲜独裁政权所推行的极端反动和反人民的政策,激起了人民群众的深刻愤怒”。“南朝鲜人民和爱国者在北方兄弟的广泛支持下,必将越来越沉重地打击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必将实现自主统一祖国的崇高愿望”。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八月二十一日广播,老挝爱国青年协会八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大肆逮捕南朝鲜爱国青年学生并对他们判处重刑的法西斯暴行。
声明指出:“这是朴正熙反动集团用刺刀和枪杆子来镇压南朝鲜青年和人民日益高涨的反对南朝鲜独裁制度的爱国运动的新的非法行为。”
声明强烈要求朴正熙政权立即停止镇压行动,并释放被捕的青年和学生。
声明说,老挝爱国青年将全力支持南朝鲜爱国青年、学生和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反对美国新殖民主义和争取民主的爱国斗争。

瑞典王国政府代表团
访问越南、越南南方解放区和老挝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由瑞典外交部国务秘书伦·克拉根贝里率领的瑞典王国政府代表团,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在访问期间,范文同总理会见了代表团。八月二十日,克拉根贝里和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还签署了有关协定。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瑞典王国政府代表团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访问了越南南方解放区。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会见了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长阮氏萍。
随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瑞典王国政府商定,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将在瑞典设立它的总代表机构。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应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邀请,由瑞典外交部国务秘书伦·克拉根贝里率领的瑞典王国政府代表团八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对老挝进行了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代理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瑞典代表团还会见了老挝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并且同以经济和计划部国务秘书宗蒲·乌敦维莱为首的老挝代表团会谈了两国经济合作问题。

越南和老挝签订民航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老挝王国,八月二十二日在河内签订了两国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议定书。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黄玉姚和老挝王国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民航代表团团长昭·西苏帕努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耿飚副团长拜会越南党政代表团团长何继晋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布加勒斯特拜会了越南党政代表团团长、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何继晋。一起前往拜会的有代表团团员刘克明。
拜会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期间
我驻土大使和中国馆馆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伊兹密尔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刘春、参加第四十三届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王兴茂,八月二十四日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伊兹密尔省代理省长拉西特·比尔格古伦和夫人、伊兹密尔市市长伊赫桑·阿利亚纳克、土耳其各界朋友以及一些国家驻土耳其外交使节共三百多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扎伊尔的访问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以高鹏为领队、刁文元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了对扎伊尔的友好访问后,八月二十日晚离开金沙萨前往突尼斯。
到机场送行的有扎伊尔青年和体育部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祝成才。
在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和扎伊尔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在访问期间,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八月十三日设宴欢迎中国乒乓球队。八月十九日,扎伊尔青年和体育部办公厅主任马夫塔代表青年和体育国务委员桑帕萨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
八月十九日,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祝成才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扎伊尔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乒乓球队是八月十一日到达金沙萨对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的。

专栏:越南北方通讯

大海农业社在前进
在越南北方农村夏收、夏种的大忙季节里,我们访问了南河省义兴县大海农业生产合作社。
从南定市出发,汽车沿着桃江侧畔的五十五号公路向西南方向驶去。公路两旁水田一望无际,渠道纵横交错。田野里早春稻刚刚收割完毕。农业社的社员们冒着炎炎烈日,正在紧张地翻耕土地、施肥和插秧。
两年前,美国飞机疯狂袭击过大海农业社的堤坝、水闸等水利设施。今天,这里的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弹坑早已填平,炸坏的水闸已经修复,江堤修筑得更加牢固。大海农业社主任程文裔高兴地告诉我们:“大海农业社今年又获得了大丰收,早春稻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六点一吨。”
这是大海农业社连续第五个丰收年。只有了解这一地区过去情况的人,才能深刻地理解连续五年的丰收是多么来之不易。这一带地处桃江沿岸,地势低洼,过去常年遭受旱涝灾害,粮食产量一直很低。解放前,群众中流传着“早四晚六”的说法,就是好年景每亩田(越北亩,每亩相当于零点三六公顷)早造只收四十公斤,晚造只收六十公斤。人民生活十分贫困,许多农户破产卖田,不得不靠做小买卖糊口谋生。
革命胜利后,广大农民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进行了土地改革,并走上了农业合作化的康庄大道。一九六七年,在抗美救国战争伟大胜利的鼓舞下,这里的三个初级农业社合并成了现在的大海农业合作社。为了夺取农业丰收、彻底改变大海的贫穷落后面貌,干部和社员们采取了一系列的增产措施。他们兴修水利,推广良种,增施肥料,改良土壤。
水利是大海农业社增产的一个关键。从一九六七年到一九七三年,大海农业社的干部和社员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共投入了两万六千多人工,挖了总长度达四万多米的四十三条排灌渠道,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农田水利系统。由于农田水利工作取得出色成绩,大海农业社获得了越南水利部授予的奖旗。
一九七三年秋天,大海农业社连续遭受了几次台风和暴雨的袭击。农业社的广大社员和干部发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发挥农田水利工程的巨大作用,努力奋斗,战胜了风灾和水灾,使晚稻每公顷平均产量达到三点八吨,全年平均产量达到每公顷八点八二吨。
去冬今春,越南北方遇到长期的寒冷,严重影响早春稻秧苗的发育生长。大海农业社的社员们起早摸黑,加强苗田管理。夜里大家灌水为秧苗保温,白天又把水排干使空气流通。因此,在整个寒冷时期,秧苗一直长得油绿茁壮。大海农业社就是这样又一次战胜了自然灾害,为今年的早春稻准备了足够的好秧苗。
三月份插秧以后,天气继续寒冷,阴雨连绵。大海农业社的社员们合理灌溉和精心管理,使稻子正常生长,分蘖多,抽穗又早又齐,在灾年夺得了好收成。
大海农业社的社员们艰苦创业,生产不断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一九七○年以来,这个社做到粮食自给,还有余粮支援国家建设。一九七○年,农业社向国家交售了一百三十五吨余粮。从一九七一年以来,卖给国家的粮食逐年增加,仅今年早春造,农业社就卖给国家余粮近三百吨。生产队长张文鸠说得好:“丰收不能忘记国家。为了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支援南方骨肉同胞,我们应当向国家多卖余粮。”
大海农业社在阔步前进。广大干部和社员斗志昂扬,抓紧晚造生产,争取更大丰收,为革命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