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高唱赞歌
——记话剧《战船台》的诞生
朝霞似锦,彩旗飘扬,大江造船厂即将举行“东方”号万吨轮下水典礼。当江边海关大钟响起《东方红》乐曲的时候,站在指挥台中央的雷海生手中红旗一挥,船台上老工人王大川举起闪闪发亮的大斧,砍断缆绳,《东方》轮徐徐离开船台滑向江中。这时,汽笛长鸣,锣鼓喧天,从欢腾跳跃的人群中迸发出“毛主席万岁!”
“毛主席万万岁!”的欢呼声。
这是四省、市、自治区文艺调演中,上海话剧团新创作演出的大型话剧《战船台》的最后一场。当丝绒大幕徐徐闭合的时候,观众怀着激动的心情,报以热烈的掌声。
《战船台》描写的是七十年代第一春,大江造船厂工人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在小船台上造出万吨轮的故事。这出戏在这次调演中受到了工农兵的欢迎。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的工人们说,这出戏写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后朝气蓬勃的新干部、生龙活虎的青年一代工人新的精神风貌,大长了无产阶级的志气,我们工人就是爱看这样的戏!北京东升公社塔院大队的社员们联系本大队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巨大变化说,看了这出戏,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路线对了头,一步一层楼”。我们一定要保卫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更加坚定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的战士们说,在舞台上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本身就值得我们工农兵欢迎。这出戏有力地鼓舞着我们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工农兵的热情鼓励,使上海话剧团的文艺战士受到极大的教育。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这出戏能拿到首都舞台上来演,这完全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工农兵群众帮助的结果。
一九七○年五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上海造船工人,在党的“九大”路线指引下,深入批判修正主义路线,他们满怀豪情壮志,奋发图强造大船,为建立海上“铁路”,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造船工业翻身仗。小船台造出万吨轮,就是在这场战斗中,上海造船工人的一个创举。
在造船工业大打翻身仗的火红日子里,上海话剧团的创作人员来到了沪东造船厂深入生活,参加生产劳动。工人们夜以继日的冲天干劲和高度的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深受教育。船厂里沸腾的战斗生活激励着他们拿起笔来迅速地加以反映。但是,当他们开始进行创作的时候,有的提出写大跃进年代我国建造第一艘万吨轮的事迹;有的提出表现六十年代前后造船工业战线上的反修斗争;有的想反映从李鸿章办“洋务”修破烂到今天自己造大船的百年变迁史。提出这些方案的人,都感到自己的设想抓住了工业重大题材。可是集中起来讨论的时候,想到工人们一再期望他们写当前的斗争生活,直接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而以上的种种设想,却不能达到这个要求。于是他们又搞了一个把文化大革命作为背景“点缀”一下的新方案。这样写了几稿,结果写出了一个空泛、肤浅的“造船记”,而听不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鼓声,看不到造船工业打翻身仗中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使这一重大工业题材缺乏生命力和强烈的战斗作用。
失败的原因究竟在那里?创作人员联系自己的世界观和创作思想进行总结。通过总结,他们认识到,由于自己头脑里还有“文化工作危险论”的影响,因此对文化大革命中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不敢正面反映。针对这个问题,他们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重新到造船厂深入生活,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工人们鼓励他们要热情歌颂文化大革命,不要怕担风险,敢于为革命去闯!工人师傅的帮助和他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给创作人员以极大的鼓舞。这时他们所想的再不是这也不好写,那也不好办,相反,看到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新生事物如万木争春,欣欣向荣,这正是文艺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于是,他们振奋革命精神,决心用自己的笔,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谱写赞歌。
但是在创作中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始,由于创作人员没有正确地把握文化大革命时期的矛盾斗争的本质和特点,因此他们把在实际生活中接触到的矛盾几乎都罗列在作品里。其中有自力更生同洋奴哲学的矛盾;有继续革命和骄傲自满、停滞不前的矛盾;有敢想敢闯同懦夫懒汉思想的矛盾,等等。工人们看了说:“你们把我们造船过程中各种矛盾都写上去了,可是给人的感觉是‘船台之争’掩盖了路线斗争。”工人同志的批评击中了要害。针对这个问题,他们重新学习毛主席关于党的基本路线的论述,以及对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分析、研究了文化大革命期间造船战线上路线斗争的表现。
正当他们动手写新的一稿的时候,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了。广大的造船工人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鼓吹“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攻击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同时联系现实阶级斗争的实际,进一步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的表现和影响。上海话剧团的创作人员通过同造船工人一起批林批孔,越来越清楚地看到造船工业战线打翻身仗的斗争,是一场坚持前进、反对倒退,坚持革命、反对复辟的斗争。斗争的实质是保卫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还是扼杀文化大革命胜利成果的大是大非问题。
斗争的本质抓到了,但如何深刻地表现它,关键是能否按照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敢于揭示矛盾、激化矛盾、转化矛盾。开始时,创作人员由于受“无冲突论”的影响,怕把对立面推得太远,因而不敢充分揭示造船厂革委会副主任赵平的路线错误。对赵平是推一推又拉一拉,批一批又捧一捧。一面表现他扼杀新生事物,一面表现他积极抓生产进度;一面批判他在修正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一面又表现他对党对人民有感情。造成了观众对他的某些同情。同时,思想上的交锋也不尖锐、激烈,争来斗去,还是小船台压不压得起。矛盾转化也不是靠斗争,而是靠感化。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反复学习了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围绕着小船台造大船这个中心事件的发展,安排了戏的矛盾层次。在矛盾冲突的高潮,他们大胆地揭露了赵平的错误思想:“现在不是文化大革命初期了,不要再搞那一套了。”从而反映出这场斗争的实质。同时,他们采取了言教、身教、阶级斗争“三管齐下”的方法,来促使矛盾的转化。为此,他们设计了“说斧”的情节。过去走资派扼杀工人造大船的愿望,夺走了砍缆绳的斧子,文化大革命中工人把斧子夺回来,今天,赵平又要夺走它,重蹈走资派的覆辙。这样把历史上的路线斗争和现实的路线斗争联系起来,使赵平从错误中惊醒。
为了塑造剧中主要英雄人物、“东方”号建造指挥部总指挥雷海生的形象,上海话剧团的创作人员按照革命样板戏的经验,努力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口浪尖上来展现英雄人物的精神世界。雷海生是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工人新干部,充满着生气勃勃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他牢记党的基本路线,敢于斗争,坚持原则。这个戏在第六场,斗争形成高潮。当时阶级敌人进行了破坏,代表错误路线的赵平顽固地坚持要把半截子船推下水。在斗争异常激烈的时刻,雷海生挺身而出,坚决顶住了赵平的错误决定,显示出了工人阶级敢于反潮流的革命精神。同时又表现雷海生有较高的政策水平,能够正确地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例如,当有的工人出于对坚持错误的赵平的气愤,提出要“搬开绊脚石,叫他靠边站”时,雷海生却说:“不能叫老赵靠边站,要叫他往前站”。
在对敌斗争中,这个戏处处让雷海生处于主动地位,他对反革命分子董逸文早有警惕。事故发生以后,他发动群众及时揭露了这个阶级敌人,从而教育了群众,也教育了赵平。
在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实践中,这个戏还努力塑造了英雄的群像。例如,一心为公、爱憎分明的老一代造船工人王大川、富有“五敢”精神的当年的红卫兵沈玲娣、同工人阶级结合得好的知识分子高维舟等,对主要英雄人物起了较好的烘托作用。
《战船台》从一九七○年开始创作以来,四年多的时间里,创作人员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时间是同造船工人一起度过的。在实践中,他们深深体会到,文艺工作者必须努力“和新的群众的时代相结合”,热情歌颂“新的人物,新的世界”,才能创作出为工农兵所欢迎的文艺作品。他们说,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重大课题,我们还刚迈出了第一步。《战船台》剧本也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他们决心通过这次文艺调演,广泛听取工农兵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剧本的政治质量和艺术质量,以便更好地发挥革命文艺的战斗作用。新华社记者

在批林批孔中树立“人定胜天”思想
安徽省早稻获得丰收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安徽省今年早稻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左右。
安徽省今年早稻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五十多万亩。早稻主要产区芜湖、安庆、池州等地区都有较大幅度的增产,有的地区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庐江县六十七万多亩早稻,总产比去年增产一成多,并涌现出一批早稻一季亩产超《纲要》和超千斤的大队、生产队。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安徽省广大干部切实改进作风,纷纷深入基层,和社员群众一起,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深入批判孔孟的“天命观”,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克服各种困难,夺得早稻丰收。早稻产区的干部、社员认真总结以往种植双季稻的经验,制订了切实有效的早稻增产措施。许多地区从兴修水利工程入手,改变易涝易旱的状况;积极改良土壤,大积农家肥料,扩种绿肥作物。石台县占水稻面积近一半的“冷浸田”普遍增加了一层肥土,促进了今年早稻大幅度增产。
今年,安徽省各级领导对早稻生产极为重视,及时地积极扩大了早稻种植面积,对早稻管理工作也抓得早,抓得紧。特别是大力进行了早稻品种的革新。过去安徽省种植的早稻,早熟低产品种多,今年安徽省农林部门下决心压缩早熟低产品种,积极调运、调剂了大批中、迟熟高产品种,为今年早稻增产创造了条件。
目前,安徽省广大干部、社员正在抓紧晚稻的田间管理,力争全年粮食丰收。

安达县在批林批孔中注意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
各行各业积极支持和参加教育革命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安达县的绝大多数国营工厂和农村生产大队,都在为当地中、小学搞好开门办学贡献力量。全县现在有几百处校外教学点。各中、小学的兼职教师有三千多名,他们来自工交、财贸、粮食、卫生等行业和农村、街道。一个各行各业积极支持、参加教育革命的生动局面,正在安达县出现。
批林批孔运动中,中共安达县委领导成员回顾了教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总结了几年来开门办学的经验。他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对教育革命的领导,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教育阵地,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是全党的大事。他们决定由县委主管文教的副书记担任教育革命领导小组组长,并吸收各系统负责人参加小组工作;还同时对厂校挂钩、队校挂钩重新作了部署,进一步充实了工宣队的力量,加强了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工作。现在,全县中、小学工宣队员的人数比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前增加了一倍,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共产党员,大部分是老工人;农村生产大队以上的中、小学都建立了贫下中农管理委员会,参加管委会工作的贫下中农代表达二千人;各系统、各公社党组织都建立了教育革命领导小组,各挂钩工厂和农村生产大队都有一名党组织的负责人抓教育革命。
为了提高大家关心和支持教育革命的自觉性,县委还领导全县各行各业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指示,组织职工到学校参观访问,听学校师生批判旧的教育制度,帮助有的人克服支持学校开门办学是“额外负担”、怕影响本身工作等错误思想。县物资公司过去认为开门办学与本部门工作关系不大,很少和学校打交道。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提高了对支持教育革命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确定一名革委会副主任专门负责这项工作,经常派人到学校调查研究本行业怎样支持教育革命的问题。经过一个时期的摸索,他们总结出在不挤国家计划的条件下,采取修旧利废、加工改制等办法,为校办工厂解决原料、材料和有关设备的经验,先后协助安达镇六所中学办起了小工厂。
安达县的各行各业在支持和参加教育革命中,都注意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把转变学生的思想放在首要地位,使学校能为学生上好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这门主课。县纺织厂接纳第五中学师生进厂学工时,首先了解学生们的思想情况,有计划地对学生们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有的工厂在接纳学生进厂学工时,每次都由工厂主要负责人向学生讲厂史、老工人讲家史、青年工人讲个人成长史,首先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各有关单位还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热爱农村、扎根农村的教育,帮助学生们掌握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需的某些科学技术。

辽宁营口县松树大队小学师生在驻校贫农代表带动下,保持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好传统。图为驻校贫农代表任广新给学生们讲解识别药材的方法。新华社记者摄

四川蚕桑生产取得新成绩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四川省蚕桑生产取得了新成绩。今年全省春茧比去年增长一成,柞蚕茧产量比去年增加一倍。目前,蚕区的干部和社员正积极养好秋蚕,力争秋茧超春茧。
今年以来,经过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蚕区的干部和社员进一步提高了为革命多养蚕、养好蚕的积极性,全省春蚕发种量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二,同时加强对桑园的管理,推广科学养蚕的先进经验,夺得了春茧丰收。
今年各地还培育了十六万亩桑苗,大部分可以秋季移栽,争取早发芽、早成林,满足发展秋蚕的需要。

贵州漆农积极采割生漆
据新华社贵阳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我国生漆主要产区之一的贵州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及时组织漆农割漆。进入“夏至”以来,每天上山漆农达五千多人。季节较早的绥阳、正安、仁怀、道真和习水等县的一些社队,已向国家交售新漆三千三百多斤。
贵州高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适宜各种漆树生长。各族贫下中农从悠久的产漆历史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生漆生产获得较快发展,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在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全面规划,抓点带面,有力地促进了生漆生产。

云南养蜂生产有新发展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的“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指引下,云南省养蜂生产有了新的发展。到目前为止,今年全省集体饲养的蜂群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以上,集体蜂场比去年增加两倍多。随着养蜂生产的发展,蜂蜜收购量连年增长,一九七三年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一倍。
云南省地域辽阔,气候温和,蜜源植物丰富,群众有传统的养蜂习惯,养蜂生产潜力很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省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通过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路线觉悟和政策水平。他们认真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执行党对农、副业生产的政策,使养蜂生产迅速发展起来。

镇原县杏仁获得丰收
据新华社兰州电 甘肃省镇原县杏仁获得丰收。到八月初,杏仁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十二万多斤,超额百分之十九完成全年收购任务。镇原是甘肃杏仁的重要产地之一。杏仁是一项重要出口物资,可供药用和食用。近年来,镇原大力种植杏树,杏仁年年丰收。

新晃侗族自治县组织医疗队深入侗乡山寨
满腔热情为各族妇女查病治病
据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新晃侗族自治县组织医疗卫生工作队,深入侗乡山寨,广泛开展妇科病的普查普治工作,满腔热情地为各族妇女查病治病。
医疗卫生工作队在普查普治妇科病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山区药源广,民间草药方剂丰富的有利条件,努力发掘祖国医药学遗产,虚心向当地老草医请教,发动他们献方、献药,经过反复分析研究,掌握了中西医结合,用民间草药方剂治疗妇科病的方法。他们还吸取外地经验,土法上马,就地取材,自采自制中草药,先后研制出了六种药品和注射液,经临床应用观察,疗效很好。禾滩公社禾岭大队一位六十八岁的贫农老大娘,以前生小孩时,由于产期没满就干重活,引起子宫三度下垂和糜烂,曾到一些大医院求医没有治好。这次医疗队采用中草药治疗,仅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治好了。
这支医疗卫生工作队还热情地协助公社、生产大队培训赤脚医生,传授查治妇科病的经验,广泛开展群众性的防治妇科病的活动。他们采取专人带,对口学,现场示范,亲自实践等多种形式,先后为社、队培训了二百多名赤脚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