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举行特别会议
齐奥塞斯库同志发表讲话,谈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对外政策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宫”大厅举行特别会议,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国务委员会和政府成员,罗共中央委员,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工人和农民代表,科学文化界人士,参加过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全国反法西斯武装起义的罗共老党员、工人运动老战士、军队将领以及爱国卫队队员。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和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出席了会议。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树则,中国工人代表团,中罗友好协会代表团和《人民日报》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金英柱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何继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和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的外国代表团,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大国民议会主席尼·吉奥桑主持。
尼·齐奥塞斯库在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罗共中央、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向罗马尼亚全国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并热烈欢迎外国来宾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人民在自己的悠久历史中,长期遭受外来的统治,他们为争取自由和独立,争取经济—社会的独立发展进行了无数的和艰苦的斗争。”“八月二十三日历史性行动的成功,开创罗马尼亚人民历史上的新时代,即进行深刻的民主和革命变革、实现完全的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建设新生活的时代。”
他说:“在全国反法西斯、反希特勒武装起义胜利之后的三十年中,我国人民在建设新生活的道路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铲除了资产阶级—地主制度,实现了社会主义革命,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今天的工业产值相当于三十年前的三十倍。机器制造、电子、全套设备制造等现代工业部门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旧社会,罗马尼亚一年只生产二十八万吨钢,而今年将生产九百万吨以上。在农业方面,国营农场和合作社的农牧业产品产量也高于过去;现在的粮食产量约为一九三八年的两倍。他说,在祖国解放三十周年和迎接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日子里,许多县的党组织以及无数工业、农业、运输和其它经济部门的劳动人民集体报告了他们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消息和超产的保证。工业产值在五年计划头三年中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七,高于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指标和五年计划的规定。目前正在创造条件争取很好地和提前完成五年计划。
他强调指出:“过去有些论调说什么罗马尼亚命中注定是个纯粹的农业国,但是,我国共产党人、工人阶级、我国人民已经戳穿了这些谎言,并且表明,一个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能够在短暂的历史时期中建设一个具有强大工业的先进经济。”
在谈到当前国际形势和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时,齐奥塞斯库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的作用越来越大,发展中国家要求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得到独立发展,它们越来越坚决地为收回民族财富而努力,它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霸权政策。”他说,罗马尼亚今天同一百二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罗马尼亚人民在自己的长期历史中,从未有过象今天这样多的朋友。
他说:“我们坚决把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和互利、在国家间关系中不诉诸武力和武力威胁等原则作为我国对外关系的基础。我们将为在整个当代世界政治中倡导这些原则,为使这些原则变成不同社会制度的一切国家之间和平共处的牢固准则而奋斗。”他说:“必须更坚决地为把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关系建立在公正的原则之上而努力,保证原料价格和工业产品价格之间适当的、合理的比例关系,保证不受限制地吸收现代化的工艺和当代科技成就,以便使不发达国家得到更迅速的发展。”
齐奥塞斯库说:“要解决当今世界的巨大而复杂的问题,就必须让世界各国积极参加国际生活而不论它们的大小如何。人类所关心的严重问题,只有让世界各国——大国、中小国家积极参加才能解决。”
会议结束后,罗马尼亚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反映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外来压迫、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历史和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年来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精采文艺节目。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布加勒斯特举行盛大阅兵式和群众游行齐奥塞斯库等领导人出席检阅
 西哈努克亲王、中朝越代表团出席观礼
罗共中央、国务委员会和政府举行盛大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八月二十三日上午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近五十万人参加的群众游行,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埃列娜·齐奥塞斯库、埃米尔·波德纳拉希、马尼亚·曼内斯库等在“飞行员”广场主席台上检阅了陆海空三军部队、爱国卫队和游行队伍。出席检阅和观礼的还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罗共中央委员、国务委员会和政府成员、大国民议会代表、武装部队高级将领、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工人运动老战士、工农业战线和各行业先进生产者和先进工作者、科学文化界人士等。
以李先念为团长、耿飚和余湛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出席观礼,同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一道欢庆节日。应邀出席观礼的还有以樊德玲为团长的中国工人代表团、以李恩求为团长的中罗友好协会代表团、以肖航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树则。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应邀出席了观礼。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金英柱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何继晋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各国驻罗马尼亚外交使节和武官,也应邀出席观礼。
今天,布加勒斯特市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气氛,到处彩旗飘扬。全市一些大型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标语和罗马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画像。
上午八时,阅兵式隆重开始。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大将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陆海空三军部队,然后登上主席台向尼
·齐奥塞斯库同志作节日报告。接着,乐队高奏罗马尼亚国歌,广场上鸣礼炮二十一响。各军兵种部队先后通过广场,接受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的检阅。空军喷气式战斗机和作战直升飞机也列队飞过广场上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全体指战员响应党和政府关于加强军队政治工作和提高部队作战能力的号召,在提高自己的政治和军事素养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他们正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社会主义建设成果和国家的主权和独立。
继三军部队之后,爱国卫队和青年军训队迈着整齐的步伐,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广场,显示了他们保卫祖国的坚强决心。之后,是由少年儿童组成的队伍。
阅兵式后,群众游行开始。首都工人群众抬着反映他们取得的优异生产成绩的各种图表、模型和表示他们决心要用四年半时间完成五年计划的标语牌通过广场。布加勒斯特郊区农业社的社员群众也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地参加了游行。游行在文艺、体育大军通过广场后结束。
在游行期间,尼·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了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
同一天,罗马尼亚全国各主要城市也分别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和政府八月二十三日晚在布加勒斯特“体育文化宫”联合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埃·齐奥塞斯库、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国务委员会和政府成员,大国民议会代表,罗共中央委员,武装部队高级将领,参加过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全国反法西斯武装起义的罗共老党员、工人运动老战士、军官和爱国卫队队员,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负责人,来自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代表以及科学文化界人士等。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和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参加了招待会。
参加招待会的中国客人还有: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树则,中国工人代表团,中罗友好协会代表团,《人民日报》代表团。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金英柱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何继晋部长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和客人以及各国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布加勒斯特文艺工作者在招待会上演唱了罗马尼亚歌曲。
招待会是在节日般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李先念等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李先念团长拜会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长乔纳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布加勒斯特拜会了赞比亚政府代表团团长、赞比亚政府总理迈·乔纳。
一起前往拜会的有代表团副团长余湛,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代表团团员朱传贤。
拜会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李先念团长拜会埃及政府代表团团长萨利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在布加勒斯特拜会了埃及政府代表团团长、埃及政府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马·萨利姆。一起前往拜会的有代表团副团长余湛,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代表团团员朱传贤。
拜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萨达特总统接见我驻埃及大使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八月二十二日在亚历山大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埃及大使柴泽民,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此以前,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于七月三十一日接见了柴泽民大使。埃及外交部国务秘书哈桑·赫勒米·布勒布勒于八月十二日设午宴招待柴泽民大使。

我羽毛球队离开毛里求斯前往坦桑尼亚
奥斯曼总督接见我羽毛球队成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路易港消息:以梁丽珍为领队的中国羽毛球队在结束了对毛里求斯的友好访问后,于八月二十二日离开路易港前往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毛里求斯羽毛球协会主席杜卢,毛里求斯青年和体育部的官员和羽毛球运动员的代表。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也到机场送行。
八月二十一日,毛里求斯总督拉曼·奥斯曼接见了中国羽毛球队的领队梁丽珍、教练徐权芳、梁小牧和运动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八月二十日,王泽大使为羽毛球队访问毛里求斯举行了招待会。

伦敦国际手工艺品展览会开幕
应邀参加展出的中国馆展品受到观众欢迎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第二十二届伦敦国际手工艺品展览会八月二十三日在伦敦开幕。中华人民共和国应展览会组织者和中英贸易协会的邀请,参加了这次展览会。
中国馆展出的三千多件展品包括牙雕、玉雕、各种雕刻制品、陶瓷工艺品、刺绣、抽纱、草竹编织品和地毯等。反映中国人民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面貌的作品,如大型牙雕“女民兵”,湘绣“爱晚亭”,苏州双面绣“南京长江大桥”,美术陶瓷“胶园战士”,特别受到观众的欢迎和称赞。
八月二十一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褚启元和中国展览团团长左本彬在中国馆举行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四百多名客人中有英国贸易部政务次官埃里克·迪金斯等政府官员、议会议员、文化界和贸易界知名人士和爱国华侨的代表。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负责人多萝西·伯奇也出席了招待会。

第二十一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闭幕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第二十一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八月二十日晚上闭幕。
这届博览会从七月二十五日开幕以来,有近三百万人前来参观,是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历史上观众最多的一次。
今年的博览会上,在叙利亚馆展出了一些去年十月战争中在戈兰高地缴获的以色列侵略者的武器,其中有坦克、装甲车和火炮等。在埃及馆,一个巨大的模型和一些图片显示了埃及军队在十月战争中突破以色列的巴列夫防线的情景。许多阿拉伯观众欢呼埃及、叙利亚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军队和人民毅然摆脱两个超级大国的控制,在十月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
在巴勒斯坦馆,展出了一些关于巴勒斯坦突击队的军事训练和武装斗争的图片,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坚持斗争的决心。
中国馆也受到观众欢迎,展出期间还放映了一些中国电影,有两万多人观看了影片。

浙江省工艺美术展览会在洛美开幕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洛美消息:由多哥青年、体育、文化和科学研究部和中国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国浙江省工艺美术展览会于八月二十一日在多哥首都洛美开幕。
多哥公共工程、运输、矿业、邮电部长阿·米维多,公共事务和劳动部长纳纳马尔·格贝贝尼,青年、体育、文化和科学研究部办公室主任埃马纽埃尔·约·昂博代表马蒂厄部长出席了开幕式。米维多部长为开幕式剪彩,约·昂博主任和中国驻多哥大使岳欣在开幕式上讲了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