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甘做翻身农奴的“老驮牛”
——记藏族共产主义战士布德的英雄事迹
在同达赖叛匪作斗争中被挖了双眼的藏族共产党员布德经常这样说:“为了社会主义,我愿一辈子做翻身农奴的老驮牛。”
西藏在社会变革的狂风暴雨中,造就了一代新人。布德就是一个经历了严酷的阶级斗争考验,同广大少数民族人民有着血肉联系,立场坚定,干劲冲天的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新人。一九五九年,在西藏人民推翻反动、野蛮的农奴制度的伟大革命中,被人们称为“草原雄鹰”的布德,勇敢地起来同达赖叛国集团进行斗争。达赖叛匪挖了他的双眼,对他用尽了灭绝人性的酷刑。布德坚贞不屈,在死亡线上同叛匪进行了殊死的决斗。“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十五年来,西藏的历史飞跃前进,草原上的雄鹰展翅飞翔。在西藏农奴制度的废墟上,如今开放出了人民公社烂漫的山花。布德同百万翻身农奴一起,豪情满怀,正在沿着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勇往直前。顶天立地 威武不屈
布德现在是藏北巴青县拉西公社党支部书记。来到藏北草原的人,会听到翻身牧民滔滔不绝地谈起布德的英雄事迹。
一九五九年初,达赖叛国集团发动了蓄谋已久的武装叛乱。当时,布德在巴青县红旗林场当工人,二百多叛匪包围了红旗林场,职工们同叛匪战斗了一天。布德受林场领导的委托,带着告急信在夜间突围,去向上级求援,不幸在途中落入叛匪的魔掌之中。
叛匪把布德绑起来,关在一间房子里。布德想,我已落入虎口,党交给我的信送不走了。为了不泄露党的机密,他用牙齿从怀里把信咬出来,嚼碎咽进肚子里。当他快要把信吃完的时候,叛匪发觉了,对他进行严刑拷问,并要他讲出林场有多少人,多少枪。在遭到布德拒绝以后,匪徒们把他吊起来用皮鞭毒打,折磨了三天三夜,最后把他拴在马的后面,拖着飞跑,布德在地上被拖得头破血流,昏死过去。
叛匪们什么酷刑都用过了,布德仍然英勇不屈,拒绝回答任何问题。野兽般的匪徒们把布德绑在十字架上,拿出一个挖眼用的勺子,威胁说:“快说,林场有多少人,有多少枪,你的心向着哪一边?”布德气壮山河,威武不屈地回答:“林场有很多人,有很多枪炮!共产党为西藏人民求解放,我的心永远向着共产党!”布德刚说完,七、八个叛匪气急败坏地冲上来,硬是活活地挖了布德的双眼。霎时间,布德眼前一片漆黑,一阵难以忍受的剧痛猛然袭来。他咬碎钢牙,痛骂叛匪。残暴的野兽们不肯罢休,又用烧得滚烫的酥油浇进布德的两个眼眶里,布德立刻昏死过去……。
一生饱受苦难的奴隶布德,有着顽强的惊人的生命力。当他苏醒过来的时候,人民解放军已经赶跑了叛匪。战士们把他从死亡的边缘上拯救出来,对他说:“不要怕,我们是人民解放军。”布德连忙去摸战士的帽子,当他摸到五星帽徽的时候,知道真是亲人来到了跟前,心里一阵激动,又昏了过去。
布德的眼睛虽然被万恶的叛匪挖掉,再也看不见什么了,但党的光辉始终在他的眼前照耀着。他说:“挖了我的眼,我还有耳朵听党的话,有手干革命,有腿走社会主义道路。”布德自从失去双眼以后,便从林场回到家乡,被乡亲们选为拉西乡的乡长。为了继续革命,保住用鲜血换来的江山,他下决心锻炼自己生活和工作的能力。
开始,他走路请人牵着,以后就自己摸着走。他摸遍了全乡,摸熟了每一条山路和每一顶帐篷。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他有时跌倒,有时衣服被挂破了,有时掉到河里。但是,他以坚强的毅力,百折不回,刻苦锻炼。
有一次,他到龙桑沟开会,为了练习走路,在会后坚持自己走回来。他跌跌撞撞走过了崎岖的山路,到家门口时天已经黑了,身上碰了很多伤。邻居们见到这种情景,都埋怨他为什么不找人领着回来。布德笑着说:“这没有什么,就是要这样锻炼嘛!”
正是经过这样艰苦的磨练,现在布德不但可以步行或骑马到附近的任何地方去,而且还会摸着割青稞,磨糌粑,剪羊毛……。他一年四季骑着那匹白马,风里来雨里去,带领广大牧民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勇往直前。踏上社会主义的金桥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西藏农村、牧区带来了巨大变化,全区掀起了社会主义改造的高潮。在党的九大召开的那年,藏北草原一片欢腾,人民公社象寄托藏族人民美好理想的格桑花一样,开遍万里高原。
尽管秋风吹黄了草原,飞雪染白了山岗,但是,在藏北草原巴青县的二当沟,却是热气腾腾。互助组的翻身牧民们纷纷举办学习班,热烈讨论着如何落实党中央提出的战斗任务。牧民们谈论着冬天怎样开展牧业学大寨运动,如何修渠,改良牧草,引进优良畜种。在讨论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出一个问题:互助组力量很单薄,个体经济象山坡上的羊粪蛋,经不住风吹雨刷,依靠这些来大规模地改良草原,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是不可能的。怎么办?
“找布德乡长去,他比我们明白!”
布德自从当了乡长以后,平时密切联系群众,受到群众的爱戴,翻身牧民有什么事,总爱找他谈谈。在那些日子里,牧民们络绎不绝地找上门来,对布德说:“人民公社的金光已经照到我们家门口了,老乡长呵!你什么时候领着我们干哪?”
听着阶级兄弟热情洋溢的话,布德心里热乎乎的。他说:“毛主席早就教导我们:‘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如今,正象大家说的,人民公社来到我们眼前,社会主义的春风吹到我们草原了,我们一定要把人民公社这座金桥在草原深处建设起来,一定要使它的根基象唐古拉山那样坚实可靠。”
阶级敌人听说拉西乡要办人民公社,恨得要死,到处散布谣言,胡说人民公社“长不了”。他们对布德更是怀恨在心,偷偷地把针放在布德的糌粑口袋里,妄图暗害布德,破坏办人民公社。布德发现后,斩钉截铁地对牧民们说:“敌人在垂死挣扎,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一定要加强对他们的专政。”
一天,贫苦牧民永真嘎楚向布德报告说,群众揭发了反动牧主颠杰格勒的反动谣言后,这个家伙作贼心虚,偷偷地把变天账从家里转藏到格英山上。布德一听怒火万丈,立刻叫永真嘎楚领着他,迎着风雪,登上了格英山。山高,路陡,有的阴坡结冰象房子一样高,布德撞伤了膝盖,划破了手指,但他不顾这一切,心里象烧了一盆火似的,决心要把反动牧主颠杰格勒的狐狸尾巴揪住。终于,他们在一个大石崖下,挖出了颠杰格勒埋藏的变天账。这件事轰动了二当沟。全乡翻身牧民闻讯赶来,举行了斗争大会,揭露和批判了这个反动牧主妄图变天复辟的阴谋活动。阶级斗争擦亮了广大群众的眼睛,提高了大家的思想觉悟,办人民公社的劲头更大了。
雪山迎来了朝阳。一九七○年十一月,巴青县拉西人民公社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胜利诞生了。社员们一致选举布德担任公社的革委会主任。成立公社的那天,整个二当沟象过节一样,翻身牧民穿着节日盛装,举着红旗,敲锣打鼓,一清早就冒着纷纷扬扬的飞雪赶到会场。在群众欢迎的掌声中,布德在会上讲了话。他用全国、全自治区许多地方走集体富裕道路的大量事实,义正词严地批驳了阶级敌人的造谣污蔑。他说:“山外有山,天外有天,革命要发展,拉西乡要前进,人民公社的金光大道,我们走定了!”
公社社员满怀革命豪情,纷纷高呼:“人民公社万岁!”“毛主席万岁!”
布德带着牧民对他的鼓舞和委托,在上级党组织派来的干部帮助下,日夜为巩固和发展人民公社而奔忙。为了落实办社的各项经济政策,他和各队干部群众一起开会讨论,几天几夜没解过腰带。为了健全生产队的领导班子,他一天几趟爬西坡,下东山,去同群众商量。牧民们心疼地说:“过去,布德为革命流过血;今天,他为人民公社操碎了心,他真是我们的好带头人哪!”“我眼睛看不见,筋骨还壮实”
人民公社成立以后,布德处处以身作则,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爱护公社牛羊,为全社干部和群众树立了一心为集体的榜样。盖房、修路、垒畜圈,他抢着参加劳动。人们劝他少干点,他回答说:“我眼睛看不见,筋骨还壮实!”
布德认为,劳动可以使他不脱离群众,不脱离集体,使他能直接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的发展出一份力量。他常说:“一天不摸摸公社的牛羊,心里就不踏实。”
一天黄昏,布德从二队开会回来,在寒风中听到阵阵小羊的咩咩叫声。布德忘记了一天的疲劳,急忙摸进羊群。他顺着小羊的叫声,两手摸到一只刚生下的羔羊,它冻得浑身发抖。布德抱起小羊就往家走,给小羊灌茶水和辣椒汤,又放在被窝里暖了一夜,终于救活了这只羔羊。
那是一九七三年的一个深夜,滂沱大雨下个不停。突然,从羊群里传来了骚动声。女社员初宗拿着手电筒跑出帐篷。大雨遮住了手电的光柱,几步之外什么也看不清。初宗走近羊群时,几乎撞倒一个黑影。“谁?”“我!”手电光下,只见布德在雨中不停地搜索着。初宗说:“阿布,你太辛苦了!”布德喊道:“快,快,看咬伤了羊没有。一只狼已经被我赶跑了。”雨中,两人仔细检查了羊群,又把受惊搅在一起的幼羊和大羊分开,整整忙了大半夜。
第二天晚上,依然风雨交加。布德担心狼再来,一个人悄悄地钻进羊群去守夜。黎明前,狼果然又来了,刚刚接近羊群就被布德赶跑。清晨,雨过天晴,当第一批挤奶的四名女社员走来时,看到布德手持猎枪,威武地站在羊群里。绵绵的夜雨,把他全身湿了个透。女社员们看到这种情景,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忙去搀扶他回家。布德笑着摆摆手说:“不用了。”他踏着铺满朝霞的草原,又向别的生产队走去。“布德心里时时装着翻身牧民”
共同的遭遇,使布德同贫苦牧民们结下了无限深厚的阶级情谊。在旧社会,布德从八岁起就给牧主放羊,终年挨饿受冻,经常受到无端的迫害。不到二十岁,布德就被领主送进监牢三次。象布德一样,拉西公社的贫下中牧民,在旧社会谁家没有血泪史,哪个没有苦情账?那时布德和乡亲们过的是“早上吃饭象鸡找食,晚上睡觉象鸟找窝”一样的苦难生活。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布德和乡亲们翻身得解放,生活不断改善。牧民们关心布德,为他盖房安家,为他的女儿缝补衣裳,布德的孩子病了,牧民们象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无微不至地照料。布德为这种深厚的阶级情谊所激励,所鼓舞,他说:“为了社会主义,我愿一辈子做翻身农奴的老驮牛。”
拉西公社九个生产队,一百八十三户人家,八百多口人,分布在两个山沟里,每家每户都留下了布德的足迹。谁家有什么困难,布德总是及时去帮助解决。
冬天到了,布德来到五队孤独的老保管员扎拉家里,伸手摸摸扎拉的穿戴。当他摸到老保管员在雪天里还穿着球鞋时,惊叹一声,内心责备自己对阶级兄弟关心太不够了。他立即从口袋里掏出一双崭新的毛皮鞋塞到扎拉的怀里。扎拉感动得拉着布德的手说:“布德呀!你真是心里时时装着我们翻身牧民啊!”
一九七○年夏天的一个傍晚,暴风雨猛烈袭击着阿当草原,河水暴涨,山石滚滚,发出震撼山谷的轰响。四队作业组组长、贫牧莫果的孩子巴珠出外挖虫草还没回来,莫果心里十分焦急。她想,无论多大的困难,只要找到布德,心就落地了。她出了帐篷没走几步,便碰到布德和生产队副队长觉则。没等莫果开口,布德就说道:“你放心吧,队里告诉我了,我们马上去找巴珠。”觉则和莫果劝布德:“天黑下雨路又滑,你别去了!”布德坚持说:“没关系,反正白天黑夜对我都是一个样。”说着,便拉着觉则冒雨向河边走去。莫果看到这情景,回想起二十四年前也是这样一个大雨天,也是这条二当河,她七岁的孩子卡尔次仁,被牧主雍宗用皮鞭赶出家门,去寻找一条丢失的牦牛。没想到在过独木桥时,小卡尔次仁失脚落水,淹没在滔滔的恶浪中。牦牛回来了,人却死了,狠心的牧主连吭都没吭一声。不久,她两岁的小女孩因无人照管,又淹死在河里。在反动的封建农奴制度下,二当河水就这样吞噬掉莫果的两个孩子。此刻,她看到布德这个双目失明的人,连夜冒雨去为她找孩子,两种社会两种生活的经历,使她心情无比激动。“布德呀!……”莫果老阿妈嘴里念叨着,禁不住热泪盈眶。
大雨中,布德和觉则手拉手前进。暴涨的二当河水齐胸深,冰冷刺骨,脚底的鹅卵石又大又滑,两个人在过河时被冲倒了十次。当他们摸到二当电厂时,巴珠早在电厂工人的关照下呼呼入睡了。两人又连夜摸路回家,让莫果早些知道孩子的下落。莫果听到孩子安然无恙,感动得拉着布德的手,一再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夸奖布德和觉则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的心永远向着共产党”
在伟大的批林整风运动中,布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西藏农村、牧区进行民主改革的时期,党的基层组织暂时没有发展党员。但那时布德已经把自己看作是一个共产党员了。因为他知道,没有党就没有他布德的今天。在敌人的屠刀面前,他就曾庄严地宣过誓:“我的心永远向着共产党!”现在,他更加自觉地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布德虽然失去了双眼,但他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认真改造世界观。他身边常年带着藏文版《共产党宣言》、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和党的重要指示,还装着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和批判达赖叛国集团的材料,一有空就请人读给他听。有些党的指示,他反复学习了一百多次。他说:“毛主席的书和党的指示,字字句句都比金子还贵重,读了毛主席的书,象我这样双目失明的人,也不会走错路哩!”
现在,布德是巴青县拉西公社党支部书记、公社革委会主任,还是中共巴青县委常委,那曲地区革委会委员。他常说:“党和阶级兄弟信任我,我一定要忠心耿耿为党、为阶级兄弟办事。我布德虽然眼睛瞎了,也要跟着党把革命进行到底!”一个在旧社会任人宰割的奴隶,在砸断身上的锁链以后,他会有使不完的力气,他会象一团熊熊的烈火一样,燃烧不尽。布德就是这样,他身体虽然残废了,却为人民挑起了越来越重的担子。他夜以继日地为革命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在茫茫的草原上到处留下了足迹。他职务多了,地位变了,却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并且用火一般的革命热情去鼓舞周围的人们,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
刚刚提拔的中共巴青县仓来区委副书记德青,经常对人讲:“羊群靠头羊领路,我从担任互助组长到乡的干部、区的干部,是党培养我成长,是布德老乡长牵着我的手一步一步走过来的。老乡长顽强的革命精神鼓舞我不断前进。”德青和布德在一起工作了整整十五年。德青十九岁带头在拉西乡组织第一个互助组时,阶级敌人曾用糖衣炮弹向德青发动进攻。是布德用自己在阶级斗争中的经历教育了德青,揭露了阶级敌人的阴谋,巩固了互助组。年轻的德青从那以后,脑子里牢牢刻下了布德的两句话:“人不能和豺狼同伍,雄鹰永远不会和乌鸦合群。”德青逐步成长起来,以后,布德当拉西乡乡长,德青当副乡长,布德当拉西公社革委会主任,德青当副主任。他们互相帮助,共同勉励,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携手前进。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布德的革命斗志更加旺盛。他刻苦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一系列指示和文件,经常深入到社员家里去宣传批林批孔的伟大意义。在群众大会上,他一次又一次地用自己亲身的经历和拉西公社的变化,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用血泪斑斑的事实控诉达赖叛国集团的罪行,控诉反动、黑暗、残酷、野蛮的农奴制度,鼓舞人们要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粉碎林彪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自一九五九年民主改革后的十五年间,拉西乡这个穷地方已经面貌大变。现在,这里牲畜总头数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相比,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全公社一百八十三户人家全都住上房子,结束了过去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目前,拉西公社正深入掀起牧业学大寨的新高潮,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迈开了新的步伐。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本报有删节)

边疆“赛音额木其”
——记牧场卫生员、天津知识青年孟庆国
在我国西北边疆甘肃省额济纳旗的马鬃山区,人们经常看到一个身背药箱,扬鞭催驼,踏群山,越戈壁,全心全意为牧民送医送药的年轻人。他就是被蒙古族牧民称赞为“赛音额木其”(好医生)的国营红旗牧场第三队卫生员、天津知识青年孟庆国。
孟庆国是一九六八年响应毛主席号召,满怀建设边疆的豪情,从天津来到额济纳旗的。在农场劳动锻炼了两年以后,一九七○年十月,被群众推选到医训班学习,然后被派到国营红旗牧场第三队来。
三队的干部、牧民们热情欢迎孟庆国。小孟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感到无比亲切、温暖。第二天,他跟着向导,背着药箱巡诊去了。
骑着骆驼巡诊走了一整天,臀部磨破了,腰疼腿麻,全身难受。党组织知道他碰到了困难,深切地关怀着他。支部书记焦积忠找他谈心,同他一道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并带他到贫苦牧民、共产党员达木登老大娘家里去访问。晚上,达木登老大娘把小孟拉到身边,沉痛地讲述了自己的苦难家史和旧社会牧区无医无药的痛苦。达木登老大娘出生在一个祖祖辈辈给王公、贵族当奴隶的贫牧家庭,她的父母在旧社会给牧主放了几十年骆驼、羊,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后来得了病,没医没药,眼巴巴地被疾病折磨死去。讲到这里,达木登老大娘对小孟说:“在旧社会我们草原上没有医生,穷人有病只得请喇嘛来‘念经’,喇嘛欺骗敲诈贫苦人民,好多贫下中牧民被弄得家破人亡。解放后,由于贯彻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特别是毛主席发出了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后,牧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起来。现在,党把你派到我们队来,我们这里可需要你啦!”小孟含着热泪听完了达木登老大娘的讲述,受到了一场深刻的阶级教育和路线教育。打这以后,小孟把每一次看病都当做接受贫下中牧再教育的课堂,改造世界观的好机会。无论是烈日炎炎的酷夏,还是白雪皑皑的隆冬,他总是骑着骆驼奔走在深山峡谷里和戈壁滩上,热心地为广大贫下中牧民送医送药,防病治病。
为了提高医疗技术,更好地为贫下中牧服务,孟庆国刻苦地学习医疗技术,虚心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加上在实践中积累的临床经验,几年来,他不仅能治疗一般常见病、多发病,还能处理一些疑难病症。去年,队里有一个老牧民患了半身不遂病,一连躺了六个多月。孟庆国听说后,立即去给他针灸。经过一段时间治疗,这个老牧民已经能够出外放牧了。今年四月间,牧民张儒金的爱人早产。婴儿刚生下就没有哭声,而且体温逐渐下降,心律很慢,呼吸急促,后来竟然四肢发凉了。在这危急关头,小孟沉着镇定,他认为,可能是早产儿汗腺功能不好。他立即用驼毛被子把婴儿包扎好,把室内的炉火加旺,再用暖水袋敷在婴儿身边保温。不多时,婴儿的体温上升到摄氏三十七度,心律和呼吸都转为正常了。当孩子的母亲听到婴儿“哇哇”哭叫的声音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为了给人民多做好事,孟庆国在为贫下中牧民送医送药过程中,还兼做邮递员和售货员的工作。红旗牧场三队的贫下中牧民居住分散。牧民们到场部或队部买粮食和日用百货,或交售驼毛、邮寄包裹等,都要走较远的路。孟庆国每次出诊时,骑驼上不仅有药品和行李,还有供销社给牧民供应的糖、茶、烟、酒及小百货。回来时,他又捎着牧民们要给供销社交售的绒、毛和要投递的邮包等。去年春季的一天,贫牧伐日玛的母亲病了,爱人不在家,羊群无人放牧。晚上,到滩里去收役驼,又发现几只役驼走散了。这时,孟庆国恰好巡诊到伐日玛家,主动对伐日玛说:“明天我替你去放羊和照顾你母亲,你去找散驼吧”。三天后,伐日玛把走散的骆驼都找回来了,看到孟庆国不但把母亲的病治好了,还把家务料理得很好,帮她管好了羊子,拾来了柴禾和挑来了水,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孟庆国这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迅速在草原上传播开来,所以牧民们称赞他是“赛音额木其”!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