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学习革命理论 坚持古为今用方针
眉县县委领导成员联系现实斗争研究儒法斗争史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陕西省眉县县委领导成员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带头向干部和群众进行辅导和宣讲,推动全县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向前发展。
中共眉县县委“一班人”通过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这一伟大教导,认识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吸取历史上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有利于更好地指导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促进批林批孔斗争深入、普及、持久地向前发展。因此,县委必须带头学习和研究,并虚心向群众学习。齐镇公社齐镇大队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学习天津站工人研究和宣讲儒法斗争史的经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联系实际研究编写了一份儒法斗争史的讲稿和一些儒法斗争的历史故事,向群众进行宣讲,促使批林批孔运动出现了新局面。县委常委发现这一经验后,就到齐镇大队,作贫下中农的小学生,学习贫下中农那种势如破竹、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县委还成立了有县委主要领导成员、专业理论工作者、工农理论骨干等二十多人组成的三结合辅导团,宣讲儒法斗争史,促进批林批孔。
最近以来,县委常委选读了荀况的《天论》、商鞅的《商君书·更法》、韩非的《五蠹》、柳宗元的《封建论》等主要法家的一些主要著作,阅读了报刊上登载的有关儒法斗争的重要文章。县委书记杨中哲,在县上批林批孔干部会刚一结束,就下到齐镇大队,和大队农民理论骨干一起研究儒法斗争史,一起研究修改他们编写的儒法斗争史讲稿。副书记常好仁,文化程度比较低,但他知难而进,不懂就向别人请教,坚持苦学苦钻,走到哪学到哪。
眉县县委领导成员在研究儒法斗争史的过程中,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坚持古为今用,注意吸取历史的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服务。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群众对县委在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等方面,提了一些批评意见。为了从路线斗争高度来认识这些问题,他们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研究了商鞅变法的历史,读了《商君书·更法》,畅谈了这样三条体会:从商鞅变法一开始就遭到甘龙、杜挚之流的反对认识到,在一场大的社会变革中,总是存在着尖锐激烈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从公子虔的复辟活动中认识到,一场大的社会变革之后,总是存在着肯定还是否定这场变革的斗争;从“商君身死法未败,秦皇终奏统一功”的历史事实中认识到,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历史的规律是不可抗拒的,新事物一定战胜旧事物。对照历史经验,大家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和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进一步体会到,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肯定还是否定,对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是支持还是反对,这是一场革新与守旧、前进与倒退的尖锐斗争。县委领导成员联系实际,畅谈思想,有的还主动检查了自己对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待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错误态度,表示一定要坚持继续革命,坚持斗争哲学,作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
眉县县委领导成员在认真研究儒法斗争史的同时,还积极抓好对干部和群众的辅导和宣讲工作。县委领导成员首先带头宣讲。在机关的六名常委,都承担了辅导和宣讲任务。
为了更好地开展研究儒法斗争史的活动,促进批林批孔,县委还抓紧培养理论骨干工作。县上成立的儒法斗争史宣讲辅导团,从七月中旬以来,先后深入到全县十二个公社和厂矿,协助公社党委和厂矿党组织培训理论骨干三千二百多名。这些理论骨干回到本单位后,又辅导本单位的理论队伍,组织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林批孔。

批林批孔促进“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党委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不断发展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的“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在批林批孔中出现了新的高潮。职工们在公司党委领导下,以大庆为榜样,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抓革命,促生产,使企业革命、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今年头七个月,全公司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全年总产值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五点六,多数产品质量上升,消耗下降,成本降低。基本建设、科研设计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在斗争中深入开展学大庆运动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是我国规模较大的一个石油化工联合企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这个公司的学大庆运动一直声势不大,步子不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尤其是批林整风以来,广大职工经过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不断排除学大庆运动中错误路线和错误思想的干扰,使企业面貌在短短两、三年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成为甘肃省工业战线上的一个先进单位。
今年,公司党委为了以批林批孔运动为动力,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向前推进一步,就很注意抓住学大庆中两种思想的斗争。有一段时间,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出现了一种“大庆学得差不多了”的骄傲自满情绪,影响了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深入开展。为此,公司党委发动群众开展了一场讨论,讨论的内容是:“全国在大步前进,石油化工要发展,我们兰化怎么办?是树雄心、立壮志,把兰化办成大庆式的企业呢,还是满足现状,无所作为?”在讨论中,广大群众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开历史倒车、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认真破除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大家说,林彪妄想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大干社会主义;林彪要把历史拉向倒退,我们就要把革命与生产推向前进。在学大庆的道路上,决不能贪图安逸,固步自封。这场讨论,进一步激发了大家一定要把兰化建设成一个大庆式企业的热情。
建设一支革命化的石油化工队伍
在开展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党委十分注意加强职工的思想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象王铁人那样的石油化工队伍。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公司党委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提高理论水平,深入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深入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使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与此同时,公司党委还采取一系列措施,利用各种形式,加强了日常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少基层党组织开展了经常性的谈心活动,各单位经常请老工人、老贫农、老红军对青年工人进行忆苦思甜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
这样做的结果,有效地促进了职工队伍的思想革命化。石油化工厂砂子炉车间共产党员、女操作工李芳兰,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关键时刻敢闯敢冲。有一次,高温重油突然从管子里喷射出来,眼看就要燃起一场大火,她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忍着腿部被烫伤的剧痛,坚持关住了阀门。化肥厂空分车间操作工徐君山,为革命精益求精,带领全班工人精心操作,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童工出身的仓库保管员彭娟,带动大家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九个库房管理得井井有条,深受群众的赞扬。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建立了这样一支革命化的队伍,有力地促进了各项生产建设任务的完成。
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在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兰州化学工业公司的干部和群众不断破除自满情绪,给自己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这个公司几个主要生产厂原来的建厂设计,都是以粮食酒精和煤炭为原料进行生产的。六十年代以后,这里虽然陆续建起了几套新的石油化工装置,但是由于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石油化工生产的发展仍然比较缓慢。批林整风运动以来,广大职工提高了觉悟,决心用本公司生产的石油化工原料逐步代替粮食酒精和煤炭,增加化工产品的生产。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大家为了早日实现这个愿望,认真学习大庆的经验,坚持集中领导和群众运动相结合、高度的革命精神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相结合,在公司统一规划下,群策群力猛攻石油化工技术关,进一步取得了成果。今年上半年,这个公司橡胶厂使用的原料中,石油化工原料已达百分之五十七,共可代替粮食酒精一万九千一百五十吨,折合粮食一亿一千五百万斤。化肥厂自从采用石油化工厂的副产品甲烷氰和重油作原料后,用煤作原料的比例也降到了百分之五十以下。
在努力发展石油化工生产的同时,公司党委还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进一步挖掘老设备的生产潜力。这个公司的化肥厂这几年生产发展很快,而铜洗塔的生产能力却一直保持在原来的设计水平上。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工人们决定改造老设备。他们组成一个小组反复进行试验,合理增大了铜洗负荷,结果使铜洗能力比原来提高近一倍。经过一系列的技术改造,这个公司生产的合成氨、合成橡胶、甲醇、硝酸等重要化工产品的设备能力,都比原设计有了很大提高。

毛主席语录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批林批孔运动激发出广大职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瓦房店轴承厂头七个月生产计划月月完成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辽宁省瓦房店轴承厂广大职工在连续五年提高生产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抓批林批孔,促工业生产,又取得了新的成绩。一到七月份,全厂月月完成计划,轴承产量总计已完成全年国家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三点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其中国家急需的特大型冶金和矿山机械轴承,已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六四倍。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瓦房店轴承厂的生产发展比较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这个厂的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一九七三年和一九六五年相比,轴承产量提高了二倍多,轴承品种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今年初,工厂制订全年生产计划的时候,有人说:连续几年增产,今年能稳定在去年的水平上就不错了。挑担子还要换换肩、歇歇气哩!但是,厂党委大多数同志和广大工人不这么想。他们说: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搞倒退;我们就要大干社会主义,大踏步前进。广大职工愤怒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全厂的批判会上,老工人张春堂指着被旧社会夺去胳膊的残体,控诉说:“这就是旧社会给我留下的伤痕,这就是林彪要搞的‘克己复礼’。我们决不容许旧社会重来!”
批林批孔运动激发出广大职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迅速制订出今年的计划,决心为国家生产更多更好的轴承。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抓革命、促生产,到处呈现出热气腾腾的景象。但是,这时有人却说什么文化大革命以来这几年的“步子迈大了”,再大干就是“蛮干”了。这几年大干到底对不对?广大职工回顾本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巨大的革命变化,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问题,深入批判林彪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掀起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潮。
有一天,车工车间接到一项鞍钢急需的轴承加工任务。这一批轴承数量多,加工难度大。任务交到大型工段四组时,正是星期六下班前。是等到下星期再干,还是马上就干?组长宫学明和工人们想:耽误一小时,鞍钢就要少出很多吨钢!大家说:不能让轴承拖住钢铁生产的后腿,大干社会主义就是要争分夺秒!大家立即动手干了起来。当时,运输队的工人已经下班,电瓶车开不起来,他们就用手推车把料推到机床边;空气压缩站已经不送气了,气吊动不了,他们就用手搬。他们说:宁愿多流汗,也要把任务提前完成。经过全组工人的努力奋斗,他们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天津市河西区委注意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全区中小学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四日电 中共天津市河西区委认真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区中、小学的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批林批孔运动展开以后,河西区委领导干部深入第四十二中学,帮助这个学校党支部发动师生,回顾校办工厂在两条路线斗争中茁壮成长的历史,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诬蔑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这样联系实际批林批孔,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师生坚持《五·七指示》的道路,实行开门办学的自觉性,学工、学农、学军活动有了新的发展,校办工厂越办越好。第四十二中学的经验推广以后,各中小学的批林批孔运动更加紧密联系本校的实际,有了深入的发展。全区八十六所中小学普遍建立了厂(社)校挂钩,大部分中小学办起了校办工厂或校办农场,巩固和发展了教育革命的胜利成果。
前一段,有些学校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对青少年儿童的特点注意不够,区委就帮助利民道小学总结经验。这个学校针对小学生没有参加过前几年文化大革命,在这方面缺乏感性认识的具体情况,在再批“克己复礼”时,就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教导,并且开展社会调查,请工农兵叔叔畅谈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全校各年级分别召开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万岁”、“历史车轮不容倒转”、“人民生活多美好”等为主题的红小兵中队会。大家编儿歌,练节目,出墙报,批判林彪攻击文化大革命、妄图开历史倒车的罪行。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少年儿童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利民道小学的经验及时推广后,全区中小学根据青少年儿童的特点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的批林批孔经验推广以后,河西区第二十七中学、徽州道小学等学校师生以工人阶级为榜样,解放思想,破除迷信,迅速开展了研究、宣讲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历史的活动。陈塘庄小学党支部还利用暑假期间,带领高年级学生同工农兵一起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三字经》。红小兵和少年儿童们发扬从小敢批孔老二的革命精神,人人写出批判稿。许多学生还通过讲故事、演节目、编“新三字歌”等形式,批判《三字经》。学生们通过批林批孔,初步懂得了“实践第一”、“阶级斗争”、“奴隶们创造历史”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区委总结交流了这些学校的典型经验,促使全区中小学的批林批孔运动更加深入、普及地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