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进入最后阶段
会议有利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资源的斗争
超级大国特别是苏修公开同第三世界国家对抗,处境被动孤立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会议的三个主要委员会就与制订新的海洋法有关的各项实质问题进行了讨论,并以大部分时间举行非正式会议,就新海洋法条款草案逐条进行内部谈判协商。
本社记者从有关方面人士获悉,各委员会会议充满着尖锐、复杂的斗争;但是,会议总的发展形势是好的,它有利于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资源的斗争,对以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为代表的海洋霸权主义是一次集中、猛烈的冲击。会上,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就制订新的海洋法问题提出了不少积极的主张和建议,并且取得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一些第二世界国家日益广泛的支持。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修的代表在会上公开同第三世界国家对抗,并设置种种障碍,企图阻挠会议取得进展,从而暴露其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丑恶面目,使自己陷于十分被动和孤立的境地。
目前,第一委员会正继续就国际海底资源的开发、国际制度和管理等问题进行讨论。“七十七国集团”在会上提出了一项关于开发深海海底资源的基本条件的提案。这项提案维护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再次显示了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的力量。
这项提案规定,从事开发深海海底资源的国际机构(管理局),代表整个人类对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资源拥有完全的权力。根据这项提案,国际机构有权直接开发国际海底资源,或通过合同、合营及其他方式在其完全和有效的控制下进行开发。草案中并列有照顾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条款,排除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对深海海底资源实行独占和擅自开发。这项提案迄今已获得中国、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挪威、瑞典等一百零三个国家的支持。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这项提案是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的表现,是对会议的一个贡献。
与此相反,美国代表提出了一项为垄断集团谋求独自开发海底资源的特权的提案。这项提案竭力否认国际机构有权对深海海底资源直接开发和完全控制,片面主张颁发开发国际海底资源的“许可证”,从各方面保证各别“国家与企业”、“自然人与法人”参与开发的可能性和“投资安全”,并由进行开发的企业或主持开发的国家负责控制开发活动。西欧八国、日本也在会上提出了内容与美国提案基本相似的提案。
据悉,苏修代表在非正式会议中对“七十七国集团”的提案进行种种挑剔和非难,甚至对提案排除各别国家所谓参与开发的“权利”公开表示“遗憾”。这就再次暴露了苏修坚持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对立的顽固立场。苏修代表虽不敢公开支持美国的提案,但对与美国提案相似的西欧八国提案大加赞扬,说什么可以成为“讨论的基础”。
在讨论过程中,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纷纷反对美国等国的提案。牙买加代表在发言中公开抨击美国的提案完全是一篇“商人的声明”。加纳代表说,发展中国家的提案是要保证通过海底资源管理局来对所有各阶段的勘探和开发实行绝对的控制,而其他三个提案则是为了限制上述管理局的控制权。秘鲁代表也对美国等国的提案表示不满。他提出,会议在必要时可以对各个提案进行投票表决。这个主张使两霸感到不安。
和这同时,第三委员会继续就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防止海洋污染问题进行讨论。第二委员会继早些时候审议了领海、经济区、海峡等问题以后,又先后讨论了大陆架、“捕鱼优惠权”、公海、内陆国权利、群岛原则、岛屿制度等问题。第二委员会的整个讨论情况再次表明,第三世界维护二百浬海洋权的斗争已经成为世界规模的不可阻挡的潮流。截至目前为止,支持二百浬经济区的主张的国家已超过一百个。但是,两个超级大国继续玩弄各种手法,企图否定各沿海国对二百浬经济区的专属权利,并坚持包括军舰在内的“一切船舶”要在属于别国领海范围以内的海峡“自由通行”。它们的霸道行径激起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强烈不满。
鉴于会议临近闭幕,总务委员会和起草委员会已经开始举行会议,就会议结束时的文件应采取什么形式和包括哪些内容、下次会议的日期和地点,以及进一步起草新的海洋法公约条款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这些会议上,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修坚持海洋霸权主义、阻挠会议取得积极成果的立场继续遭到第三世界国家的猛烈抨击。在八月二十日举行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上,苏修代表主张在会议文件中提到“二百浬”这个词时,在它的后面用括弧写上“十二浬”。秘鲁代表阿方索·阿里亚斯·施赖贝尔当即指出,这暴露了苏联反对发展中沿海国家谋求的二百浬经济区的立场。他指责说,苏联目前就二百浬经济区提出的建议的目的,在于使这个概念失去意义。他说,苏联在这次海洋法会议上一直充当“特洛伊木马”。在八月二十二日举行的起草委员会会议上,厄瓜多尔代表团团长路易斯·巴伦西亚·罗德里格斯说,“阻挠承认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权利的主要障碍来自超级大国的顽固态度,它们坚持保有自己的特权,并继续掠夺其他国家近海的财富。”

《扎伊尔》周报就海洋法会议发表文章
谴责苏美在海洋问题上反对弱小国家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扎伊尔》周报八月十九日就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和美国在加拉加斯反对弱小国家。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竭力维护“海洋自由原则”,“这个原则只能有利于经济大国”。
文章指出:“那些乘着汽艇用渔网捕鱼的人,根本无法同那些使用载有加工厂设备的船只捕鱼的人竞争。所以,正处于装备自己过程中的国家,不同意这个原则。”
文章谴责大国利用极现代化的手段掠夺别国的海洋资源,并指出“小国自己要采取十分有效的手段进行自卫”。
关于两个超级大国同第三世界国家在海峡问题上的争论,文章强调说,对于那些“载有武器或驶向一个敌对国家的船只”,必须“禁止它们通过海峡”。

苏联工农群众生活极不安定流动严重
苏修叛徒集团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使广大劳动人民重新变成雇佣劳动者,遭受企业当局任意解雇和迫害,劳动条件差,工资低,工作没有保证,到处流动;同时城乡差别不断加深,农民纷纷涌向城市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苏修叛徒集团在国内全面复辟资本主义,使广大劳动人民重新变成出卖劳动力的雇佣劳动者,广大工农群众生活极不安定,流动情况十分严重。
按照苏修“经济新体制”的规定,各个企业领导人有权自行招收、解雇和处罚工人,自行确定工资标准。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各企业领导人既可以随时大量解雇工人,又可以在需要时增雇劳动力。这就使工人工作毫无保证,必然造成就业人员的大量流动。
据苏联《计划经济》杂志不久前发表的数字,苏联工业(不包括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部门的流动工人一九七二年占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十九点八,其中食品工业、肉类和奶类加工工业、建筑材料工业和森林工业的流动率分别为百分之三十点七、百分之二十八点七、百分之二十六点三、百分之二十四点二。
另据报道,某些地区工人流动率更高,例如:塔吉克共和国首都杜尚别企业中的职工一九七二年有一半换了工作地点;阿塞拜疆共和国建筑安装部门在一九七三年招工四万七千九百二十八人,而同期离开的有四万八千六百九十六人,走掉的比招来的还多七百多人;在格鲁吉亚共和国,流动工人占工人总数的四分之一,而在这个共和国的首都第比利斯市占三分之一,在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占二分之一。
据《接班人》杂志透露,过去几年苏联工业和建筑业的流动人员每年达一千万人次,每次流动平均浪费二十三天,这几乎相当于每年有一百万人不工作或失业。据《计划经济》杂志发表的数字,仅仅工业系统一九七二年就因此损失了价值约四十亿卢布的产品。
由于城乡差别的不断加深,劳动力成为商品,农村人口也大量涌向城市。据苏联《记者》杂志最近发表的经过缩小的数字,一九五九——一九七○年,苏联从农村流入城市的人口共达一千六百四十万,平均每年一百五十万人。近几年,这一外流趋势有增无已,每年达到二百万人。据报道,一九六○——一九七一年的十二年间,苏联拖拉机手和联合收获机手每年从集体农庄出走百分之十,从国营农场出走百分之二十。在过去两年里,全苏农庄培训了约三百万名新农机手,但结果“约有二百五十万在短短的时期内离开了田地”。苏修领导集团不得不承认,“由于农村人口流入城市,出现了严重的问题”。“有劳动能力的集体农庄庄员大大衰老了”,“有的地方从事农业劳动的平均年龄为五十岁”,“妇女在生产中担负大约三分之二不适当的劳动”。
据报道,苏联工人的大量流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被工厂企业随意“解雇”,被解雇的职工中许多人还被扣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另一种是所谓“自愿离职”,据苏联中央统计局一九七三年在一千一百零五个工业企业中所进行的调查,所谓“自愿离职”的工人中由于“不满意劳动条件”、“工资低”和缺少住房而离开工厂另找职业的人占百分之八十三点四,这实际上是工人不堪忍受官僚资产阶级压迫剥削而不得不出走。至于农民背井离乡的外流,从根本上来说也是由于同样的原因,他们不得已才到城市或外地去谋求生活出路。不论是被解雇也好,或者所谓“自愿离职”也好,都说明在苏联广大工人和农民已成为雇佣劳动者,劳动力成了商品。
为了反抗苏修的压迫和剥削,广大工人、农民经常采取罢工、旷工和怠工的斗争方式。据报道,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农业部的许多单位一九七三年旷工人数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十六,乌克兰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一九七三年经常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工人旷工。据《计划经济》透露,由于工人旷工和怠工,苏联全国仅工业系统一九七二年就损失工作时间达五千九百万个工作日。这个数字比美、英两国同一年因罢工所损失的工作日(分别为二千六百万和二千三百九十万个工作日)的总数还多。据美国《新闻周刊》援引苏联“一位经济学家”的话报道,由于旷工和怠工,“苏联一年的损失达一百八十亿美元之多”。农民的劳动积极性更低。据《东方曙光报》报道,在格鲁吉亚几个区的农庄里,在有劳动能力的庄员中,平均有百分之三十点四的庄员经常不参加集体劳动,大批庄员的出工率达不到最低指标。
广大工人、农民的流动、旷工和怠工,对苏修政治上是个沉重打击,经济上造成非常严重的损失,引起苏修集团的不安。为此,苏修正进一步强化法西斯专政,在工厂建立“法律处”,推广所谓的“同志审判会”、“纪律委员会”,对所谓“违反劳动纪律者”进行“审讯”,扣发工资和奖金,剥夺福利享受权,解雇和开除。但是,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和斗争。苏修集团的高压政策必将激起劳动人民更强烈的反抗和斗争。

巴勒斯坦突击队继续在以占区打击敌人
布迈丁主席强调巴勒斯坦人民靠武装斗争才能恢复权利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在被占领的土地上继续打击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使敌人不断遭到损失。
八月二十日晚上,巴勒斯坦突击队在阿富拉市副市长的家门口放置的烈性定时炸弹爆炸,炸坏了房子的大部分,并且炸死炸伤一些敌人。
八月十八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海法到特拉维夫的公路上接连打翻了两辆以色列的汽车,车上的敌人被打死打伤。
八月十三日黎明,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布塔赫蒂克法以色列情报机关的一辆汽车上放置的爆炸物发生爆炸,这辆车被彻底摧毁,数名敌人被炸死。
十二日下午,一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在被占领土用匕首刺死了纳布卢斯中央监狱的一名残酷虐待巴勒斯坦战俘的狱吏。
八月四日,一名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在海法市的街道上向以色列情报机构的一辆汽车投掷手榴弹,这辆汽车被炸坏,车上的敌人被炸死炸伤。同一天,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加沙地带袭击并击毁一辆敌人的军车,车上的敌军全部被打死或打伤。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八月二十二日重申,阿尔及利亚无条件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被霸占的祖国而进行的斗争,并且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只有靠武装斗争才能取得。
布迈丁主席的这番话是在阿尔及尔举行的巴勒斯坦学生总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讲的。
布迈丁主席说:“只要你们继续为收复被霸占的祖国而进行斗争,今天接待你们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就准备给予你们无条件的、源源不断的支持。”
布迈丁主席赞扬巴勒斯坦人民从一九六五年初开始进行的武装斗争。他说,“当优秀的巴勒斯坦青年决定选择武装斗争和利用革命的暴力作为取得合法权利、保存实体和解放祖国的手段的时候”,巴勒斯坦的局势才开始发生真正的变化。他回顾说,他当时曾强调指出:“敢死队的枪杆子里面出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巴勒斯坦人民所选择的斗争道路,无疑是争取他们事业成功的最正确的道路。”
他说:“我们认为,要恢复被剥夺的权利没有别的途径,只有武装斗争。在历史上我们还有别的例子:亚洲、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人民都是靠武装斗争和他们付出的无数牺牲才取得独立的。”
布迈丁主席还讲到要加强阿拉伯的团结。

圭亚那参加铝土生产国协会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圭亚那国民议会八月二十一日一致通过一项提案,批准圭亚那成为铝土生产国协会的正式成员国。
铝土生产国协会是根据今年三月在科纳克里举行的铝土生产国国际会议作出的决定成立的。它的成员国是:牙买加、圭亚那、几内亚、塞拉利昂、南斯拉夫、澳大利亚和苏里南。
圭亚那动力和自然资源部长休伯特·杰克向国民议会谈到成立铝土生产国协会的目的时,强调了发展中国家控制本国原料和经济的重要性。他说:圭亚那长期遭受剥削,深知发达国家的富有在很大程度上是使第三世界贫困的结果。圭亚那政府正在执行掌握和控制本国自然资源的政策。他说:仅仅接管一种工业或一些工业,而把处理产品的控制权留给外国人,还不能实现对本国自然资源的掌握和控制。他指出,铝土生产国必须从铝土开发中取得公平的报偿。
这位部长宣布,铝土生产国协会将在今年十一月在乔治敦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议。

在国民生产总值持续下降和通货膨胀严重恶化同时
美国上半年国际收支和外贸出现逆差
七月份物价继续上涨比去年同期增加约百分之十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今年上半年美国在国民生产总值持续下降、物价直线上涨、通货膨胀严重恶化的同时,国际收支和对外贸易又都出现了逆差。
据美国商务部最近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国际收支,按净清偿能力结算(即包括政府和私人的全部对外收支),计有逆差六十三亿美元。连同第一季度的逆差九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国际收支逆差共达七十二亿美元。而去年全年美国按净清偿能力结算的国际收支逆差为七十七亿多美元。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说,造成上半年国际收支逆差的主要原因是美国进口石油的开支增加了。据美国官员预期,今年美国的国际收支情况还将“进一步恶化”。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美国的对外贸易情况也不妙。去年全年美国的对外贸易虽然一度有过十六亿多美元的顺差,但在今年上半年情况即开始变化。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材料,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计二亿五千四百万美元。特别在五月份,一个月即入超了七亿七千多万美元,是近年来少有的现象。六月份,美国继续入超。据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今年全年美国的对外贸易也将出现逆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内的物价在七月份继续上涨。
据美国劳工部八月二十一日公布,七月份美国的消费物价指数比上个月上涨了百分之零点八,主要是由于汽车、医疗、住房的费用涨得比较厉害。劳工部的材料说,今年七月的消费物价已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二左右。
同时,美国的批发物价也有了大幅度的上涨。据官方公布,七月份美国的批发物价指数上涨了百分之三点九,是今年以来上涨得最凶的一个月。它比一年前已经上涨了百分之二十点四。而且在这个月里,工农业产品的批发物价全面上涨。其中农产品上涨了百分之六点八,工业产品上涨了百分之二点七。美国通讯社认为,七月份批发物价这样大幅度上涨,预示着今后的消费物价将随之进一步高涨。
今年以来,美国的物价月月上涨,通货膨胀日益严重,使美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困难。尽管美国当局采取收缩银根等措施,但物价照样有增无减。美国财政部长西蒙八月中旬在国会作证时承认,短期内无法使通货膨胀降到一种可以接受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