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编辑部文章
谴责朴正熙集团无限期拖延南北接触
朝鲜人民赞同并主张把阿尔及利亚等三十二国提出的议题列入联大议程,要求撤出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民族愿望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二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无限期地拖延南北协调委员会两副主席第八次接触,指出朴正熙集团对待南北对话的态度是毫无诚意的。
文章说,共和国政府为使南北协调委员会两副主席的接触能够成功地进行,已作出了诚挚的努力。而南朝鲜方面一直给会议造成各种困难,致使对话陷于停滞状态。
文章指出,今天,朴正熙集团对内以刺刀镇压一切爱国民主力量;对外则玩弄已遭破产的南北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方案”,疯狂地进行分裂阴谋活动。
文章说:“如果朴正熙傀儡集团不顾我们的努力和诚意,继续掀起‘反共’和战争喧嚣,使对话遭到破坏,那么,必须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完全的责任。”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一日就阿尔及利亚等三十二个联合国会员国代表联合提出的“撤出以联合国名义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的议题作为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临时议程,发表了编辑部文章。
文章说:这一议题“体现了全体朝鲜人民一致要求美帝侵略军队撤出南朝鲜,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民族愿望。”
文章说:“朝鲜人民对三十二个联合国会员国联合提出的这一议题表示完全赞同,并主张应把它列为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议程,并进行讨论。”
文章说:“一切事实充分说明,美帝侵略军霸占南朝鲜和对朝鲜的内政干涉,是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基本障碍,是造成朝鲜经常性的紧张局势、威胁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的祸根。”
文章指出,为了消除朝鲜的紧张局势,结束民族分裂,实现南北统一,首先必须迫使非法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撤走,停止外来势力对朝鲜的干涉。
文章说:“由于美帝国主义者是盗用联合国的名义,把它的侵略军队驻扎进南朝鲜的,因此,从南朝鲜撤走美帝侵略军的问题就应该由二十七年来介入朝鲜问题的联合国本身来负责和解决。”

我代表在海洋法会议全权证书委员会会议上
重申关于代表资格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全权证书委员会八月二十一日下午举行会议,讨论这次海洋法会议秘书处提交给该委员会的关于出席这次会议的各国代表团的证书的备忘录,中国代表和非洲国家代表重申关于代表资格问题的立场。
中国代表柯在铄说:关于朗诺集团的代表资格问题,中国代表团重申:柬埔寨人民的唯一真正的合法代表,是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朗诺卖国集团是柬埔寨的一小撮民族败类,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根本无权代表柬埔寨人民出席联合国海洋法会议。
柯在铄说,中国代表团重申:目前在越南南方存在两个政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由西贡当局代表单方面出席联合国海洋法会议是不适当的,不合理的。
关于南非代表的证书问题,柯在铄强调指出:中国代表团完全同意并支持非洲国家和许多其他国家代表团的意见。南非种族主义、殖民主义政权,无权代表阿扎尼亚人民和纳米比亚人民出席联合国海洋法会议。
象牙海岸代表以非洲统一组织的名义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殖民主义政权实行种族歧视和殖民统治,重申非洲国家反对这一政权,要求会议重新审核南非代表的证书。

巴基斯坦、伊朗分别要求把建立南亚、中东无核区议题列入第二十九届联大临时议程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伊朗分别要求把建立南亚无核区、建立中东无核区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临时议程。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夏希八月十八日写信给联合国秘书长,要求把一项题为《宣布和建立南亚无核区》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临时议程。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马努彻尔皮希瓦于七月十五日向联合国秘书长递交了一封信,要求将一项题为《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临时议程。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就苏修侵捷六周年发表文章
苏修坦克永远不能征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
瑞典和挪威群众分别集会示威抗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侵捷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八月二十一日就苏修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六周年发表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扼杀不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争取自由的愿望。
文章说:“六年前,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命令下,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发动了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并进而占领了它。这次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侵略是国际关系中最恶劣的事件之一,从而再次证明已经堕落成为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沙文主义国家的苏联的侵略本性。这一野蛮的侵略撕下了苏联修正主义者的蛊惑人心的对外政策的伪装,暴露了他们的‘社会主义’和‘列宁主义’的花言巧语的虚伪性。”
文章说:“社会帝国主义的军事占领给捷克斯洛伐克带来了严重后果。捷克斯洛伐克的主权、自由和独立遭到了蹂躏和践踏,它变成了莫斯科帝国的军事管制区,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那里象主子一样横行霸道。”
文章说,苏联通过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占领进一步对这个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在“经互会”的“一体化”和“协作”的幌子下,苏联修正主义者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
文章最后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正在越来越强烈地抗议和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的占领。苏联的坦克永远也不能征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必将奋起恢复自己国家的荣誉和尊严。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武装侵略捷克斯洛伐克六周年的时候,瑞典首都群众一千七百多人八月二十一日晚举行集会,抗议苏修侵略和继续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集会是由瑞典共产党、火炬社和《红色青年》斯德哥尔摩地区的组织联合举行的。会场上悬挂着横幅,上写“苏联滚出捷克斯洛伐克去”等标语。瑞典共产党中央负责人库尔特·隆德格伦和尼尔斯·霍姆贝里在会上讲话,揭露和谴责苏修在“社会主义”名义下对苏联本国人民和东欧国家人民进行压迫和剥削的罪行,号召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的斗争。
大会通过决议,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和占领,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外国占领者的斗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奥斯陆消息:挪威首都奥斯陆和卑尔根、特隆赫姆、特罗姆塞、波尔斯格伦等城市数千名群众,在八月二十一日分别举行集会和游行示威,抗议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六年前武装侵略并一直占领捷克斯洛伐克。
奥斯陆二千名群众二十一日晚在苏联大使馆前面举行游行示威。示威者举着横幅和标语牌,高呼“苏联从捷克斯洛伐克滚出去”,“反对社会帝国主义”,“打倒克里姆林宫新沙皇”等口号。游行队伍出发前举行了集会,在会上发言的人一致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进行侵略和掠夺的罪行,号召人民投入反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斗争。

专栏:东京通讯

友好城市增新谊
——记上海杂技团在日本
盛夏七月,上海杂技团来到东邻日本。在历时五十天的友好访问中,先后在横滨、大阪、下关、福冈、神户、京都、名古屋和东京八个城市进行了三十九场公演,约十万名观众观看了演出。上海和横滨、大阪越来越近
七月四日,上海杂技团首先访问了同上海结成友好城市的横滨,这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第一个访问日本的文化艺术团,也是上海同横滨结成友好城市之后,第一个来到横滨进行访问演出的艺术团。
喜讯传来,横滨市民兴高采烈,都想要看上一眼中国的传统性民间艺术——杂技,因此,在横滨进行的两场演出时,观众达一万人,每场都是座无虚席。
一位名叫饭岛江的公共汽车响导员发表观后感说:“‘狮子舞’、‘扛梯’、‘转碟’、‘车技’等等,都有它独特的表演技巧,使人深深感到这是一种高度的意志统一和发挥集体主义思想的综合艺术。富有朝气的舞台,反映了社会主义中国培育出来的文艺战士是充满青春活力的。他们为增进同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友好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横滨市市长室室长木下富士男说:“横滨市民感到,上海和横滨的距离越来越靠近了。两个友好城市的人民,又结下了新的友谊。”
七月十三日,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大阪隆重开幕,上海杂技团特地赶到上海市的另一个友好城市大阪。杂技团在六天中,连续演出十一场。人们为了得到观看的机会,每天上午十时就排队购票。七月十八日,上海杂技团在大阪演出最后一场时,上午九时多,就有三百多人排队,冒雨等候购票。许多人买不到座席票,宁肯站着,也要观赏中国杂技艺术。有些人在大阪看不上,就买神户和京都演出的预售票。为了满足日本朋友的要求,上海杂技团又在大阪公演了四场。大阪市长大岛靖说:大阪市民争先恐后观看中国杂技,反映了大阪市民对上海市人民的友好感情。他感谢上海杂技团带来了上海市人民的友好情谊,并希望杂技团回到上海,一定要把大阪市民的深情厚谊转达给上海市民。同日本工农在一起
上海杂技团在访日期间访问了一些工厂和农村,同工人、农民进行了友好联欢。
七月二十三日,杂技团的演员访问了下关市一家生产船舶用的卷扬机工厂。当演员们乘坐的汽车停在工厂门前时,工人代表早就在门口列队欢迎。横山厂长陪同演员参观了车间,演员们把一枚又一枚的纪念章别在工人的胸前。虽然他们语言不通,但是相互紧紧地握着手,表达着友好的感情。
为了欢迎中国客人,中午,工厂比平时提前四十分钟鸣笛。工人们穿着工作服,从各个车间拥向工人俱乐部。工人俱乐部里,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和“热烈欢迎中国上海杂技团”的巨幅标语。主人热情地招待中国朋友。工厂负责人一再表示,“中国朋友能到我们这里参观访问,感到无比高兴。这种友好活动,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之间的友谊。”演员为工人们表演了中国的具有悠久历史的杂技,吹奏了民族乐曲《百鸟朝凤》,受到了工人的热烈欢迎。一位女油漆工说:“我是第一次接待中国客人。演员们的明朗、愉快、充满朝气的神情,热情友好的态度,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杂技团的演员说,日本工人的热情、友好、淳朴、勤劳的情景,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七月二十七日,上海杂技团在福冈访问了拥有一百户人家的系岛郡井田原村,六十多名团员分三组到农民家中作客。农民们冒雨迎接了中国客人。林德明团长率领部分团员访问了樗木一夫的家庭。周围居民闻讯赶来,不一会儿就集中了三、四十人。女演员们轮换着抱起樗木的小孙子,好象久别的老朋友又欢聚一堂。中国客人同主人一起畅叙交谈、摄影留念。演员们在屋里,为农民们演唱了《在北京的金山上》和日本民谣《木曾小调》,并给农民表演了口技和小型杂技等。演员们在离开农户时,许多农民同演员肩并肩、打着一把伞,亲切地把演员送到汽车上。友 好 的 支 援
为使上海杂技团访日演出成功,上千名的日中友好运动活动家以及素不相识的剧场、体育场的工作人员,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地奔忙,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七月九日,上海杂技团要在横滨市文化体育馆演出,需要在舞台前沿挂起一张大幕。但是,这个体育馆的顶棚长年失修,挂幕有困难。曾经访问过中国的体育馆馆长园山观看了彩排的情景后,认为不挂大幕不足以表现中国的杂技艺术。体育馆的工作人员为此想了很多办法。他们首先爬上十几米高的顶棚。这一天,是横滨市少有的一个闷热的日子,顶棚上的温度,足有摄氏四十度,日本朋友象关在蒸笼里作业,但迅速地挂起了大幕,增加了杂技表演的艺术效果。当杂技团团长向这位馆长表示感谢时,园山笑着说:“为了日中友好,只要能办得到的,要不惜一切办到!”
为了到大阪去演出,协助杂技团工作的一百五十多位日本朋友和杂技演员一起整理道具、加紧装箱,运往大阪。为了保证道具的安全,两位司机没有吃好饭,也没有睡好觉。当谈到这段运输时,司机浅田孝说:“饭吃得简单些,同道具一起睡在大卡车上不要紧,保护道具安全是顶要紧的”。
浅田和他的伙伴内海就是这样,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四十几天夜以继日地为日中友好而操劳着。当团长向浅田司机表示感谢时,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工作,下次再有这样任务,我们还要承担。”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陪同上海杂技团到日本各地访问的一位日本朋友,颇有体会地说:“上海杂技团,是一个艺术团,又是一个友好团,它既会见了老朋友,又交了大量新朋友,处处讲日中两国人民之间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在福冈,林德明团长特意邀请了鲁迅先生的生前好友鎌田寿夫妇观赏杂技;在京都,会见了老朋友末川博;在大阪,访问了正在患病中的老朋友大塚有章;在名古屋,专程探望了已故的后藤钾二先生的夫人;在下关,同齿轮座朋友等进行了文艺座谈;在东京,专程访问了松山芭蕾舞学校,同芭蕾舞演员进行了文艺联欢……。
八月七日,林德明团长收到了鎌田夫妇写来的一封信。信中说:“在看上海杂技团在福冈的两个小时的首场演出中,忘记了自己是一个久病初愈的人,而同全场观众一起激情满怀地鼓掌欢呼起来。”
七十五岁的鎌田老人在信中写道:今天,观赏上海杂技团的艺术并和上海朋友交谈,忆起同鲁迅先生在一起的日日夜夜,怎能不令人心潮起伏……。
许多日本老朋友看了杂技表演之后,都激动地表示,要同新的一代一起,为日中友好事业贡献自己的晚年。
一位名叫角川和子的女教师,在大阪、神户接待了上海杂技团,同演员们建立起友情。当杂技团到达名古屋访问时,她特地从大阪赶到名古屋,看望杂技演员,当上海杂技团离开名古屋前往东京时,她又特意到车站送行。她同演员相约,一定在上海或东京重逢,并且相互激励着:为日中两国人民友好作出贡献。
为了使日本青少年有机会观赏中国杂技,上海杂技团应主人的要求,七月二十六日专门举行了一次免费专场招待演出。
消息迅速地传播开来。原定于下午三时开演,许多青少年上午十时就来到福冈市体育中心门前排队。一位名叫柴田的中年妇女,带着她九岁和十二岁的两个小女孩,从上午十一时就守候在剧场门前。当她和孩子们看了演出后,在离开剧场时对中国记者说:“通过观看精彩的杂技表演,在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中,已经播下了日中友好的种子,我们会看到它生根、开花、结果的。”(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上海杂技团的女演员同大阪妇女举行联欢会。这是在联欢会上杂技团女演员演出杂技节目。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