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热烈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毛泽东同志董必武同志朱德同志周恩来同志
致电齐奥塞斯库同志和曼内斯库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八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热烈祝贺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电报全文如下: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马尼亚·曼内斯库同志:总 理
在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欢庆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三十年前,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举行了英勇的“八·二三”武装起义,推翻了法西斯统治,建立了人民政权,揭开了罗马尼亚历史的新篇章,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解放后,特别是近几年来,罗马尼亚人民紧密团结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周围,独立自主,奋发图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目前,罗马尼亚人民正满怀信心地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和用新的成就迎接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而努力奋斗。罗马尼亚坚决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勇敢地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支援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广泛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对罗马尼亚人民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和罗马尼亚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我们一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亲密的合作关系。一九七一年齐奥塞斯库同志访问中国以来,这种友谊和合作关系又有了多方面的发展。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得起考验的。今后,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革命斗争,并为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而继续努力。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于北京

专栏:社论

热烈祝贺罗马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今天是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怀着兄弟般的情谊和喜悦的心情,同罗马尼亚人民一道欢庆这一光辉的节日,并向罗马尼亚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三十年前的今天,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拿起武器,举行英勇的“八·二三”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尼斯库的反动统治,并积极投入欧洲各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为打败希特勒法西斯作出了贡献。罗马尼亚的解放是罗马尼亚历史的转折点。从此,罗马尼亚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向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罗马尼亚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紧密团结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周围,坚持贯彻独立自主、奋发图强的革命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重大的成就。今天,罗马尼亚已经成为一个经济日益繁荣、国防不断巩固的社会主义国家。最近举行的罗共中央全会拟订的一九七六到一九八○年的新的五年计划和罗马尼亚国家远景发展规划,为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开辟了新的前景。目前,意气风发的罗马尼亚人民正在以实际行动,热烈响应罗共中央全会的号召,迎接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决心为实现国家的经济计划而努力奋斗。中国人民对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深信,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够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坚强。
在国际事务中,罗马尼亚共产党和政府坚决主张严格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实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民族压迫和武力威胁,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反对发号施令和强权政治。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不断加强同第三世界各国的友好团结,支持它们维护主权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罗马尼亚的国际威望正在不断提高。罗马尼亚人民不畏强暴,坚决抵抗外来压力,勇敢捍卫主权独立的正义立场和斗争精神,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和支持。
中罗两国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经得住考验的。一九七一年,齐奥塞斯库同志率领罗马尼亚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对促进中罗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合作,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从那时以来,中罗两国的友好合作在各方面都有了显著的发展。中国人民十分珍惜我们同罗马尼亚人民的战斗情谊,坚决支持罗马尼亚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正义斗争。在庆祝罗马尼亚人民这个光辉节日的时候,我们衷心祝愿罗马尼亚人民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祝愿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齐奥塞斯库同志接见中国党政代表团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八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布加勒斯特罗共中央大厦接见了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和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外交部副部长科·帕科斯特。
接见时,齐奥塞斯库同志代表罗共中央和政府对中国党政代表团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表示热烈欢迎。李先念团长向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党政其他领导同志转达了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的亲切问候。
接见是在十分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李先念率我党政代表团抵布加勒斯特
波德纳拉希、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安德烈等同志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二日电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为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和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为副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应邀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于二十二日上午乘专机抵达布加勒斯特。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国务委员会副主席埃·波德纳拉希,罗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副总理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罗共中央书记斯·安德烈,罗共中央委员、重型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伊·阿夫拉姆,罗共中央委员、冶金工业部部长尼·阿加基,罗共中央委员、矿业、石油和地质部部长布·阿尔马善,罗共中央委员、财政部部长弗·杜米特雷斯库,外交部副部长科·帕科斯特,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高级将领等。
中国党政代表团团员、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树则以及正在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以肖航为团长的《人民日报》代表团,也到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办公厅主任方炳桢以及朝鲜、阿尔巴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越南南方共和驻罗马尼亚的外交使节。
今天,罗马尼亚和中国两国国旗在布加勒斯特“奥托佩尼”机场高高飘扬。机场上洋溢着罗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气氛。
当李先念和耿飚、余湛等同志走下飞机时,波德纳拉希、尼古列斯库—米齐尔、安德烈等同志迎上前去,同他们热烈握手,亲切拥抱。
在雄壮的军乐声中,李先念团长在波德纳拉希同志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并绕场一周,同前来欢迎的罗马尼亚各部门负责人和群众见面。这时,机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欢迎仪式结束后,中国党政代表团在波德纳拉希等同志陪同下,乘车前往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