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团团长黄树则在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全体会议上发言
阐明我国对世界人口方面主要问题的观点主张
驳斥超级大国在世界人口问题上的种种谬论;强调反帝反霸、发展民族经济文化是解决人口问题的首要途径;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和其他国家按本国人民意愿和具体条件决定本国人口政策的正确立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黄树则八月二十一日下午在全体会议上作了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来到这里,参加世界人口会议,同各国代表一道,就世界人口问题进行讨论,交换意见,感到高兴。请允许我以中国代表团的名义,向会议东道国罗马尼亚政府和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对罗马尼亚出席世界人口会议代表团团长乔治·马科维斯库当选为大会的主席表示热烈的祝贺。
民族解放运动和组织的代表应邀作为观察员参加这次会议,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欢迎。
世界人口会议是在国际形势越来越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情况下召开的。整个世界在大动乱中前进。不久前举行的研究原料与发展问题的联大第六次特别会议,标志着第三世界国家和各国人民反殖、反帝、反霸斗争深入发展的新阶段。世界人口会议应当继续发扬联大第六次特别会议上反帝反霸的斗争精神。人口问题同政治经济问题是不可分的。联大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行动纲领》,要求世界人口会议为促进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建立作出贡献。我们希望各国代表共同努力实现这一要求。中国代表团愿意为此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这里,中国代表团严正声明:只有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代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朗诺集团是柬埔寨的一小撮民族败类,早被柬埔寨人民所唾弃,根本不能代表柬埔寨人民。朗诺卖国集团代表出席这个会议完全是非法的。我们还要严正声明: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是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完全有权参加这个会议。世界人口会议应当邀请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代表参加。由西贡当局的代表单方面出席这个会议是极不合理的。
现在,中国代表团就当前世界人口方面的几个主要问题,阐明自己的观点和主张。
一、对于世界人口现状的基本看法
最近几十年,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世界人口特别是第三世界人口有了较快的增长。目前第三世界拥有近三十亿人口,占世界人口百分之七十以上。如何正确地看待这种情况,是应当首先弄清的问题。一个超级大国公开宣扬亚非拉“人口爆炸”了,“人类的灾难”要降临了。另一个超级大国一面在一些会议上装作反对马尔萨斯主义的样子,一面又开动宣传机器,叫嚷“迅速的人口增长是套在发展中国家脖子上的磨盘”。它们一唱一和,竭力把第三世界人口的增长说成是一件大坏事。对这种谬论不加驳斥,讨论世界人口问题就没有一个正确的出发点。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只要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就可以创造出人间的奇迹。作为劳动者和生产工具的创造者、使用者的人,是社会生产力中决定的因素。人主要是生产者,其次才是消费者。勇敢、勤劳、智慧的亚非拉人民,在历史上曾对人类文明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可是,在过去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野蛮地侵略和奴役亚非拉国家,不仅从这个地区掠夺了大量社会财富,而且对当地人民实行贩卖、驱逐、残杀。仅非洲就损失一亿人之多。亚非拉国家的社会生产力遭到严重破坏。有些国家和民族的人口急剧减少,田园大量荒芜。经过亚非拉人民长期的英勇斗争,一大批国家先后取得了政治上的独立,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比过去有了显著的发展,人口也随之有了较快的增长。这根本不是坏事,而是一件大好事。在“天下大乱”、广大人民日益觉醒的形势下,第三世界有这么多的人口,是进一步加强反帝反霸斗争,加快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条件。现在,第三世界人民已经成为反殖、反帝、反霸的主力军,并且日益成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强大力量。
应当指出,第三世界在前进的过程中还面临着很多困难,需要坚持斗争,加以克服。许多国家在取得政治上的独立以后,依然被殖民主义、帝国主义控制着国家的经济命脉,旧的经济结构并没有根本改变。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变本加厉地对这些国家进行压迫和剥削,使这些国家巨大的人力资源不能充分利用,失业和贫困现象仍然存在。但是,我们相信,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是不可抗拒的。不管前进道路上还有多少曲折和困难,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亚非拉人民和世界人民。在不断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侵略、干涉、颠覆和掠夺,坚持维护政治和经济独立的基础上,一个人口众多、物产丰盛、生活优裕、文化昌盛的亚非拉必将到来。
超级大国制造“人口爆炸”的恐怖气氛,把人类前途说得凄凄惨惨。这使我们联想到,一百七十多年前,当世界人口还不到十亿的时候,臭名昭著的马尔萨斯就叫嚷什么世界人口已经过剩啦,生产的增长永远赶不上人口的增长啦;还胡说中国即使有“人类劳动指导得最好的努力”,也难以“使物产在无论多少年里增加一倍。”今天,世界人口比马尔萨斯所处的时代增加了三、四倍,而广大人民却冲破重重障碍,使社会财富有了更高得多的增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二十几年里,物产就增长了好多倍。人民的创造力是无限的。人类对资源的开发和利用能力也是无限的。超级大国散布的悲观论调是毫无根据的,别有用心的。
二、关于人口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的途径
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存在着人口问题,具体表现在失业、贫困、饥饿、死亡率高等方面。弄清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的途径,应当成为这次会议讨论的中心。
人口状况,是由社会制度决定的,是由国际和国内的政治经济条件决定的。当前世界上许多国家所以存在着失业、贫困等现象,是由于人口过多吗?不是,完全不是。这主要是由于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侵略、掠夺和剥削。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代最大的国际剥削者和压迫者,也是造成世界上失业、贫困的罪魁祸首。联大第六次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指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鸿沟的继续扩大,是日益加剧不平等关系的旧国际经济秩序所造成的;外国统治和占领、殖民主义、种族歧视、种族隔离和一切形式的新殖民主义,是发展中国家取得完全解放和进步的最大障碍。我们认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掠夺,打破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并且根据本国的特点和不同情况,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是解决人口问题的首要途径。
人所共知,超级大国国内也存在着大量的相对过剩人口和贫困现象。一个超级大国几百万人失业,几千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另一个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超级大国,特权阶层与劳动人民之间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官僚垄断资产阶级随意解雇工人,广大工人生活没有保障。这完全是它们对内实行残酷压迫和剥削的结果。
最近以来,第三世界反帝反霸斗争风起云涌;发达国家和超级大国人民反对残酷压迫和剥削的斗争不断高涨。这两股不可抗拒的洪流汇合在一起,日益深刻地破坏和冲击着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基础,为消灭世界上的失业、贫困开辟道路。
两个超级大国十分害怕揭露失业、贫困的真正根源,十分害怕广大人民认清解决这个问题的正确途径。它们炮制了种种谬论,到处散播,鼓噪不休。
“穷国之所以穷,是因为人口太多。”——这是超级大国唱烂了的调子。它们为了说明人口多,粮食少,资源不够用,算了那么多的账。但是,唯独不算它们从亚非拉掠夺了多少自然资源,搜刮了多少社会财富,榨取了多少超额利润。只要算一算它们的剥削账,人口问题的真相就会大白于天下。它们搞了那么多人口数字,也帮不了它们什么忙。非洲每平方公里平均只有十二个人。拉丁美洲平均只有十五个人。亚洲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密度比较大一些,但也低于西欧的发达国家。这怎么能说穷国之所以穷是由于人口太多造成的呢?它们说降低人口增长率就能解决贫困问题,请问,两个超级大国人口增长都比较慢,密度也比较小,为什么在它们那里,仍然有许多人失业和挨饿呢?
“解决人口问题,要靠我的援助去发展经济。”——这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一种花招。要摆脱贫困,解决人口问题,当然要发展经济。问题在于:不反帝反霸,不改变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所谓“发展经济”只能是一个骗局。请问:你们大讲“发展经济”,为什么一听到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就暴跳如雷,千方百计地维护旧的国际经济关系、阻碍第三世界国家经济的发展呢?你们大讲“援助”,为什么乘人之危,牟取暴利,蛮横逼债,敲诈勒索呢?你们在推行新殖民主义方面,比另一个超级大国有过之而无不及。你们的所谓“援助”,只能是加紧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控制和掠夺,从而加重这些国家的失业和贫困。
“发展中国家人口太多,威胁着世界安全。”——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请问:印度支那、中东等地区所以发生战争,捷克斯洛伐克所以被武装占领,难道是因为那里人口太多吗?一些被压迫民族和人民争取独立解放的正义战争,难道是因为那里人口太多吗?侵略战争是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发动的。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拿起武器,反抗侵略,争取解放,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逼出来的。两个超级大国口里天天讲“和缓”,实际天天搞紧张;口里天天讲“裁军”,实际天天在扩军。两霸争夺到那里,那里就不安宁。它们妄图把威胁世界安全的罪责强加于第三世界,只能使它们的祸心更加暴露。
旧中国失业、贫困现象的严重情况,是众所周知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斗争,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在较短时间内消灭了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失业现象。建国二十多年,尽管我国人口从五亿左右增加到近八亿,增长近百分之六十,而同一时期,粮食生产从一亿一千万吨增加到二亿五千万吨以上,增长一倍多,布匹和其他工业品增长许多倍。我国现时耕地只占全国总面积百分之十略多一点,还有很多土地可以开垦,单位面积产量还可以大大提高,潜力是很大的。目前我国人民生活水平虽然还比较低,但已经做到了人人有工作,有饭吃,有衣穿,生活逐步在改善。我国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空前高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国巨大的人力资源正在被有计划地合理地运用起来。我国的历史事实,完全驳倒了超级大国在人口问题上制造的种种谬论,完全证实了毛泽东主席所提出的“革命加生产即能解决吃饭问题的真理”。
三、关于人口政策的制定和执行
我们强调反帝反霸、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是解决人口问题的首要途径,并不意味着我们认为人口政策不起任何作用。这里我们首先要指出:人口政策和人口计划指标的制定和执行,人口普查的进行和统计资料的公布,完全属于各国的内政和主权,只能由各国政府根据本国的具体情况自行决定。有些国家需要适当降低人口增长率,有些国家需要适当提高人口增长率。各国情况不同,不能强求一律。国际间关于人口方面的技术合作和援助,必须在有关方面完全自愿、严格尊重国家主权、不附加任何条件、并且有利于受援国自力更生的原则下进行。我们坚决反对超级大国借口所谓“人口爆炸”、“人口太多”,利用种种手段干预别国人口政策。我们坚决反对某些国际组织以限制受援国人口的增长作为援助的附加条件,损害别国的主权。
我们中国在推翻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统治之后,获得了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的条件,也获得了有计划地调节人口增长的条件。我国在积极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基础上,普遍发展城市和乡村医疗卫生事业,加强妇幼保健工作,一方面降低人口死亡率,一方面实行计划生育,调节人口出生率。我们所说的计划生育,不是象有些人所说的那样仅仅是节制生育,而是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做法:在人口稠密地区,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推行晚婚和节制生育,但对个别患有不育症的,也积极给予治疗;在人口稀少的少数民族地区和其它地区,采取有利于人口增长的适当措施,但对个别子女过多有节育要求的,也给予指导和帮助。这种有计划增长人口的政策,有利于妇女的彻底解放和后代的教养,有利于国家建设和民族繁荣。目前,我国的人口死亡率已经大幅度下降。在人口稠密地区,人口出生率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在少数民族地区,已经改变了过去由于反动势力残酷迫害所造成的人口增长极其缓慢甚至急剧下降的情况,人口有了较快的增长。当然,这些只是初步的成绩。我们在计划生育工作方面经验还不够,还要继续努力。
主席先生: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属于第三世界。中国人民坚决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加强团结,共同战斗。我们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正义斗争。我国坚决支持第三世界和其他国家关于按照本国人民的意愿和具体条件决定本国人口政策的正确立场。我们完全相信:全世界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必将排除万难,一步一步地夺取新的胜利,创造出无限光明的未来。
我的话完了,谢谢主席先生。

第七届亚运会赛场等修建工作胜利完成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不久就要在这里开幕了。这届亚运会的比赛场地、“亚运村”修建工作,在东道国伊朗的不懈努力下,已经胜利完成。
本届亚运会的主要比赛场地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已经建成。它是一个规模巨大、设备完善的体育建筑群,座落在德黑兰市以西十四公里的地方,占地总面积三百公顷。本届亚运会的十六个项目中有十三项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体育中心的主体阿里亚梅尔体育场可容纳十万观众,它是在一九七一年为庆祝波斯帝国建国二千五百周年而建造的。体育中心的其它建筑物是在十七个月中赶建起来的。它们包括一个能容纳一万二千多名观众的体育馆、一座有四个游泳池的游泳馆、一个椭圆形的赛车场、一个射击场,还有五个小型比赛馆、两个曲棍球场和一些练习场地。这个体育中心,连同分布在市内的几个比赛场地,总共可容纳三十多万观众。
为了改善自然条件和美化环境,伊朗朋友们在阿里亚梅尔体育场的旁边挖了一个长一千二百五十米、宽二百五十米的人工湖。在人工湖周围种了许多树木。体育中心绿化面积达一百七十六公顷。
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是伊朗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而作出的贡献。在修建阿里亚梅尔体育场以外的一些体育建筑之前,一些外国“专家”认为,要在十七个月内完成这样庞大的建造任务简直是不可能的。但是伊朗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接受了这个挑战,决心在这届亚运会开始之前建成这个体育中心。在建造过程中,将近五千名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每天分三班夜以继日地工作。他们经常在摄氏四十多度的炎热气温下坚持施工。一位伊朗铁工对记者说,他们对能为亚运会作出贡献感到自豪。第七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副新闻官沙汉德赫说:“没有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巨大热情,要完成这样巨大的工程是不可能的。我们所看到的这一庞大建筑群本身就证实了这一点。”
伊朗政府非常重视这个宏伟的建筑群的建造工作。二十日,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王后法拉赫·巴列维亲自视察了已建成的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施工期间,亚洲运动会联合会主席古拉姆亲王和伊朗首相胡韦达也多次到体育中心视察。
伊朗主人不仅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了现代化的比赛场地,还为他们准备了良好的居住条件。新建的“亚运村”已经在八月十七日正式落成,大批伊朗工作人员正热情地接待第一批到达这里的外国客人。“亚运村”距离体育中心约四公里,面积达五十公顷。这里原来是一片荒山坡,如今已成为一个花木茂盛、楼房棋布的友谊村。三十九幢四层或五层的住宅平地而起,商店、餐厅、电影院和其它休憩场所座落在村子的中心。
为了满足一千五百多名伊朗和外国记者采访亚运会的需要,伊朗还在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建造了一个具有现代通讯设备的新闻中心。
这届亚运会由于比赛项目多和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多,组织工作极其繁杂。亚运会组织委员会及其所属各部门组织了包括裁判、翻译等方面的工作人员一万多名,直接为亚运会服务。
伊朗政府和人民为了开好第七届亚运会作出的巨大努力,受到亚洲许多国家人民和运动员赞扬。(附图片)
图为伊朗首都德黑兰郊区阿里亚梅尔体育中心的体育场,全场可容纳观众十万名。新华社发
图为“亚运村”接待的第一批客人——中国运动员,正在她们的住宅旁边练体操。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