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群众集会上讲话指出
罗马尼亚军队捍卫着祖国革命成果、独立和主权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据此间报刊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武装部队最高统帅尼·齐奥塞斯库八月二十日在一次群众集会上说,罗马尼亚军队“正在捍卫着祖国的革命成果、独立和主权”。
齐奥塞斯库同志八月二十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庆祝罗马尼亚武装部队一批军官晋级的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参加这次群众大会的有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官兵、爱国卫队战士和首都群众。罗马尼亚其他党政领导人埃·波德纳拉希、马·曼内斯库、埃·齐奥塞斯库等出席了群众大会。
齐奥塞斯库在谈到罗马尼亚人民在解放三十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我们的军队不仅在前线的斗争中,而且在为争取国家革命变革和祖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中,对取得所有这些成就都做出了贡献。”
罗马尼亚国防部长扬·约尼查也在群众集会上讲了话。他说,由于党和国家所采取的措施,罗马尼亚军队越来越多地用现代化的武器和作战技术装备起来。这些武器绝大部分是罗马尼亚工人、工程师和技术员制造的。罗马尼亚军队时刻准备同全国人民一道来捍卫古老的土地以及祖国的自由和独立。(附图片)
图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战士正在进行射击训练。  新华社发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抵达布加勒斯特
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柬人民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应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和夫人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的邀请,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二十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布加勒斯特。
尼·齐奥塞斯库和埃·齐奥塞斯库到机场欢迎柬埔寨贵宾。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马·曼内斯库、埃·德勒格内斯库、保·尼古列斯库—米齐尔、格·勒杜列斯库等罗马尼亚党政其他领导人。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驻罗马尼亚大使谢桑和在罗马尼亚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以及一些国家驻罗马尼亚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前来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由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何继晋部长率领的越南党政代表团也到机场迎接。
当西哈努克亲王走下飞机时,齐奥塞斯库总统迎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和拥抱。一群少先队员向西哈努克亲王等柬埔寨贵宾献了鲜花。西哈努克亲王在齐奥塞斯库总统陪同下,检阅了罗马尼亚三军仪仗队,并同外国使节和罗马尼亚干部以及欢迎群众见面。人们热烈鼓掌和欢呼,热情地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八月二十日在布加勒斯特发表声明,重申柬埔寨人民有决心把自己的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西哈努克亲王在声明中首先向罗马尼亚人民、齐奥塞斯库总统、罗马尼亚政府、共产党和武装部队表示了最真诚的敬意,并就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
声明指出:“一九七○年,美帝国主义未经宣布就对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发动了一场‘正规’战争,而柬埔寨民族和人民唯一的‘罪责’只是拒绝充当美国的仆从。”
声明说:“但是,我国人民远没有屈服,他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都更加有决心把自己的神圣斗争进行到底,直到完全、彻底地把在我们十分之一的国土上建立的美国新殖民主义消灭掉。”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和平共处和缓和问题时说:“当我国的十分之一的国土,其中包括我们的首都金边,还控制在美帝国主义手中时,目前我们在柬埔寨能实现什么和平共处和缓和呢?”
声明指出:“柬埔寨人民有权利也有义务为摆脱美帝国主义和朗诺法西斯统治而进行斗争;美国有义务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它的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声明最后说:“从我们斗争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得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最坚决的支持、完全的声援和多方面的援助。对此,我们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朝鲜劳动党中央举行宴会
欢迎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杨亨燮等同志出席 金国泰部长和刘子厚团长发表讲话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八月二十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欢迎以刘子厚为团长、申健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和有关部门负责人金国泰、康贤洙、金吉铉、金载凤、姜官善、王景学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金国泰在宴会上讲话时说,他受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对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表示热烈欢迎。
他说:“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谊纽带是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的,是任何力量也打不破的,是战无不胜的。”
他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有力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巩固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更加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和革命阵地。”“我党和我国人民把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他们今后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他指出,最近,南朝鲜傀儡集团猖狂挑起“反共”活动,竭力强化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蓄意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但是,不管他们进行怎样的阴谋活动也阻挡不住我国人民争取祖国自主统一的斗争。
刘子厚团长在讲话时首先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转达了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他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缔造和领导的朝鲜劳动党,是指引朝鲜人民走向革命胜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朝鲜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应用于朝鲜革命的具体实践,取得了朝鲜革命的伟大胜利。”“我们象对待自己的成就一样,对兄弟的朝鲜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非常高兴,并衷心祝愿你们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他说:“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排除外来干涉,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政府和人民要求美国军队全部撤出南朝鲜的主张,坚决支持南朝鲜各界人民的爱国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两国战友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木村外相谈日本当前外交政策
表示要以日中联合声明和声明精神为基础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日本外相木村俊夫八月二十日在东京日本记者俱乐部就当前日本外交政策发表讲话时说,“近年来,尤其是最近两三年来,世界的政治和经济结构发生了极为重大的变化。”
他在谈到日美关系时说,日本“根据国家利益开展多极外交时的基轴,是同美国的不可动摇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日本与美国要进行“对等的交往”,因此要不断“调整”双方的关系。
在谈到日苏关系时,木村俊夫说,正如日苏联合声明所提到的那样,双方一致表示希望在今年内进行和约谈判。他强调说,“我国国民和政府希望届时无论如何也要解决北方领土问题。这是众所周知的。我们认为这一问题仍未解决。在今后日苏间的和约谈判中,(这个问题)当然必须解决。”
木村外相说,“日中关系,在前年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都已经阐明了。今后将始终不渝地继续发展和平友好关系,这是任何人都不怀疑的。因此,今后,我们要以日中联合声明和这一声明的精神为基础,使日中友好关系发展下去。”
他说,今后要进行谈判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是“日中两国之间的友好纪录”,“是一个规定日中关系的永远的友好的根本性条约”。
木村说,“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社会的发言权越来越增强。我们必须予以正视。”“我们今后必须同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这是今后日本防止在世界上陷于孤立的最重要的根本性考虑。”
木村俊夫表示,今后,日本在“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接近”的同时,“为了保持平衡”,还要加强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他说,这是日本外交的“根本”。

西多副主席接见我大使馆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萨尼·苏纳·西多少校八月十九日在尼亚美接见了中国驻尼日尔大使馆临时代办黄玉平。接见时,尼日尔外交和合作部长穆穆尼·杰尔马科耶·阿达穆上尉在座。
黄玉平临时代办向西多副主席赠送了西多副主席访华电视纪录片,并向阿达穆部长递交了介绍信。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黄玉平临时代办是八月十七日到达尼日尔首都尼亚美的。

我政府代表团离赞比亚去坦桑尼亚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苏杰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八月十九日乘火车离开赞比亚前往坦桑尼亚。赞比亚政府官员以及参加建设坦赞铁路的赞比亚和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前往车站送行。
中国政府代表团于八月三日前来参加坦赞铁路第六次会谈。
代表团在赞比亚逗留期间受到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接见。赞比亚总理乔纳,动力、运输和工程部长索科,南方省部长姆翁德拉和铜带省部长查利库利马分别设宴招待代表团。
在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姆瓦勒的陪同下,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了赞比亚著名的维多利亚瀑布、谦比西露天矿、罗卡纳冶炼厂和恩多拉炼油厂,他们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热烈欢迎。

陈楚大使为上海杂技团访日举行酒会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八月二十日为上海杂技团访日举行酒会,招待日本各界朋友、旅日朝侨和爱国侨胞。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会长黑田寿男、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横滨市长飞鸟田一雄、大阪府副知事岸昌等各方面人士以及接待上海杂技团的各方面负责人川口正英、大场正典、金子二郎、雨宫礼三、近藤良男、田中稔男等三百多人出席了酒会。应邀出席酒会的还有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和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等。
上海杂技团团长林德明首先在酒会上讲话说:“在这次访日演出期间,我们亲身体验到了勤劳、勇敢的日本人民十分珍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我们回国后,一定把日本人民的这种深厚友谊,转达给上海市和全中国人民。”
黑田寿男讲话说:“上海杂技团为日本人民演出的社会主义艺术,特别是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指引下、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锤炼、发展的综合艺术——杂技,是扣人心弦的。”他说,上海杂技团的访日演出和在日本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将有助于促进日中友好的发展。
中岛健藏在讲话中祝日中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发展,祝两国人民友谊发展。

朝鲜外交部报道局副局长举行记者招待会
谴责朴正熙集团借枪击事件诽谤朝鲜北方
朝中社和《劳动新闻》揭露朴正熙集团捏造丑剧进行讹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外交部报道局副局长车炳玉八月十九日在平壤举行记者招待会,揭露和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借最近在汉城发生的枪击朴正熙事件,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的卑劣诽谤。
车炳玉在会上介绍了枪击朴正熙的事件。他说,八月十五日,南朝鲜伪总统在汉城某剧院举行的一个集会上讲话时,场内有一个人向他开枪射击,但未命中。车炳玉说:“南朝鲜统治集团愚蠢地企图把汉城发生的这个‘事件’毫无根据地同我们联系起来,并通过他们掌握的一切宣传工具,对我们进行卑劣的诽谤。”“这是南朝鲜傀儡每当陷入困境时惯用的手法。”
他说,南朝鲜傀儡还妄图把事件的责任转嫁给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完全是毫无根据的欺骗和捏造。
车炳玉指出,朴正熙集团妄图通过这种捏造的手法转移国内外视线,加强“反共”鼓噪,加剧南北双方紧张局势,以维持其奄奄一息的命运。但是“如果朴正熙傀儡集团不顾我们的警告,一味进行反对我们的卑鄙阴谋活动,势必使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进一步加剧,那么他们就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八月十九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受权发表声明指出,这是南朝鲜统治集团每当处于危机时经常使用的最卑劣的捏造丑剧,是最无耻的政治阴谋。
声明说:“我们坚决声讨和谴责朴正熙的这一卑劣而可笑的捏造丑剧,并认为这是对全体朝鲜人民和热爱正义与真理的人类良心的不能容忍的挑衅行径。”
声明指出:“这是一个精心安排的、有计划的大阴谋。是为了借这一‘事件’,进一步大肆进行猖狂的‘反共’骚动,以便把世界的视线从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野蛮的法西斯行径中转移开来;使它的濒临灭亡危机的法西斯恐怖统治得以苟延残喘;鼓吹南北较量,加剧紧张局势,把形势引向战争边缘。”声明说:“南朝鲜统治阶级必须正视今天的现实,立即停止这种肆意诋毁我们的卑劣和险恶的阴谋活动”。
声明说:“我们将继续密切地注视南朝鲜反动统治集团伙同日本军国主义者正在策划的一切‘反共’阴谋活动。”
声明最后说:“如果南朝鲜统治集团以自己内部发生的这次可悲‘事件’来诋毁我们,并进一步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穷凶极恶的法西斯恐怖行径,在加剧紧张局势的道路上继续滑下去,那么它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朝鲜《劳动新闻》八月二十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谴责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讹诈。要求“南朝鲜傀儡集团必须立即停止拿他们内部发生的这次‘枪击事件’来诋毁我们的卑鄙无耻的‘反共’浪潮,必须无条件地立即释放被它无理逮捕、监禁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马上废除‘紧急措施’等各种法西斯恶法。”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任委员会八月十八日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驳斥和揭露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把对朴正熙的“枪击事件”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联系起来的卑劣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