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释善豪为团长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会见时,邓小平副总理对越南南方战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黎德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英雄阮文沫、歼美勇士刘福亮。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副秘书长郭东俊,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会见了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释善豪为团长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迎接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
阮仲永大使举行记者座谈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为迎接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二十九周年节日的到来,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今天上午举行记者座谈会。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出席了座谈会。
阮仲永大使在记者座谈会上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经历了战争的严峻考验以后,仍巍然屹立,并且不断发展着。
大使详细介绍了巴黎协定签订后越南北方人民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越南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在稳步地向前迈进。
阮仲永大使在谈到越南南方的形势时说,巴黎协定的签订是越南人民取得的十分巨大的胜利。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的政策是,彻底尊重并严格履行巴黎协定。他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支持西贡阮文绍伪政权破坏巴黎协定和残酷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罪行。
大使说,越南人民二十九年来为独立、自由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斗争是充满着艰苦牺牲的斗争。目前越南人民为维护和平、保卫巴黎协定以及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完成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还要经历许多艰难困苦,但是必定会取得辉煌的胜利。
阮仲永大使最后热情颂扬了越中两国人民间“同志加兄弟”的友好情谊。他说,越中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是由毛主席和胡主席精心培育起来的。我们越南人民愿使这种友谊永远得到巩固和发展,并把它一代代传下去。
应邀出席座谈会的有首都新闻界负责人和记者。

藤山爱一郎、胜间田清一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团长胜间田清一,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罗叔章,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周培源、楚图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连贯、谢冰心、徐光、孙平化、王晓云、吴曙东、张昌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也出席了宴会。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应邀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
中国工人代表团中罗友协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由中共中央委员、河北省总工会主任樊德玲率领的中国工人代表团,应邀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
代表团团员是: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王静儒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副主任李家海。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韩西雅、毛宝忠等,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由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恩求率领的中国罗马尼亚友好协会代表团,应邀参加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庆祝活动并对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布加勒斯特。
代表团团员是:中罗友协常务理事钱李仁和中罗友协理事刘铮。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丁雪松、林林,中罗友协常务理事种汉九等,到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举行宴会
欢迎朝人民军“二·八”男女乒乓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领队黄峰甲,副领队沈亨泰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军“二·八”男女乒乓球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副武官车动环、李相禹出席了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甘迈、栗光祥、梁卓辉等,以及人民解放军“八一”队、中国队的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代表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的宴会上,李达副总参谋长和黄峰甲领队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朝鲜人民军“二·八”男女乒乓球队是今天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妇女、青年代表团离京赴刚果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应刚果妇女革命联盟和刚果社会主义青年联盟的邀请,以辽宁省妇女联合会主任尉凤英为团长、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张国劳为副团长的中国妇女、青年代表团一行十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刚果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贾学谦等。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举行集会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北京第一机床厂工人,今天怀着喜悦的心情举行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厂革委会主任朱宝和首先在庆祝会上讲话。他代表全厂职工向罗马尼亚工人阶级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朱宝和在讲话中赞扬了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并祝愿他们在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各项指标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在庆祝会上讲话。他说,我们和中国工人一起在欢乐的气氛中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这一光辉节日,感到十分高兴。大使向工人们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为解放祖国而进行英勇斗争的事迹以及他们在社会主义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着重介绍了罗马尼亚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起的作用。格夫里列斯库大使热情赞颂罗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战斗团结。他指出,自从齐奥塞斯库同志对中国进行的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以后,罗中友好关系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他表示,罗马尼亚人民将为发展这种友谊和合作进行不懈的努力。
他们的讲话受到工人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庆祝会结束后,第一机床厂的工人业余演出队表演了《三色旗》等罗马尼亚歌曲和工人们自己创作的文艺节目。

鲁瑛宴请《达荷美快报》社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人民日报负责人鲁瑛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达荷美快报》社社长多马斯·莫纳桑。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非洲司副司长赵源。
达荷美驻华使馆安托万·拉莱耶代办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鲁瑛和多马斯·莫纳桑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达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巩固和发展。

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胡景瑞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马拉博赴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离京回国
以列奥·特奥多勒斯库为领队的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八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罗马尼亚国家男子篮球队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长春、沈阳、上海、南京等地,同我国男子篮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
中国举重二队离京去阿尔巴尼亚访问
由滕毅率领的中国举重二队八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江苏男子排球队去阿富汗、斯里兰卡访问
以流静为领队、张海涛为副领队的中国江苏省男子排球队八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富汗、斯里兰卡进行友好访问。
苏丹大使为足球联队访华举行宴会
苏丹驻中国大使宰因阿卜丁二十一日晚为以阿米尔·艾哈迈德·贾迈勒丁为领队,伊赛勒丁·萨迪克·迪亚卜为副领队的苏丹“吉齐拉”足球联队访问我国举行宴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市分会负责人王福勇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苏丹“吉齐拉”足球联队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大连、沈阳、上海、广州等地,同我国足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他们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回国。
澳大利亚政府纺织会谈小组离京
由澳大利亚海外贸易部国际贸易组织司司长福格蒂率领的澳大利亚政府纺织会谈小组一行六人结束了在中国的会谈,八月二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韩芳宇等到机场送行。澳大利亚朋友是在八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期间,曾同我外贸部就中国纺织品对澳大利亚出口问题交换了意见。十九日下午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会见了谈判小组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费思棻参加了会见。(新华社)

无锡市工运桥街道放手发动群众
卫生工作经常化 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江苏无锡市工运桥街道和有关单位紧密合作,大搞以除害灭病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使全街道卫生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三年来,街道、里弄、车站、码头、旅店、住户保持清洁整齐,饮食卫生普遍改善,各种季节传染病发病率逐年下降,成为全省卫生工作的先进单位。
工运桥街道地处交通要道口,人口稠密,铁路、汽车、航运都汇集在这里,商店、旅馆、饮食等服务行业比较集中。全街道有分属十三个系统的一百四十多个单位和九个居民委员会。过去,卫生工作虽然年年搞,但配合不好,卫生面貌不能彻底改观。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一九七一年下半年,街道党总支和有关单位的党组织,共同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认识到卫生工作是关系着人民健康的大事,党委必须把它管好。他们针对过去配合不好的情况,决定成立卫生联防领导小组,由街道党总支负责人担任组长,统一领导全地区的卫生工作。各基层也按地段划块,成立卫生联防小组,专人负责,分工包干。
各级卫生联防小组大力宣传除四害、讲卫生的重要意义,使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人心。每当季节变换前夕,就在全地区进行全面动员,发动群众搞好卫生工作。卫生联防领导小组不断深入里弄和各个单位,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三年来,他们先后总结表扬了四十九个先进集体、一百三十九个先进个人,使先进更先进,后进变先进,卫生水平不断提高。为群旅社是一个只有六十多张床位的小旅馆,全社七名职工,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到搞好卫生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一环。他们克服人员少、工作忙的困难,起早带晚搞好室内卫生和环境卫生,使蚊蝇密度大大降低,做到了旅客晚上睡觉不用挂蚊帐,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联防领导小组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抓住一个点,带动了一大片。车站路招待所、健群浴室、工运五金店、光明点心店和人民银行车站路办事处等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切实抓好卫生工作,也使卫生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变。
各级卫生联防小组还依靠群众,先后制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使卫生工作做到经常化,终年不断,持之以恒。如卫生工作定专管人员,定分工地段,定打扫时间,每天两小扫,一周一大扫,半个月一次突击扫,节日前后反复扫,把经常性的卫生工作和突击性的卫生工作结合起来;每月组织两次对口检查,单位与街道,行业与行业,相互促进,取长补短。此外,工厂有班组安全卫生员,商店、里弄有卫生检查员,经常检查督促卫生工作和制度执行情况。
批林批孔中,卫生联防领导小组同广大职工、居民群众一起,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死生有命”等孔孟之道的流毒和影响,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自觉性,卫生水平有了新的提高。
工运桥街道由于切实加强领导,各单位互相配合,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爱国卫生运动,使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高,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以街道工业为例,今年以来,职工出勤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以上,工业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