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思想评论

做革命团结的促进派
齐新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摧毁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批判了他们的修正主义路线,粉碎了他们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阴谋,使我们党的团结、党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以及群众之间的团结更加巩固了。批林批孔运动的开展,提高了人们的路线觉悟,使全国各族人民的革命团结进一步得到发展。全国热气腾腾,形势一片大好。当前,我们面临着把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的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遵照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进一步搞好革命团结,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革命的团结,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努力增强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和统一,这是搞好批林批孔的一个重要保证。批林批孔运动是上层建筑领域内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这是一场深入和广泛的社会主义革命运动。由于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的鼓吹、提倡和强制推行,孔孟之道这种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在旧中国形成了一种陈腐的传统观念,并且影响到现在,影响到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叛徒、卖国贼林彪是孔老二的忠实信徒,他所推行的反革命的政治纲领、理论纲领和反革命的策略,一个重要来源就是孔孟之道。批林必须批孔。我们要彻底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研究和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用马克思主义占领哲学、历史、教育、文学、艺术、法律等上层建筑,在斗争中同旧的传统观念实行彻底决裂,改造人们的世界观,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全党和全国人民做出极大的努力。这样一场深刻的革命运动,需要动员广大群众,只靠少数人是不行的。我们依靠工农兵这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还要注意团结革命的知识分子和一切愿意批林批孔的人,推动他们与广大工农兵群众结合起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群众,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组成一支浩浩荡荡的批林批孔大军。只有这样,才能取得这场斗争的更大胜利。
孔老二和林彪的路线,都是倒退、复辟、搞分裂的路线。反动的儒家学派,从没落阶级的利益出发,向来都是搞投降、卖国和分裂,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林彪反党集团效法孔老二,尊儒反法,咒骂秦始皇,在他们炮制的《“571工程”纪要》这个反革命政变纲领中,明目张胆地叫嚣要分裂我们的党,分裂我们的国家,实行反革命的割据,妄图实现其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林彪和孔老二的这条反革命的分裂路线是破坏革命团结的总根源。批林批孔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批判他们的这条分裂路线和罪行,进一步加强我们党和国家的统一和团结,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这一斗争本身,就要求我们革命队伍内部更加紧密地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我们还要看到,批林批孔这场斗争,是对帝、修、反的沉重打击。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国内外一切反动派都是尊孔的。我们搞批林批孔,就是要挖掉他们赖以复辟的社会基础和思想基础,使他们的反革命阴谋难以得逞,这就必然遭到他们的反对和破坏。阶级敌人为了实现其反对革命的目的,他们惯用的手段,就是破坏我们党和革命队伍的团结,包括用造谣诬蔑、挑拨离间等卑鄙伎俩进行阴谋活动和分裂活动。因此,我们每个革命同志,都必须深刻地理解搞好革命团结对于搞好批林批孔的重要意义,自觉地在批林批孔中增强革命团结,克服那些妨碍革命队伍的统一和团结的思想和行动,做搞好革命团结的促进派。对于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团结的反动言行,必须予以坚决的打击。
经验表明,搞好革命团结的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我们所讲的团结是在党的领导下的团结,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团结。如果没有领导“一班人”的团结一致,就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去战斗。因此,各级领导班子能否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这对于搞好党内外的团结关系极大。这就要求我们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定地站在批林批孔运动的前列,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敢于积极引导群众牢牢掌握斗争的大方向,带头学,带头揭,带头批,带头抓革命、促生产。这样做,就坚持了无产阶级党性,符合历史发展的方向,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要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坚持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我们的团结就有牢固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就抓住了搞好革命团结的根本。所以,我们要做革命团结的促进派,首先就要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积极地参加批林批孔斗争。许多事实都说明,凡是这样做的地方和单位,广大干部就提高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干部和群众之间的团结,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增强,革命和建设事业蓬勃发展。
在批林批孔运动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有些地方的少数领导干部怕这怕那,不敢上阵,不能大胆地领导运动,同群众一起战斗。他们中间,有的人不坚持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缺乏自觉革命的精神,不但影响了领导班子内部的团结,也影响了群众之间的团结。产生这种现象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同志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还不够端正,他们对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对批林批孔这场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性质、目的和意义还缺乏深刻的理解。
党的基本路线指出:在社会主义社会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这些矛盾,只有靠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和实践才能解决。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是社会主义社会存在的矛盾必然引出的革命运动,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大实践。在整个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过程中,这样的革命运动要进行多次。不这样做,就不能彻底粉碎党内的机会主义、修正主义路线,就不能对付帝、修、反的进攻,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就要改变颜色。批林批孔,反修防修,是巩固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的百年大计。革命群众响应毛主席关于批林批孔的伟大号召,奋起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搞复辟倒退的反革命罪行,同时联系实际,批判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都是为了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为了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这正是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巩固的表现,是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标志。我们的一些同志,不能正确地理解和处理现实的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问题,不能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不懂得在不断地正确处理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中,将会使社会主义社会内部的统一和团结日益巩固”,因而使得他们在社会矛盾面前缩手缩脚,处于被动地位。或者回避矛盾,放弃领导,或者不认真进行自我批评,落实党的政策,结果使矛盾激化起来,损害革命团结。我们要认真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务必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搞正确。
正确对待和处理群众中的不同意见和分歧,也是促进革命队伍内部团结的一个重要问题。在群众中,对于同一个问题产生不同的意见,存有某些意见分歧,这是正常的现象。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一般说来,人民内部的矛盾,是在人民利益根本一致的基础上的矛盾,因而这些意见和分歧是不难解决的。但是,党内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和社会上的阶级敌人,从他们反革命的政治需要出发,总是千方百计地利用人民内部的矛盾,挑拨离间,兴风作浪,再加上某些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使得那些本来不难解决的问题复杂化起来,这就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不能不给以认真研究和正确处理。对这类问题的处理,在文化大革命和当前的批林批孔运动中,不少单位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他们的重要经验是,引导群众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学习毛主席关于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革命罪行,使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叛徒、卖国贼林彪是人民群众的死敌,人民群众同林彪反党集团是势不两立的。认识到,人民群众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有千条万条的理由团结对敌,而没有半条理由搞分裂。要对敌狠,对己和,把仇恨集中到林彪反党集团身上。只要分清了敌我,分清了大是大非,革命群众之间的分歧就比较容易解决了。要让群众在斗争实践中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自己教育自己。广大群众都是要革命的,都是我们党依靠的基本力量。他们各自都有不同的经验教训,需要认真加以总结。作为领导干部,对于群众中的意见分歧,应当本着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出以公心,正确对待。凡是正确的意见都要发扬和支持,凡是不正确的意见就要指出,并帮助他们自己认识和改正。要引导他们“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条重要经验,对于在批林批孔当中搞好革命团结,也是完全适用的。
有的人把这种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方法,说成是“路线是非不清”,是“和稀泥”。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们讲路线是非,首先要分清敌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同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是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一场严重的斗争,这是当前最大的路线是非。批林批孔,首先就是为了分清这个路线是非。当然,群众之间的分歧和矛盾,也是一种是非。但是,分清这种是非,只能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用讨论的方法,说理的方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就是要斗私批修,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自觉地用无产阶级思想去克服和战胜资产阶级思想。这是无产阶级的品质,是有社会主义觉悟的表现。通过这种方法,达到既分清是非,又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怎么能说是“和稀泥”呢?那些离开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纠缠人民内部的一些具体问题不放,反对在同志之间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硬是要论高低、争输赢的做法,势必要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从根本上混淆是非,走偏方向。这是违背毛主席的教导,违背党的思想和作风,非常不利于革命团结的。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每一个革命同志,都应当珍惜和维护革命队伍的团结,讲路线,讲党性,讲大局,做促进革命团结的模范,广泛地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造成一个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党中央的周围,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为搞好批林批孔,争取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四年第八期)

双龙营公社党委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看书学习
增强革命团结 搞好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丘北县双龙营公社党委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团结大多数干部和群众深入批林批孔,不断发展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双龙营公社党委就重温毛主席有关加强革命团结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拉山头,搞分裂,破坏革命团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并且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团结战斗的历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搞好革命团结,是夺取革命胜利的根本保证。他们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全社干群团结战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使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可是,在一九六八年的一段时间,由于个别领导干部“私”字冒头,在领导班子中做了一些不利于革命团结的事,阶级敌人趁机搬弄是非,挑拨离间,妄图分裂群众和破坏干群关系,转移斗争目标,影响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一九六九年,在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的指引下,广大干部和群众识破了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实现了革命大联合,干群团结一致,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狠狠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促使革命和生产迅速出现了新气象。这一年,虽然遭到了罕见的旱、虫等灾害,粮食产量却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百分之十九。通过重温毛主席有关团结、胜利的教导和畅谈文化大革命中增强革命团结的体会,党委成员们进一步认识了增强革命团结的重要性,决心更好地带领干部和群众团结战斗。他们分别深入基层,带领干部和群众认真看书学习,搞好革命团结,深入批林批孔。广大干部和群众通过学习,认识到批林批孔是斗争大方向,积极增强革命团结,迅速掀起批林批孔的热潮。
这个公社党委认识到,要搞好批林批孔,必须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大多数干部和群众,共同战斗。批林批孔一开始,由于有的干部和群众对这场运动的性质和目的理解不深,出现了一些不符合斗争大方向的做法。这时,公社党委就积极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教导,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划清是非界限,把仇恨集中到林彪反党集团和一小撮阶级敌人的身上。文告大队花桂生产队的一个地主分子,对批林批孔心怀不满,在群众中散布流言蜚语。贫下中农和干部狠狠打击了这个地主分子的破坏活动,增强了干部和群众的革命团结。

干部群众团结战斗 革命和生产双胜利
成都无线电一厂职工共同批林批孔,促进生产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无线电一厂党组织领导成员,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以批林批孔为动力,促进全厂生产不断发展。今年一到七月份,这个厂月月完成生产计划。到七月底,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二,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一点七三,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的时候,这个厂的领导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加强了对革命和生产的领导,做到抓批林批孔,促工业生产。他们的做法是:培养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分子
这个厂从运动开始以来,先后举办了五期批林批孔骨干学习班,有一百一十四名职工参加学习,约占全厂职工总数的五分之一。党组织在学习班上引导骨干学习批林批孔的文件,研究如何以批林批孔运动为动力促进生产发展的问题,要求他们在批林批孔和抓革命促生产中积极发挥骨干作用。
经过学习班的培训,这批骨干带领群众掀起了革命大批判和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全厂先后召开了三次批判大会,各车间、班组也都纷纷召开批判会,办大批判专栏,人人口诛笔伐,声讨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全厂出现了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许多从学习班培训出来的骨干,坚持业余闹革命,既做革命的先锋,又当生产的闯将,发挥了带头作用。一车间老工人冯敬成,经过学习,积极投入批林批孔,协助车间办大批判专栏。在生产中,他发挥主观能动性,协助其他班组完成了一些工艺装备工作。
  加强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
成都无线电一厂党组织在以批林批孔推动工业生产的过程中,注意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注意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抓革命,促生产。在各级党组织领导下,不少干部和群众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通过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彼此之间消除了隔阂,增强了革命团结。有些过去存在对立情绪的同志,也在革命大批判中,一起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在革命队伍内部制造分裂,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有个车间的两个工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受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彼此不够团结,通过谈心,他们同台参加革命大批判。他们的认识有了提高,都激动地说:我们一定要把斗争的矛头指向林彪反党集团,大家团结起来,抓革命、促生产,使林彪反党集团的阴谋永远不能得逞。大家越批越团结,大大激发了搞好社会主义生产的积极性。不久前,二车间接到了加工两种无线电仪器部件的任务,但这个车间人少任务重,一时难于完成。一车间工人了解到二车间生产上遇到困难后,及时抽调人力去支援,按时完成了加工任务。在批林批孔的推动下,全厂到处出现团结合作,互帮互学,共同搞好生产的新气象。
  领导干部自觉地转变作风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同群众一起批判了林彪鼓吹的“上智下愚”、“天才论”等唯心主义谬论,增强了群众观点,更加自觉地转变作风,到生产第一线去带领群众抓革命促生产,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他们规定,厂和科室领导干部每周到车间参加生产劳动时间不少于半天,并到车间支部过党的组织生活。他们还要求工厂党组织和革委会分工领导批林批孔运动的成员,在深入车间抓运动的同时,要检查生产的情况;分工管生产的成员也要关心运动的进展。车间的领导干部则要求不脱离生产。各级领导干部执行这些规定以后,收到很好的效果。一个分管运动的领导干部到二车间了解运动开展情况时,发现这个车间负责设计一部分电视机模具,因技术力量不足,设计跟不上制作进度,势必影响全厂电视机生产任务的完成。这位领导干部立即建议党组织帮助二车间解决这个问题。工厂党组织接受了他的建议,又根据工人的要求,召开了二车间、工艺科、计划科等部门职工代表参加的研究会,组织技术人员和工人群策群力投入设计活动。结果,原来两个半月设计三十多副模具的任务,只用了二十天时间就完成了。
许多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以后,积极依靠群众解决生产关键问题,促使全厂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进一步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厂出现的大小技术革新约有四十多项。这些项目的采用、推广,大大提高了工效,降低了成本。如,电视机显象管的防爆装置和安装工艺,是今年电视机生产的关键。在批林批孔中,工人群众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利用厂里原有设备和旧材料,自力更生攻破难关。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