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在布加勒斯特开幕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开幕式上讲话,并为参加会议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九日电 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八月十九日上午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开幕。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和罗马尼亚其他领导人出席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有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世界人口会议秘书长安东尼奥·卡里洛·弗洛雷斯。
以黄树则为团长、李庭荃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及来自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主持了开幕式并讲了话。
接着,齐奥塞斯库总统讲话。他说,必须根据每个国家的历史、民族、经济和社会条件来分析人口政策以及人口发展问题。他说:“每个国家有权根据他们的民族利益,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条件下执行自己的人口政策和他们认为最适当的措施。”
他说:“生活表明,必须同国际关系的发展情况紧密联系在一起来讨论人口问题。”他指出,当今在国际上存在着不平等、不公正以及霸权和压迫的关系。“世界被分为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是一个历史演变的结果,是剥削和压迫许多国家人民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政策的直接后果。”他说,很显然,人口问题、不同的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前景以及整个人类的发展前景,同铲除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政策是直接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决努力把国际关系建立在新的原则——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建立在尊重每个民族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向前发展的权利的基础上。与人口问题密切相关的是建立一个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把经济关系建立在互利的原则之上,规定一种有利于落后国家得到更迅速发展的工业产品价格和原料价格之间的合理比例关系。”
齐奥塞斯库接着说:“人们经常可以听到一种悲观的论调,说什么如果目前世界人口增长的速度保持下去,那么很快而且不可避免地将导致生活资源的枯竭,造成全面的食品危机。但是,科学研究和许多国家的发展计划表明,世界拥有巨大的尚未开发的财富,地球上还有广大地区的资源至今没有被利用。地下矿藏也尚未被人们充分认识。”
齐奥塞斯库说:“在这个洲与那个洲、这个国家与那个国家,人口问题和人口发展计划问题是不相同的。”“恰当地解决这些问题,是每个国家自己的事情。”
大会选举了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罗马尼亚外交部长乔·马科维斯库为大会主席,并选出了三十一名副主席。
大会还选举了三个委员会和一个工作组的主席。
八月十九日晚,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为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罪责在谁?
新华社记者述评
勃列日涅夫集团最近以苏修党中央的名义发布了一项决定,承认了乌克兰消费品生产混乱和供应困难的严重局面,但把责任全都推给下面。
这项决定半吞半吐地供认,乌克兰“少提供了大批的棉布、皮鞋、胶鞋、运动鞋、针织外衣和内衣。消费品的生产落后于五年计划的任务。家俱、钢制器皿、镀锌器皿和生铁搪瓷器皿、不锈钢餐具、照相机、小五金和锁的生产计划都没有完成。”
此外,许多产品是“低质量的”。“符合国家质量规格的产品在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仍然很低。”如此等等。人们不禁要问,在这样的全国性经济紊乱背景下出现的乌克兰消费品不足,用下面干部没有好好工作能够加以解释吗?
这项决定在谈到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时,强调这是由于“乌克兰共和国党、苏维埃和经济机关远未做出一切努力利用共和国现有的潜力”,没有执行苏修二十四大决议和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全会决议等等,把勃列日涅夫集团自己的责任推脱得一干二净。
大家知道,苏联的经济紊乱早已是全国性问题,何止乌克兰一处。这种混乱不仅涉及到日用工业品生产,而且牵涉到工农业生产的一系列部门。仅据苏修官方公布的、显然经过粉饰的材料也可以看出,苏联第九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头三年的国民收入指标都没有完成。五年计划规定的工业产值指标近两年也没有完成。一九七二年主要工业产品大部分没有完成计划。一九七三年,石油、汽车、拖拉机、谷物联合收获机、纺织品、皮鞋等项目也都没有完成计划。
五年计划规定的头三年谷物产量指标也落了空。一九七三年底猪的存栏头数甚至比一九六二年底还要少。
由于苏修叛徒集团把苏联的生产关系由社会主义倒退到资本主义,苏联劳动人民从过去的国家主人的地位沦为雇佣奴隶,他们已失去了社会主义时期的劳动积极性;各企业大搞资本主义经营,追逐最大限度利润,相互竞争,生产失去了计划性,“计划经济”早已成为一场自欺欺人的骗局,结果,有的产品严重不足,有的产品则大量积压。特别是苏修为了争霸世界,加紧扩军备战,把全部预算的三分之一用于军火生产,造成整个经济比例严重失调。连他们自己也不得不供认,苏联消费品供应不足,其“客观原因”是“在防御方面拨出大量资金”。苏联经济紊乱和消费品缺乏的罪责在谁?难道不正是勃列日涅夫集团自己吗!
苏修领导集团一贯推行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民族压迫政策。他们为了实现非俄罗斯民族同他们的“最紧密的结合”,极力反对非俄罗斯地区经济全面发展,而要搞什么“劳动分工”和“经济专业化”,实质上就是殖民地式的畸形化。在非俄罗斯共和国的干部中,谁要主张全面发展本地区经济,谁就会被扣上“民族主义”、“闭关自守”等帽子而遭到排斥、打击,被撤职或勒令“退休”。勃列日涅夫集团给乌克兰规定的经济发展方向,就是所谓“保持”“历史形成的(即沙俄时代形成的)极重要的全苏采煤—冶金基地和主要甜菜产区”的地位。乌克兰利沃夫国民经济委员会的委员们几年前在谈到这种畸形化时就曾指出:当地的工业“好似一个怪物:脚大得出奇,头小得惊人,躯干先天不足”。在这样方针指导下,乌克兰消费品生产问题怎能不特别严重呢?这种状况的罪责在谁?难道不正是勃列日涅夫集团自己吗!
苏修就乌克兰的消费品问题抛出这样一个板子往下打的决定,是有其罪恶用心的。
勃列日涅夫集团把苏联经济搞得一团糟,严重影响了苏联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激起了各族人民的强烈不满。近两年来,勃列日涅夫集团对乌克兰人民加紧法西斯镇压,更加加强了乌克兰人民,包括乌克兰广大普通干部和党员,对苏修领导集团的不满。
勃列日涅夫之流抛出这样一个决定,意图是很明显的。他们以为,这样一来,既可以把他们自己打扮成是关心乌克兰人民生活的,又可以推卸掉他们对乌克兰消费品不足应负的罪责,以便在一定程度上平息乌克兰人民的不满情绪;既可以推出乌克兰普通干部做为他们的替罪羊,又可以以此为借口进一步加紧清洗那些敢于反抗勃列日涅夫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乌克兰干部,真是一箭多雕,何乐而不为!
然而,苏修的这个阴谋是不可能得逞的。苏联经济紊乱以及乌克兰消费品生产严重落后的状况罪责在谁,苏联各族人民心中都是一清二楚的。勃列日涅夫的这一招只不过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进一步暴露出他们的大俄罗斯沙文主义者的丑恶嘴脸,又一次表明他们一伙是苏联各族人民的死敌。

抗议煤矿劳动条件不安全
美国十二万煤矿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纽约消息:约十二万美国煤矿工人为抗议煤矿中不安全的劳动条件,本星期举行五天罢工,罢工迫使从美国东部马里兰州到西部华盛顿州的约一千二百个烟煤矿关闭了。
据美国官方估计,罢工将使美国的煤产量减少八百万吨。
据报道,美国煤矿中劳动条件很不安全,本世纪以来死于事故的煤矿工人已达十万人。
另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奥林奇、里弗赛德和圣贝纳迪诺四个县地区的近四千名公共汽车司机和维修工人的罢工,目前还在继续。他们是为要求增加工资而从八月十二日开始罢工的。此外,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设在俄亥俄州洛兹敦和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两个装配厂的工人也正在举行罢工。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的两个制造汽车部件的工厂工人的罢工,使通用汽车公司的六个卡车厂和一个汽车厂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