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狠抓批林批孔 战胜各种自然灾害
广西早稻夺得丰收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战胜低温、霜冻和严重干旱等灾害,夺得了今年早稻丰收。全自治区八个地区和三个市郊区早稻普遍比去年增产,梧州地区增产二成,玉林地区增产一成左右。
今年春天,全区有四十八个县出现霜冻,造成许多地方严重烂秧。入夏以后,又有六十多个县、市发生严重干旱。接着,一些地方又发生水灾和病虫害,给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困难。各级领导干部纷纷带领机关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与贫下中农一起批林批孔,狠批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论”,树立人定胜天的思想。钦州地区各级领导干部和社员群众一道,总结了历年抗寒夺丰收的经验,采取增施保温肥、日排夜灌、生火抗冻等办法,加强对秧苗的护理,终于战胜寒潮,减轻烂秧损失,胜利地完成了早稻栽插计划。为了战胜干旱,各地组织了二万九千多个水利专业队,突击完成一万三千多处水利工程,扩大灌溉面积一百多万亩,使一些受旱地区完成了早稻种植计划。六月中旬以来,广西许多地方又连降大雨和暴雨,各级领导带领群众,同洪水、雨涝灾害进行斗争,及时把黄熟了的稻谷抢收回来,减轻了早稻的损失。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藤山爱一郎、胜间田清一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自民党众议员藤山爱一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团长、社会党众议员胜间田清一,以及由他们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干事长、社会党众议员小林进;代表团干事:自民党众议员佐佐木义武、公明党众议员北侧义一、民社党众议员永末英一;代表团团员:自民党众议员粟山秀、桥口隆、高桥千寿,社会党众议员村山喜一、河上民雄,社会党参议员森中守义、川村清一,公明党参议员阿部宪一,民社党众议员竹本孙一,参议员野末和彦;代表团随员上村幸生、山本保、真野安一。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罗叔章,以及林丽韫、连贯、孙平化、陈抗、李福德、单达圻、林波、丁民、唐家璇、吴治安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会见由藤山爱一郎、胜间田清一率领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长谷川实雄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日本《读卖新闻》编辑局长长谷川实雄等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加林、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以及马毓真、王效贤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会见日本《读卖新闻》编辑局长长谷川实雄等一行。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的邀请
我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离京赴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以中共中央委员、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会主任刘子厚为团长,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为副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友好访问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访问团团员有:中共天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珍堂,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省妇联主任张秀芝,中共河南省许昌地委第一书记、许昌地区革委会主任王延太,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委员、中共新疆喀什地区委员会常委色的汗·巴拉提,中共唐山冶金矿山机械厂委员会书记、厂革委会主任赵振国,中共山西省昔阳县委副书记赵满仓。访问团随行人员杨春城、金辉。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组部负责人郭玉峰,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田树千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也到机场送行。

为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访华
阮文广大使举行宴会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为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释善豪为团长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访问中国,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委员胡愈之,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以及赵朴初、梁枫、甘迈、郭东俊、徐淑芳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中越两国战友频频举杯,共祝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

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瑞士工业技术展览会展出十四天后,今天在北京展览馆闭幕。首都许多群众前往参观了展览会。中瑞两国技术人员在展览会展出期间,曾就一百四十多个技术项目举行了技术座谈会。展览会进一步促进了中瑞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
瑞士工业技术展览团的朋友在京期间,应邀出 席文艺晚会,观看了革命 现代京剧《平原作战》和杂技节目,还参观了北京市的工厂、郊区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游览名胜古迹。

陈洁率贸易代表团访问巴西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巴西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和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

我建筑展览团团长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中国建筑展 览团团长戴念慈,八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伊朗首都德黑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展览会将于第七届亚洲运动会期间在德黑兰举行。

北京大学师生员工举行集会
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北京大学师生员工今天举行集会,热烈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主任王连龙在会上首先讲话。他代表北京大学革命委员会和全体师生员工,向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表示衷心的节日祝贺。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的方针,在社会主义建设和维护民族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都取得了重大成就。我们北京大学师生员工对罗马尼亚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由衷地高兴,对你们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他说,我们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同全体中国人民一样,十分珍视与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的崇高的革命友谊,并愿为进一步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格夫里列斯库大使在庆祝集会上讲话。他回顾了罗马尼亚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战斗历程,介绍了罗马尼亚人民在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在谈到罗马尼亚的对外政策时,大使说,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控制、武力威胁、发号施令以及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大使在讲话中还热烈赞扬了中罗两党、两国政府、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罗马尼亚人民将为发展这种友谊作出不懈的努力。
王连龙主任和格夫里列斯库大使的讲话,不断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庆祝集会上,北京大学业余文艺宣传队演出了中国和罗马尼亚的歌舞节目。出席今天庆祝集会的还有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郗照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负责人邢仁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李恩求会见弗雷德·平卡斯等美国朋友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八月十九日下午会见了以美国马里兰大学社会学副教授弗雷德·平卡斯为团长的美国东海岸地区美中友好协会旅行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岳岱衡、胡洪范、席振寰等。旅行团是八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达荷美快报》社长多马斯·莫纳桑到京
应首都新闻界邀请,《达荷美快报》社长多马斯·莫纳桑二十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迎接的有人民日报负责人陈浚和有关部门负责人戴枫等。
日本国际商事仲裁协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以福岛忠利为首的日本国际商事仲裁协会代表团八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的邀请,于八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外贸易仲裁委员会就中日两国仲裁机构之间的业务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新华社)

热情的关怀 殷切的期望
——记工农兵群众对参加第七届亚运会的我国运动员的关怀和期望
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和运动员,连日来收到从全国各地寄来的许多信件。这些信件表达了广大工农兵群众对运动员的热情关怀,充满了我国人民对亚洲各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第七届亚运会是我国在亚洲运动会联合会驱逐蒋帮和恢复我国合法权利后参加的一次国际体育运动会,同时也是我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期间参加的第一个综合性大型国际体育运动会。这届亚运会是我国运动员同亚洲各国运动员增进友谊、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一个好机会。从四面八方寄来的信件,热烈祝贺亚洲运动会联合会驱逐蒋帮和恢复我国合法权利斗争的胜利,殷切期望我国运动员继续发扬“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为亚洲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和增进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省柘溪水电站全站革命职工在来信中说,我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七届亚运会,“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这是我国人民和亚洲各国人民共同斗争的结果,它充分反映了亚洲各国人民要求同我国人民进行友好交往的共同愿望”。一封寄自广州的来信说:“这次参加亚运会是我们向亚洲各国人民和伊朗人民学习的极好机会。”这封信表示希望我国运动员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向亚洲各国运动员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从武汉发来的一封工人来信,请我国运动员“转达中国人民对亚洲各国人民的深情厚意,转达中国人民对东道国伊朗人民的深厚友谊”。几位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在来信中要求中国体育代表团代他们向亚洲各国运动员和朋友问好致意。一封丹东工人来信说,我国运动员参加国际体育比赛不是为了分数,不是为了夺奖牌,而是为了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几位体育爱好者来信,希望“运动员身在运动场,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加强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北京朝阳区将台人民公社给中国体育代表团寄来了一封信,要求我国运动员牢记“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广交朋友,为友谊而去,满载友谊而归。
在给中国体育代表团和运动员来信的人当中有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红卫兵、知识青年和机关干部。他们鼓励我国运动员在第七届亚运会比赛中,发扬良好风格,创造优异成绩,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为第三世界人民争气。一位老贫农刘旺在来信中对运动员们说道:“关于搞什么比赛,我不懂,但是,毛主席说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话,我懂。‘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我懂。你们出国参加亚运会是毛主席和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可要完成得好上加好。”
我国运动员从这些来信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和鼓舞。他们纷纷表示决心:在即将到来的亚运会上,不辜负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增进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作出努力,为提高亚洲体育运动的水平作出贡献。(新华社)

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科技协会书记处书记
张震球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邓小平、韦国清、郭沫若、张云逸等同志送了花圈 王震同志主持追悼会 周荣鑫同志致悼词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二十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书记张震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张震球同志一九二四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九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团政委、副旅长、纵队副司令员、军政委、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副部长、劳动部人事教育司司长、第三、四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等职。
张震球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邓小平、韦国清、郭沫若、张云逸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革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等,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王震同志主持,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周荣鑫致悼词。悼词中说,张震球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几十年来,跟随毛主席干革命,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一生。
参加追悼会的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张震球同志的生前友好:谭震林、粟裕、陈奇涵、张翼翔、张令彬、钟夫翔、沙风、郭化若、岳志坚、柳忠阳、茅以升、周培源、严济慈、张维等,以及有关部门的群众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