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是怎样选拔和培养青年干部的
中共大港油田委员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在党的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培养选拔青年干部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必须抓紧抓好。我们按照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从三大革命运动中选拔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目前,我们大港油田各级领导班子中的青年干部占百分之二十二。已有七十九名青年干部担任各级主要领导工作。其中,担任油田指挥、副书记和副指挥、党委常委的有五名;地质调查、钻井、采油等十六个指挥部,都选配了二到四名青年干部担任正副书记、正副指挥等领导职务。这批青年干部,路线斗争觉悟高,干劲大,生气勃勃,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增强了各级领导班子的战斗力。
我们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破格提拔年轻新干部,是一场思想革命,必须同“论资排辈”等各种错误思想进行斗争。
破除“论资排辈”思想,大胆从优秀工人中选拔青年干部。由于林彪、孔老二流毒的影响,我们在选拔青年工人当干部这个问题上,开始认识不高,思想比较保守,认为培养工人干部“不容易”,尤其对青年工人,认为“不保险”。我们油田指挥部的“指挥”这个职务,党的十大以前就空着。我们虽然酝酿过,想提当时的副指挥马永林担任,但总认为马永林同志年纪轻,经验少,怕挑不起重担。通过批林整风和学习党的十大文件,我们解放了思想,认识到看干部主要看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至于经验少、能力差,可以从斗争实践中丰富、提高,“前怕龙后怕虎的态度不能造就干部”。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对马永林又做了全面分析:他出身于贫农家庭,从参加工作以来,当过工人,做过基层领导工作,经过新疆、大庆和华北石油会战的锻炼,特别是在一九七二年担任副指挥以后,能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工作积极努力,深入实际,联系群众,领导水平提高较快,在群众中威信较高。因此,在一九七三年底,我们建议上级党委提拔他担任了油田指挥部的指挥。他挑起这副重担以后,和中、老干部团结协作,工作得比较出色。
先进单位的带头人,一般都是优秀工人代表。我们特别注意对这些带头人,加强培养教育,破格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三二二七钻井队政治指导员李全亨,多年来,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抓大事,促大干,处处以身作则,碰到困难带头上,脏活累活带头干,使这个钻井队年年有进步,年年有创造,被评为全油区标杆队,跨进了全国石油钻井队的先进行列。我们建议上级党委破格提拔他为油田的副指挥、党委常委。李全亨走上领导岗位后,经常在现场办公,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大干,工人反映很好。
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视从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中选拔青年干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了大批积极分子,为我们选拔各级领导骨干,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但是,要提拔他们,必须纠正一些错误思想。例如,有的领导干部对这些积极分子的看法不够全面,认为他们“不稳当”、“不好领导”。通过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大家认为要正确对待这批积极分子,热情关怀他们的成长,注意从他们中间选拔优秀青年干部。这是关系到巩固文化大革命成果的一个原则问题,是对待文化大革命的态度问题。选拔干部要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项条件为标准,坚持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不能对支持过自己的就亲,批判过自己的错误的就疏。对“不听话”、
“不好领导”要作具体分析。应当首先肯定这批积极分子在同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斗争中的革命精神。对个别在文化大革命中有缺点、错误的积极分子,要全面地、历史地、具体地进行分析,正确地对待。
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我们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先后从这批积极分子中,选拔了十五名年轻的同志担任处级以上的领导职务,其中有两名同志担任了油田党委常委。这些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敢想敢干,富有革命斗争精神,在工作中起了较好的作用。几个月来,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又涌现出大批积极分子,我们正在有计划地进行考察和培养工作。
全面理解党的政策,注意从与工人结合得好的知识分子中选拔青年干部。我们有的领导干部有一种不正确的思想,就是不敢从技术人员中选拔青年干部,担心重犯“专家治厂”的错误。针对这种思想,我们组织大家重温了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论述和“鞍钢宪法”,深刻认识到,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与此同时,注意发挥技术人员的作用,把那些和工人结合得好,认真改造世界观的知识分子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这和“专家治厂”是两码事。一年多来,我们选拔了十八名路线斗争觉悟较高、与工人结合得较好的年轻技术人员,担任油田和各个指挥部的领导工作。如油田副指挥施鸣鹤,长期以来,能够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与工人相结合,努力改造世界观。在几次油田的会战中,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去年被提拔为油田的副指挥不久,我们就让他担任老井挖潜会战的总指挥。他跑遍了参加会战的基层单位,深入调查研究,虚心向工人学习,有事同群众商量,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受到广大职工的好评。
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我们以积极的态度,抓紧对他们进行培养教育工作。我们认为,要以积极的态度去培养青年干部,一是要针对青年干部缺乏领导经验的弱点,大胆地使用他们,让他们挑担子;挑上担子后,还要给予具体帮助。二是要正确对待青年干部工作中的缺点、错误。青年干部由于经验不足,工作中难免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不要怕他们出漏子。出了漏子怎么办?一方面,领导要主动承担责任;另一方面,要严肃对待,认真地耐心地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达到吃一堑长一智的目的。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我们在培养青年干部的工作中,把进行路线教育,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放在第一位。今年以来,我们教育青年干部站到批林批孔斗争的第一线,启发他们在斗争中坚持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在斗争中经受锻炼。对他们的缺点,注意从路线斗争的高度启发他们自觉改正。油田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青年干部宋志坤,担任领导工作后,感到担子很重,怕完不成任务,整天忙于熟悉业务,学习革命理论时坐不下来。有的老同志多次找他谈心,指出:“积极做好工作,这是对的。但是,放松学习是很危险的。”他们还以自己在文化大革命前犯路线错误的沉痛教训教育他。宋志坤深受感动,以后不仅能够自觉遵守学习制度,而且能够坚持业余学习。
目前,我们大港油田的青年干部,正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茁壮成长。老中青三结合的各级领导班子,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不断增强战斗力,有力地保证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继续向前发展。

把优秀的青年妇女选拔到领导岗位上
陕西千阳县南寨公社党委会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大胆培养、选拔青年女党员担任大队党支部的领导工作。现在,全社二十一个大队,有十三个大队的党支部的第一或第二把手是青年妇女。这些年轻女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增强了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更好地发挥了广大妇女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
培养、选拔大队女支部书记,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我们在进行这一工作时,经历过两条路线、两种思想的激烈斗争。开始,有的人看不起妇女,一提到培养、选拔女干部,就又皱眉头又摇头,尤其对妇女当支部书记很不放心,顾虑重重,担心她们“挂不起帅,出不了征”。有的妇女也受旧的传统观念影响,有自卑感,不愿出头露面。这些情况使我们深深感到,新中国的妇女虽然翻了身,但是几千年来歧视妇女的孔孟之道的旧思想还没有彻底破除。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斗争中,我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和培养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论述,批判“男尊女卑”的孔孟之道,批判刘少奇、林彪在妇女问题上的反动谬论,使大家进一步认清培养妇女干部的伟大意义。
我们把培养、选拔妇女干部,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当作经常性的大事来抓。我们多次召开各大队党支部书记会议,交流培养妇女干部的经验。对各大队挑选出来的苗子,公社举办学习班,组织她们学习新党章,学习党的基本纲领和基本路线,学习党章第二章中党员必须做到的五条,提高她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我们还定期检查妇女干部培养工作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阎家村大队党支部培养青年妇女干部的工作一度抓得不紧,原因之一,是一些领导成员有“培养姑娘要出嫁,花了力气不顶啥”的错误思想。我们组织他们进行学习和座谈讨论。大家说,干部是党的干部、国家的干部,不是这个村的,也不是那个队的。培养青年干部,包括青年妇女干部,是各级党组织的责任。那种不愿意培养青年妇女干部的想法,是缺乏全局观念的本位主义思想,应当克服。从此以后,这个大队重视了对青年女干部的培养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回乡女知识青年张惠霞担任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小张走上领导岗位后,更加虚心学习,努力工作,革命、生产处处走在前头。
我们还注意抓住本公社妇女干部中的先进典型陈银霞等,利用各种场合,宣扬她们的先进事迹,教育干部、群众克服轻视妇女的思想,鼓舞妇女打掉自卑感。什字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张喜翠,原来觉得自己能力差,怕带不好班,后来在陈银霞等敢想、敢干、敢斗争的革命精神鼓舞下,勇敢地挑起革命、生产的重担。她积极领导群众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组织大家学习革命理论,使这个大队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提高,在革命、生产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把一些优秀的青年妇女选拔到党支部书记的领导岗位上,绝不意味着培养工作的结束,党组织应当更加热情地支持她们,教育她们,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继续培养提高她们。樊家原大队党支部副书记乔菊桂,开始抓革命和生产有些力不从心,有人便在背后议论,她感到压力大,更有些束手束脚。公社党委一名副书记发现这个情况以后,便教育这些人,要正确对待新生力量,并且帮她出主意,想办法。通过“传、帮、带”,乔菊桂独立工作的能力加强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她能较好地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一些年老体弱的社员,不能参加会议,她就深入到炕头去辅导学习。今春在社办的大沟水库加坝工程中,她带领一百二十多名社员,奋战两天一夜,超额完成了任务,受到贫下中农的称赞。

亲自备课
一天下午,在解放军兰州部队某团团部礼堂里,共产党员们正聚精会神地听团党委副书记、老团长党学仕讲党的基本路线。他用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观点,以大量事实说明:阶级斗争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林彪极力反对党的基本路线,其罪恶目的就是为了开历史倒车,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共产党员要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而战斗。他讲得深入浅出,具体生动,党员们都说:“这一堂党课上得好。”
老团长的讲稿,是他经过认真准备,自己动手写成的。过去,却不是这样。每当他要作个报告,或者上党课,往往强调文化水平低、工作忙,叫有关部门代写讲稿,自己动手写的很少。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他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深深感到:领导干部应当亲自动手的事情,不要秘书代劳,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有利于防止产生官僚主义,做好工作。资产阶级野心家林彪极力对抗毛主席的指示,破坏党的优良作风,就是妄图使干部变成资产阶级官老爷,成为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我们必须反其道而行之。
打这以后,老团长自觉地改进作风,情况自己调查,能自己写的材料,就不叫别人代劳。这次,团党委分工让他给全体党员上党的基本路线一课。接受任务后,他反复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中有关阶级斗争的论述,学习了党的基本路线,看了一些有关的参考资料,调查了驻地附近农村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实际,并结合党员的思想情况,认真进行备课。讲稿写好后,他同在家的党委成员和政治处的同志一起研究,进行修改,终于使这次党课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共产党员们了解到老团长的备课经过,都高兴地说:“批林批孔,使老团长换了新作风。”
本报通讯员

老支书带头改进作风
江苏江都县凡南大队贫农 高仁安 黄吉新
我们大队的老支书黄吉仁,文化大革命前有个毛病,就是谁提他的缺点,总有点不顺心。文化大革命中,社员们贴大字报批评他“护短”。老黄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决心在实际斗争中改正。
经过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以来,老黄确实做到了有错能认错,有错就改正。今年春天,他到吕黄生产队检查工作,向生产队干部简单了解一下情况后就要走。这时候,贫农社员殷三妹拉着他说:“老黄,你是白鸽子往亮处飞,蹲在好队多,到我们队来晃下子就走了。应该帮我们这个后进队翻身啊!”黄吉仁接受了这个意见,便到吕黄生产队蹲点。他和社员们一块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提高了大家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今年这个队夏季九十一亩三麦,亩产比去年增产五成。
老黄还经常到群众中去,主动征求群众的意见。有一次,他在陆家生产队蹲点,和一些贫农拉呱,请他们给自己提意见。社员们看他态度诚恳,都乐意当面提出来。贫农社员张永康说:“老黄,我们大队农机修配厂挂的牌子可不错,可却很少修造农机具,一心去搞赚钱的模具和翻砂。这样做,不符合支援农业的方向吧?”他及时采纳了群众的意见,召开支委会,经过集体讨论,端正了这个队办厂的经营方向,集中力量制造农业上急需的锄头、大锹、钉耙等小型农具。有段时间,黄吉仁参加劳动少了,社员们就提醒他:老黄,刀不磨要生锈,干部不劳动要变修。他虚心接受了群众的批评,坚持参加生产劳动。老支书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使党支部进一步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密切了与广大群众的联系。

一张大字报引起的变化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上海市第六建筑工程公司机械化施工站的职工,针对站里设立的一种登记簿,贴了一张大字报,责问党支部推行的是什么路线。大字报尖锐地指出:我们的领导同志不愿做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自己放在“管”人的地位,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批判过的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表现。希望领导同志深入批林批孔,提高认识,改正错误。
登记簿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是专门登记迟到、早退的职工名单的。谁上了本,就得挨批评。
面对大字报提出的批评,党支部领导成员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系列指示,认识到工人群众的批评击中了要害,领导同志中确实存在着不能正确对待群众,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错误思想。靠登记簿“管”群众,说明思想上有修正主义的流毒,看不到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把自己摆在“管”人的地位。思想开了窍,他们再也坐不住了,纷纷下到各个班组,和工人群众一起学习、批判,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努力肃清自己头脑里的修正主义和孔孟之道的流毒。
路线分得清,作风大改进。党支部马上撤销了这种登记簿,支委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积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他们对少数迟到、早退较多的同志开展了谈心活动和家庭访问,了解这些同志的思想情况和实际困难,满腔热情地给予帮助。
有一位青年工人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劳动、学习纪律较差。党支部领导成员四次找他谈心,星期天又到他的家里访问。为了启发他的阶级觉悟,党支部还特地把他童工出身的老母亲请到单位里来,和他一起忆苦思甜。这个青年很受教育,含着眼泪表示一定要好好学习和工作。现在,这个青年不仅工作积极肯干,而且学习认真,受到了工人群众的好评。
有段时间,站里一位女工不仅有时迟到、早退,而且学习、工作时总有点心不在焉。究竟是什么原因?党支部书记跟她一起劳动、谈心,了解到她和婆婆之间产生矛盾,家里有具体困难。党支部书记就一方面教育这个女工要正确对待革命工作,一方面做她婆婆的思想工作。经过几次努力,终于使婆媳俩消除了隔阂。现在,这个女工在学习、工作方面都有了进步。
目前,抓思想政治工作已在机械化施工站领导班子中形成了风气。他们热情关心工人的思想和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这个站有二十多名职工在外地参加施工,党支部领导成员到他们家里访问,帮助照顾。其中有些职工家在郊区县,有的交通很不方便,访问一家就得花整整一天时间,站里领导干部有的已去访问过多次。这些职工常常来信向党支部表示,一定要好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革委会、工会、团支部的同志也都主动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关心群众,群众干劲更大。全站批林批孔搞得热气腾腾,今年上半年完成的生产任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