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

专栏:短评

文艺革命新成果的又一次检阅
——热烈祝贺四省、市、自治区文艺调演
由国务院文化组举办的上海、广西、湖南、辽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文艺调演,已于八月十二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继华北地区文艺调演之后,对文艺革命新成果的又一次检阅。这次文艺调演,对于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推动文艺革命的深入发展,繁荣社会主义的文艺创作,批判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这次文艺调演,是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革命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深入工农兵斗争生活,大胆实践,努力创作,从而使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越来越兴旺。革命样板戏新剧目不断增加,各种形式的新作品大量涌现,展示了我国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百花齐放、万紫千红的蓬勃景象,有力地驳斥了阶级敌人污蔑和攻击我们今不如昔的无耻谰言。
这次调演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各地都有由地方戏移植的革命样板戏参加,既有广大群众所熟悉的湖南花鼓戏《沙家浜》,也有评剧、湘剧、沪剧、越剧、淮剧、桂剧、壮剧、彩调剧等地方戏移植革命样板戏的全剧或选场,丰富多采。这反映了在革命样板戏的推动下,地方戏曲改革取得的新成就;也标志着革命样板戏已经巩固地占领了文艺舞台。地方戏曲改革是文艺革命中的一件大事。地方戏曲移植革命样板戏,不仅是推广、普及革命样板戏的一个有力的措施,也是改革旧剧种的一个重要的途径。革命样板戏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诞生的,是彻底批判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路线,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实践毛主席关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方针的丰硕成果。移植革命样板戏,就是要推动地方戏进一步学习革命样板戏的斗争经验和创作经验,以促进地方戏的改革。这次文艺调演,通过交流移植革命样板戏的经验,对进一步推动地方戏曲的改革,对推动其他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向革命样板戏学习,促进文艺革命更深入地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
参加这次调演的文艺节目,不仅品种繁多,而且许多作品在题材的选择、主题思想的开掘和英雄形象的塑造上,也都作了新的努力。这些作品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指针,热情地歌颂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歌颂朝气蓬勃的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它们坚持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任务,努力塑造无产阶级的英雄典型,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年青一代的英雄形象,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中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而冲锋陷阵的无产阶级的英雄形象。它们反映了我们社会主义时代的时代精神,有革命的气魄,有振奋人心的鼓舞力量,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较好地发挥了革命文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
这次文艺调演,是对文艺革命新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对无产阶级文艺队伍的一次检阅。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文艺队伍在思想上、组织上都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林彪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动思想武器孔孟之道,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一支来自工农兵的新的创作队伍正在形成;演革命戏、做革命人,已经成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战斗口号;在深入工农兵斗争生活,认真改造世界观的基础上,许多文艺团体出现了团结、战斗的新气象。无产阶级文艺队伍的发展壮大,必将更加促进文艺革命的深入发展和文艺创作的繁荣。
文艺战线形势大好,但是斗争仍在激烈地进行。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不甘心放弃他们失去的地盘,不甘心放弃他们复辟的美梦。他们时刻都在窥测方向,采取各种策略,或公开或隐蔽地同我们作斗争,妄图把历史拉向倒退。在大好形势下,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放松警惕。当前,批林批孔运动正朝着深入、普及、持久的方向发展,革命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积极参加批林批孔运动,在斗争中“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一定要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继续深入工农兵火热斗争生活,创造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我们伟大时代的新作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贡献更大的力量!

鞍钢、上海第一钢铁厂、大冶钢厂以批林批孔为强大动力
战高温 夺高产 积极发展钢铁工业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九日电 入夏以来,在上半年抓革命、促生产中取得了新成绩的鞍钢广大职工,更加精神焕发,斗志昂扬。他们继续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以批林批孔为强大动力,战高温,夺高产,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各厂矿的干部和工人,在党委的领导下,努力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研究儒法斗争史,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的孔孟之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人们说:“我们鞍钢工人阶级有志气,有能力,决心挑好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多生产钢铁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第三炼钢厂的干部和群众用奴隶们创造历史的马克思主义观点,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唯心史观,进一步激发了革命干劲。干部、工人共同研究制定了增产计划,在全厂开展了快速炼钢的活动。八月份以来,这个厂各平炉都创造了快速炼钢的新纪录。由于快速炼钢新纪录不断出现,全厂平炉每天出钢炉数由六点九炉增加到八点八炉。批林批孔以来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的弓长岭铁矿,进入七月份连遭四次暴雨袭击。铁路路基被冲毁,采矿现场的许多作业道也被冲断。工人们用批林批孔焕发出来的革命积极性,与暴雨展开斗争。许多工人把行李和口粮背到铁山上,昼夜不离现场。他们战胜了重重困难,使七月份的矿石、剥岩和采剥总量都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月产最高水平。
鞍钢广大干部和工人,进一步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分裂党,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罪行,不断增强搞好革命团结的自觉性。广大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互相支援,密切协作,出现了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
为了战胜高温,夺取高产,鞍钢广大职工还积极开展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炼铁厂成立了十多个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在很短时间内就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实现了十多项技术革新。如九号高炉不久前采用了一种新技术,加快了熔炼速度,使每月的生铁产量增加一千多吨,降低焦炭消耗一千五百多吨。第一初轧厂发动群众,挖掘老厂潜力,提高开坯能力,也取得了新的成绩。
今年七月份以来,鞍钢各级领导成员先后带领机关干部五百八十多人深入基层,抓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做过细的政治思想工作,加强对生产的组织指挥。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九日电 上海第一钢铁厂工人群众以批林批孔为动力,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积极为发展钢铁工业多做贡献。他们提出“钢铁工人英雄汉,批林批孔促大干”的战斗口号,在高温季节里,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战高温,夺高产,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发展。
高温季节,影响转炉生产的突出的问题是炉龄比较短。毛主席视察过的二转炉车间的青年工人,提出了向炉龄要产量,要质量,要人力,要设备的豪迈口号。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视察时的谆谆教导,批判孔老二的“天命论”,他们说:“干社会主义不靠天命靠革命,我们要大干快上,猛攻炉龄关,多炼争气钢。”在党组织的领导和老工人的支持下,青年工人搞了一个试验炉。青年炉衬工葛银庚夜以继日地钻在炉内工作,汗水和沥青烟灰刺激得他皮肤又痛又痒,他仍然坚持奋战。在试验当中,青年工人们用严格的科学态度,一丝不苟地冶炼每一炉钢,取得了炉龄达到一百四十一炉的好成绩,比整个车间七月份的平均炉龄高出二十一炉。接着,他们又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认真总结经验,在第二只试验炉上取得了炉龄一百七十四炉的新成绩。
这个厂的工人群众,在夺钢战斗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平炉车间试验平炉氧气深吹新工艺后,取得了钢产量不断上升的效果。这时,铁水供应就成了关键。化铁炉工段的工人组成了“三结合”试验小组,自己动手,土法上马,在化铁炉上试验成功了氧油雾化喷吹的新技术,不但使铁水确保了平炉增产的需要,而且熔化率提高,节约了一部分焦炭,使老设备焕发出青春。
这个厂的干部和群众在战高温的战斗中,团结协作,互相帮助,“龙江”风格大大发扬。高温季节一开始,厂和车间的党组织就组织了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同群众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战高温,夺高产。二转炉车间的炼钢工人互相给对方创造有利条件,接班的提早上班,帮着一起干;交班的延迟下班,等情况正常了再走。高炉车间原料工段的工人服务到炉前,主动征求炉前工人的意见。平炉车间刷砧组的工人看到铸钢人力紧张,就主动抽出人去支援。轧钢车间电工、钳工、起重工、行车工等辅助工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支援,到处呈现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九日电 进入高温季节以来,大冶钢厂的干部、工人努力团结协作,克服种种困难,战高温,夺高产,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大冶钢厂的干部、工人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生产蓬勃发展。今年一至七月份,钢和钢材的产量创造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水平;钢锭、钢材合格率和钢材成材率都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生产成本和原材料消耗有所降低;还试制成了二十九种新产品。入夏以来,工人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战胜高温,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多炼钢,炼好钢。八月十三日,第一炼钢车间二号平炉主炉顶突然垮了几块砖,炉子被迫停下来。砌炉工人说:时间就是钢,提前一个小时抢修好炉子,就能为国家多生产十多吨钢。他们立即穿上用水浸湿的棉衣,冒着灼人的高温钻进炉内砌挡火墙。老工人周良珍身上的棉衣被炉火烧着了,新工人张龙绪和青年技术员朱甫成马上进炉替换。他们与高温烈火连续搏斗了八个半小时,终于提前完成了抢修任务。一号平炉的工人在战高温、夺高产的战斗中,针对冶炼时间长的生产关键,开展技术表演赛。一班工人发扬大干苦干的革命精神,创造了七小时二十三分钟炼一炉钢的新成绩。三班工人操作从难从严,一丝不苟,又创造了六小时五十八分钟炼一炉钢的新成绩。二班生产班长、共产党员吴作富和全班工人,虚心学习一班和三班的先进经验,狠抓生产薄弱环节,以六小时四十六分钟炼了一炉钢,首创了这个炉子今年以来冶炼时间最短的新水平。通过技术表演,八月上旬,一号平炉每炼一炉钢所用的时间比七月份大大缩短。
大冶钢厂各车间的干部、工人互相配合,开展了社会主义大协作。第二炼钢车间材料工人为了节省炼钢工人的时间,主动把烘烤的合金按炉量送到炉前。钢包工人为了加速盛钢桶的周转,经常冒着高温,跳进盛钢桶里清残渣、安塞棒、装水口,保证生产需要。天车工人也主动把矿石、石灰吊到炉前,为炼钢生产创造条件。一天,七号电炉一班有两个工人请了病假,人少炼钢有困难。六号电炉一班班长张昌谷就带人去支援,帮助七号炉吹氧、取样。七号炉一班副班长王永启也经常来六号炉支援。全车间上下团结战斗,在上半年完成全年钢产量一半以上的基础上,七月份的钢产量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附图片)
上海第五钢铁厂党委领导成员,深入车间同工人、干部一起参加批林批孔斗争,一起战高温夺高产。这是党委副书记李国华(右)在一车间同工人在炉前劳动。新华社记者摄

埃耶格副总统等赤道几内亚贵宾在访问朝鲜越南后回国途中到京
方毅部长、何英副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九日讯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副总统、国家安全部长、总统代表米格尔·埃耶格·恩图图穆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在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之后回国途中,今天晚上乘专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经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到机场迎接赤道几内亚贵宾。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