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丰硕成果
湖南湖北夺得早稻丰收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八日电 湖南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夺得了早稻丰收。从各地收打情况看,今年全省早稻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都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湖南省今年早稻丰收的特点是,许多高产地区继续增产,低产地区大步赶上,实现了大面积平衡增产。全省十三个地区(市、州)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县都增产。岳阳、益阳、常德、郴州、株洲等地、(市)和原来早稻产量较低的黔阳地区,今年早稻总产量都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韶山区和湘潭、安乡、新田、双峰、邵东等二十多个县、(市),早稻平均亩产达到六百斤以上,还出现了一批早稻一季亩产跨《纲要》的公社和超千斤的大队、生产队。广大社员、干部兴高采烈地说:今年早稻丰收是批林批孔的丰硕成果。
入春以来,湖南省农村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社员,紧密联系农村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和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千方百计搞好早稻生产。四月中旬,全省商品粮主要产区之一的常德地区遇到历史上少见的春旱,全区有一半以上的早稻田因缺水不能翻耕。中共常德地委及时组织二十二万多个劳动力,二千八百多台排灌机械,开展抗旱抢犁抢插战斗。全区拦河筑坝三千多座,新开一千多里长的渠道,引水抗旱,终于提前完成了早稻插秧任务。
湖南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通过批判孔老二的“天命观”和林彪的“天才论”,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开展科学种田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早稻丰收。去冬以来,全省许多地区由于气温偏高,病虫害越冬基数大,今年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早稻田发生了病虫害。广大社员和干部建立和健全虫情测报网,采用药杀、点灯诱蛾、人工捕捉等办法及时进行防治。全省县、社、队办起的土农药厂就有五十八万多个,生产了大量土农药,在防治病虫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八日电 湖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又夺得了早稻丰收。今年全省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湖北省早稻丰收是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结果。入春以来,各地、市、县派出七万五千多名干部,到一万一千八百多个生产队蹲点,带领群众积极贯彻执行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以极大的政治热情投入批林批孔斗争,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促进了早稻增产。今年全省早稻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百五十万亩。襄阳地区超额百分之三十八完成了早稻种植计划,比去年扩大了五十六万亩。全地区一百三十八万亩早稻,总产量比历史最高的一九七三年增产六成多。
今年,湖北省农村广大干部和社员更好地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坚持农业技术改革,实行科学种田,各地都把推广双季稻作为改革耕作制度的重大措施来抓。他们注意选用优良品种,加强田间管理,保证秧苗茁壮成长,为早稻增产创造条件。湖北粮食主要产地荆州地区,今年由于实行科学种田,品种搭配得好,近五百万亩早稻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总产比去年增长二成。全区粮食平均亩产连续三年超《纲要》的黄冈地区,今年在科学种田上精益求精,早稻获得大幅度增产,全区三百五十八万亩早稻增产一成。

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社员和罗马尼亚战友举行联欢活动
庆祝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八日讯 在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前夕,北京市郊区芦沟桥中罗友好人民公社到处洋溢着友谊和欢乐的气氛。今天,公社社员们穿上节日的盛装,兴高采烈,同前来参加联欢的罗马尼亚战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罗马尼亚人民的光辉节日。
中罗友好人民公社是一九六四年在纪念罗马尼亚解放二十周年时命名的。十年来,有一千多名罗马尼亚同志来到这个公社参观和劳动,同社员们一起亲手培育这枝中罗友谊之花。今天上午九时,当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和以乌·弗朗奇斯克同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马拉穆列什民间歌舞团等罗马尼亚战友来到公社革命委员会所在地时,聚集在道路两旁的社员群众向他们热烈鼓掌。迎候在这里的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公社革命委员会主任李明顺等同罗马尼亚战友热情握手。李明顺主任对罗马尼亚战友说,我们公社取得的成绩包含着你们的辛勤劳动。今天罗马尼亚同志来公社和我们一起庆祝罗马尼亚人民的节日,这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
在公社的岳各庄中学的操场上,中罗两国战友举行了联欢活动。公社业余文艺宣传队表演了歌舞、合唱、器乐合奏等节目。他们在《中罗友谊之歌》中唱道:“云雀在黑海之滨歌唱,海燕在东海岸边飞翔。中罗两国远隔重洋,革命的友谊象那滚滚多瑙河、滔滔扬子江,奔腾不息,源远流长。”小瓦窑大队的六名女青年演唱了罗马尼亚歌曲《在可爱的布加勒斯特》。她们高兴地说,罗马尼亚人民的节日就是我们的节日,我们要放声歌唱,同罗马尼亚战友一起欢庆这个光辉节日。罗马尼亚马拉穆列什民间歌舞团的同志们穿起鲜艳的服装,表演了富有浓厚民族特色的歌舞节目。汗水浸湿了罗马尼亚战友的衣服,但他们精神饱满,情绪高昂。当罗马尼亚独唱家们演唱《伟大的北京》等中国歌曲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罗马尼亚同志今天还参观了公社的农田,访问了社员家庭。在贫农社员崔玉敏家里,客人们坐在炕沿上同主人亲切攀谈。格夫里列斯库大使询问了公社的生产和社员的生活情况,并祝贺社员们战胜了今春大旱,夺得了蔬菜、夏粮的好收成。崔大娘欢迎大使今后有时间常来作客。当战友们来到尹玉玲老大娘家时,她高兴地把自己的女儿和十三岁的外孙女叫到跟前同客人见面。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问尹大娘的外孙女:“你毕业以后,想干什么工作?”她回答说:“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大使满意地点头表示称赞。

喀中两国足球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出席观看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喀麦隆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八日讯 喀麦隆民族联盟青年足球队同中国青年足球队今天晚上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出席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喀麦隆联合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偕喀麦隆民族联盟青年足球队恩吉卡姆·西蒙团长、雅亚·瓦吉里副团长和喀、中两国足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
有关方面负责人许寒冰、赵希武、任超、王文忠等,喀麦隆驻中国大使朗盖—措布涅·克莱芒和夫人参加会见并观看了友谊比赛。
今晚的比赛充满着中喀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气氛。客队队员年轻,体力充沛,个人技术全面。上半时一开始客队就发动猛攻,利用长传转移,前锋和两边锋积极跟进射门,连得两分。主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踢得也很顽强。下半时,主队不断组织快速反击,以两边线突破对方防守沉底传中包抄射门射中两球。观众们不断为双方运动员表现出的勇敢顽强精神和团结友好的体育风尚热烈鼓掌。比赛结果双方踢成二平。
喀麦隆朋友是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十六日晚,中国足球协会举行招待会,欢迎喀麦隆朋友。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吴有训会见并宴请斯里兰卡科学家代表团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八月十七日会见并宴请由斯里兰卡科学促进协会主席帕蒂阿拉齐博士和协会秘书古纳蒂拉克博士组成的斯里兰卡科学家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出席作陪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有柳忠阳、张文佑、武藻文、裘荣庆等。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参赞侯赛因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八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美国全国医院和卫生工作者工会一一九九地区分会访华团访问我国
由美国全国医院和卫生工作者工会一一九九地区分会主席利昂·戴维斯为团长的美国全国医院和卫生工作者工会一一九九地区分会访华团,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八月五日起在北京、沈阳、鞍山等地进行了访问。代表团已在十六日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新华社)

马祖渔民陈吉祥、刘科题海上遇险
经霞浦县渔民奋力营救已安全脱险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电 八月十三日下午,福建省马祖岛北竿塘桥子村光华六○四二号渔船在黑岩岛海面生产,机器发生故障,渔船触礁沉没遇难。经福建省霞浦县西洋岛东风大队渔民奋力营救,这条渔船的渔民陈吉祥、刘科题已安全脱险,并受到当地人民政府的亲切关怀和接待。当地政府现正安排他们尽快回去与家人团聚。

长沙马王堆第二、三号汉墓出土大批珍贵文物
我国文物、考古工作者最近对长沙马王堆第二、三号汉墓进行了发掘。这次发掘,获得了大批珍贵文物。特别是三号墓出土的帛书,用墨把古书抄录在帛上,字体为小篆或隶书,共有十二万多字,大部分是已经失传了一两千年的古籍。这些佚书的出土为研究我国古代历史和哲学思想,研究西汉初期的儒法斗争,提供了丰富的新资料。
这次发掘出土的还有其他佚书、湘江漓江上游地图、驻军图、竹简、木牍、彩绘帛画和大量漆器、兵器和木俑、丝织品等。(附图片)
三号墓出土的帛书《战国策》的一部分。此写本一万二千多字,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内容是今本所没有的。这段文字选自触龙见赵太后一段。其中“触龙言愿见太后”的“触龙”,今本作“触詟”。 新华社稿
三号墓出土的帛书《老子》(乙本)的一部分。约写于汉文帝初年。《老子》两种写本,与今本文字均有出入,上篇和下篇的次序相反,章节也有更动。新华社稿
三号墓出土的古佚书《经法》篇中“君正”、“大分”等部分,内容具有比较明显的法家思想。新华社稿
三号墓出土的竹简和木牍。这部分竹简(左方一至九行)是医书,文体与《黄帝内经》相似,据推测可能和已经失传的《黄帝外经》有关。木牍(右方十、十一行)上记有“十二年二月乙巳朔戊辰”,说明死者葬于汉文帝十二年(公元前168年)。新华社稿
三号墓墓坑填土中发现的一件木柄铁臿,全长一百三十九点五厘米,上刻“五”字,臿口包有凹字形铁口。这是当时劳动人民的生产工具,能完整地保存到现在是非常难得的。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