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抓批林批孔 促农业生产
广东云南福建早稻获得丰收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六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广东省三千一百多万亩早稻获得丰收,平均亩产量和总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一成多,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早稻是广东省主要的粮食作物。今年,海南、湛江、佛山、汕头、惠阳、肇庆、韶关、梅县等八个地区和广州市郊区,早稻全都增产。其中,商品粮主要产区的佛山地区,比去年增产两成,原来产量较高的汕头地区和产量较低的海南地区,今年早稻产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全省一百零七个县、市中,除一个减产,一个平产外,其余各县、市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省向国家提供商品粮最多的东莞县,今年八十二万亩早稻,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一百多斤;水稻高产区潮汕平原的潮阳县,四十五万亩早稻,平均亩产比历史最高产量增长一成多。
据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六日电 云南广大农村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夺得了早稻丰收。全省早稻总产量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六十多斤。
今年,云南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十多万亩。广大社员和干部在批林批孔中激发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战天斗地夺高产,迎来了早稻丰收。主产区思茅、红河、西双版纳等地区(自治州)早稻总产比去年增加一成半到接近五成;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和保山地区分别比去年增产七成多和八成多。保山地区许多社队早稻一季亩产就超过《纲要》。
今年,云南早稻育秧和栽插期间,普遍遇到低温、霜冻和大雪的袭击。后来,不少地区又发生了干旱、洪涝和冰雹等灾害。面对这种情况,广大社员和干部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论”,发扬人定胜天的革命精神,同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据新华社福州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电福建省今年早稻丰收。全省九个地区(市)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产,许多县、社增产一成以上。无论是沿海平原或内陆山区,都涌现了一批早稻一季亩产跨《纲要》、上千斤的丰产片和高产田。
今春以来,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福建省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联系当地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出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早稻生长过程中,各地认真加强田间管理,积极为早稻丰收创造条件。
今年福建省早稻丰收的特点是,各个地区和各个县市都均衡增产。建阳地区的九个县(市),县县增产、社社丰收。

对外友协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
阿沛·阿旺晋美等出席 杨骥和释善豪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讯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释善豪为团长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首先讲话。他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以及在保卫和建设解放区等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目前,越南南方人民正为维护和实施巴黎协定进行不懈的努力。西贡政权在美国政府支持下一再违反和破坏协定,使越南南方的局势至今仍处在紧张的状态。我们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正确立场,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关于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六点合理建议。我们坚信,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沿着胜利的道路奋勇前进。越南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释善豪团长在讲话中转达了越南南方人民对中国人民最深厚的革命情谊,并赞扬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释善豪团长说,越南人民经过长期、艰苦的斗争,终于迫使美帝国主义签订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自从协定签订以来,越南南方人民正为医治战争创伤、全面建设解放区、严格实现巴黎协定而奋斗。他谴责美帝国主义从巴黎协定签订之日起,不断唆使西贡政权破坏停火、继续蚕食进攻解放区的野蛮罪行。他说,在为实现自己崇高目标的道路上,越南南方人民还要经历许多困难、艰苦和复杂的情况。但是我们坚信,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同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起,团结战斗,我们一定会取得完全的胜利。释善豪团长最后说,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将为进一步增进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做出贡献。
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周荣国,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以及赵朴初、梁枫、甘迈、徐淑芳等,出席了宴会。

在迎接第七届亚运会的日子里
几个月来,我国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的二百多名体育健儿,以批林批孔运动中焕发出来的革命干劲,严格、刻苦地进行着训练。他们不怕天气热,把劳累抛在一边,意气风发地战斗在运动场上。
在体育馆里,人们看到羽毛球、乒乓球运动员不知疲倦地挥拍练习。体操运动员在高低杠、平衡木上进行着难度较大的训练。在游泳场上,跳水、游泳集训队的队员们一次又一次地做准确而优美的跳水动作,游泳健儿们快速地划水前进。在举重房里,“当啷!当啷!”的杠铃落地声此起彼落,膀大腰粗的大力士们把一百多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在田径场上,皮肤晒得黝黑的田径选手,头顶烈日疾跑、腾跃。被强力投出的标枪、铁饼在空中疾飞着。在摔跤房里,在自行车赛场上,在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上……,到处是热气腾腾的场面。运动员们以大干苦练的精神,进行着大运动量的训练。为了增进同亚洲各国人民与运动员之间的团结、友谊,为了赛出风格,打出水平,他们都在努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运动员蔡长希,去年九月以四米九五的成绩打破了撑竿跳高全国纪录。他对这次能到德黑兰参加比赛感到高兴。他想,这次将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聚集一堂,畅叙友情,交流经验,这是极好的学习机会。他决心解放思想,攻克难关,跳出更高的水平。在党组织和教练员的帮助下,小蔡通过艰苦的实践和摸索,进一步摸到了攻克难关的办法。在不久前的一次正式比赛中,蔡长希终于胜利地闯过了五米大关,以五米零一的高度刷新了他保持的这项全国纪录。
象蔡长希这样战胜困难,刻苦训练的运动员,在我国准备参加亚运会的运动员队伍中还有很多,体操运动员宁小琳就是其中的一个。正当大家紧张地进行训练的时候,宁小琳因为右肘受伤不得不住院开刀了。在医院里,她一想到体操队的伙伴们起早贪黑地战斗在训练馆,怎么也躺不住。每天一起床,她便在医院的大院里练习跑步,增强体质。不等伤口完全长好,她就提前出院了。象宁小琳这样的手术,按照一般人的情况得休息上四、五个月才能恢复训练。但是,她一出院就开始了训练。胳膊使不上劲,她就用下肢练习舞蹈动作,跳弹板。右肘疼痛,就打上绷带练。宁小琳终于战胜了伤病,很快地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在迎接亚运会的短短几个月里,还有不少运动员经过勤学苦练,把水平推上了新的高度:十九岁的射手李亚敏,以五百五十四环的优异成绩平了女子小口径标准手枪的世界纪录;游泳运动员罗兆应,以五十八秒二的成绩打破男子一百米蝶泳一九七三年的全国纪录;女子五项全能的全国纪录,已被田径运动员孙玉香以三千七百三十一分刷新了;……
每一项新纪录都浸透着运动员们辛勤劳动的汗水。每一项新成绩的取得,都经历着思想的艰苦磨练。跳水队的一些年轻运动员运动水平迅速提高就是一个例子。他们目前所以能做出一些准确而优美的高难度动作,首先由于通过批林批孔运动,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他们在党支部带领下,认真学习《实践论》,用实践第一的观点批判“天才论”,联系实际,边学边批。他们针对训练中的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反复实践,终于攻克技术难关,使跳水运动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参加亚运会的许多运动员认识到,革命是推动训练工作的动力。他们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中去。他们白天在运动场地紧张训练,夜晚在灯下挥笔写大字报和批判文章,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锦标主义、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观点。许多同志始终站在斗争的前列。胡玉兰、梁戈亮、贺祖芬、吴浮山等运动员先后写出一批质量较高的大批判文章发表在报刊杂志上。在集训期间,乒乓球代表队领队徐寅生、教练李富荣带领大家到工厂参加劳动锻炼,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他们和工人同劳动,休息时一起打乒乓球、羽毛球和篮球。老工人还向运动员宣讲儒法斗争历史故事,使他们受到很大的教育。郑怀颖在参加劳动后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在集训日子里,每次下厂劳动,工人师傅的一言一行,对我们的教育鼓励,关心爱护,都使我感到温暖亲切,使我在思想感情上同工人同志接近了一步。我们一定要深批修正主义路线,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体操运动员、教练员和音乐工作者,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对女子自由体操的动作和音乐进行了改革,设计了具有民族特色、健康优美的自由体操,在亚运会选拔赛的表演中,受到群众的好评。
第七届亚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临近了。祖国人民的殷切期望,深深地激励着运动员们。来自农村、工厂和部队的一封封来信,语重心长地表达了人们对运动员的亲切关怀。河南洛阳李楼穆庄大队的插队知识青年在给运动员的信里说,希望你们要“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赛出风格,赛出友谊,赛出水平。……让友谊之花在亚洲各国人民的心田中盛开!”曾经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的举重老将陈镜开,在弟弟陈满林前来北京参加亚运会集训时,勉励他胜不骄,败不馁,虚心向各国优秀运动员学习。在运动员们住地走廊的墙报上张贴着羽毛球运动员侯加昌的决心书,其中写道:“参加第七届亚运会是毛主席、党中央和全国人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我们一定要完成好这个任务,决不辜负我国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他的这番话道出了运动员们共同的心意。新华社记者

李强部长宴请马里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马里贸易部长阿西姆·迪亚瓦拉率领的马里政府贸易代表团。
马里驻中国大使甘多、大使馆参赞高雷西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强部长和迪亚瓦拉部长先后祝酒,共同祝愿中国和马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增强。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张耿和、赵源、肖方洲、李聘周、晏家华、雪呐以及中国驻马里大使孟钺。
今天上午,李强部长同迪亚瓦拉部长举行了会谈。

廖承志会长举行宴会
欢迎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藤山爱一郎会长、胜间田清一团长为首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罗叔章,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楚图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连贯、谢冰心、孙平化、王晓云、吴曙东、张昌等。
宴会上,廖承志会长和胜间田清一团长先后讲话,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访华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上海的友好访问后,于八月十六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郝中士副部长宴请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讯 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伊·斯·埃·卡捷姆保率领的坦桑尼亚农业代表团。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郝中士副部长和卡捷姆保团长在宴会上祝酒。他们热情赞扬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共祝中坦两国农业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吴学艺、王瑞琪、赵化达等。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公明党果树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日本大阪府立大学教授中川昌一为团长、京都府立大学教授傍岛善次为副团长的日本公明党果树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是应中国农学会邀请,于八月十二日到达北京的。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曾会见并设宴招待了代表团。日本朋友在北京期间,还参观了人民公社和工厂,十七日举行了答谢宴会。日本朋友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前往西安、郑州、上海、杭州和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何英副部长会见并宴请赞比亚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讯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以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利塔纳为团长、赞比亚新闻广播部部长姆瓦南希库为副团长的赞比亚共和国新闻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有新华社副社长邓岗,外交部新闻司司长秦加林和非洲司副司长李珩。

日本青年工人活动家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七日讯 以大原将尔为团长,铃木正宽和平早泉为副团长,松谷昭寿为秘书长的日本青年工人活动家代表团一行十六人,于八月十六日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十七日设便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韩西雅、李瑞环等出席作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