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瑞士共产党(马列)机关刊物《十月》发表文章
谴责美苏加紧争夺威胁各国人民安全
日本《人民之星》报指出苏修兜售“亚安体系”是霸权主义的表现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八月号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和苏联是两个梦想统治世界的超级大国,它们都想主宰世界。它们互相争夺,给世界各国和人民带来了新的大战的危险。
文章说,“它们表面上装出缓和的姿态,但是实际上,它们互相争夺。”
这篇题为《谴责和反对对世界各国和人民造成危险的美国和苏联》的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签订的协议只是暂时的,在争夺中的共处不可能是长久的。所谓‘均衡裁减武装力量’和‘限制战略核武器’只是空谈,其目的在于麻痹世界其他国家的警惕性。因为实际上,两个超级大国都在加强军备,都在准备战争。”
文章说,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野心在不断增长,它们都想扩展它们的帝国,把其他国家纳入它们的势力范围。“在中东,海湾地区,南亚次大陆,它们剧烈地争夺石油资源和势力范围。”
文章强调指出,对两个超级大国说来,欧洲是最有战略意义的争夺对象,它们都想更有力地控制欧洲,最大限度地扩展它们在欧洲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和军事上的影响。
文章在谈到两个超级大国在第三世界的争夺时指出,苏联“企图在‘社会主义’的幌子下掩盖其帝国主义政策,以‘援助’和‘支持’发展中国家为名,掠夺和剥削整个这些地区”。
文章说,“两个超级大国面临着第三世界国家的反抗和全世界人民的斗争”。“世界形势对发展中国家和对世界各国人民有利。没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止各国人民势不可挡的革命步伐。”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 日本共产党(左派)中央机关报《人民之星》八月九日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兜售“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阴谋,指出这是它的霸权主义的表现。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和印度次大陆建立霸权,正在大肆兜售一九六九年勃列日涅夫首次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把日本看做是同美帝国主义之间争夺的对象,企图把日本拉进“亚洲集体安全体系”。
文章指出,从苏修提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以后五年来的事实看,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干尽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坏事。文章说,这“清楚地说明今天的苏联是‘口头上的社会主义,实际上的帝国主义’。”
文章在谈到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亚洲的扩张、侵略活动时指出,它对东南亚各国一直在进行干涉和颠覆活动。文章强调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把日本拉入它的霸权主义的范围,正在加强对日本的阴谋活动。”文章说:“去年十月七日田中角荣在同勃列日涅夫会谈中强调指出,‘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在目前情况下有可能使亚洲的形势复杂化。因此,在日苏联合公报中没有提到‘亚洲集体安全体系’问题。”“苏修叛徒集团虽然碰了壁,但并没有放弃把日本拉入‘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野心。”“苏联的军用飞机经常接近和侵犯日本的领空,苏联的军舰频繁地在日本近海活动,正在威胁着日本的安全。”文章还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炮制“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目的是把日本以及亚洲其它国家拉过去同苏联结成军事同盟,并对亚洲各国进行压迫和掠夺。
文章在谈到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范围内争夺日益激化时,着重谈到了它们在争夺海洋霸权方面的活动。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东南亚各国的港湾和马六甲海峡的企图是,以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为基地的太平洋舰队经过日本海、西太平洋自由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再同红海、地中海、黑海连接起来,在这个广阔的海域上建立霸权。”
文章还指出,今天,亚洲人民“已经识破了被‘亚洲的安全’和‘和平的亚洲’等面纱所遮盖着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本质,认为这不过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企图在亚洲进行侵略和扩张的阴谋而已。遭到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而深受其害的亚洲人民,有着维护亚洲和平和安全的共同愿望。保障亚洲和平和安全的正确道路,是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扩张政策和霸权主义。”文章指出:“在亚洲人民日益觉醒并日益强大的今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要推销‘亚洲集体安全体系’以进行侵略和扩张的阴谋,注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巴拿马和墨西哥报纸发表文章
谴责一些大国阻挠海洋法会议取得进展
海洋法会议主席等招待参加海洋法会议的各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讯 巴拿马《晨报》和墨西哥《国民报》最近分别发表文章,谴责一些大国企图阻挠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取得进展。
巴拿马《晨报》八月十三日发表文章指出:“领海宽度是争执最大的问题之一,因为军事大国不同意根本改变已经实行几世纪之久的制度。”
文章说,海洋在某些大国的军事战略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此,“这些大国不愿意限制它们的军舰在海峡的活动,也不同意在超出传统的十二浬以外的海域受到限制。”
文章指出,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一方面是想要继续控制和无限制地利用海洋资源的大国;另一方面是发展中国家,它们现在已经睁开了眼睛,要求本国人民享有法律上属于自己的东西”。
文章谴责说:“那些倚仗势力、自认有权决定人类前途的国家施展阴谋诡计,把意志强加于人,因而使一切谋求解决问题的意图受到了阻碍”。
墨西哥《国民报》最近发表的文章指出,在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上,“大多数国家的要求显然受到渔业大国和国际财团的十分剧烈的抵制”。
文章说,某些大国是不会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要求的。“在采取改变世界的具体步骤的时候,各国人民只能相信自己的团结,相信革命的声援,相信自己的力量”。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主席汉密尔顿·谢利·阿梅拉辛格和联合国秘书长的特别代表康斯坦丁·斯塔夫罗普罗斯八月十五日晚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举行招待会,招待参加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各国代表团。
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招待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凌青和代表罗钰如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委内瑞拉政府组织委员会的负责人和官员、联合国秘书处人员以及前来采访这次会议的记者。

有过之无不及
益中
每年一度,苏修海军头目总要借他们的“海军节”来炫耀一番苏修海军实力,鼓吹进行海上扩张。最近,苏修海军总司令戈尔什科夫又利用这个机会,叫嚣什么苏联海军要“重新把海军军旗带到”他们的“前辈很久以前航行过的地方,开发未经考察过的地区”。真是野心勃勃,狂妄之至。
戈尔什科夫的“前辈”是谁?不言自明,当然是老沙皇时代竭力进行海上扩张的俄国海军头目。从十八世纪的彼得大帝到十月革命前的末代沙皇,无不对欧亚两洲的一些重要海域、海港与航道垂涎欲滴,并且不遗余力地扩充海军,企图争当海上霸主。沙皇尼古拉一世当年就曾扬言:“俄国国旗不论在哪里一升起来,就不应当再降下来。”
现在戈尔什科夫公然宣称要继承他的“前辈”的“业绩”,把苏修海军的军旗“重新”带到沙俄海军足迹所到的地方,甚至连老沙皇没到过的地方也要去加以“开发”。这就不打自招地承认了苏修叛徒集团奉行的正是老沙皇妄图称霸世界的侵略扩张政策。苏修新沙皇的贪欲和扩张行径,比起老沙皇来,实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人们不妨拿新老沙皇对地中海的扩张野心作一个对比。一九一三年,老沙皇的海军司令部曾经叫嚷,“保卫俄国海路的任务”之一,是要“保障俄国……由黑海通往地中海的海路畅通”。这说明老沙皇力图从黑海挤进地中海去,进行侵略扩张。今天,苏修之流却喊叫什么苏联在地中海“决不是客人!”不是客人,那么究竟是什么呢?请听他们的妙论:“作为黑海国家,因而也是地中海国家的苏联”,“有无可争议的权利”在地中海驻扎!这就是公然以地中海的霸主自居了。
这真是十足的海霸逻辑。照这么说来,因为黑海与地中海相通,苏联就成了地中海国家,那么,地中海与红海、大西洋相通,红海、大西洋又与印度洋、太平洋相通,苏修岂不就成了全世界所有海洋的主人了吗?难怪他们今天要打着军旗,开着军舰闯到全世界几乎所有海洋和水域去“保卫海疆”和“开发”新的势力范围了。也难怪他们最近在塞浦路斯局势中叫嚷什么因为地中海紧挨着苏联南部,所以“塞浦路斯事态不能不引起”他们的“密切注意”,并急于插手干预了。苏修这种明目张胆而又荒唐透顶的扩张论调,和他们野心勃勃的扩张行径一样,的确远远超过老沙皇。如果老沙皇阴魂不散,今天看到这种情形,一定会大加赞许,庆幸他们后继有人了。

突尼斯外长沙提发表谈话
重申要为地中海变成和平海而斗争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 据突尼斯《新闻报》八月十五日报道,突尼斯外交部长哈比卜·沙提最近在向法国广播电视局特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重申了突尼斯在使地中海成为和平海的斗争中的立场。
他说:“地中海问题,也就是苏联舰队和美国舰队在这里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使地中海成为这两支舰队自由行动的中心,一旦东西方之间发生冲突,这两支舰队就可能冲突起来,这样地中海就会成为战场”。
他说:正是由于这些原因,“我们认为这个地区内的安全是不可分割的;我们认为整个安全和防御方面的问题关系到地中海沿岸的欧洲部分,特别关系到马格里布,因为它在这里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苏修“监视船”在日本固有领土齿舞群岛的贝壳岛附近追捕正在采集海带的日本渔船。新华社发

爱尔兰海军扣留入侵的苏联渔船
没收苏联渔船的鱼和装备并对船长罚款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 一艘苏联拖网渔船最近侵入爱尔兰的捕鱼区,被爱尔兰海军护渔舰艇扣留。爱尔兰科克地方法院八月十四日宣判,没收这艘苏联渔船上价值九万六千英镑的鱼和装备,并且对苏联船长罚款一百二十五英镑。
据《每日电讯报》八月十五日报道,八月十一日晨,爱尔兰海军护渔舰艇发现苏联拖网渔船“维克托·库迪科夫号”侵入爱尔兰的十二浬捕鱼区内。
爱尔兰海军护渔舰艇发出讯号,命令这艘渔船停航,但是它置之不理。爱尔兰护渔舰艇因此向苏联拖网渔船上空开火,并且把它扣留。十四日,苏联渔船的船长被交付法庭审判。

扎伊尔总统府顾问设宴欢迎我乒乓球队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八月十三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中国乒乓球队。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馆临时代办祝成才出席了宴会。
中国乒乓球队是八月十一日到达金沙萨对扎伊尔进行友好访问的。
八月十四日,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参观了扎伊尔马吕古国营钢铁厂等地。

《人民日报》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 由《人民日报》编辑部负责人肖航率领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八月十五日乘飞机抵达布加勒斯特。代表团是应罗马尼亚《火花报》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罗马尼亚《火花报》副总编辑安·帕拉斯基夫前往机场欢迎。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日本通讯

友谊歌声遍山谷
最近,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在茨城县的御前山举办了第十一次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
御前山位于茨城县的北端,距东京约一百五十公里,是一个避暑胜地。来自东京和关东地区的三百五十多名日本青年汇集在这里,愉快地度过了令人难忘的三天。
人们一走进夏令营,一幅写有“加深日中两国青年之间的了解,为世界作出贡献”的巨幅标语立即映入眼帘。一位叫和田刚的青年在八月九日下午开幕式上讲述了在当前第三世界国家奋起反对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大好形势和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友好的意义。他接着说:“日本人民特别是日本青年,在这个对世界人民十分有利的形势下,要更加广泛地团结起来,同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乘胜前进,争取更大的胜利!”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在山坡上的几十间木板小屋和茅草屋里,灯火辉煌。各县青年代表的友好交流活动开始了。在一间茅草屋里,青年们热情洋溢地谈论日本各地开展日中友好运动的情况。
一位在今年年初接待过中国青年代表团的日本朋友田口,回忆了和中国青年在一起的情景,介绍了广泛团结各界青年,开展多种多样的日中友好活动的体会。来自东京的一位青年工人讲述了在工厂中克服困难坚持开展日中友好活动的情况。青年们兴致勃勃地一直交谈到深夜。
十日上午,青年们聚集在树荫下,听了不久前访问过中国的福岛大学副教授藤村俊郎所作的“关于中国批林批孔运动”的讲演。接着,青年们分成了工人、学生、文艺工作者等小组,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和认识。青年们通过友好交谈,加深了对中国的理解,坚定了进一步开展日中友好运动的信心和决心,认识到青年一代在日中友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入夜,青年们燃起了篝火,席地围坐在一起,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晚会。来自千叶县的青年用汉语唱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首中国歌曲。茨城县的青年们演唱了日本农民的斗争歌曲。东京的青年们演出了刚刚排练好的舞蹈《我爱北京天安门》。
日本“河童”剧团的演员表演了节目。他们向观众报告了在大阪举办的中国展览会的盛况,并且邀请大家去参观即将在东京展出的中国展览会和观看上海杂技团的演出。青年们围着篝火欢呼跳跃。他们尽情地唱道:
“越过汹涌的波涛,
日中友好的旗帜高高飘扬,
粉碎侵略的阴谋,
人民的友谊迎着暴风雨发展。”
这时,收音机里传来了北京广播电台向日中友好青年夏令营播送的特别节目。今年年初访问过日本的中国青年代表团成员张铁生、杨小瑛等人向日本朋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谈话,中国小朋友用日语演唱了日本歌曲《春天来了》。熟悉的朋友,亲切的声音,使夏令营里的日本青年们心情更加激动。中国青年好象也参加了他们的聚会。中日友谊的歌声、青年们的欢呼声和掌声在山谷里回响。(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