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可可生产国加强团结展开反霸斗争
苏修大肆剥削可可生产国,反对国际可可组织提高可可价格的合理要求;可可生产国决心冲破超级大国的阻挠,争取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讯 第三世界可可主要生产国为维护民族经济权益,日益加强团结,展开反对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剥削和掠夺的斗争。
世界上最主要的可可生产国是加纳、尼日利亚、象牙海岸、喀麦隆、巴西、厄瓜多尔等。一九七○年世界可可产量为一百四十六万多吨,其中非洲产量占百分之七十三,拉丁美洲占百分之十八。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可可消费国,每年进口可可占世界可可出口总额的百分之二十五,其次是西德、英国、荷兰、苏联、日本等国。
长期以来,帝国主义在亚非拉地区推行殖民主义掠夺政策,使这些地区许多国家的经济畸形发展,主要依赖输出原料来换取外汇收入,购买工业产品,成为少数工业发达国家的原料供应地和推销工业品的市场。而帝国主义垄断资本通过压低原料收购价格和抬高工业品价格的办法来牟取暴利,使亚非拉原料出口国蒙受巨大损失。以可可为例,由于国际垄断资本不断压低可可收购价格,可可生产国一九七○年出口一吨可可能换回一辆拖拉机,而目前需要出口五吨可可才能进口一辆拖拉机。这种不等价交换使得亚非拉许多国家经济情况越来越恶化。
加纳的可可生产和出口占世界第一位。一九七二——七三年度,加纳可可产量达四十二万多吨,约占世界总产量的三分之一。可可出口占全国出口总值的百分之七十,可可出口税收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百分之六十。因此,可可是加纳经济的生命线。自一九五四年以来,在美、英垄断资本的操纵下,可可价格不断下跌。一九五四年,可可国际市场价格每吨四百七十六英镑,而到一九六五年就惨跌到八十七英镑十先令。仅一九六五年一年,加纳就因可可跌价而损失四亿多美元。再加上帝国主义贱买贵卖,以垄断高价向加纳销售工业制成品,使加纳贸易逆差不断上升。今年四月,加纳外交部长克瓦梅·巴阿在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用具体事实揭露了帝国主义的剥削行径。他说:“一九五四年,加纳可可产量是二十万吨,收入为八千五百五十万英镑。十年后,可可产量增加到五十九万吨,而收入却下降到七千七百万英镑。而在同一个十年期间,在加纳,一辆载重五吨的卡车的售价提高了将近十倍。”他还说,“虽然加纳的可可产量占世界第一位,但是在殖民统治的整个时期内,加纳连一家可可加工厂都没有。”
盛产可可的另一个西非国家喀麦隆在一九七○——七一年度出口了十万四千七百吨可可和可可产品,价值一百八十亿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而在一九七一——七二年度,出口了十一万二千七百吨同样产品,价值只有一百六十亿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这就是说,这一年出口量增加了,而收入却减少了二十亿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
近年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经济技术援助”为名,大肆掠夺和剥削第三世界国家包括可可在内的资源。苏修通过不等价交换来剥削可可生产国。一九六九年,非洲国家用两吨可可豆换苏联的一辆汽车,到一九七一年要用六吨多才能换回一辆汽车。苏联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中,每年都有巨额顺差。
那里有剥削,那里就有反抗。可可生产国同第三世界其他原料生产国一样奋起反抗,联合起来进行斗争。加纳独立以后,加纳政府成立了可可销售公司,取消了外国公司的收购权,并成立了可可加工厂。近年来,加纳政府和人民重视发展农业多种经营,特别是发展粮食生产,开展“自己养活自己”运动,力图改变单一经济的状况,减少对可可出口的依赖,取得了显著成效。
墨西哥可可重要产地塔巴斯科州政府为了保护和发展可可生产,打破了美国公司对可可收购的垄断,规定了可可收购价格,并建立了可可加工厂。
占世界可可产量第五位的喀麦隆,也成立了可可发展公司,加强了对可可生产的管理,并注意大力发展粮食生产。
此外,可可生产国还逐步联合起来,同操纵国际市场价格的帝国主义、霸权主义进行斗争。一九六二年成立了由加纳、多哥、尼日利亚、象牙海岸、喀麦隆和巴西六国组成的“可可生产者联盟”,以研究和协调政策,制止世界可可市场价格下跌的趋势,加强在可可出口定额和价格问题上的谈判地位。经过长期的斗争,一九七二年九月至十月在日内瓦举行了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主持的国际可可会议,讨论可可价格和出口定额等问题。会议虽然受到超级大国的抵制和反对,但是经过可可生产国的团结斗争,终于达成一项国际可可协定。协定规定的可可价格(每磅二十三美分至三十二美分)虽然有所回升,但还大大低于垄断组织在国际市场上销售的价格。即使这样一个对生产国仍不公平的协定,可可最大买主美国却拒不在协定上签字。
一九七三年十月中东战争后,阿拉伯国家团结一致,用石油作为武器进行反帝反霸斗争这一创举,大大鼓舞了可可生产国的斗争。可可生产国一九七四年三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可可组织理事会会议上再次要求提高可可出售价格。但是,这种合理的要求却遭到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和其他一些消费国的反对。
在今年四月举行的关于原料和发展问题的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可可生产国代表同亚非拉其他原料生产国代表一道,控诉了帝国主义,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残酷剥削,谴责使穷国越来越穷,富国越来越富的不公正的经济制度,要求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可可生产国正在加强团结,协调立场,决心冲破两个超级大国的阻挠和反对,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剥削和掠夺的斗争中取得新胜利。

尼日利亚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发表讲话
呼吁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建立经济联盟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强调铜出口国加强团结反对大国经济侵略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据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新闻部八月十二日发表的公报,尼日利亚联邦农业和自然资源部长约·奥凯齐呼吁所有发展中国家联合起来“建立坚强的经济联盟,从自然界赋与非洲大陆的丰富自然资源中获得利益”。
奥凯齐是在目前正在毛里求斯举行的第八届非洲地区粮食和农业组织会议开幕式上作正式讲话中发出这个呼吁的。
奥凯齐指出:“非洲国家的经济过去遭受到、现在仍然遭受着国际货币危机影响的最严重的损害。我们的初级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实际价格已经降低,而我们必须从发达国家进口的制成品的价格却涨到多数非洲国家无法购买的水平。”
他接着说:“非洲有丰富的农产品和非农业的初级产品如矿产品。非洲国家却要遭受世界粮食危机和世界商品危机的最严重的损害,这实在是荒谬的。对我们这种困境的唯一解决办法就是联合。”
奥凯齐在谈到海洋法会议时说:“当前正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举行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使我们非洲国家在公平分配海洋资源这个重要的问题上有为我们自己讲话的机会。”他说:“为了保证海洋法会议的结果使非洲国家满意,我们非洲必须继续采取联合和一致的行动,以确定我们在会议上的立场。”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动力和矿业部长豪尔赫·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不久前说,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所有成员国将反击对于该组织任何一个成员国所进行的经济侵略。
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部长是参加了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举行的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第五次部长会议后回到利马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那种不承认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成员国对本国自然资源享有主权、并且阻碍他们发展生产或销售产品的行径,就是经济侵略。
这位部长说,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成员国部长签署的文件中指出了在任何一个成员国遭到侵略时应采取的各种措施,这些措施包括直接提出抗议,以至停止或削减向侵略国出售铜。
他表示,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将和其他保卫原料的组织一起,采取共同的措施来反对工业大国的经济侵略。
费尔南德斯·马尔多纳多部长还说,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成立七年来,已清楚地意识到,只有各成员国之间密切地团结起来相互声援,才能达到该组织的目的。他说:“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原料生产国在保卫自己资源的斗争中已经团结起来了。”这位部长还宣布,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第六次部长会议将于一九七五年下半年在利马举行。

越南少年儿童暑期参加劳动和体育活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电 越南北方少年儿童利用暑期参加劳动和体育锻炼活动。
在今年暑期里,越南北方一些地方的少年儿童到工厂、农业社参加劳动。河内机务段的二百名工人子弟到各车间学习劳动技能。永富省的少年儿童积极参加农业社的早春稻收割和晚稻备耕工作。南河省海后、平陆两县的少年儿童积极为农业社放牛。
今年暑期里,许多地方的少年儿童还坚持做广播体操,参加游泳、民族武术、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等体育锻炼和体育比赛活动。仅太平省就成立了二千多支少年儿童排球队、乒乓球队和足球队。河内、海防、海兴、河北、宣光、和平等地还为少年儿童开办了音乐、绘画等学习班。(附图片)
越南北方某乡的学生在假日里愉快地帮助农业社采茶。新华社发

西贡政权统治区青少年处境悲惨
据新华社讯 西贡消息:在西贡政权统治区里,广大青少年生活苦难,处境悲惨。阮文绍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使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都受到严重的摧残。
据西贡报纸透露,由于阮文绍集团倒行逆施,不断加紧搜刮人民,使许多家庭妻离子散。在西贡和其他一些城市里,许多不到十岁的孩子终日流落街头,靠擦皮鞋、卖报纸、打零活或拣破烂度日。目前,仅在西贡政权统治区的城市里,白天在街头行乞,夜晚露宿在公园和路边的流浪儿就有五十多万。在贫困生活中挣扎的青少年,健康状况恶化,每天都有大批儿童生病,还有许多儿童因父母无钱治疗疾病而死亡。敌占区农村中,百分之八十的儿童因营养不良,而患有贫血症。在西贡—嘉定地区伤寒、疟疾、腥红热、白喉、肺病等到处流行。从今年年初到六月十五日,单是患伤寒病的儿童就有四百多人。
由于阮文绍集团的反动政策,西贡统治区儿童失学的现象日趋严重,失学人数激增。在中部地区,今年以来各私立学校的百分之四十的学生因经济困难而失学。在归仁和岘港两市,百分之八十的青少年被迫放弃学习,离开学校去寻找生计。特别是西贡政权变本加厉地向各私立学校征收重税,使得学费不断上升。其中,十二年级的学费自去年的每月一千八百元(西贡伪币)增加到今年的每月二千三百元。
与此同时,西贡卖国政权还用大量凶杀和黄色的电影和书刊等毒害青少年,把他们引上堕落、犯罪的道路。目前,在西贡吸毒成瘾的十三万人中,百分之五十是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

老挝解放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解放区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取得了许多成就。
自去年二月万象协定签订以来,老挝解放区广大教育工作者同各族人民一道,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发展教育事业。
一年多来,解放区已为八万多名学生修复和新建了大批校舍。由于注意发展普通教育和业余教育,目前已有八十八个乡共二千五百五十三个村庄,其中包括三百七十一个老听族村庄和八十九个老松族村庄,已经扫除文盲。截至去年年底,解放区的十年制普通学校的学生已达八万三千名。初中和高中学生人数比一九七○年分别增加了一倍和二倍。
在积极发展民众普及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同时,解放区还十分重视部队的文化教育,单是老挝人民解放军通讯学校几年来就已经培训了多期学员,为抗美救国战争和保卫解放区的斗争作出了贡献。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目前解放区正在努力创造条件,筹建用老挝文教学的高等院校。
解放区各级学校都重视对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组织纪律性。在各级学校的教学工作中都使用了本民族的语言。
最近老挝解放区广大教育工作者总结了十年来的教育工作的成就,决心为培养更多的具有文化科学知识、能积极为人民服务的人材而努力。

越南南方解放区商业部门积极为人民服务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商业部门广大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克服困难,搞好物资交流,积极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和发展生产服务。
解放区商业部门积极增设商店、供应站,扩大营业网。广治省解放区从巴黎协定签订后,恢复了原有的市集,建立了成百个商店、代销站和零售站。广南省解放区的商业部门也在平原、山区以及公路沿线恢复和增设了成百个商品零售站和收购站。今年上半年,它们为平原和山区人民提供了五百多头耕牛和成千只母猪。广义省商业部门除设立商店、供应站和市集外,今年上半年还在各地成立了三十多个服务组,及时把商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并且收购一些农林产品。商业工作人员还不辞劳苦,跋山涉水把货物送往山区。今年上半年,他们向各族人民出售的货物相当于去年同期的六倍。

专栏:柬埔寨通讯

围点打援 解放达亨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对敌作战中,经常采用围点打援的办法,消灭朗诺伪军的有生力量。最近人民武装力量在解放马德望市西南的敌人强固据点——达亨的战斗中,就具体地体现了这一点。
达亨据点位于马德望市西南四十五公里的地方,是朗诺卖国集团为了防卫伪省府所在地——马德望市的防御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敌人为了建立这个重要据点,曾费尽了心机。他们强迫居民挖战壕,构筑各种工事。在据点周围,敌人除了建起高高的土墙之外,还架上一道道铁丝网,前面并且埋上地雷。朗诺集团妄图依靠这个强固据点来守卫马德望市西南面一带地方。据点内的伪军们也张牙舞爪,常常到附近村庄进行野蛮的抢劫和烧杀。这一带居民对敌人恨之入骨,热切地盼望着人民武装力量解放这个据点,为他们报仇雪恨。
为了拔除这个敌人的重要据点,人民武装力量从五月底起,在当地人民的支援下,紧紧地把达亨据点包围起来。他们首先切断了达亨同马德望市的交通和联系,并且不断袭击敌人。龟缩在据点的敌人死伤人数一天天增多。据点里的敌人既缺少粮食,又缺少医治伤员的药品。美帝国主义者派飞机向那里空投军需品和粮食,但大部分都落入人民武装力量手中。
六月二十五日,金边卖国贼竭尽了最大力量,从距达亨据点约二十公里的地方派遣了一支拥有四百名士兵的部队前去援救被围困的伪军。但是,在半路上他们就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猛烈截击。经过六天的战斗,到六月三十日,人民武装力量重创了敌人的增援部队,共打死、打伤伪军二百五十多名。残敌狼狈逃跑。
七月一日,人民武装力量对这个已被围困了四十天的达亨据点发起了猛烈的进攻。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弹雨点般地落在敌人的据点里。龟缩在据点里的敌人惊慌失措,东跑西窜。炮弹的爆炸声、敌人的嚎叫声混成一片。这时,在大炮掩护下匍匐前进的人民武装力量战士,满怀对敌人的仇恨向敌人据点冲去。战士们一面冲,一面射击和掷手榴弹。惊慌万状的敌人已溃不成军,无力抵抗,全部被歼。就这样,在很短时间内就结束了战斗,达亨终于解放了。
人民武装力量在这次战斗中共打死、打伤敌人三百七十多名,俘虏一百五十二名,指挥这个据点伪军的头目受了重伤。大量的敌人武器和作战物资落入人民武装力量手中。
同一天,附近的敌军在飞机掩护下,企图为达亨的敌人打开一条逃路,但却进入了人民武装力量的埋伏圈,丢下五十具尸体后仓惶逃去。
这样,人民武装力量在围点打援和解放达亨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百二十名,使金边卖国贼受到一次新的沉重打击。
(新华社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