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封群众来信的启示
一天,山西芮城县汉渡供销社接到古县大队贫下中农的一封来信,批评供销社支援农业的工作做得不主动。这是汉渡供销社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后的新气象,群众有事就找供销社商量,有意见就向供销社提。
这封来信对供销社的同志触动很大。大家心里思忖着,近来对农业生产上的情况一知半解,一些同志把支援农业看成临时任务,想凑合一阵子完事。
当天晚上,供销社里灯火通明,同志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的指示,就“支援农业的工作是干一阵子,还是长期任务?”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对照贫下中农来信所提出的意见,深深感到支援农业的工作还做得很差。于是,党支部决定把古县大队作为供销社支援农业的联系点,派人常驻队里,了解农业,熟悉农业,进一步掌握支援农业的主动权。
供销社党支部书记马宏带领支农服务队来到古县大队,在大队党支部领导下,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职工头脑,扎扎实实地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
县商业局的同志从汉渡供销社接受群众意见,建立支援农业的联系点得到了启示。今年以来,县商业系统抽调了六十多名同志,在全县十四个公社二十一个大队建立了支援农业的联系点,加强调查研究,对全县支援农业的工作促进很大。本报通讯员

时刻想着便利群众
今年夏收,湖北省兴山县龙池公社深渡河大队第二生产队有了柴油机,粮食脱粒、加工都用上了机器。这个队的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是批林批孔运动带来的变化,是龙池供销社的同志为我们办的好事。”
夏收前有一天,龙池供销社主任、共产党员向元本路过深渡河大队第二生产队,二队的干部向他提出:“我们这里山高坡陡,又缺劳力,每年都为粮食脱粒和加工操心,你们能不能帮助我们买台柴油机?”老向当时没把握,没有肯定答复。回到供销社,他和同志们一块研究。大家认为:按照经营范围,柴油机不属供销社的业务;但是,为了支援农业生产,便利人民群众,应该尽力去做!于是,老向几次到县里找有关部门反映这个情况。县里有关单位根据实际需要,配给这个队一台柴油机。
龙池供销社的同志热心帮助生产队买柴油机的事迹,受到了群众的赞扬。平时,他们也坚持送货下乡,大宗、小宗买卖同样热情接待,还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多次受到上级表扬和群众称赞。于是,有的职工就认为为人民服务做得差不多了。
一天傍黑,青年营业员小严,接待了一位来买丧事用品的顾客。临走时,小严特意叮嘱他:“想清楚,不要买漏了东西。”意思是怕他夜里再来。半夜两点多钟,果真那位顾客又来敲门买煤油。小严开始假装睡着,不理睬。后来,敲门声不断,小严不得已才起床,打开门就把来人训了一顿。
这件事在群众中影响很不好,也使老向和其他职工认识到:为群众办一两件好事,不等于为人民服务做得差不多了。要办好社会主义商业,必须时刻想着方便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打这以后,龙池供销社的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处处对照张思德、白求恩,寻找自己思想上的差距,进一步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本报通讯员

抓批林批孔 促商业工作
广东省中山县古镇供销社党支部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小组帮助我们举办了多次学习班。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论述,学习中央有关批林批孔的文件,掌握思想武器,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从思想上认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加深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同时,围绕社会主义商业应该坚持什么方向,走什么道路这个根本问题,认真开展讨论。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的同志用曹步分销社的经验教训,对职工进行了路线教育。
过去,曹步分销社有的领导干部存在“遇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的错误思想,对坏人坏事、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不敢抓,不敢斗,结果经营方向不明,歪风邪气上升,不能很好地为贫下中农服务,不能及时支援农业生产,长期处于后进状态。后来,这个供销社深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干部振奋起革命精神,带头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端正了经营方向。职工们努力工作,积极支农,收购农副产品任务完成百分之二百。曹步分销社的变化,教育了我们,使我们认识到,农村商业部门坚持社会主义的经营方向,对巩固和发展社、队集体经济的作用很大。
职工提高了认识,明确了方向,积极为农业生产服务,支援农业的路子越走越宽,支援农业的步伐越迈越大。我们根据本地人多地少的特点,积极协助社、队改造低产田,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量。在公社党委领导下,我们大力支援社、队发展集体养猪,全社一百三十个生产队都建立起集体猪场。猪多,肥多,粮多。当地主要作物和多种经营都有了发展。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只要坚定地依靠贫下中农,农村商业就办得好,购销业务就有群众基础。去年,正当生姜收获季节,遇到了八十多天连绵阴雨,眼看不少生姜就要烂在地里。收购吧,约有一百五十万斤,销路一时难解决;不收购吧,会使生产队受损失,挫伤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在这个节骨眼上,贫下中农代表说,先把这些姜收购起来,再想法加工。这给我们启发很大。生姜收购起来后,贫下中农及时送来了十多个大菜桶,还组织社员、学生来刮姜皮;加工成咸姜后,他们又及时调来农艇,帮助运送销售。由于贫下中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这些生姜得到妥善处理,既扩大了购销,又使社队增加了收入。(附图片)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商业部门,不久前在勐朗坝举行物资交流大会。这是当地各族社员积极把兽皮卖给国家,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本报通讯员摄

为批林批孔运动服务
泾河供销社做好图书发行工作
江苏省宝应县泾河供销社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努力做好农村的书籍发行工作。
供销社的职工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了解到广大干部、群众对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以及批林批孔的有关材料,需求量越来越大。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在新华书店帮助下,这个供销社的图书经营品种由原来的一百五十多种扩大到四百一十多种。
供销社的职工为了方便群众,还送书上门。有关批林批孔的书籍一到,职工们就分送到各大队图书室,及时地为当地农村的批林批孔运动提供了材料。本报通讯员

贫下中农帮我端正经营思想
我才当服务员的时候,心想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让大家看看。于是,我调进了好布匹、好毛巾、好香烟、雪花膏等一大堆商品,心想,这一下群众一定会赞扬。
就在这时,贫农马老大爷来供销站买镰把,一问没有,马老大爷着急地说:“快麦收了,怎么不准备好生产工具呢?”紧接着,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国祥领进来两个提着酱油瓶、醋瓶的小孩,批评说:“小周,麦收大忙,怎么不预备好酱油、醋,还叫小孩到前村去买呢?”晚上,贫下中农代表和我在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的教导,讨论了服务站的经营方向问题。贫农代表马佩章语重心长地说:“咱服务站里要是生产资料备全了,就能节省一部分劳动力投入生产;生活用品准备大众化一些,就能为更多的人服务。比如酱油、醋、盐、火柴,家家户户都要用,这能缺少吗 ?”
老贫农的话,使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从此,我在工作中经常为生产着想,从生产出发,努力为贫下中农服务。一天晚上,一位五保户老大娘生病,需要姜和糖,站里有糖,没有姜。怎么办?我跑到前村供销社买来了干姜末,为老人治病,老人很受感动。这是我在贫下中农教育下,思想进步的开始,我决心进一步端正经营思想,全心全意为广大贫下中农服务。
景县前村公社赫苏庄大队
供销服务员 周风可

自觉地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
——河北省景县前村供销社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
提高依靠贫下中农的自觉性
河北省景县前村公社是一九六八年十月开始实行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供销社党支部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职工依靠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自觉性。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认真看书学习,深刻理解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意义。供销社的同志重温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联系思想实际进行讨论。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的教导,认清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是在社、队党组织领导下进行的,是党依靠群众加强农村商业领导的重要措施。几年来,农村商业战线职工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和政策,是社、队党组织充分依靠贫下中农加强领导的结果。他们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的教导,回忆我国革命斗争的历史,认识到党在农村坚定地依靠贫下中农,是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的一个重要条件。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心全意依靠贫下中农,才能把农村商业工作搞得更好。
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认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这一伟大真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供销社党支部领导成员和职工一起,联系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着重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树立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供销社党支部不断总结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的经验,对职工进行教育。职工们说:贫下中农胸怀大局,遇事坚决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去办,依靠贫下中农,农村商业就能越办越好。
依靠贫下中农抓路线
在农村商业工作中,贫下中农管理什么?开始,前村供销社的同志对这个问题认识不明确,有的领导干部把大大小小的事都叫贫下中农代表管,使贫下中农代表被具体事务缠住了手脚,甚至影响他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公社党委及时指出:“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是监督管理,不是包办代替。应该让他们把主要精力用来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以后,贫下中农代表着重抓了以下几件大事:
第一件,抓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前村供销社一度摆不正生产和流通的关系。贫下中农代表用“有鸡才有蛋,蛋多收购多”的事实,生动地讲清了只有发展经济,才能保障供给的辩证关系,提高了职工的认识。从此,他们积极支持生产队发展农副业生产。例如,他们根据群众要求,帮助公社办起了塑料管厂,克服了当地缺乏铁管的困难,有力地支援了打井抗旱。
第二件,抓执行政策,抓经营方向。前村供销社党支部体会到,贫下中农掌握党的方针、政策,可以保证农村商业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道路前进。例如,有一次,供销社打算支持一个队办玻璃制品厂,贫下中农代表指出这种副业与国家“争嘴”,又与农业生产关系不大,不同意办。供销社认为这个意见提得好,就放弃了原来的打算。
第三件,依靠贫下中农同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作斗争,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贫下中农代表管理农村商业后,把同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作斗争,当作一个经常性的任务来抓。贫下中农代表居住在各村,心明眼亮,谁弃农经商,谁搞违法活动,他们都清楚。凡是阶级敌人,他们就狠狠加以打击;对于个别社员的错误思想,就及时进行耐心教育。保证社会主义商业更好地占领农村阵地。
第四件,抓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供销社党支部领导成员经常和贫下中农代表一起分析职工的思想状况,做好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一次,有个新职工工作粗心,盘点商品时出了差错,受到领导的批评,一时想不通,觉得很委屈。贫下中农代表就到这个职工家里和他谈心,对他说:“当年你爹揣着饼子抬担架支前抗日,啥时候抱过委屈?现在条件好了,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你工作没有做好,领导批评两句咋就受不了!站好社会主义柜台,是咱贫下中农对你的希望啊!”一席话,解开了这个职工的思想疙瘩。
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管理制度
前村供销社党支部经常总结经验,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制度不断完善。
一、坚持必要的会议制度。根据需要,注意开好生产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组长会,贫下中农代表会,供销社革命领导小组会。这些会都注意及时向贫下中农汇报工作,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不断改进农村商业工作。
二、经常交流经验。一方面,组织生产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商业小组交流经验,及时推广先进经验;一方面,经常组织售货员交流依靠贫下中农办好农村商业的经验。这样,贫下中农管理商业的积极性和商业人员依靠贫下中农的自觉性结合起来,使农村商业越办越好。
三、认真听取贫下中农的意见。前村供销社注意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和职工经常深入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直接听取意见,把商业工作建立在牢固的群众基础上。在一次会上,有的贫下中农提出,咱们这里出产柳条,应该发展柳编生产。供销社党支部认为这件事应该做,也有条件做,就认真协助生产队把这项工作抓起来。
五年多来,前村供销社党支部自觉依靠贫下中农监督管理,取得了成绩。去年,前村公社粮食亩产上了《纲要》,副业收入每人平均九十元,这同供销社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农副业生产的发展,扩大了商品流通。一九七三年,这个供销社的购销总值比贫下中农管理农村商业前上升了一倍半。目前,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的大好形势下,前村公社贫下中农决心更加自觉地管理好农村商业。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