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赞移植革命样板戏
北京市大兴县业余文艺宣传队
在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大好形势下,我国的文艺舞台,万紫千红,花开满园。继华北地区文艺调演之后,上海、广西、湖南、辽宁四省、市、自治区文艺调演又在北京开幕了。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文艺路线的一曲凯歌。我们情不自禁地为这次文艺调演欢呼,为文艺战线上的大好形势欢呼!
革命样板戏的诞生,象一声春雷,震撼了大地,粉碎了刘少奇、周扬一伙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把千百年来统治着艺术舞台的老爷、太太、少爷、小姐和牛鬼蛇神赶了下来,横扫了“三纲五常”、“三从四德”、“忠孝节义”、“忠恕仁爱”等孔孟之道的妖风浊雾;工农兵英雄人物登上舞台,无产阶级文艺园地一派灿烂阳光。革命样板戏的伟大成果,推动了全国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运动的蓬勃发展。这次调演的节目,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显示了文艺革命的新成果。
特别使我们高兴的是,在这次文艺调演的节目中,每一地区都有一台地方戏曲学习移植的革命样板戏,生动地反映了革命样板戏的广泛普及和地方戏曲的改革取得的新收获。四省、市、自治区的文艺工作者,以高度政治热情,在这项艰巨、复杂、细致的工作中,不怕困难,勇于实践,努力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坚持了毛主席指出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
“推陈出新”的方针,批判地继承和改造了旧地方戏剧艺术中的有用成分,并且加以创新。其中有湖南的花鼓戏、湘剧,上海的沪剧、越剧、淮剧,广西的桂剧、壮剧、彩调剧,辽宁的评剧。这些移植的整出戏或折子戏,运用革命样板戏的经验,努力塑造了无产阶级英雄人物。音乐唱腔既做了符合时代精神的改革,又保持了地方剧种的艺术特色,取得了可喜的成就。这样就为更深入地普及革命样板戏增添了一支生力军。我们贫下中农就是欢迎这样移植革命样板戏。
作为业余的文艺工作者,我们热烈欢迎这次文艺调演,我们要虚心地向参加调演的文艺战士学习。学习他们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而大力宣传普及革命样板戏的战斗精神;学习他们努力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的创作态度;学习他们积极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工农兵服务的工作热情。当前,我们要积极地参加批林批孔运动,努力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好地开展文艺宣传,演唱革命样板戏,沿着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欢迎反映文化大革命的好作品
北京汽车制造厂工人评论组
国务院文化组举办的上海、广西、湖南、辽宁四个省、市、自治区的文艺调演,再一次生动地展示了文艺革命的胜利成果;体现了文艺为工农兵、为无产阶级政治、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
以革命样板戏为标志的革命文艺,满腔热情地塑造了一批高大完美、光彩照人的无产阶级英雄形象,把牛鬼蛇神撵下了舞台,把剥削阶级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从根本上改变了文艺舞台的面貌。要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的文艺创作,就要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经验,把塑造工农兵英雄形象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反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当前,特别是要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生活,热情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为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我们热爱革命样板戏,热爱革命文艺,正是因为它们歌颂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歌颂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的党,歌颂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伟大胜利,在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塑造了无产阶级英雄典型。它们为我们开展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树立了光辉榜样,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发挥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战斗作用。这次调演,出现了象话剧《战船台》这样一些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好作品,这是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结下的硕果。我们工人欢迎更多的反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好作品出世。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在文艺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我们热爱革命样板戏,而阶级敌人却拚命反对、诋毁革命样板戏;我们要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在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千百万英雄人物,而敌人则污蔑文化大革命,向无产阶级反攻倒算;我们要歌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而敌人却攻击、丑化社会主义新生事物。大毒草晋剧《三上桃峰》和坏戏湘剧《园丁之歌》的出现,就是当前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在文艺领域中的反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批林批孔的斗争进行到底,要求我们的革命文艺工作者,用反映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讴歌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革命文艺作品,回击阶级敌人的反扑。
革命文艺是批判封、资、修的有力武器,也是鼓舞群众继续革命的强大动力,我们工人爱演、爱看、爱学。这次四个省、市、自治区的文艺调演的消息一发表,同志们兴奋地说:这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又一胜利。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向革命文艺战士学习,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多出车,快出车,出好车,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我们也热诚地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工农兵斗争生活,不断巩固和发展文艺革命的成果,发展文艺战线的大好形势,坚定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无产阶级文艺队伍在成长
北京市木偶剧团
四省、市、自治区文艺调演在北京隆重开幕,是继华北地区文艺调演以后,对文艺革命新成果的又一次检阅;也是对无产阶级文艺队伍的一次检阅。我们首都文艺战士满怀喜悦的心情欢呼文艺调演的举行,并向来京参加调演的战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参加这次文艺调演的文艺节目,不仅品种多,而且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不少剧目都从各个侧面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的朝气蓬勃的新生事物。百花丛中见新人。文艺舞台上新花竞放、群芳争艳、繁荣兴旺的大好形势,不仅反映了我国各条战线的大好形势,同时也显示了革命文艺工作者崭新的精神面貌。一支革命化的文艺队伍正在党的阳光照耀下茁壮成长。我们观看了调演中的一些节目后,对四省、市、自治区的战友们在文艺革命中取得的新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参加调演的战友们坚持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引的方向,努力学习革命样板戏的经验,认真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刻苦改造世界观的成果。
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建设无产阶级的文艺队伍,必须首先着重于思想建设,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当前开展的批林批孔这场伟大斗争,有力地推动着文艺队伍的思想改造。千百年来,孔孟之道作为反动没落阶级的思想,一直盘据在包括文艺在内的意识形态领域各个部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文艺界被刘少奇、周扬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专了我们的政。他们用封、资、修的毒素毒化文艺队伍。叛徒、卖国贼林彪为了破坏文艺革命,抵制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路线,散布唯心主义的“天才论”、“灵感论”以及“方向问题解决了”等等谬论,妄图把革命的文艺队伍引入歧途。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广大专业文艺工作者和业余文艺工作者,认真看书学习,联系文艺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批判旧文艺中孔孟之道的流毒,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一支以工农兵为主力军的文艺队伍正在日益成长壮大,新的作品不断涌现。通过这次文艺调演,交流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新的经验和体会,必将进一步提高革命文艺工作者执行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自觉性。
毛主席教导我们: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把立足点移过来,一定要在深入工农兵群众、深入实际斗争的过程中,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学习社会的过程中,逐渐地移过来,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真正为工农兵的文艺,真正无产阶级的文艺。”文艺工作者的世界观的改造,是一个关键问题。文艺工作者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是改造世界观的必由之路。历史在发展,革命在前进。文艺工作者同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必须走一辈子,不能只走一阵子。鲁迅说的好:
“革命人做出东西来,才是革命文学。”演革命戏,要做革命人。我们要坚定地沿着毛主席在《讲话》中指引的方向前进,进一步和工农兵相结合,改造世界观,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革命作品来,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

批林批孔促进文艺革命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班长 张永红 战士 顾光
万紫千红春满园,百花争艳放异彩。上海、广西、湖南、辽宁四省、市、自治区的文艺调演,在首都开幕了。喜讯传来,我们革命战士欢欣鼓舞,衷心祝愿调演成功。
在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指引下,在革命样板戏的促进和带动下,我国文艺舞台硕果累累,形势喜人。它不仅说明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群众性的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更加广泛开展,以工农兵为主力军的革命文艺队伍,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和壮大起来,而且标志着批林批孔运动把文艺革命推向一个新的阶段。这次调演,就是对部分省、市、自治区文艺革命成果的一次检阅。这对于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学习革命样板戏的经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工农兵业余文艺工作者和专业文艺工作者,沿着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所指引的道路,坚持“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方向。他们深入实践,深入群众,努力改造世界观,创作出表现革命内容的各种形式的新作品。我们看了这次调演中的一些节目,深受教育和鼓舞。这些节目丰富多彩,许多作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战斗风格,显示了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文艺革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更加使人高兴的是,广大的业余和专业文艺工作者,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修正主义文艺黑线,批判旧戏中的孔孟之道,认真学习革命样板戏的创作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次调演的许多剧目,运用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努力塑造工农兵的英雄形象,从不同的生活侧面和角度,反映了现实生活中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热情地歌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歌颂了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歌颂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歌颂了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起到了为巩固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的作用。
文艺是阶级斗争的工具,它敏锐地反映着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千百年来,这个工具一直为反动统治阶级所利用,成为他们宣扬孔孟之道,对劳动人民实行专政的工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扫荡了封、资、修的垃圾,工农兵开始占领文艺阵地,使文艺真正成了“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但是,阶级敌人不甘心他们的失败。他们对无产阶级革命文艺进行百般挑剔和诬蔑,极力散布文艺战线是什么“今不如昔”,妄图否定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否定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最近批判的湘剧《园丁之歌》,就是一出否定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反攻倒算的坏戏。这说明在文艺战线上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还是非常激烈的。革命战士必须用战斗来保卫胜利果实,继续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让革命文艺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服务。
“迎来春色换人间”。不管阶级敌人耍什么花招,文艺的春天是属于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我们坚信:这次文艺调演必将促进文艺战线上大好形势的发展,涌现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而努力奋斗。

百花齐放 欣欣向荣
中央民族学院工农兵学员 毛公宁(壮族) 胡玉莲(土家族)
作为少数民族的观众,我们兴奋地感到:正在首都举行的四省、市、自治区的文艺调演,是对无产阶级文艺革命新成果的又一次检阅。它对于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推动无产阶级文艺革命,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具有重要意义。文艺调演舞台,既是批林批孔的火热战场,又是路线教育的生动课堂。请看今日之文艺舞台:工农兵英雄人物叱咤风云,顶天立地;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尚、新生事物,光彩照人。真是“百万工农齐踊跃”,一派“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地前进”的动人景象。
我们还兴奋地看到:各兄弟民族地区的一些地方剧种,正在推陈出新,尤其在移植革命样板戏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当我们看到郭建光、赵勇刚、洪常青、柯湘、江水英等无产阶级英雄形象,屹立在花鼓戏、桂剧、壮剧、彩调剧等舞台上时,感到十分亲切、格外激动。英雄人物音乐唱腔的一板一眼,舞蹈动作的一招一式,无不紧紧扣着我们的心弦。他们那高大的身影、光辉的面容、英武的言行举止,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革命样板戏塑造的英雄典型,由京剧舞台迈向地方剧舞台,成为我们所喜闻乐见的、富有地方特色、民族风格的艺术形象,扎根在我们各族儿女的家乡——广西红水河边、湖南土家山寨……成为激励各族人民继续革命的巨大精神力量,多么令人欢欣鼓舞呀!
我们年青,过去在大山、丘陵地区的家乡,没有看过几个戏。但我们知道,象壮剧、彩调剧等在少数民族地区广泛流行的艺术形式,过去历来是地主、山官、头人等反动剥削阶级用以毒害和麻痹人民的精神桎梏,演出剧目的内容,不外是狂热地宣扬孔孟之道和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什么“上智下愚”、“男尊女卑”、“忠恕仁爱”、“听天安命”等反动思想,都被作为“神圣”的教条,强迫人们崇敬、信奉。时代不同了,这些旧的民族艺术同旧京剧一样,只有革命才能获得新生。这次调演的移植剧目,以成功的艺术实践表明:走京剧革命的方向,向革命样板戏学习,是地方和少数民族戏曲艺术革命的必由之路。现在,虽然这一新生事物还刚刚扎根发苗,但它那强大的生命力,已充分预示着本固枝荣、花香果硕。在京剧革命和革命样板戏的带动下,各兄弟民族文艺革命蓬勃开展的新形势,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了。
如今,首都舞台上百花齐放,欣欣向荣。参加这次调演的各民族革命文艺战士,正在以文艺为武器批林批孔。我们祝愿:这次调演盛会获得圆满成功!我们相信:各民族革命文艺战士,必将进一步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决不能让宣扬封、资、修的修正主义文艺黑线在舞台上借尸还魂,玷污无产阶级文艺舞台的新鲜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