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广大工人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我国自行设计的单机四千马力内燃机车成批生产
对加速我国铁路运输内燃化,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电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经过有关工厂、使用部门和科研院校的大力协作,我国自行设计的单机四千马力交直流电传动内燃机车,已经试制成功并在大连机车车辆工厂成批投入生产。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丰硕成果。
这种大马力内燃机车,经过十多万公里各种条件的牵引试验表明,性能良好,运用可靠。它牵引旅客列车,能够以每小时一百二十公里的速度平稳运行;牵引货物列车,在大坡道和隧道多的关键区段,比当前我国牵引力最大的前进型蒸汽机车的运行速度和起动加速度都要快些。同这个厂过去生产的两千马力内燃机车相比,它一台可以顶两台用,每马力的耗油量和每马力的重量比两千马力的分别降低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四十,而且这种机车操作简易,修造方便。它的投入生产,对加速我国铁路运输内燃化,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一九六九年,大连机车车辆工厂在吸取过去生产两千马力内燃机车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自行设计,试制出第一台四千马力内燃机车。但是,这台机车在运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在当时还难以解决。后来,针对前进中的困难,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投降主义、卖国主义的罪行和崇洋迷外思想,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方针的自觉性。为了解决机车在高速运行时震动大的弊病,广大职工六次去机务段同乘务人员一起进行测试、分析,先后搞了十多个方案的试验,多次改进设计结构,取得了良好的减震效果。
柴油机是内燃机车的心脏。曲轴是柴油机传递动力的关键部件,强度要求很高。国外同类柴油机曲轴一般都是采用优质合金钢锻造,不仅成本高,而且需要重型锻压设备。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总结了多年来制造内燃机车的经验,大胆创新,采用低成本的球墨铸铁制造大马力柴油机曲轴。经过上百次试验,终于取得成功。他们又对它进行了包括在高温、高原等不同条件下运行的模拟试验,使柴油机的性能不断完善。
按照原设计要求,机车的整流装置采用二百安培、工作电压为六百伏的硅整流元件,体积大,结构复杂。工人们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造出了五百安培、工作电压一千二百伏的风冷硅整流元件,使机车整流装置的体积和重量都减少了一半,成本降低三分之二,而且结构简单,性能可靠,达到了先进水平。
大连机车车辆工厂的广大职工,为了使四千马力内燃机车早日投入生产,近两年来,一边努力完成国家交给的生产任务,同时为四千马力内燃机车的投产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工人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先后实现了技术革新五千一百多项,改造老设备三百六十多台,新造设备四百多台,实现流水线、联动线、自动线二十八条,使工厂具备了成批生产四千马力内燃机车的能力。

十里矿山日日新
——记淄博矿务局黑山煤矿工人和干部团结战斗,抓革命、促生产的事迹
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给淄博矿务局黑山煤矿带来了一片新气象。十里矿山,革命大批判的烈火熊熊,生产热气腾腾。广大工人和干部团结战斗,一至七月份,月月完成生产计划,七个月共超产煤炭一万三千八百多吨。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黑山煤矿的矿工们以主力军的姿态投入了战斗。他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否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扼杀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反革命罪行,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广大矿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关心国家大事,加强干部和群众之间、群众和群众之间的革命团结,顾全革命大局,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努力增产煤炭,成为广大矿工的自觉行动。
今年四月十五日,二立井领导交给通风区一项紧急任务:为了保证采煤二队采场的正常接续,要他们在一天之内扩修好九五工作面车场,支好十四架水泥棚子,摆设好七十米四四型固定溜子。这些工作本来是两天的工作量,现在要一天干完,而且人力不足,任务十分艰巨。夜深了,通风区的干部还在研究着完成任务的措施。就在这时,扭伤了腰的老工人吕纪清来到区队部。当他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说:“你们放心!任务虽重,咱们工人一定想办法完成。”区队干部关心地询问他的腰伤情况,他说:“不要紧,为了增产煤炭,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我要鼓足十倍的干劲!”话音刚落,准备上夜班的老工人朱登清也进来说:“我今天夜里下去,明天早班也不上来了。”消息传开,工人们纷纷表示要大干一场。
四月十六日,通风区接班的工人提前下了井,交班的工人不上井,区队的干部也一个个来到现场。九五工作面的车场、溜子道里,顿时出现了干群团结同心干的战斗场面。区长张文彬看到工人们连续工作很劳累,就撵他们上井休息,但谁也不肯走;工人们看到区长连续在井下边指挥边战斗,怕他累坏了身体,也催他上井,但他也不离开自己的战斗岗位。就这样,全区干部、工人齐心协力,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
五月,正当黑山煤矿连续五十三个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继续向新的目标前进的时候,担负全矿生产任务近一半的一立井,现场条件突然发生变化,因为采场不足,煤炭产量一时跌了下来。工人们非常着急。他们迎着困难前进,决心补回歉产。
一立井现场条件变化的消息传到二立井,工人、干部纷纷表示:“煤炭关系到国家的建设,人民的生活,咱们一斤一两不能欠!”“一井歉产二井补,一定要把它补回来!”二立井党总支召开全井工人、干部大会,分析了当前的大好形势和完成计划的有利条件。当场,歉产的区队表示一定要补回歉产,力争超产;超产的区队决心超产再超产,为国家多作贡献。
大会一散,各区队纷纷修改计划。采煤三队根据本队的具体情况,决定把提前一天完成任务的计划再提前一天。党支部组织工人反复讨论,最后把生产计划改为提前五天完成。采煤三队的工作面并不理想,既短又矮,煤层只有一个暖水瓶那样高,要提前五天完成月计划,困难是很多的。可是,困难九十九,难不住英雄矿工一双手。在全井职工大会以后的十四个日日夜夜里,采煤三队的工人们克服各种困难,奋战在煤海深处,最后提前六天完成了五月份国家计划。
二立井的采煤三队是这样,其他井、队也是这样。这个月,二立井超产煤炭一千六百六十六吨,三立井超产八百一十四吨,井小煤层薄的棋盘地井也超产三百五十一吨。一立井的干部和工人,听到兄弟井队胸怀全局为一井补产的消息,受到极大鼓舞。他们发扬硬骨头精神,迎着困难上,下半月比上半月多产煤炭两千零二十九吨。由于全矿上下一条心,一股劲,协作奋战,五月份实现了以丰补歉,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黑山煤矿工人焕发了冲天的革命干劲,好人好事说不完。共产党员高延武是一九七一年入矿的青年工人,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批林批孔运动以来,通过批判林彪、孔老二,他的干劲更足了。有一次,队领导分配他和青年工人钱家胜到一个独头残采工作面上采煤。这里临近断层,现场条件十分恶劣,煤层极薄,硬度大,通风差,不能使用采煤机械,只能炮采人攉。高延武与钱家胜一到现场,立即投入了紧张的战斗。独头残采面内,炮烟滚滚,煤尘飞扬。他俩为了抢时间、多出煤,冒着烟尘就冲进采面,挥舞着工作服往外赶烟。烟尘一稀薄,他们就挥起大锨,猛攉起来,一股劲装了十五车。离下班还有五分钟,已超额十车完成了当班计划。
多少个日日夜夜,高延武就是这样战斗的。多少个日日夜夜,黑山煤矿的广大矿工也就是象高延武这样战斗的。在批林批孔运动的高潮中,黑山煤矿的广大工人、干部决心继续革命,不断前进,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本公明党第四次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讯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以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四次访华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访华团团员有公明党政策审议会会长正木良明、公明党副书记长大久保直彦、机关报局长市川雄一。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以及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金苏城、王效贤、单达圻、叶启滽、吴治安。
会见以后,邓小平副总理设便宴招待竹入义胜委员长等日本朋友。(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八月十五日会见以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四次访华团。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赞比亚新闻代表团团长利塔纳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讯赞比亚共和国新闻代表团团长、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利塔纳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首都各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非洲司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万布拉和夫人,亚非记协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成员。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柏萨和夫人,新闻代表团副团长、赞比亚新闻广播部部长姆瓦南希库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共祝赞中两国人民和新闻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王耀庭、肖方洲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肖方洲十二日会见并宴请了澳中贸易合作委员会主席麦金尼斯率领的澳中贸易合作委员会代表团。双方就今后加强联系、促进两国贸易以及在两国举办展览方面互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友好的商谈。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于八月十一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澳大利亚朋友在我国期间,外贸部副局长彭金波和有关进出口总公司的负责人同他们就如何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交换了意见。澳大利亚朋友在北京还参观了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将于日内离京回国。

外事往来
我赴新西兰展览团团长离京
我国赴新西兰展览团团长樊希远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惠灵顿。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有关方面负责人鲁凤春及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卡特等到机场送行。
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代表团回国
以前出健二为团长的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代表团一行二十三人,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八月十五日离开广州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天津、西安、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受到当地青少年的热烈欢迎。
刘学文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
中华医学会秘书长刘学文八月十三日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脑神经外科学会会长铃木二郎教授和志泽寿郎博士,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日本朋友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于八月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们参观了医院、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同我医务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他们将在日内离京前往天津、沈阳、上海、杭州、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新华社)

我国铁路史上的一件新事
——记长春机车厂整体煮洗火车头的创举
一辆跑完三十万公里、需要大修的火车头,披满油垢、尘土,沿着轨道,被推进一口长二十米、宽三点八米、高二点七米的大锅。锅的大门关上后,电钮一按,从蓄水池来的八十多度高温的碱水,十分钟就放满了一锅,把火车头整个下部浸入碱水煮洗。上部煮不到的地方,由龙门喷水架来回移动,反复喷射冲洗。火车头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盆塘”、“淋浴”,四面见光,连焊接条纹和加工刀花,都清晰可见。火车头在大碱锅整煮后,再按电钮,锅内的碱水又顺着管道,流回蓄水池。
这台整煮火车头的设备,是长春机车厂一九七○年试制成功的。经过三年来职工们的不断改进,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职工们又使它进一步完善,“清洗”、“上碱”、“除垢”三项工作都实现了自动化。
用这种设备清洗火车头上的油垢,这是我国铁路史上的一件新事。今年五月间,交通部在长春机车厂召开了全国十一个机车修理单位的现场会,推广了这一经验。
了解铁路机车检修的人都知道,我国从有蒸汽机车以来,清洗火车头这项工作,都是沿用爬车顶、钻地沟、锤子打、扳子拧的老办法,把车头上的成百个零件、部件一个个拆下来,分别放进小碱锅里煮,一个小时煮一锅,十锅才能煮完一些中型零件。而小锅里放不下的车轮、车架等大部件,还得用人工一刀一刀、一铲一铲刮去上面的油垢。单清除一个十几米长的车架的油垢,就需四个工日。长春机车厂负责这项工作的解体车间,一天只能拆开一个火车头,煮洗一个火车头。这样,解体车间便成了全厂七个联合车间中的“老大难”单位,成了机车检修流水作业中的“瓶子口”了。文化大革命前,常常因为“瓶子口”堵塞,而影响其他六个车间正常工作。
那时,这个车间的工人李凤林等为减轻劳动强度,改善作业条件,提高生产效率,曾经提出打破“先卸后煮”的老套套,让火车头洗个澡的整煮设想。但是,这个建议一直没有被工厂领导重视。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厂有关领导成员通过参加生产劳动,他们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变化,决心大胆采纳工人的建议。在厂革命委员会的支持下,一个由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整煮火车头”小组成立了。
把整个火车头放进大锅里煮,每个藏污纳垢的地方能不能洗干净?为了解决这个技术问题,技术员范元桢到煮洗工序去请教工人。一个老师傅说:我们煮过煤水车的车架带车轮,质量很好。整煮火车头需要建一个能放下一百几十吨重的火车头的大锅。建大锅不难,难的是一扇宽三米八、高二米七的大门关上后,能不能承受一定的压力,做到滴水不漏。于是,他们几次派人到外地学习。在试验时,几次失败,他们不灰心,最后终于达到密封的要求。这个问题解决了,火车头上半部洗不到又怎么办?电工郑海运用龙门刨床的工作原理,为“整煮火车头”的上半部解决了来回移动的“淋浴”问题。
技术问题解决了,三千立方土怎么挖,十几吨重的蓄水箱怎么吊,一百五十平方米面积的大碱锅怎么组装?对于这一个个难题,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的全厂工人回答说:“困难纵有九十九,难不过机车工人一双手。”锅炉车间和煤水车间主动承担了焊接大碱锅和蓄水箱的任务。建筑车间包下了修筑延伸到大碱锅的铁路。动力车间负责拉线、挂灯、装电机。锅炉车间的电焊班和铆工班抽出一半人力支援解体车间。为了加快大锅的组装,他们采用交叉作业,四台电焊机一齐上,焊工和铆工一起战斗,整个工程从设计到完成仅用了半年时间。
“整煮火车头”的成功,不但打开了生产流水线上的“瓶子口”,更重要的是,打破了束缚人们手脚的洋框框,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这条外国定型设计的“一条龙”,再也不“定型”了。继解体车间煮洗机车之后,锻冶车间又搞成了退箍机、抛丸机、超声波整体探伤机,组成了弹簧检修流水线;车轮车间在一台进口车床上大搞革新,使这台沉睡多年的洋设备复活了……。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