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人民武装在金边周围和一号公路猛攻敌人
在暹粒西面解放八个“自卫村”,在洞里萨河上击沉敌船十艘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一号公路和暹粒等地痛击朗诺伪军,消灭大批敌人,缴获许多武器弹药。
战斗在金边周围的人民武装力量八月六日,向金边北面边洛恩韦克附近的芝罗三博敌军据点发动进攻。经过激烈的战斗,人民武装力量歼灭该据点的守敌一个营约三百多人,缴获各种武器一百多件和许多其他战争物资。
在此之前,八月三日和四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附近湄公河东岸的阿雷克萨地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六十多名,俘虏六十八名,缴获各种武器一百三十多件和许多战争物资。
八月六日到八日的三天中,人民武装力量在一号公路戈基通地区连续截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七十多名,缴获武器六十多件。
人民武装力量八月三日完全夷平了列代和奥祖克两个据点,消灭守敌一个连。
八月七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洞里萨河上截击驶往布雷格丹的敌人船队,击沉敌船十艘,消灭船上的敌人一百多名。
八月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暹粒城附近的萨萨斯丹袭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在暹粒城西面解放了敌人设在考列、普农普鲁和普农洛等地的八个“自卫村”,消灭敌人五十多名,这些村里的一百多户居民在人民武装力量的帮助下,安全转移到解放区。(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兵。新华社发

莫三鼻给自由战士在尼亚萨省痛击葡殖民军
尼迈里总统发表讲话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事业和非洲解放运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八月十三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自由战士七月份和八月初在尼亚萨省痛击葡萄牙殖民军。
战报说,七月十八日,自由战士袭击了奇科诺诺的集中营,并予以部分摧毁。被拘留的许多莫三鼻给人得到解放。
七月二十六日,自由战士袭击并完全摧毁了梅库拉的军事中心。八月七日,自由战士袭击了恩古的一处敌军据点,自由战士的炮火严重破坏了这个据点。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电据喀土穆报纸八月十三日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十二日在电台和电视台发表讲话,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和非洲解放运动。
尼迈里总统说:“我们过去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今后仍将站在他们一边,直到他们取得胜利。我们遵循在阿尔及尔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上通过的关于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斗争中的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决议。”他呼吁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以色列在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队伍中制造分裂的阴谋保持警惕。
他说,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还没有完全收复,巴勒斯坦人的权利还没有恢复。同以色列敌人的战斗尚未结束。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加强团结。他说,阿拉伯团结是抗击敌人以色列的最强大的武器。“苏丹将全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
尼迈里总统表示苏丹继续支持非洲解放运动。他说:“我们将继续支持非洲解放力量,直到安哥拉、莫三鼻给、佛得角群岛、南非和罗得西亚获得解放。”
尼迈里总统说,苏丹同非洲国家有着良好的关系。苏丹将在促进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日本文化界和报刊重视我临沂汉墓出土竹简
日本朋友说,通过中国考古学上的这些重要发现,使人们能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刻意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中国考古、文物工作者在山东省临沂发掘的西汉前期墓葬中发现《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等竹简一事,引起了日本文化界特别是历史学界的一些人士和报刊的重视。许多报刊在显著位置详细地发表了这一消息,有的电视台还播放了有关的纪录影片。
《孙子兵法》在日本早享盛名。有一些日本朋友对《孙子兵法》有所了解,有些人对这本著作还相当熟悉。据日本学术界考证,《孙子兵法》早在中国的唐代就传到了日本。此后,在日本有不少人研究《孙子兵法》。在日本还出版过许多种《孙子兵法》的注释本。
长期以来,关于《孙子兵法》的作者究竟是谁这个问题,在日本的学者当中也是有争论的。有的学者认为孙武、孙膑是一个人;也有的学者认为孙子兵法的写作始于孙武,成于孙膑;还有的学者武断地认为,秦始皇“焚书坑儒”,“不可能不烧掉兵书”,因此,吴孙子兵法八十二卷和齐孙子兵法八十九卷等,只能出自汉代学者之手。日本报纸指出,在临沂汉墓中发现《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等竹简,证明了《孙子兵法》的作者确是孙武,而孙膑则另有《孙膑兵法》,这使长期以来存在的争论宣告结束。
京都大学名誉教授、中国古代史学家贝塚茂树说,《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等竹简的出土,是令人感兴趣的重大发现。“它们出土于西汉前期的墓,这对考察和了解战国时代的情况很有帮助。”
日本朋友注意到,在临沂西汉墓葬中不仅发现了《孙子兵法》和《孙膑兵法》,而且还发现了《六韬》和《尉缭子》等兵书残简,这些古代兵书的集中发现,证明了秦始皇“焚书”,焚的只是那些鼓吹复辟奴隶制度的反动书籍。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最近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说:“这次从西汉墓葬中出土的竹简中,有很多周秦诸子的著作,唯独没有儒家的经书。这证明,秦始皇的焚书,焚的是儒家的书,反动的书,而没有焚烧推动当时历史前进的书籍。因此,迄今盛行的所谓秦始皇毁灭了整个文化的说法,是错误的。对于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必须用阶级观点加以考察。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法家要镇压奴隶主的复辟,建立封建国家,而儒家则是反对建立封建国家,要维护和复辟奴隶制。这是历史上两大势力斗争的表现。”
井上清还说:“这次山东省临沂汉墓的发掘,是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不断深入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就。通过这次新发现,更加证明中国进行的批林批孔运动的正确性。”他强调指出:“反动派诬蔑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破坏文化,这种攻击是荒唐可笑的。现实已经粉碎了他们的谎言。”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最近向中国记者说:“通过这些考古学上的重要发现,不仅使人们能更正确地了解中国古代史,而且能更好地理解今天中国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判孔子、批判儒家学说的深刻意义。”

日本各界朋友观看上海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八月十二日邀请日本各界朋友观看上海杂技团演出。
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黑田寿男、中岛健藏、宫崎世民、白石凡、冈崎嘉平太等一千五百多名日本各界朋友和爱国华侨应邀出席观看。
演出结束时,天幕上映出了“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的横幅标语。美浓部亮吉、黑田寿男、中岛健藏等在陈楚大使陪同下走上舞台,同演员一一握手,热烈祝贺演出成功。
上海杂技团是八月十日由日本名古屋到达东京的。在名古屋期间,上海杂技团曾在八月八日和九日举行了两场公演,有四千多人观看了演出。
上海杂技团还拜会了名古屋市市长本山政雄等,并参观访问了农村。

我羽毛球队结束对肯尼亚友好访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内罗毕消息:中国羽毛球队在结束了对肯尼亚的两周友好访问后,于八月十二日离开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前往毛里求斯。
到机场送行的有:肯尼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卡西奥卡、肯尼亚羽毛球协会主席劳和其他官员。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石和肯尼亚羽毛球协会分别在八月三日和九日为中国羽毛球队的访问举行招待会。
中国羽毛球队在肯尼亚逗留期间,还访问蒙巴萨和基苏木,同那里的肯尼亚运动员进行了友好比赛,共同练球和交流经验。

专栏:越南北方通讯

访英雄的海港城市——海防
六月中旬,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一年多后的一个夏天的日子,我们访问了屹立在北部湾西岸的海港城市——海防。
海防,这座英雄的城市在越南抗美救国斗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天,在越南恢复和平以后,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斗争中,她又以崭新的姿态出现。
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海防是一座轰不倒、炸不垮的钢铁堡垒。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二年,美国飞机向海防倾泻四万多吨炸弹,美国军舰向海防轰击成万发炮弹,把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的一半建筑物炸毁了,人民生命财产遭受了严重损失。但是,英雄的海防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他们高举“决战决胜”的旗帜,开展了气壮山河的英勇战斗。老人、孩子疏散到农村,大部分工厂和全部学校都搬到山区,只留下一部分人,坚守城市,同时在战火中坚持生产。八年中,海防军民共击落美机三百多架,击中美舰成十艘,给了美国强盗以应得的惩罚,保卫了英雄的城市。特别使海防人民自豪的,是在一九七二年,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一面用B—52型战略轰炸机狂轰滥炸河内和海防,一面在越南北方的海口、河道上布雷封锁,妄图切断越南的水上运输线。英雄的海防人民发挥了无比的勇敢和智慧,排除万难,冲破封锁,一直保持了水上运输线,使美帝的水雷封锁阴谋也失败了。
我们访问了海防港口管理委员会,会见了水路运输线上的英雄们。六千多名男女职工正在码头上紧张地劳动。就是他们,在战争年代,坚持边战斗边生产,冒着敌机的轰炸扫射装卸物资,抢救商船;就是他们,冒着敌舰的炮火,越过敌人的水雷,开辟了海上运输线。在保卫海港的战斗中,他们打落美机四架,并配合兄弟单位打落美国B—52型战略轰炸机五架,立下了光辉的战功,荣获越南国会和政府授予的“英雄单位”称号。和平恢复后,他们立即投入重建港口的战斗。现在,原被美国飞机炸毁的港口设施已经基本修复,并扩建了一座新的码头,盖起了二万多平方米的新仓库,安装了新的吊车,使今日的海防港更加宏伟壮观。港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黎玉肝同志豪迈地说:“既然我们能够打败强大的美帝国主义,也就完全能够建设好自己的海港和城市!”
这英雄的豪言壮语,正表达了三十万海防市人民的雄心壮志。自从去年和平恢复后,海防市人民发扬战胜美国强盗的英雄气概,以新的战斗姿态响应越南劳动党和政府的号召,掀起生产建设热潮,为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生产而进行着忘我的劳动,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就拿要解决一半市民的住房问题来说吧,海防市的机关干部、部队和广大群众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实行团结互助,积极参加劳动,重建了大量住宅。在我们参观重建的下理居民区时看到,这块方圆十公里的地方,原来的房屋全被美国强盗炸毁了,现在已在废墟上建起了几千栋新房。越南同志告诉我们,这些房屋是在巴黎协定签订后的一个月里建成的,不是政府盖的,也没用国家花钱,全部是工农联盟的产物。当时,成千上万的来自海防市郊区的农业社社员,自带建筑材料和工具,同市民们一起干,铲除废墟,填平弹坑,很快就盖起一栋栋新房,让没房的职工家属和市民搬进新居。然后,这些农业社社员不要任何报酬,只是在修建的房子上留下个题字作纪念,就高高兴兴地回去了。在海防市,这样的动人事迹是很多的!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中焕发出来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投入到恢复和发展生产的斗争中。海防是一座新兴的社会主义工业城市,它拥有越南最大的造船厂,有发电、水泥、搪瓷、机器制造、汽车修理和食品加工等工厂数十座,还有几百个手工业生产单位。虽然美国强盗炸毁了这些大小工厂的几乎所有厂房,破坏了不少机器,但是英雄的海防工人阶级,在战时坚持了边战斗、边生产;在和平恢复后,立即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边修复,边生产”的口号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克服各种困难,完成了国家交给的生产任务。现在,海防市的地方工业已经基本上恢复到战前的水平。有些工业和交通运输业比战前还发展了。生产形势一片大好。
在海港停留期间,我们访问了著名的白藤造船厂。这个工厂在战时出色地坚持了生产,并打落五架敌机,因而荣获越南国会和政府授予的“英雄单位”称号。走进工厂大门,只见一幅巨大的标语牌上画着高大的造船工人的形象,他脚下无数艘货轮在乘风破浪地前进,显示出一派顶天跨海的英雄气概!厂长阮清波同志陪同我们参观,全厂是一幅热气腾腾的生产建设景象:工人们有的继续修复被美国强盗炸毁的厂房,有的在修理被破坏的机器;在一些开着“天窗”——屋顶被炸掉的车间里,在弹痕累累的机器旁,工人们搭起遮风避雨的棚子,因陋就简地进行生产。一台大型吊车又修复了,工人们向厂长报告:“明天就可以使用。”一艘新的船只又建成了,女工们正在兴高采烈地涂着油漆。这当中有一位青年女工邓氏钊,她是闻名海防的、用越南南方女英雄黎氏红锦的名字命名的女民兵连的政治指导员。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在保卫造船厂的战斗中曾指挥全连用高射炮打落一架美国飞机;在战火中坚持生产的日日夜夜里,全连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她荣获“决胜战士”和“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今天,她站在新建的船只旁,显得格外兴奋。她说:“过去我们是一手拿枪、一手拿锤,战胜了美国强盗;现在,我们要高效率生产,造更多的船,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的女民兵还要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战斗,保卫祖国!”
厂长阮清波是西贡人,是干了四十多年的老造船工人,今年六十岁了。他告诉我们,白藤造船厂从去年和平恢复后,已经建造了二百多艘船,维修了二十多艘舰艇,超额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为了表达全厂职工的心愿,他们把自己造的船有的命名为“岘港号”,有的命名为“统一号”。现在,这些船只正航行在越南的江河湖海上……。
“为了祖国的统一!”“为了骨肉南方!”这些激动人心的口号,在我们访问海防的日子里到处都可以听到,并且看到许多单位在开展“为了骨肉南方”的革命竞赛活动。在海防搪瓷厂,职工们通过这个竞赛活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一位青年工人郑文达,同他在海防皮革厂做工的妻子互相间也展开了竞赛。两个人都敢想敢干,不断提出合理化建议,进行技术革新,因此都被评为先进生产者。郑文达怀着深切的感情向我们说:“不但我们家庭,我们全体海防人民和北方人民都怀念着南方。而且我们一定要把决心变成行动,努力生产,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支援南方骨肉同胞,为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
英雄的海防在阔步前进!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越南海防市白藤造船厂的职工们在加紧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生产。《人民画报》记者摄

长征范文同阮维桢接见我驻越南大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八月十三日和十四日分别接见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十三日晚上,阮维桢副总理还设宴招待王幼平大使。

老中友谊印刷厂交付使用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八月十二日广播,老挝乌多姆塞省老中友谊印刷厂的干部和工人八月二日举行中国援建的老中友谊印刷厂的交接仪式。
出席仪式的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西沙纳·西山、乌多姆塞省委员会主席奔探等。参加援建工程的全体中国专家也出席了仪式。
西沙纳·西山在会上发表讲话,并代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向中国专家赠送了一级“伊沙拉”勋章。中国援建小组负责人在讲话中衷心感谢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给予中国专家的崇高荣誉,并表示中国人民将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