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中共中央致电缅共中央热烈祝贺缅甸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八月十五日打电报给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缅甸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八月十五日)。贺电全文如下: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在缅甸共产党成立三十五周年的时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缅甸共产党和缅甸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缅甸共产党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决反对帝、修、反,坚持了二十多年的艰苦卓绝的革命武装斗争,并且取得了重大的胜利。我们对此感到欢欣鼓舞。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世界人民在大动乱中阔步前进。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们相信,缅甸共产党紧密地团结全党同志,依靠各族广大人民群众,并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正确路线和政策,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赢得革命战争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一贯把同情和支持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看成是自己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
中缅两党在革命斗争中,一向互相支持,互相学习,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两党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亲密关系,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中缅两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五日

韩城县燎原煤矿工人理论组成员认真看书学习
用马克思主义观点评注法家著作
按照“古为今用”原则,联系现实斗争,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发展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陕西省韩城县燎原煤矿的工人理论组,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研究和注释法家著作,推动全矿批林批孔运动朝着深入、普及、持久的方向发展。
随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这个煤矿的工人理论组的成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批孔的光辉论述,认识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对于进一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是非常必要的。他们在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中深深感到:历代反动没落的统治阶级由于政治上的需要,无不对儒家思想大肆吹捧,不断加工粉饰,而对法家的思想和著作却加以压制、攻击和歪曲。因此,工人们主动提出,自己动手注释法家的著作。他们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工人阶级要充分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历史是劳动人民创造的,工人阶级当然有能力研究历史,占领史学阵地。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彻底打破那种认为‘大老粗’搞不了理论的资产阶级偏见。我们一定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武装自己的头脑,力求正确地注释法家著作,使儒法斗争的历史经验更好地为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服务。”
工人理论组提出的注释法家著作的建议,得到矿党委的大力支持。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工人们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积极研究历史书籍和报刊上发表的有关材料。机电科的工人理论小组负责注释荀况的《天论》一文。共产党员、老工人周惠民和青年工人卫全文、王军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实践论》等著作和马列的有关论述,边学边议,以马列和毛主席的教导为思想武器,分析《天论》一文。他们在“简论”中突出《天论》的唯物主义观点和人定胜天的思想,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反动的“天命观”、“天才论”,并把它的主要段落译成白话文。掘进一队工人理论小组的十多个人大多数是初中文化程度,古汉语和历史知识比较缺乏,在注释商鞅的《更法》一文时,对文中的许多文言词句不懂。工人们没有被困难吓倒,每天下班以后,大家围坐在一起讨论研究。他们拿着字典,一字一词地查找原意,先后翻阅了二十多种资料和工具书,并且向别人虚心请教。经过十多天时间,克服种种困难,终于把这篇文章注释完了。目前,这个矿的工人理论组已经对《商君书》中的《更法》、《开塞》,荀况的《天论》,韩非的《五蠹》,王安石的《答司马谏议书》等十五个法家人物的三十篇著作做了评注。
这个煤矿的工人理论组在注释法家著作时,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进行分析。对法家人物商鞅、荀况、韩非、晁错、桑弘羊、王安石、王夫之等,他们都充分肯定其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同时也指出他们的阶级的和历史的局限性。他们还按照“古为今用”的原则,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努力做到评注工作为批林批孔运动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他们注释法家著作时,尽量做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便于群众阅读。他们对每篇法家著作都做了人物介绍、注释和评论。
这个煤矿的工人理论组,是在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在原工人评论组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是一支老、中、青三结合的工人理论队伍。现在这支队伍已经发展到一百零五人,约占全矿职工总人数的百分之十。在工人理论组的带动下,全矿出现了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的新高潮。

坚持工人阶级领导 学校越办越好
鞍山市委加强学校工宣队工作,进一步推动教育革命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中共鞍山市委不断加强学校的工宣队工作,充分发挥它的政治作用,努力使学校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按照毛主席的教育方针,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鞍山是我国钢铁工业基地之一,学校的学生中产业工人子女多。广大工人群众强烈希望用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学校,把后代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一九六八年,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指示,选派出两千五百多名代表,组成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登上学校斗、批、改的舞台。全市教育革命搞得生气勃勃。批林批孔开始后,关心教育革命的鞍山广大工人,进一步同学校师生一起,联系一些学校一度出现削弱工人阶级领导,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现象仍很严重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他们围绕着那个阶级领导学校、依靠什么人办学、培养什么样的人、走什么样的办学道路等重大问题,贴出大字报,开展大批判,使全市出现了一个深入开展教育革命的大好形势。
中共鞍山市委热情支持广大工人的革命积极性。市委深入学校,进行了典型调查。他们看到郊区第四中学和市里第四十三中学,由于一度削弱工人阶级领导和贫下中农管理,“关门办学”、“师道尊严”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表现泛滥一时;而市里第七中学由于坚持工人阶级领导,教育革命不断深入发展,学校越办越好。进驻这所学校的工宣队,几年来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重视转变学生思想和教师的世界观改造,团结了越来越多的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走开门办学的道路,毕业生纷纷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在农村里战天斗地,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这样的典型调查,使市委的许多同志受到了生动的路线教育。
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中,鞍山市委采取了加强学校工宣队工作的措施。市委第一书记亲自管教育,抓典型,并且担任市工宣队领导小组组长。鞍钢第一炼钢厂、铸管厂、电修厂、运输部、修建部和鞍山钟表厂等厂矿党委,按照市委的部署,组织广大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认识工人阶级领导学校的伟大意义,又选派一批优秀的工宣队员进驻了学校。
由于加强了学校的工宣队工作,进一步推动了全市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各校工宣队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抓大事,抓路线,带领师生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一度削弱工人阶级领导的第四十三中学,现在师生们在工宣队的带领下,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学工、学农、学军等活动逐步活跃起来,出现了师生之间团结战斗的新气象。
在党委的一元化领导下,进驻各校的工宣队十分注意帮助学校领导班子解决路线是非问题,同时抓紧教师的世界观改造,深入地细致地艰苦地做好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无产阶级的教师队伍。
各校工宣队满腔热情地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第五十中学工宣队带领师生回顾几年来教育战线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积极支持广大师生开门办学。他们请鞍钢焊管厂老工人结合现场实践讲化学课,请柴油机厂老工人结合生产过程讲数学方程的应用,请下乡知识青年讲语文,请解放军炮兵战士讲罗盘和方位。学生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不仅学到了知识、本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作风。现在,鞍山市内四十四所中学,已经同一百二十多个厂矿、社队挂了钩,建立起稳定的校外学工学农基地,在七十多个单位建立了固定的教学点,还办起了一百多个校办工厂,产品由六十九种增加到一百八十种,其中有变压器、电焊机、微型电机、工业阀门、焊接药等,为工农业生产做出了贡献。在“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指引下,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正在健康成长。

天津延安中学工宣队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
积极发挥政治作用 推动教育革命发展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八月十四日电 天津市延安中学的工人宣传队,在学校党支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发挥政治作用,带领师生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推动了学校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延安中学工宣队的四位老工人,在旧社会都是从小当童工,没有上学的机会,他们对于党的教育事业,对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批林批孔中,他们克服文化程度低的困难,带头认真学习列宁的《国家与革命》,毛主席的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带头写批判稿,用自己在旧社会的经历和苦难家史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又带领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到天津卷烟厂,在过去资本家、工头毒打工人的“公事房”前,控诉资本家剥削和压迫工人的罪恶,讲述工人反抗资本家的英勇斗争,引导学生们结合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实质。最近,他们又带头参加学校里“三结合”的法家人物研究小组、儒家的书批注小组和儒法斗争史宣讲小组,和师生们一起认真翻阅资料,研究儒法斗争历史,引导学校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起来。
批林批孔中,这个学校的工宣队热情支持师生们联系学校的实际,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批判孔孟之道,巩固和发展教育革命的胜利成果。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的教导,认真做好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工作。学校党支部组织教师轮流到工厂参加劳动锻炼,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工宣队热情支持教师们自觉改造世界观,并且耐心、深入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目前,全校已有百分之七十的教师先后参加过工厂的劳动锻炼,思想面貌有了显著变化。工宣队员们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参加备课、听课,帮助教师更好地改革教学。工宣队的老工人富有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验,随时帮助教师理论联系实际。在老工人的帮助下,地理课教师讲解天津市地理知识时,联系天津市海河两岸解放前后的巨大变化,对学生进行路线教育。老工人还帮助物理课教师掌握线路安装等技术,使这些教师在给学生上“带电作业”课时,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电线安装的要点和操作方法,还能亲自带领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安装了部分教室的电线,把理论和实际很好地结合起来。今年四月,校办工厂需要充实。有的人想借这个机会向上级提出要设备,要资金。工宣队认为,扩建校办工厂应当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能贪大求洋,这也是个办学路线问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学校召开有关人员开会,统一认识,重新做了计划,发动师生修复原有皮带车床和一些废旧机床,既扩建了校办工厂,又培养了师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