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工业获得可喜成果
阿根廷新建第一座铝矾土厂投产 秘鲁自己建造的货轮下水
摩洛哥积极提高食糖的自给率 伊朗东北部发现一处大煤矿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在阿根廷丘布特省的马德林港新建的第一座铝矾土厂于七月二十七日投产。
阿根廷国防部长安赫尔·罗夫莱多、经济部长何塞·赫尔瓦尔德、阿根廷轻金属计划常设委员会主席塞尔希奥·阿吉雷和空军司令的代表何塞·玛丽亚·克利克斯中将参加了为这家工厂投产而举行的仪式。
安赫尔·罗夫莱多部长在仪式上发表的简短讲话中指出,这个企业的投产,表明阿根廷在获得独立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
据报道,这家工厂将拥有四个车间、四百个电解炉。七月二十七日,这家工厂的第一车间的一部分投入生产。第二车间计划在明年下半年投产,使铝矾土的日产量达到二百吨,从而满足国内对这一产品的全部需要。
此外,这家工厂现在已拥有深水港、码头以及原料传送带等设施。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自己建造的载重二万五千二百吨的大型货轮“亚马孙”号最近在卡廖港下水。
“亚马孙”号船身长一百八十米,船宽二十二点八六米。这是秘鲁海军工业局从去年五月以来建造的第三艘同样吨位的大型货轮。
秘鲁总统夫人孔苏埃洛·冈萨雷斯·德贝拉斯科主持了这艘船的下水仪式。秘鲁总理梅尔卡多·哈林、海军部长何塞·阿尔塞·拉尔科和内阁其他部长参加了下水仪式。
何塞·阿尔塞·拉尔科部长在下水仪式上说:这艘货轮取名为“亚马孙”号是象征着我们亚马孙林区的朝气和活力。
他指出:“我们过去一直在技术和经济上依赖外国。今天,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这种状况。”
新华社拉巴特电 摩洛哥正在克尼特拉省的甘蔗产地建立一个糖厂。这是摩洛哥独立以后建立的第九个糖厂。这个厂建成后,摩洛哥全国糖的自给率将从百分之五十一提高到百分之七十五。
糖在摩洛哥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占着重要的位置。在过去,摩洛哥没有自己的制糖工业。为了进口糖,国家每年要支付一大笔外汇。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全国各地从一九六三年开始种植甜菜。对此,政府在水利、肥料、贷款等方面提供便利,并多次提高甜菜收购价格,以鼓励农民扩大甜菜种植面积和增加产量。同时,国家陆续在生产甜菜的主要产地建立了糖厂。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今年全国的甜菜种植面积达到五万七千公顷,并建成了八个糖厂,糖的年产量达二十二万吨。
新华社德黑兰电 据伊朗《世界报》(国际版)六月十一日报道,在伊朗东北部沙鲁德附近的塔兹雷发现一处大煤矿。
这个煤矿在三年内全面投产后,每天可采煤三千吨。据专家估计,这个煤矿可开采四十至五十年。
据悉,在位于马赞德兰省省会萨里和塞姆南之间的阿勒布兹山脉也发现极其丰富的煤矿。

日本《现代亚洲》和《进路》杂志刊登文章
揭露苏联在日本海加紧推行霸权主义
秘鲁报纸谴责美苏反对二百浬海洋权提出“优惠权”的谬论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电 日本《现代亚洲》和《进路》杂志最近分别发表文章,揭露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加剧争夺世界霸权的罪恶行径。
《现代亚洲》半月刊八月一日发表一篇题为《日本海正在变为苏联之海》的文章,揭露苏联在日本海加紧推行霸权主义。
文章列举大量事实,揭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不断派遣军用飞机和舰艇在日本周围频繁活动,炫耀武力并威胁日本安全。文章说,一九六八年的春天,苏联太平洋舰队部分舰艇通过马六甲海峡侵入印度洋。一九七○年四月,苏联海军在大西洋、太平洋以及与此相邻接的海域内举行“海洋”大演习。通过这次演习,日本列岛已被完全置于苏联海军的威力圈之内。几乎同时,苏联在朝鲜海峡和对马海峡附近海域开始固定部署一、二艘小型舰艇,担负所谓“巡逻任务”。目前,日本海的上空、海面和海下,都被置于苏联的制空、制海权之下。
文章引用日本国防会议前事务局长海原治不久前的一次发言说:“日本海过去虽是日本海,但现在却完全是苏联海了。”
日本军事评论家菅野博在《进路》月刊八月号上撰文谈到苏联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时指出:千岛群岛,今天,已成为苏联与美帝进行争夺向太平洋扩张势力的重要军事基地。
菅野说:择捉岛的单冠湾是一个天然的不冻良港。这里,过去曾经是日本“帝国联合舰队”偷袭珍珠港的集结地和出发地。苏联重视千岛群岛并不奇怪。苏联直至今天仍非法霸占着包括择捉岛在内的日本的固有领土。
菅野强调说:“日本处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军事压制之下。因此,我们必须与这两个超级大国的大国主义、膨胀主义、军国主义、霸权主义进行斗争。”
《进路》月刊八月号上还刊登了日本评论家蜡山芳郎发表的题为《超级大国争夺霸权日益激化》的文章。文章指出,“美苏两国的妥协仅仅是表面现象,而且是暂时的。从本质上看,用长远的观点去分析,美苏两国的关系,与其说是一个协调的局面,不如说,争夺的局面正在加剧。”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八月八日电 秘鲁《快报》八月八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和苏联为了反对二百浬海洋权而提出所谓“优惠权”的荒谬主张。
文章说:“美国和苏联为了反对秘鲁二百浬领海理论而玩弄阴谋,提出了转移视线的‘优惠权’主张,这应该受到我们最强烈的反对。这也表明:只为自己利益打算的大国的利己主义,同第三世界国家这样一些穷国的迫切需要之间是没有共同点的。第三世界国家要求得到保障,使自己免受外国的贪婪掠夺。”
文章说,“第三世界不能也不应该上当或受蒙蔽。二百浬的主权是不可分割、不能割裂也是不可通融的,它是我们各国为本国人民的未来和安全着想而应行使的权利和履行的义务。”
文章指出,“大国现在使用的手法是最大限度地分化第三世界集团”。
文章在揭露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时说,“最近几天美国两个参议员宣布他们的国家要禁止外国渔船队进入它自己的二百浬海域。同时,苏联则要求享有所谓在各沿海国家二百浬内捕鱼的权利”。

英国各行业职工接连举行罢工
新西兰劳动人民加强保卫基本权利和改善生活的斗争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电 英国各行业工人和雇员最近接连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以应付物价的不断高涨。
八月六日,英格兰东北部四十五所医院数百名放射科医务人员坚持罢工,伯明翰三百名护士停工上街示威游行。伦敦、德文、兰开夏、纽卡斯尔以及苏格兰和威尔士各地医院的放射科医务人员都停止了工作;格拉斯哥和埃克塞特一些医院的技师也举行罢工。
一些地区医院的放射科医务人员已坚持罢工两个多星期。七月二十三日全国六千名放射科医务人员举行了三天罢工。当有关当局拒绝他们的要求时,他们最近又决定恢复罢工。他们的行动得到一些医院的医生的声援。
默尔西码头和港口公司的三百名维修技师为要求提高工资已坚持罢工八个星期。八月九日,他们在一次群众集会上决定继续罢工。他们的罢工使公司每周损失三十万镑。
近几个月来,英国的劳动人民,包括无线电工人、机场加油工人、机关职员、码头工人、汽车工人、印刷工人和其他工业部门的工人曾一再举行罢工,有些罢工现在还在坚持。
据英国就业部初步估计,今年一月到五月底,由于罢工已损失七百九十二万二千个工作日,比去年全年损失的工作日(七百一十九万七千个)还要多。在这期间,罢工人数共达七十一万三千人,罢工次数达一千零二次。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电 在消费物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新西兰劳动人民正在加强保卫基本权利和改善生活条件的斗争。
据政府统计人员公布的最新消费物价指数,新西兰的食品价格在七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三,同去年七月相比,增长了百分之十一点七。水果、蔬菜、猪肉、家禽、鱼类、饼干、糖、茶、咖啡等等七月份无不涨价。五月份有二百种食品和副食品涨价,六月份涨价的有四百种,七月份涨价的达六百三十六种。
在这期间,新西兰劳动人民的斗争在迅速加剧。新西兰劳工部最近发表的统计表明,这个国家的停工和罢工事件正在创纪录地增加。今年上半年计罢工二百一十次,而去年同期只有一百七十八次。(附图片)
英国工人在伦敦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物价上涨、要求提高工资。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乔德里总统布托总理分别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法兹尔·伊拉希·乔德里和总理佐勒菲卡尔·阿里·布托分别接见和宴请了即将离任回国的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八月十二日晚,布托总理在总理府接见和设宴招待了张彤大使。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汗·哈比布拉,国民议会议长萨希布扎达·法鲁克·阿里,国防和外交事务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陆军参谋长蒂卡·汗等参加了接见和宴会。
在这以前,乔德里总统也接见并宴请了张彤大使。
乔德里总统和布托总理在接见张彤大使时,请他转达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领导人的最良好的问候。

美国新总统福特向国会谈对内对外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新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八月十二日晚向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说,谈到美国政府的对内对外政策。
福特总统说,“我们的经济状况是不那么好的”,“美国人一致关心的问题是通货膨胀问题”。他说,“我第一件优先要做的事是……努力使通货膨胀得到控制。”他要求“削减政府费用,限制联邦开支”。
他还说,他过去一直“反对国防方面的不正当的削减。现在不是改变这种两党一致的政策的时候”。
福特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在过去五年半当中,他在国会中和作为副总统,完全支持尼克松总统的对外政策。他说,“我打算继续这一政策。”
福特在具体说明美国的对外政策时谈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我曾受过它的传奇般的款待,我保证继续信守上海公报的原则。建立在这些原则的基础上的新关系已经表明它是符合双方的重要的和客观的利益的,而且已经成为世界局势中的一个持久的特征。”
福特还说,“在我们的正式联盟当中,在我们的友好关系当中,在我们同任何潜在的对手改善关系当中,我们坚守我们所承担的义务并将履行我们的责任。”他强调说,“强大的防务是走向和平的最可靠的道路。力量强大才能实现缓和。而软弱则招致战争”。

斯巴秀副主席接见我“八一”足球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八月十日在地拉那接见了由肖国华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迪·波奇,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列洛。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和大使馆代武官王大惠接见时也在座。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电 由肖国华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后,于八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足球队在阿尔巴尼亚期间,访问了地拉那、都拉斯、发罗拉、吉诺卡斯特、科尔察、波格拉迪茨等地,并同阿尔巴尼亚“游击队”、“狄纳莫”足球队和一些区的足球代表队进行了友好比赛,受到阿尔巴尼亚战友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韩波和阿尔巴尼亚国防部曾先后为“八一”足球队的访问举行宴会。

我农业考察组结束对墨西哥访问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二日电 由许运天和吴东江率领的中国农业考察组在墨西哥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考察后,于八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墨西哥回国。
考察组在墨西哥访问了十多个州,受到墨西哥政府和农业工作人员的友好接待。他们同墨西哥农学家广泛交流了经验。
墨西哥农牧业部长奥斯卡·布劳埃尔·埃雷拉两次接见了考察组。
七月三十日,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善一为考察组的访问举行了宴会。

马格里布学生运动会在阿尔及尔举行
新华社阿尔及尔电 第四届马格里布大、中学生运动会于七月十二日至二十一日在阿尔及尔举行。这届运动会取得的良好成绩,反映了马格里布国家在独立后体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和毛里塔尼亚等四国的一千多名运动员参加了这届运动会。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有田径、体操、游泳、击剑、举重、篮球、足球等。在十天的比赛中,许多田径、游泳项目打破了马格里布大、中学生运动会的纪录。许多运动员还刷新了本国的国家纪录。这届运动会自始至终充满着马格里布国家之间团结和友好的气氛。在阿尔及尔各主要街道和各比赛场地,四国的国旗和运动会会旗迎风招展。会旗的图案由两个字母组成,意即:马格里布团结。
在比赛中,观众们常常可以看到有着共同语言,共同感情的四国运动员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生动场面。

尼日利亚——加纳第一届体育节开幕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电 尼日利亚—加纳第一届体育节八月十日下午在拉各斯国家体育场开幕。
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戈翁将军主持了有数万观众参加的开幕式。
由尼日利亚和加纳国旗作先导、两国八百多名男女运动员按运动项目分成十一组迈着整齐的步伐进入会场。
戈翁将军在讲话中表示相信,这次聚会对加强尼日利亚和加纳之间的关系将有深远影响,并将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兄弟关系。
开幕式上还有体操表演和拉各斯艺术家们表演的传统舞蹈。
宣布比赛项目开始后,在聚光灯下举行的第一项是足球比赛。比赛中加纳少年足球队以一比零胜尼日利亚球队。
在一周中进行比赛的运动项目包括:足球、田径、游泳、拳击、乒乓球、网球、篮球、板球、曲棍球、高尔夫球、软式网球。

塞内加尔今年全国运动会在达喀尔举行
新华社达喀尔电塞内加尔一九七四年全国运动会七月十九日到二十一日在达喀尔举行。
塞内加尔全国各地的约二百五十名运动员,其中包括六十名女运动员参加了这次运动会。
在这次运动会上,塞内加尔运动员打破了六项全国纪录,其中五项纪录是由女运动员刷新的。
在运动会闭幕式上,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赞扬塞内加尔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取得了良好成绩。
近几年来,塞内加尔体育组织为发展体育运动举行了各级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