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广大职工以主力军姿态抓革命促生产
首都工交基建各条战线一派大好形势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继续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二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首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广大职工,以主力军的战斗姿态,抓革命、促生产,使各条战线都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据一至七月份的统计,全市优质钢、生铁、钢材、原煤、发电量、原油加工量、矿山设备、汽车、内燃机、电站设备、手扶拖拉机、烧碱、化肥、农药、的确良、塑料、手表、缝纫机等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显著增长甚至成倍增长,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成本和原材料消耗降低;铁路和公路货运量、完成的基本建设投资额和房屋竣工面积,也都比去年同期增长。同时,在治理“三废”,推广新技术和开展节约工作等方面,也取得了新的成绩。全市还试制成功了四百多种新产品。
今年,北京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并且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三字经》、《神童诗》、《名贤集》、《弟子规》、《改良女儿经》、《闺训千字文》等坏书,以及反动的谚语和格言,使批林批孔运动向深入、普及、持久的方向发展。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焕发出极大的革命积极性,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做出了新的贡献。北京矿务局的工人们在井下展开夺煤大战,超额完成头七个月的原煤产量计划,为国家增产了六万四千多吨煤炭,支援外地。北京石景山发电厂职工从全局出发,努力当好社会主义建设的“先行官”。今年以来,他们在抽出一部分人员建设电站的同时,千方百计挖掘内部潜力,为国家多发电两亿多度。北京汽车工业公司系统各级党委,带领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广大职工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进一步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推动了生产的持续上升。许多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之间的革命团结,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北京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广大职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大大提高了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自觉性。他们决心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继续贯彻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贯彻“鞍钢宪法”,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进一步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北郊木材厂的干部和群众,回顾了文化大革命以来本厂革命步步深入,生产成倍增长的事实和人们精神面貌的深刻变化,更加深了对文化大革命伟大意义的认识,积极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注意总结革命委员会、老中青三结合、培养工人理论队伍、群众参加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经验,使之发扬光大。北京市第二轻工业系统所属各厂党组织总结了文化大革命以来依靠群众大干苦干,使生产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经验,进一步增强了走自力更生道路的决心。今年以来他们发动群众,实现技术革新一千七百多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使全系统的生产水平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十三点九。
北京市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的许多领导干部,注意团结和引导广大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他们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积极领导运动,同时又勇于负责,努力抓好生产。首都钢铁公司炼铁厂党委成员在批林批孔中,既敢于领导,又努力做到善于领导。他们虚心接受工人群众的批评建议,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健全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调查研究的制度,深入车间、班组,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林批孔,并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及时加强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全厂上下团结战斗,使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上半年这个厂的生铁产量完成全年计划的一半以上,七月份,广大职工战高温,夺高产,又使生铁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十六点三。
目前,首都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各级党组织根据中央的有关指示,正在发动群众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检查上半年计划完成的情况,找差距,订措施,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国家生产计划,夺取革命、生产的新胜利。

自力更生的战歌
——记上海第八羊毛衫厂建成电子群控全自动羊毛衫横机试验车间的事迹
最近,从上海第八羊毛衫厂传来一个令人扬眉吐气的喜讯:这个厂的工人群众,在上海无线电十三厂、上海第七纺织机械厂等二十多个单位的协作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方针,奋战一百天,初步建成一个电子群控全自动羊毛衫横机试验车间。
上海羊毛衫行业的生产技术已进行了多次改革。解放初,羊毛衫横机都是手工摇的,劳动强度很大。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羊毛衫行业的广大工人,在毛主席关于“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鼓舞下,自己改革横机,丢掉了摇手柄,实现了电动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大地推动了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一九七三年,推广了简易程序控制,实现了半自动化。今年以来,在批林批孔的强大动力推动下,羊毛衫行业的工人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搞起“电子群控”新技术。
“电子群控”是一门先进的电子控制技术,上海第八羊毛衫厂这个试验车间的全部生产过程,由一台装有电子计算机的控制器,灵巧地操纵着十四台横机,按照各自的工艺要求,自动起头、收针、放针……,经过十种复杂的动作,直接织出色彩缤纷的各种羊毛衫衣片。这个试验车间的建成,为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劳动条件,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开创了一条新的途径。
在建设这个试验车间的过程中,工人们坚持以批林批孔为纲,提倡斗争哲学。他们与修正主义路线斗,与旧的习惯势力斗,与错误思想斗,与各种困难斗,在斗争中前进。工人们豪情满怀地说:群控试验车间能在短短的一百天内上马,这是批林批孔斗争的一曲凯歌,也是两种思想、两条路线斗争的一曲战歌!
去年十月下旬,上海第八羊毛衫厂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讨论的中心议题是:全厂两百多台横机已全部实现了单机电子化,下一步该怎么办?
“现在看台能力普遍扩大了一倍,已经不错了,还是先歇口气再说吧!”有人持这种论点。
“我们要继续革命,就要大干快上。不能走一步歇口气,我们要一鼓作气不断攀登科学技术新高峰!”技术革新小组的工人坚定地说。技术革新小组工会组长唐林根师傅更是信心十足。他说,过去我们搞成功横机半自动化,做出一定成绩,但是我们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要进一步向全自动化进军。唐师傅一席话,启发了大家。有人提出:“我们现在是一台机器装一个‘电脑子’,能不能进一步用一个‘电脑子’指挥一群机器,向自动化的少人车间发展呢?”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教导,坚决表示:好马上程蹄不停,继续革命攀高峰,再接再厉闯难关,齐心合力搞“群控”!
上海第八羊毛衫厂要搞电子群控试验车间的消息,象长了翅膀一样飞向四方,在人们中间引起了不同反响。它极大地鼓舞着广大工人群众:还要努力作战!同时也引起某些人的怀疑和非难。有人耳闻这家弄堂小厂要搞“群控车间”,吓了一跳,连忙赶到第八羊毛衫厂,劝阻他们说:“何必白费劲!”有人竟然打赌说:“凭第八羊毛衫厂这样的条件,能搞出群控来,我把名字倒过来写!”也有人虽然不公开出面反对,但是主张“搞群控要慢慢来,十年搞出来也不算晚!”
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开始厂里几个干部关起门来,搞了个实现群控车间的设想:一年搞出样机,两年进行巩固,三年逐步推广,争取到一九八○年搞出个全自动的样板车间。
厂党总支认识到,搞群控试验车间不仅是一场复杂的技术仗,而且首先是一场思想、政治路线上的硬仗。去年十二月份,他们在机动车间召开了一个批林批孔会。会上,工人们狠批了林彪一伙投降卖国、崇洋迷外、爬行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五十七岁的老工人邹国深有体会地说,过去有的领导干部由于受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总是想依靠进口几台“样机”,才能搞全自动化车间。听说有个毛纺厂花了一百多万元人民币,进口一套八台羊毛衫自动横机,打开箱子一看,主轴断了,急电这个国家,但回电说:“你们把箱子打开过了,我们一概不负责。”真是欺人太甚,箱子不打开怎么知道主轴断不断!后来由于这些自动横机不适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一直不能使用。许多事实说明,我们发展生产技术,首先要立足于自力更生,走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大家决心大干一百天,迅速地搞出电子群控试验车间,为无产阶级争气,为社会主义祖国争光!于是,从去年十二月下旬开始,改建电子群控全自动羊毛衫横机试验车间的战斗任务开始了。
要改建一个群控试验车间,首先要对十多台针织横机进行一次“大开刀”,使每台机器的十个动作全部实现自动化。这对技术条件较差的上海第八羊毛衫厂来说,困难确实是很大的。
有人看到这个连工程师也没有的小厂,要在短期内改造好这么多机器,根本就不相信,说什么:“群控群控,现在是遥控,将来要落空!”
工人们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毛主席的《实践论》为武器,联系本厂一再改革横机的事实,痛斥了林彪、孔老二散布的“天才论”和“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工人们理直气壮地说:
“是谁在大跃进的年代里,奋战三天三夜,将手摇横机全部改成电动横机,彻底掼掉了手摇柄?是我们工人!”
“又是谁在去年奋战八十天,实现了全厂横机单机半自动化?还是我们工人!”
通过学习和批判,工人群众提高了战胜困难的信心,领导看到了工人群众的力量,全厂上下同心协力,决心打好横机改造这一仗。
试制一台十自动横机的任务,落在机动车间技术革新小组六个老师傅身上。没有图纸怎么办?他们从小孩子“搭积木”中受到启发,大家找来各种零部件,蹲在机器旁,按照自动操作的要求,装了拆,拆了装,反复试验,不断改进,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把样机造了出来,冲破了第一关。然后按照实物,测绘出了三百多张图纸,赶制出六千多只零件。
一台样机试验成功,还有十多台横机需要在短期内改造、安装完毕,困难依然不小。工人们豪迈地说:“困难是石头,干劲是榔头;榔头敲石头,困难就低头!”“宁愿瘦掉几斤肉,也要按时把横机改装好!”人员不足,各个班组主动抽人来支援。全厂一条心,苦干加巧干。工人们凭着对党和毛主席的忠心,群策群力,终于闯过了样机、图纸、零件、平车、总装等一关又一关。工人们看到批林批孔运动带来的胜利成果,感到无比自豪。
在第八羊毛衫厂里,广大职工为了改造老横机、实现自动化,干得热火朝天;厂外,二十多个兄弟单位,为了给群控车间配套成龙,抢挑重担,同样干得如火如荼!
上海无线电十三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只花了五十九天的时间,就提前完成了试制
“电脑子”——电子群控器的任务;
上海毛麻机配二厂主动承担的横机传动装置提前完成了;
上海纺织电机厂制造的“强电箱”及时送到了第八羊毛衫厂;
在总装阶段,第一、三、九、十四和十五羊毛衫厂组成了一支十人队伍,协同第八羊毛衫厂共同战斗;……
今年四月一日清早,上海第八羊毛衫厂里锣鼓喧天,喜气洋洋,经过一百天奋战,群控车间全部安装完毕,我国第一个电子群控全自动羊毛衫横机试验车间终于诞生了!人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高呼: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成果!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又一胜利!
目前,这个试验车间已初步投入生产,工人们正在边生产、边调整,使之不断完善,让批林批孔斗争中诞生的这一新生事物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解放日报通讯员 解放日报记者
(原载解放日报,本报有删节)

批林批孔运动推动生产更上一层楼
鞍钢炼铁厂一号高炉的职工,以高昂的斗志,抓革命促生产,超额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七月份又取得较好成绩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三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鞍钢炼铁厂一号高炉的职工,以高昂的斗志,抓革命,促生产,今年上半年在连续四年持续增产的基础上,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为国家增产了五千八百多吨优质生铁,节省焦炭三千一百多吨,降低生产成本达五十四万元。七月份,他们战高温,夺高产,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工人们兴奋地说:批林批孔运动使我们更上了一层楼。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一号高炉工人以主力军的姿态积极投入运动,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共产党员、老工人朱殿凡以自己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和在新社会的幸福生活,八次给全炉工人忆苦思甜,批判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在朱殿凡的带动下,全炉职工开展了讲厂史、家史、个人成长史的活动。新旧社会的对比,进一步提高了职工们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大家对林彪反党集团的无比仇恨。
一号高炉职工在斗争实践中深深感到:要当好批林批孔的主力军,做生产的闯将,必须能文能武。他们成立起六个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小组,建立起一支工人理论队伍。在这支理论队伍的带动下,广大职工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努力掌握理论武器。他们以学习来带动批判,用批判来促进学习,几个月来,共写出批林批孔的大字报和批判稿三百多份,召开批判会近百次。
一号高炉是鞍钢最早建设的一座高炉,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指引下,为发展我国的钢铁工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可是,由于刘少奇推行修正主义路线,这座高炉被强行砍掉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炼铁工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用了十个月的时间把它重建起来。这座高炉从一九七○年投产以来,连续四次刷新生铁产量和高炉利用系数的历史最高纪录。但是,随着炉龄的增长,增加了操作上的困难。今年还能不能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批林批孔以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一号高炉的职工以批林批孔为动力,群策群力,共同努力,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使日产量由原来的八百多吨提高到一千吨以上。一号高炉的生产上去了,他们还要主动为兄弟高炉创造条件。当听到有的高炉由于鼓风机功能小,给提高生铁产量带来困难的时候,他们从全局出发,主动把自己使用的两千七百立方米的大鼓风机调给兄弟高炉,自己换用一千六百立方米的小鼓风机。一号高炉使用小鼓风机以后,职工们采取勤观察、勤分析、勤调剂的措施,战胜了重重困难,既为兄弟高炉的高产创造了条件,又在自己的高炉取得了每月增产三、四百吨生铁的好成绩。一号高炉的工人还从全局出发,主动要求使用中、小块焦炭,把大块优质焦炭省下来,支援祖国各地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