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发表声明
坚决拒绝朗诺卖国集团的“谈判”建议
表示柬埔寨人民决心继续进行战斗,决不妥协,决不后退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二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今天上午在首相府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宾努首相发表了一项声明,坚决拒绝美国政府指使朗诺卖国集团提出的所谓“谈判”的建议。
声明首先介绍了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四年多来的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指出由美帝国主义豢养的朗诺傀儡集团,正在遭到越来越惨重的失败。在政治上,朗诺卖国集团的处境是没有出路的,人民投奔解放区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并带动了大批伪军士兵逃向解放区。在经济上,敌人的处境更糟,物价飞涨,食品奇缺。
声明说:“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金边卖国贼来说,当前的处境是灾难性的。卖国集团在下一个旱季将面临着全面崩溃的威胁。美帝国主义者正是为了挽救这个灾难性的局面,才竭力在外交方面铤而走险,以便欺骗一部分国际舆论,特别是美国的舆论,以便使金边卖国贼的法西斯政权再在联合国赖一年,并影响美国国会关于对金边垂死的卖国贼的军事和财政援助预算的表决,即美国对柬埔寨人民和民族的侵略战争的预算的表决。”
声明接着说:“为此,美帝国主义下令卖国贼提出所谓‘无条件谈判’,并竭力散布假消息,企图使人相信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同卖国贼或隐蔽的卖国贼之间可能已经或者正在进行‘接触’或‘谈判’。”
宾努亲王在声明中说:“今天,我代表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团结政府重申: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同金边卖国贼之间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有任何‘接触’、‘谈判’和‘妥协’,不管这些卖国贼是公开的还是隐蔽的。因此,我要世界舆论注意,千万不要轻信美帝国主义者和金边卖国贼目前费尽心机加紧进行的卑劣的、招摇惑众的阴谋伎俩。”
声明指出,“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比任何时候都决心继续进行他们的神圣战斗,决不妥协,决不后退,决不同敌人谈判,直至完全实现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高级官员沙林察、秀木、杨森安、吉春、秀蒲拉西、万比尼,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向马德望市发动猛攻
拔除一系列外围据点,切断全部交通线,使马德望成为一座孤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七月份在进攻马德望市周围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多名,缴获武器五百多件和许多其他战争物资。
七月初以来,人民武装力量在马德望市周围开辟了新战场,从四面八方向马德望市发动猛烈进攻。七月一日,人民武装力量拔除了马德望市西北面的敌军据点达亨。接着,人民武装力量在七月十二日、十五日、十九日和二十七日又连续拔除了安比波兰多、斯塔博、崩沙等据点以及马德望市场附近的斯罗胶防御体系。人民武装力量还基本上消灭了瓜格罗拉和达干两个敌军据点的敌人。
与此同时,人民武装力量还进攻在十号公路(连结马德望与拜灵)沿线、桑岐河沿岸、巴波列、达普德山、考特隆以及蒙哥比里县的防御据点的敌人。从马德望市出来增援被围同伙的敌援兵,在沿途也遭到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几乎被全歼。
在人民武装力量的打击下,这个被朗诺集团吹嘘为“模范安全区”的马德望市目前已成了孤城,通往马德望市的所有公路和铁路线都被切断。
马德望前线的人民武装力量决心乘胜前进,夺取新胜利。(附图片)
愈战愈强的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决心继续战斗,彻底消灭朗诺卖国集团。图为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某部战士准备在夜间向敌人发起进攻。新华社发

增进中日人民友谊 发展两国睦邻关系
我国展览会在大阪的展出结束
受到日本各界欢迎,观众达二百六十多万人次
新华社大阪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大阪的展出于八月十一日结束。这次展览会从七月十三日开幕以来,受到了日本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在近一个月的展出期间内,接待了来自日本各地的观众二百六十多万人次。展览会会场内外始终充满着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
许多观众认为,这次展出进一步增进了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日中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和经济关系的发展。
中国展览团的工作人员在展出期间,曾经会见了集体参观展览的一百三十多个单位的一万二千多名日本观众。
在展出期间,展览团还放映了二十多部中国影片,观众共达十二万人次。
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和邮政大臣原田宪参观了中国展览会。
中国展览会在展出前后,得到日本各界新老朋友的大力协助。大阪市还举办了“日本同中国文化交流两千年”展览。大阪等地的华侨组织也在各方面为展览会提供了方便条件。
在大阪展出期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前来大阪主持了展览会的开幕式,并进行了友好访问。
为祝贺展览会的展出,上海杂技团、中国体操代表团、中国网球代表团和上海市友好代表团等先后到大阪进行了友好访问。
八月十二日,中国展览团在大阪举行酒会,答谢日本方面全体工作人员对展览会的大力协助。日本朋友和华侨约九百人出席了酒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将于九、十月份继续在东京展出。

在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日
我驻叙利亚使馆临时代办等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电 在第二十一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中国馆日的时候,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安峰石和中国馆馆长王学信八月十日晚在中国馆举行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六百多位来宾中有:叙利亚经济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伊马迪,财政部长努拉拉·努拉拉,外交部长助理阿卜杜勒·加尼·拉菲,文化部长助理阿迪卜·鲁杰米和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总经理纳扎姆·哈菲兹以及叙利亚各界友好人士。一些国家驻叙利亚的外交使节和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中国馆过去二十天的展出期间,许多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朋友来馆参观。叙利亚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经济和外贸部长穆罕默德·伊马迪,工业部长施泰威·塞福,大马士革市市长亚辛·奥斯塔赫等也在安峰石临时代办和王学信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第二十一届大马士革国际博览会是七月二十五日晚在这里开幕的,包括中国在内的五十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届博览会。

我出席世界人口会议代表团到达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电 以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世界人口会议代表团八月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布加勒斯特。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罗马尼亚卫生部副部长米·阿尔德亚,外交部大使蒂·西努,外交部交际司副司长格·马特伊等。
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代表团代表、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一等秘书李锡令,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参赞陆济新,也前往机场欢迎。

金丰燮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抗议美帝和朴正熙集团违反停战协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八月十二日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五十三次会议上,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悍然违反停战协定,对朝鲜北方进行恶意的间谍和敌对活动,同时捏造出一些所谓“事件”,诬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他列举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多次派遣高空、高速侦察机和其它军用飞机侵入朝鲜北方上空,派遣海军舰艇侵入朝鲜北方近海,以及把各种武器非法运入非军事区,进行挑衅活动。他还揭露,南朝鲜傀儡集团在今年七月捏造了它在釜山附近海面击沉北方的一艘“间谍船”的“事件”,以及它的民航飞机遭到北方的“炮火射击”的“事件”,其目的在于煽动朝鲜南北方对峙的情绪和使朝鲜的分裂永久化。
金丰燮少将强烈要求敌方对这些罪恶活动进行彻底调查,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严惩犯罪人员,采取负责的措施,防止再度发生类似的罪恶活动,并立即停止政治阴谋活动。

专栏:日本通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大阪
在中日复交两周年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在日本大阪举行,受到日本人民热烈欢迎。展览会从七月十三日至八月十一日近一个月内,接待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观众二百六十多万人次。
展览会设在距大阪市二十多公里的千里丘陵。展览会门前的中国民族形式的牌楼和写有“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字样的标语塔,显得绚丽夺目。展览会开幕以来,每天平均接待观众达八万多人次。有一个星期天,观众达到了十六万人次。尽管有时阴雨连绵,有时又骄阳似火,但是,观众一直持续增加。观众当中有工人、农民、妇女、青年、学生,有儿童和老人,有残废者和聋哑人、盲人。有不少人是全家一起来的,还有许多观众是集体参观的。一些日本朋友远道从北海道、冲绳等地专程赶来大阪。观众一清早就排成长队等候在展览馆门前,有时队伍竟长达一公里多。会场内外洋溢着一派节日气氛。
这次展览会是中日两国复交以后,中国在日本举行的第一个大型的综合性展览会。日本人民和各界新老朋友、许多群众团体,大力支持展览会的展出。在筹备期间,关西地区各界人士成立了以佐伯勇为会长的大阪中国展览会协会,以金子二郎为会长的中国展览会大阪府民协力会。大阪府和府内的大阪市和吹田市当局在各方面给展览会提供协助。其它许多地方也成立了协力会,保证展览会在大阪胜利展出。
在开幕前,展览会日方事务当局要聘请五百名服务人员,广告贴出不久,报名者竟达一万人之多。许多日本青年向大阪中国展览会协会表示要为中国展览会作些贡献,宁愿不要报酬。
北海道松前町“保存樱花儿童会”的小学生,为了祝贺中国展览会开幕,特地把用中国小朋友送给他们的花籽种出的四种花草,赠给展览会。这些花草种植在会场门口牌楼两旁,标志着两国人民的亲切情谊。
在场内,每天都有许多观众热情地找展览团的中国工作人员交谈,要求签名或合影留念。展览团还不断收到日本朋友寄来的表示友好的信件和纪念品。京都的一位大学生松尾写信给展览团的中国工作人员说:“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是好朋友。让我们为加强团结和增加交流而努力吧!”吹田市的一位名叫佐佐木的六十五岁的老人,从开幕那一天起,就动手制作一本精致的册子,把中国朋友送给他的展览会说明书、中国画片、中国邮票以及在会场内拍摄的照片,都精心地贴在上面。闭幕的那一天,他把这本册子带到会场来,要求中国工作人员签名,并且说:“我要把它作为日中友好的永久纪念。”
七月十四日,堺市的一百名工人冒雨来参观。在他们乘坐的大汽车两侧挂着写有祝贺中国展览会的标语口号,每人头上都扎着印有“日中友好万岁”的白毛巾。来自明石市的一批盲人在览展会上用手抚摸展品。有一位盲人说:“我能摸摸就满足了,日中两国人民一定要友好下去。”兵库县一位教师带领学生来参观。他向中国工作人员表示:“我要为进一步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献出力量”。一位妇女领着孩子,边参观,边对孩子说:“现在日中两国复交了,你们要同中国永远友好下去。”神户市一个名叫大本彻的初中学生,在给展览团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中说:“展览馆内有一条大标语,写着‘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一定要同中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
许多观众在会场内悬挂的毛主席像前摄影留念。有些人握着展览团工作人员的手,用刚刚学会的中国话说:“毛主席万岁!”
有一天,一位名叫松尾国三的老先生从东京赶到大阪,来到中日友好馆,寻找展出的一张照片,那是松尾作为日本歌舞伎座剧团团长,同著名演员市川猿之助一道于一九五五年访问中国,毛主席会见他们时的合影。松尾找到这张照片后,非常高兴。
日本人民渴望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新成就。日本朋友把参观中国展览会亲切地称为“到中国参观旅行的一天”。
日本通商产业大臣中曾根康弘专程从东京到大阪来参观。在这前一天,邮政大臣原田宪也前来参观。中曾根大臣向陪同他参观的中国展览团团长李永亭说:“这次展览会对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有益的。今后要为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在参观过程中,当中曾根大臣走到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旁,看到展览团的中国工作人员用打字机凿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字样的纸条时,他要求把这个纸条送给他。当中国工作人员送给他时,他说:“我要把它带回去给田中首相看看。”
八月十一日,展览会在大阪展出结束。佐伯勇当天向报界发表谈话时指出,中国展览会获得成功,表明了日中两国传统友谊的基础深厚。它的成功,将有助于发展今后日中两国永久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增进经济、文化交流。
令人难忘的是那一天展览会场内出现的动人情景。下午六点半,中国展览团全体人员站在日中友好大厅两侧,热烈鼓掌欢送观众。观众向中国朋友热情挥手,有些观众依依不舍,久久地站在大厅里,有的还激动地流下了热泪。中日两国朋友紧紧握手,共祝中国展览会在大阪展出的成功。新华社(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七月十三日在日本大阪隆重开幕。图为开幕式盛况。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