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也门、上沃尔特、坦桑尼亚、圭亚那、赞比亚领导人在讲话中强调
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建设自己的国家
据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哈姆迪七月三十一日视察萨那纺织厂时发表讲话,号召也门人民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
哈姆迪主席热情赞扬了工人们取得的成就。他说:“这个工厂的扩大和工人们所取得的成就,证明了也门人民能够克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他说,也门人民是能够掌握科学技术的,这个工厂的工人能够熟练地开动机器,是令人自豪的。他说:“我们把这个地方看作是全国各地进行工业建设的基石。”
据新华社讯 瓦加杜古消息:上沃尔特共和国总统桑古尔·拉米扎纳最近发表讲话指出,上沃尔特民族革新政府的目标是:“寻求民族团结”,“同不发达状态进行斗争”,“建立一个繁荣的上沃尔特”。
拉米扎纳总统说:“一个建立在外资和外国人控制下的经济是非常脆弱的,这种束缚需要排除”。他要求“企业的社会资本、人员和干部上沃尔特化”,“国家逐步管制生活必需品的内外贸易”。
拉米扎纳总统说,要特别注意发展农村经济,要继续执行打井、修建水坝等水利计划。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兼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阿布德·琼布最近说,坦桑尼亚正在探索实行经济多样化的途径,努力减少过分依赖一种主要产品丁香的做法。
阿布德·琼布是在桑给巴尔为来访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夫人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在农业上,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一样,正在争取基本粮食的自给自足,努力减少进口粮食的开支。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 圭亚那总理伯纳姆不久前在“全国青年周”的闭幕式上发表讲话,号召圭亚那青年积极参加自力更生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活动。他说,圭亚那已经打碎了殖民主义的锁链。独立,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同可悲的过去决裂,同旧秩序决裂,而树立新的目标。他强调说,但是,“当我们在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六日实现政治独立的时候,那只是一个开始。最终的目的还没有达到——改组我们的社会。”
新华社卢萨卡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不久前在赞比亚利文斯通汽车装配厂落成仪式上说,不允许在赞比亚建立不符合赞比亚人民利益的工业。
祖卢说:“赞比亚人民和政府将保持警惕,确保不建立任何不符合我们工业发展标准的工业。”
他说:“非洲独立国家过去由于建立只是使我们的资源枯竭的有害的项目而吃了苦头”。“赞比亚应该避免这种做法。”
祖卢指出,这家工厂不应该成为外国母公司推销汽车部件的市场,否则,“这种工业化只能成为一种装饰品”。
利文斯通汽车装配厂百分之七十的股份由赞比亚政府掌握,全厂人员三百四十八人中百分之九十多是赞比亚人。

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苏丹在消灭天花方面取得较大成就 索马里重视利用传统草药
厄瓜多尔增加医疗卫生方面的经费 墨西哥努力争取疫苗自给
新华社喀土穆电 据不久前苏丹官方宣布,苏丹卫生事业自五·二五革命以来有了显著的发展,尤其在消灭天花方面取得较大成就。
苏丹的医院从一九六九年的七十七所增加到一九七三年的一百二十二所。病床从一万一千三百七十九张增加到一万五千三百九十一张。卫生院从七十四个增加到一百三十九个。诊疗所从一千一百三十四个增加到二千三百七十个。血库从三个增加到十五个。
苏丹的卫生预算从一九六九年度的一百七十万苏丹镑增加到一九七三年度的五百万苏丹镑。
在苏丹卫生事业的发展方面,消灭天花运动取得的成就尤其显著。据尼迈里总统最近在苏丹社会主义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宣布,苏丹在去年一年里没有发现一个天花病例。
天花过去是苏丹的最严重疾病之一,通常每年有几千人得天花,不少人因此而死亡。一九六九年,苏丹开展了消灭天花运动。五百多名医务人员到全国各地,在当地医务人员的配合下,挨村挨户进行天花防治工作。在过去五年里,共有一千七百万人次种了痘。
自苏丹南部在一九七二年同北部实行统一以来,那里的消灭天花运动的成就更为显著。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政府重视利用传统的草药。
最近,索马里卫生部从全国各地召集了六百名对使用草药有丰富经验的牧民和农民到摩加迪沙,帮助政府采集和鉴定各地草药。这些农牧民带来了在当地广泛使用的草药的样品,提供了关于草药的知识及使用办法。卫生部将根据这些农牧民的草药知识和治病经验发给他们民间医生的证书,以便鼓励他们更好地在农村为群众治病。
索马里卫生部为了进一步研究和利用传统的草药,于一九七二年成立了一所草药研究所。至今,这个研究所已经采集了约二百种草药。其中许多草药已在农村使用,医治高血压、肾炎、淋巴腺结核、体内寄生虫和皮肤病等。此外,这个研究所还对草药的栽培和加工进行了试验。这个研究所所长尤苏福·穆尼埃说,推广使用草药不仅对人民是有价值的,而且对国家减少药品进口也有好处。
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据厄瓜多尔报纸报道,厄瓜多尔正积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由于长期遭受帝国主义的剥削和统治,厄瓜多尔的医疗和环境卫生条件都比较差,各地常发生一些传染性疾病。近年来,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增加了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经费。目前,在全国各地已兴建了一些医院、卫生院或诊疗所,增添了医疗器械。经过一段努力后,厄瓜多尔国内已基本上根除了天花病。今年五月,公共卫生部在全国展开了防治麻疹病的运动,给五岁以下的儿童注射了免疫苗。现在正在为减少结核病、麻风病、黄热病的传染而进行斗争。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技术人员在研究传染病学和争取疫苗自给方面,取得了成绩。
墨西哥全国病毒学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从前只进行基本研究,近几年来,从事了国家急需的疫苗研究和制作工作。他们已经能够生产预防在墨西哥死亡率很高的各种传染病的疫苗,如预防小儿麻痹、麻疹和狂犬病等的疫苗。
今年,墨西哥预计生产四百万支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这些疫苗除满足国家需要以外,还略有剩余。由于生产了预防麻疹的疫苗和在全国展开预防这种疾病的运动,麻疹病死亡率已经从一九七一年前的每年二千五百起减少到一九七三年的六十八起。
墨西哥初步做到各种预防传染病疫苗的自给自足,有利于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并为国家节约了外汇。

专栏:喀麦隆通讯

环绕城镇的“绿带”
在喀麦隆,人们把在城镇周围地区种植粮食、蔬菜等农作物,称作是城市的“绿带”。近几年来,随着喀麦隆民族经济的日益发展,城镇对粮食、蔬菜的需要量也不断增加。喀麦隆政府为了解决城镇居民的粮食、蔬菜供应不足问题,在全国开展了“绿带”运动。不久以前,记者访问了喀麦隆首都雅温得郊区的一些区县,“绿带”运动在那里取得的成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雅温得郊区,自从开展“绿带”运动以来,那里的农村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沿途,不论是在公路两旁,在村前村后,还是在丛林深处新开垦的土地上,到处都可以看到茂盛的农作物,如芭蕉、木薯、芋头、玉米等。芭蕉是当地居民的主要粮食,这种作物从种到收大约需要十二到十四个月,每串芭蕉重约三十到五十公斤。因此,芭蕉成为雅温得地区“绿带”运动重点发展的作物之一。
在雅温得东南郊梅富州的姆富区,比瑶·埃杜区长热情地陪同我们参观了几处芭蕉种植园和新开垦的土地。在芭蕉种植园里,翠绿的芭蕉已有一人多高,正在茁壮成长。埃杜区长说,原始森林的土地十分肥沃,在这里种庄稼不需要施肥。
姆富区人口三万五千,面积八百六十平方公里,其中五分之二是原始森林。“绿带”运动开展以来,由于村边和公路两旁都已种满了可可和粮食作物,农民们便开始走进深山丛林,砍树垦地,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为了促进“绿带”运动的发展,区农业站帮助农民采用新的耕作技术,合理种植,提高产量。区政府还向全区居民提出了指标,即在一九七五年前,每户每年至少种植四十棵芭蕉,四百株木薯,九百棵玉米。很多居民都已提前完成了芭蕉种植计划。因此,该区的粮食产量有了显著的增加。
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七二年七月至一九七三年五月,仅在姆富村集市上出售的芭蕉、粮食就有十二万一千多公斤。
雅温得北部的莱基叶州是供应首都粮食、蔬菜和水果的一个重要基地。我们参观了奥巴拉区的曼加马模范村。这个村共有三十五名青年。他们来自附近的农村,在奥巴拉青年训练中心经过短期的农业知识的学习后来到这里从事农业生产。他们主要种植西红柿、黄瓜、茄子等蔬菜。这里种的西红柿一年能收三季,一公顷每年可收获西红柿四至六吨。他们生产的蔬菜已经大量供应首都居民。
莱基叶州的农业代表告诉我们,近几年来,莱基叶州的粮食生产也有很大的增长,种植面积从一九七○——七一年度的一万四千多公顷,增加到一九七二——七三年度的二万一千多公顷。市场上出售的粮食产品也从六万五千吨,增加到八万三千吨。阿希乔总统去年到那里视察时,曾号召该州要成为“绿带”运动的模范州,成为“首都的粮仓”。
喀麦隆政府重视“绿带”运动的发展,并且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农业部门创办了一些种植园,向附近居民供应芭蕉种苗,并且还试验培育新品种,以便逐步推广。一九七三年九月,喀麦隆政府决定成立“城市周围发展粮食、蔬菜和水果作物委员会”,负责研究和制定全国“绿带”运动的发展规划。喀麦隆人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一定能在发展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喀麦隆在独立后,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巩固民族独立。图为喀麦隆纺织公司在棉花产地北部省建立的纺织厂一角。新华社发

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发表联合公报
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电 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八月十日发表一项联合公报重申,“中东问题的解决在于收复所有阿拉伯领土和恢复兄弟的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应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的邀请,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四天正式访问后发表的这项联合公报还说:“双方表示决心继续支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的正义斗争”。公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公报说:“双方对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的解放运动在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表示满意。它们把这些胜利看作是兄弟的非洲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的巨大成就,它们重申决心继续支持非洲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和压迫的斗争。”
公报说,双方强调指出阿拉伯和非洲团结一致的必要性。双方认为,“阿拉伯和非洲的合作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阶段要求采取能够赋予合作以真正内容的措施,以便加强团结和实现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人民的共同目标”。
公报说,双方宣布它们的国家遵循不结盟的原则。
公报还说,双方决定同心协力维护第三世界原料输出国首先是石油输出国已经取得的成就。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加入加勒比共同体
据新华社乔治敦电金斯敦消息:加勒比海东部的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七月二十六日正式加入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罗伯特·布雷德肖总理代表三岛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签署了有关的条约。
圣基茨—尼维斯—安圭拉以前是英国殖民地,一九六七年实行“内部自治”,成为“与英国联合的邦”。它是在冲破英国的阻挠以后加入加勒比共同体和共同市场的。

桑戈尔总统接见我驻塞内加尔大使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电 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八月八日在共和国宫接见了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牙买加庆祝独立十二周年
曼利总理讲话强调发展农业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八日讯金斯敦消息:牙买加全国人民八月五日庆祝牙买加独立十二周年。
五日早上,为传统节日举办的农业展览开幕,总理迈克尔·曼利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了发展农业和增加农业生产的重要意义。他说,今年甘蔗和蔗糖的生产分别超过了去年一百二十万吨和三万五千吨。他还特别提到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牙买加向中国出售食糖。他指出,这是在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平等贸易。第三世界是一支新生力量,牙买加必须同它们团结在一起。
在独立日前夕,曼利总理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他回顾了去年在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牙买加同有关国家就食糖协定重新进行了谈判,开展了“铝土战略”,“首先,使我们对自力更生的意义有了新的认识”,“其次,铝土事件和议会通过征收(铝土)生产税给了我们作为一个主权和独立国家行使自己权利的机会。我们行使了这种权利”。曼利总理最后强调说:我们还必须促进经济重建,这还是播种而不是收获的时候,“我们还有一段漫长的路程要走”。
牙买加在十七世纪沦为英国殖民地。牙买加人民为了反对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一九六二年八月六日,牙买加宣布独立,是英联邦的一个成员国。

毛里塔尼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宴请我医疗队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电 毛里塔尼亚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巴赫八月八日晚在努瓦克肖特举行宴会,欢送在毛里塔尼亚工作期满即将轮换回国的中国医疗队。
出席宴会的有: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穆罕默德·乌尔德·塞加内、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乌尔德·阿里以及毛里塔尼亚医务界友好人士。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出席了宴会。
巴赫部长和林秉南临时代办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热烈赞扬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马达加斯加的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讯 塔那那利佛消息:以高鹏为领队、刁文元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了对马尔加什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之后,于八月十日离开马尔加什共和国。
在马达加斯加一周的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队同马尔加什的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并且访问了塔那那利佛、塔马塔夫、安齐拉贝和马任加四个城市。中国乒乓球队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居民和运动员的热情欢迎和接待。通过这次访问,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了加强。
在访问期间,马尔加什领土整治部长吉尔·安德里亚马哈佐和国民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长马南贝洛纳观看了比赛,并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吉尔·安德里亚马哈佐部长还向中国乒乓球队及其全体成员赠送了纪念品。
中国驻马尔加什共和国大使田志东八月八日中午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马达加斯加举行了招待会。马尔加什国民教育和文化事务部长马南贝洛纳、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和马尔加什乒乓球联合会名誉主席、经济和财政部秘书长萨洛蒙·安德里亚纳瓦洛纳以及马尔加什乒乓球联合会领导成员和乒乓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八月八日晚,马尔加什乒乓球联合会也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马达加斯加举行了招待会。在招待会上马尔加什艺术家们为中国运动员作了精彩的民间歌舞表演。
中国乒乓球队是八月三日到达马达加斯加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