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
宁夏春小麦丰收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宁夏回族自治区以春小麦为主的五百四十多万亩夏熟作物获得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长三成以上,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夏收以来,从引黄灌区到六盘山区,不断传来丰收的喜讯,高产的县、社、队持续高产,低产的县、社、队迎头赶了上来,全区夏熟作物出现了均衡增产的新局面。引黄灌区春小麦在去年平均亩产一季上《纲要》的基础上,今年一百四十多万亩春小麦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吴忠县和中卫县灌区在去年平均亩产过“黄河”的基础上又增产一成多。青铜峡县和灵武县灌区去年一季上《纲要》,今年一季过了“黄河”。原来产量较低的贺兰县和平罗县,今年春小麦平均亩产也一季上了《纲要》。连年干旱的南部山区,四百多万亩夏粮作物也夺得丰收,不少社队夏粮总产和平均亩产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在夺取夏粮丰收的过程中,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坚持抓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加强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十月下旬,自治区党委和各地、市、县、旗派出三千多名干部,深入到一百多个公社、五百多个大队,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今年入春以来,广大农村干部和社员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联系本地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六盘山区的固原、海原、西吉、隆德、泾源五县,一九七○年以来连续遭受旱灾。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这个地区的一百多万回、汉族人民,发扬“天大旱,人大干”的革命精神,闸沟截流,打井修库,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去冬以来,新增加井灌面积三万多亩,加上近几年新修的水浇地,有效灌溉面积相当于一九七○年前二十年的总和。今年春播以来,广大干部和社员又通过新旧社会对比,解放前后同样灾情不同遭遇的对比,文化大革命前后山区面貌的对比,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天命观”,进一步坚定了抗灾夺丰收的信心。干部群众团结奋战,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终于迎来了春小麦的丰收。
今年,宁夏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促进春小麦大面积均衡增产。积极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加速繁殖和推广高产优质春小麦新品种和科学种田的新经验,这也是宁夏夺得春小麦丰收的一个重要因素。

埃耶格副总统等贵宾出席文艺晚会
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
赤道几内亚贵宾参观红星人民公社受到热情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讯 埃耶格副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北京京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
今晚的文艺晚会是由国务院文化组举办的。外经部长方毅,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王曼恬等陪同观看演出。当埃耶格副总统等贵宾进入剧场时,全场热烈鼓掌。
演出结束后,埃耶格副总统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讯 埃耶格副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由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陪同,参观了北京南郊红星人民公社。
郊区的田野一片葱绿,各种庄稼茁壮成长。当赤道几内亚贵宾来到红星人民公社时,聚集在村头的社员们敲锣打鼓,热情欢迎。公社革委会主任吕春林向贵宾们介绍了这个公社的社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展生产的情况。埃耶格副总统等赤道几内亚贵宾参观了公社农机修配厂、马场、牛场,然后观看了稻田和棉田。这里的水稻绿油油的一片,棉桃累累,预示着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的年景。埃耶格副总统祝社员们取得更好的收成。
贵宾们随后访问了社员家庭。在社员孙辛胜家里,埃耶格副总统同主人一起亲切交谈。孙辛胜告诉贵宾们说,他家一共有祖孙四代十一口人,成年人都在公社参加劳动,他自己今年五十三岁,在公社当饲养员。在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全家生活过得越来越幸福。埃耶格副总统为他一家的美好生活表示了热情的祝贺。
昨天上午,埃耶格副总统等贵宾由国家基本建设委员会副主任谢北一、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陪同,参观了北京单店砖厂。(附图片)
埃耶格副总统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八月十一日参观了北京南郊红星人民公社。图为在参观水稻田。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公明党第四次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讯以日本公明党委员长竹入义胜为团长的公明党第四次访华团,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以及孙平化、王晓云、金苏城、王效贤等前往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桥本恕。

外事往来
黄树则会见并宴请苏丹医学代表团
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八月九日会见并宴请了以苏丹卫生及社会福利部预防及社会卫生总主任夏克尔·姆萨博士为团长的苏丹医学代表团全体成员。苏丹驻华大使宰因阿卜丁及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代表团一行六人来我国进行考察访问,八月八日到达北京。
张香山会见藤井治夫和夫人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香山八月十日会见了日本进步军事评论家藤井治夫和夫人,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好协会秘书长孙平化以及金黎、金苏城、单达圻等。藤井治夫夫妇是应中日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八月三日到达北京的。
周培源会见并宴请日本朋友
中国科技协会副主席周培源八月九日晚上会见并宴请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教授田幸敏治、末松安晴、古川静二郎,副教授辻井重男和日本极东商会课长大野芳一等日本朋友,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科学工作者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守武等。正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古贺新藏、福富纪子、高桥诚也应邀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日本朋友是应邀来华访问于八月二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参观了科研单位和大学,并和我国科技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
上海市友好代表团访问日本后回国
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为团长,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上海市总工会副主任陈阿大、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川沙县革命委员会主任吕美英为副团长的上海市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八月十日下午乘飞机回到上海。代表团在与上海结成友好城市的横滨、大阪进行了广泛的参观访问,同日本各界朋友座谈、联欢,向日本人民转达了中国人民和上海人民的友好情谊。前往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马天水、王秀珍、金祖敏等。
王芸生会见横山宗一等日本客人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八月十日会见了以日本东京银行行长横山宗一为团长,安东盛人为副团长的访华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孙平化、王有成等。
越南古文教学考察团离京
以越南民主共和国社会科学委员会汉—喃学研究院副院长范辉珠为团长的越南古文教学考察团一行三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考察和访问,于八月十日离开北京去上海、广州、桂林、南宁等地继续考察和访问,然后回国。越南古文教学考察团是七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与北京大学、北京图书馆等单位交流了古文教学和古籍研究的经验,并进行了参观访问。七月三十一日,北京大学革委会主任王连龙、中国科学院代理秘书长岳志坚等会见并宴请了考察团全体成员。
日本体育学研究者代表团离京
由团长前川峰雄、副团长饭塚铁雄率领的日本体育学研究者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八月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火焰山下抗天歌
火焰山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今年遭到了百年来少见的大旱。几条小河有的断流,有的缺水。依靠地下泉水汇集的地下渠道——坎儿井,一部分干涸了,一部分水量也大大减少。
在这大旱之年,鄯善县各族人民却创造了历史上的奇迹:全县十一万多亩小麦,产量比大丰收的一九七三年还要高,总产量相当于解放初期夏粮总产的三倍,并且出现了一批夏粮一季上《纲要》的生产队。驰名中外的无核白葡萄和哈密瓜,目前也开始收摘。
批林批孔结硕果,大旱之年夺丰收,鄯善县各族人民喜笑颜开。维吾尔族老人哈米汗说:“我活了一百岁,还没见过这样的大旱!旧社会天旱人逃荒,新社会天旱地增产,日子真是越过越甜!”

最近,我们访问了散布在火焰山两侧的鄯善县片片绿洲,亲眼看到各族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激发出来的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豪情。
火焰山南麓的前进公社两万多亩小麦丰收,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这里是二堂沟河最下游,也是炎热的鄯善县最热的地方,平均每年四十多次的七级以上热风,使农作物比其它地区需要更多的水量。但是,今年开春以来河水滴水未到,二百零四道坎儿井水量大减,一些维吾尔族社员,因为坎儿井干涸不得不到远处去取水吃用。正在这时,批林批孔斗争开始了。四大队的老贫农赛依甫里,在旧社会从十六岁起就给地主掏挖坎儿井,整整挖了二十七年,掏出的土能堆成山,引出的水能汇成河,自己却穷得只有父亲留给他在坎儿井下照明的油葫芦灯,一床用破布拼起来的破被。在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他把这两样东西带到革命大批判会场,愤怒地说:在旧社会,“巴依”(财主)渠里的水,是穷人的血和泪。碰上大旱,我们坎儿井匠身上要挨更多的皮鞭,挖出了水,巴依又用它向穷人勒索更高的水费,这就是林彪要复的“礼”!赛依甫里是鄯善县山南地区著名的坎儿井匠,队里看他年纪大,多年不让他下井,他只作些力所能及的劳动。现在,他铿锵有力地说:“林彪要复辟,我们就要大干社会主义!”他向大队要求自己下坎,掏挖索合玛坎儿井。这道坎儿井在三十多米的地下,有九十多米长的一段倒塌,已经断水八年,掏挖的工程量很大,而且有危险。可是,赛依甫里斗志昂扬,他说:我一定要叫索合玛清水长流,以实际行动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他们鼓吹的“天命论”。他带领三个社员,把行李搬到坎儿井边,夜以继日地掏挖泉水,终于把大股水流引出了地面。
在“困难越大,越要大干社会主义”的口号下,全公社三分之一的劳力开赴戈壁滩,打机井、挖引水渠和掏挖坎儿井,向地下要水。从一月到现在,二百零四道坎儿井,井下昼夜灯火不灭。社员们在艰苦的操作条件下,把总长四百七十九公里的坎儿井全部进行了一次整修清淤,把四十一道坎儿井向前挖凿和改道近十公里;同时还兴修了长达十八公里的地面大干渠,新打机井十二眼。一些过去想也不敢想或想干没干成的工程,在抗旱斗争中建成,并发挥了巨大作用。一座发电量一千六百瓩的水电站,已经峻工发电。

我们到鄯善县访问时,县委和县革委会机关静悄悄的,县委和县革委会十名领导干部,只留有一人在家主持日常工作,其余的带领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工作人员奔赴抗旱斗争的第一线。到一些公社和大队访问,在办公室里也同样见不到社、队干部。人们说:“要找他们,得到泉边,渠边,坎儿井下。”半年多来,这个县的各级干部始终和群众战斗在一起,用汗水洗刷唯心精神,在斗争中取得领导抗旱斗争的主动权。各族群众热情称赞干部的这种好作风。
在东风公社一个打井工地上,我们找到了公社党委书记张祥福。他刚和社员一起顶班浇了二十多个夜晚的地。这个公社共有四万八千多亩耕地,其中将近一半要靠可克牙河引来雪水灌溉。今年不但河水少,坎儿井灌区也同样受旱。年初,公社党委在讨论今年的播种计划时,首先深入一些大队、生产队去作调查,发现历来最缺水的五大队今年旱情最轻。这个大队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党支部组织了一批老贫农,对全大队的山山水水、沟沟洼洼进行了一个月的察看,找到一条地下潜流,于是打机井、掏坎儿井,扩大灌溉面积四千六百多亩,彻底改变了“引水无源,种地靠天”的落后面貌。
五大队的迅速变化,使公社党委深受启发。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文件,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天才论”、“天命论”以及他们鼓吹的“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认识到:抗旱的巨大力量蕴藏在群众中,千难万难,依靠群众就不难。公社党委作出决定:背上行李,到旱情最重的地方去,向群众学习,打一场抗旱夺丰收的人民战争。
张祥福和党委副书记芒牙孜(维吾尔族),带头奔赴第一线。听老农说坎儿井水有潜力,他们就和有经验的老坎儿井匠一起,带上手电筒,在坎儿井的源头抓住绳索下至几十米的地下,从源头走到出口,然后从出水龙口爬出来;或者从龙口爬进去,直赴源头,被吊着上来。坎儿井又窄又矮,他们整天泡在泥里水里。经过现场调查,他们组织全公社二千五百多个劳动力,在打井的同时,对四十八道坎儿井和引水渠道普遍进行了伸延、掏挖、清淤,使坎儿井增加了水量,加快了流速,再加上新打的三十二眼机井吐水浇田,全公社新增加的水量弥补了可克牙河水的不足。

在抗旱斗争中,鄯善县人民团结战斗的革命精神和互相支援的“龙江风格”,也得到普遍发扬。
位于火焰山北麓的红旗公社,是鄯善县旱情最重的地方,乔望克七大队和汉墩五大队又是红旗公社受旱最严重的大队。乔望克七大队直到四月底,还有一千多亩小麦没有浇上头水,一百多亩棉花因缺水无法下种;位于上游的汉墩五大队也有三分之一的葡萄和一百多亩小麦受到干旱的威胁。五大队的干部听说七大队旱情更重,便主动提出要让水支援七大队抢救受旱的小麦。党支部把这件事交给全体社员群众讨论。社员们齐声欢呼“托乎拉!(对)”都说:“越是旱年,我们越要团结战斗,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第二天一早,五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就来到田野,突击兴修通往七大队引水渠的渠道,还把七大队引水渠道清淤整修一遍。傍晚,他们把所有泉水和坎儿井水全部调往七大队的引水渠中。
当清泉流到七大队的麦地棉田时,七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十分激动,许多人流出了热泪。老贫农乌拉因木农提说:“旧社会,在地主的挑动下,汉墩和乔望克为了争水,常常发生械斗;如今,汉墩也遭受大旱,却给我们送来了清泉,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在田间地头,社员们说:我们维吾尔族人民在大旱面前,想的是革命,为的是全体,团结起来大干社会主义,这是对孔老二咒骂我们劳动人民只知道小利,林彪诬蔑我们劳动人民只想“妻子儿女”的有力批判。
经过连续半年的艰苦斗争和团结战斗,受旱严重的红旗公社打井五十四眼,相当于文化大革命以来打井数的总和,加上掏泉和掏挖坎儿井,水量增加一倍多,夺得了夏粮的好收成。最近,当他们知道下游的东方红公社因缺水有六百多亩复播高粱不能按时下种,这个公社四个大队集中了所有井水、泉水、坎儿井水,通过四十五条渠道,把“风格水”输往东方红公社。
目前,夺得了夏粮增产的鄯善县各族人民,正在为争取今年各种作物全面丰收而努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塞中两国足球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阿沛·阿旺晋美等观看比赛并会见塞内加尔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一日讯 塞内加尔国家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了友谊比赛。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家体委负责人赵正洪观看了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塞内加尔国家足球队领队阿齐兹·热拉尔·迪亚梅和塞、中两国足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
参加会见和观看比赛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尹锡南、赵源、赵希武、张明增和塞内加尔驻中国大使阿里·迪乌姆。
塞内加尔国家足球队是第一次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今晚他们同中国足球队的友谊比赛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在比赛中,主队采用四一二三的战术,以边线进攻为主,利用对方后卫防守中出现的空档,传中射门。客队队员年轻,体力充沛,斗志旺盛,他们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采用一三三三的战术,不断组织快速反击,从中场长传,然后由内锋插进射门。观众不断为双方运动员表现出的勇敢、顽强精神和友好气氛热烈鼓掌。比赛结果,中国足球队以五比二获胜。塞内加尔国家足球队是八月八日到达北京的。九日晚中国足球协会为塞内加尔国家足球队访华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