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领导站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前列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依靠群众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
黄河岸旁的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是我国规模较大的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之一。这里,批林批孔运动正在向深入、普及、持久的方向发展。广大工人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进一步解放思想,以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站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前列,坚决依靠群众,热情支持群众的首创精神。全厂革命和生产蓬勃发展。
领导和群众结合 走在群众前面
在兰州化学工业公司,许许多多动人的事情,令人兴奋地感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正在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干部和群众之间建立了无产阶级的新型关系,出现了喜人的风气。
今年讨论国家计划的时候,有的干部认为,能够“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指标就行了。党委的同志认为,批林批孔是发展生产的强大推动力,只是“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指标,不是高标准的要求。领导的想法,反映了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工人们说:“山高有爬头,任务大有干头,困难多有斗头!”他们挖潜力,闹革新,使化肥、合成橡胶、合成氨等产品,又多承担了百分之九至百分之三十几的增产任务。
领导和群众结合,又走在群众前面,产生了巨大的力量。
合成橡胶厂的管式裂解炉,是生产乙烯的重要装置。过去反应温度低,收率低,不能满足生产发展的需要。有人搞了个投资二百多万元的改革方案。党委的同志到生产第一线,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工人想出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只扒掉了炉内挡火墙的八层砖,温度就上去了,生产能力提高百分之二十五以上。苯乙烯车间烃化工段,为了增加生产,原计划再增加一套烃化器。党委的同志说:“工人讲得好,我们往往只知道增加生产设备和投资,不懂得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于是,他们到群众中找办法,结果工人们把一个闲置的沉降槽一改,产量便翻了一番。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广大干部,自觉地依靠工人群众,并不是偶然的。这是因为他们在这方面已尝到过许多甜头。早在一九七○年,合成橡胶厂石油气车间工人贴过一张大字报,以吉林油脂厂的事迹和本厂对比,指出:“人家厂小志气大,对国家贡献大;我们厂大设备洋,生产却年年亏损。”尖锐地批评一些干部“捧着金碗讨饭吃”。公司第一把手带领各厂主要领导干部到现场看大字报,并印发到每个班组,发动全公司二万多职工认真讨论,揭矛盾,找差距,想办法。在大字报的推动下,工人、干部、技术人员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当年就扭转了亏损的局面,成了合成橡胶厂大步前进的一个转折点。
批林批孔运动中,群众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更高了,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领导上想不到的事情,群众想到了;领导上感到束手无策的问题,群众自己动手很快就解决了。这就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自觉性。他们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热情支持群众的革命精神,推动了各项工作的不断前进。
思想革命带动技术革命
今年头四个月,石油化工厂聚丙烯的生产发展较慢,拖了全公司的后腿。原因在哪里?少数干部议来议去,总是在设备、技术、数据里面打圈子,看不到潜力,想不出办法。这时,聚丙烯车间工人理论学习小组给党委送来一份小评论,批评领导“议数不议政”,是“唯生产力论”流毒的表现。厂党委认为工人们抓住了工作中的要害,坚决支持工人的批评,并把这份小评论印发到全厂每个班组,发动群众联系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在本厂的表现和影响,开展革命大批判。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厂干部和群众迅速行动起来。在端正思想和政治路线的基础上,一些设备和技术问题迎刃而解。过去,干燥机的能力低,成了影响生产的“细脖子”,由于没有充分发动群众,问题一直解决不了。这次经过革命大批判,干部更加注意依靠群众,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大家群策群力,改造了传动设备,生产能力就上去了。从五月以来,聚丙烯产量连续两个月突破历史最高水平,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七倍。
事实教育了人们,要搞好生产技术的改革,首先要搞好思想革命化。他们改用新原料的经过,使人们很受启发。合成橡胶的生产设备,大部分是从国外引进的。虽然号称“石油化工”,却一直以粮食酒精为原料。工人们通过批判林彪的唯心主义“天才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生产工艺,用本厂生产的乙烯和碳四代替部分粮食酒精,原料自给率不断提高,节约了大批粮食。化肥生产也是这样。原来以煤炭为原料,造气量低,消耗高。后来,工人、干部、技术人员“三结合”,将两台造气炉改用重残油造气,使造气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多,每年可节约煤炭二十万吨。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成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斗争中的一个重大思想收获,就是进一步树立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思想,因而能够自觉地支持群众的革命精神,用群众的批评、建议促进领导工作的不断改进。现在,各级党委由一、二把手亲自处理人民来信,对带有方向性的来信、大字报和建议及时讨论。不少领导干部和工人交朋友,了解群众的心里话,还定期召开工人座谈会,听取群众的意见。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越来越高涨,仅上半年就有群众来信两千多封,其中有不少批评、建议,对革新技术,促进生产起了很大作用。化肥厂共青团员、青年工人任荣峰的建议信,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任荣峰所在的甲醇车间季戊四醇工段,生产中排出的废液含有少量季戊四醇,增大了原料的消耗。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任荣峰在老师傅的帮助下,决心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他用饭盒代替蒸发皿,进行回收试验。一连九次都失败了,但他毫不动摇,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经验,终于提取出了季戊四醇。于是,他给车间党支部写信,批评了流失的浪费现象,提出了回收方案,并且附上回收的样品。党支部看到来信和样品,十分感动。当天召开会议,组成“三结合”小组,三天就实现了这项革新,一年回收的季戊四醇价值可达二十八万元。化肥厂党委抓住这件事,在甲醇车间召开了现场会,有力地促进了增产节约,使化肥生产能力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二十六。
积极支持正确的意见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的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领导站在批林批孔斗争的前列,就要全面理解和执行毛主席这一指示。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党委经常教育干部,对待群众的每一项建议,要站在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分析,正确的主张,不论是多数人还是少数人提的,都要积极支持,对错误的意见则要进行教育,积极引导。
一次,石油化工厂砂子炉刚刚检修完,开车后储砂仓的砂子不往下流,影响了正常生产。厂里的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开“诸葛亮”会,不少同志说检修质量有问题,应当重新检修。工龄较长、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王守义,却没有发表意见。会后,厂革委会副主任夏钦林专门向他请教。王守义说:“我看问题不在检修上,可能是下砂管被热砂堵住了,捅捅看!”夏钦林又和“三结合”小组研究,觉得王守义的意见虽属少数,但很值得重视。后来,虽然一连好几天没有捅开,但厂党委还是坚决支持这一意见,最后终于把下砂管捅开了,证明王守义的见解是正确的。
根据工人多年的实践,这个公司已经建立起一套必要的规章制度。前些日子,合成橡胶厂有的同志把这些合理的规章制度,也当作“管、卡、压”一起批了。厂党委书记便和群众一起讨论,坚持原则,积极引导,明辨是非,统一思想,最后取得了一致的认识。大家说,国家把宝贵的设备交给我们,就象是给战士发枪一样,一定要精心爱护和使用,合理的规章制度应当自觉执行,不合理的加以改进。从这以后,广大群众更加自觉地从严要求,精心操作,一丝不苟。项项指标达到全优的岗位、班组越来越多,促进了生产不断向前发展。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八年中,生产节节上升;就工业总产值来说,一个“兰化”变成了两个半“兰化”。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这个公司又取得了新成绩。今年上半年,提前超额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三,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全年总和的一倍半。这个公司的同志们深有体会地说:“抓大事方向明,靠群众力无穷!”
《甘肃日报》记者
本报记者

批林批孔促进技术革新
——四平市工交系统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吉林省四平市工交系统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大力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工作。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在短短几个月内,实现了五百二十项技术革新,试制成功新产品十余种,推广新工艺六十余项,并制造各种专机一百七十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全市的工业生产在今年一、二两季度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路线正确 敢于领导
批林批孔运动,极大地激发了工人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带来了技术革新和生产的大发展。但是,有的干部却对抓生产、搞技术改造畏首畏尾,不敢大胆领导。今年二月份,市工交办公室在讨论按原计划召开一次技术革新、技术改造的现场会议时,有的同志就提出:召开这样的会议会不会冲淡批林批孔?
四平市工交办公室党组织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中央有关文件,加深对批林批孔运动的性质和意义的理解。大家回顾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实践,深刻地认识到,批林批孔斗争是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如果离开这个纲去抓生产,那就会犯“唯生产力论”的错误。但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也不应当放松对生产的领导。只有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才能保证革命和生产都取得更大的胜利。
认识统一以后,工交办公室及时召开了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会议。在会上,大家狠批了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有些同志还用工人群众的发明创造,批判了林彪、孔老二散布的“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会议期间,他们还参观了十一个工厂技术改造的新成果,使大家深受教育,进一步推动了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工作。
在领导部门的带动下,各基层党组织也都在积极引导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同时,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正确处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广大工人群众坚持业余闹革命,大干、苦干、巧干,整个工交战线出现了生动活泼的大好局面。
发扬群众的创造性
广大干部通过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生而知之”、“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增强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热情支持群众中的新生事物。四平市客车装配厂,过去由于领导没有发动群众,只依靠少数人,工装改造工作搞了好多年,始终没成功。批林批孔运动以来,群众帮助领导端正了路线,领导真正依靠了群众,大家群策群力攻难关,很快完成了几年没搞成的设计和工装胎具制造任务,做好了投产的准备。四平市仪表厂,过去没有正确处理技术改造和生产的关系,往往是生产一忙,技术改造放一旁,结果反而影响了生产。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干部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认识到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是落实毛主席制定的“鞍钢宪法”的具体体现,是挖掘企业现有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一条重要途径。认识提高后,他们针对过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发动群众搞了三十多项技术革新,扭转了月初松,月中赶,月末连轴转的被动局面,保证了产品质量和均衡生产,主要产品仪表总成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成品装配一次合格率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五。
今年第一季度,四平市工交系统生产发展很快,指标一再突破,有些单位煤、电一时供不应求。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广大群众通过大搞技术革新,狠挖生产潜力,掀起了一个节电节煤的热潮。他们革新和改装了机电设备,使关键的电机采用了可控硅控制,电能消耗大幅度下降。他们还大搞节煤工作,改革炉灶,以劣代优,保证了国家生产计划的月月完成。
四平市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工作的广泛开展,使一批企业逐渐实现了生产连续化、自动化。不少企业白手起家,自制设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做到增产不增人,实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调动了天津市汽车运输六场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积极为发展工农业生产当好先行。这是六场车队及时运输工业用煤。新华社记者摄

抓好革命就能促进生产
今年春天,四川省有关部门给梓潼县农机社下达了生产三百台插秧机的任务。
面对这一艰巨任务,有人说:“去年生产的插秧机不到两百台,今年时间这么紧,累弯腰也完不成。”多数工人说:“林彪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针锋相对,大干社会主义!困难再大也要克服它!”
党支部和革委会召开紧急会议,分析了形势和任务,统一了认识,决定以批林批孔为强大动力,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大干苦干,造出三百台插秧机。
革命大批判的热潮掀起来了。批判会一个接一个,批判专栏一期接一期。大家怀着对林彪反党集团的仇恨,坚决表示:“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回击林彪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诬蔑、攻击。为了支援农业,发展大好形势,制造三百台插秧机的任务,一定要完成!”
抢制插秧机的战斗打响了。有关车间人力不足,他们作了合理的调配;厂房不够,他们腾出房屋,当作临时车间。生产了一段时间,又遇到了原材料不足的困难,怎么办?党支部和革委会领导成员进一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发动群众,清理废旧材料。不久,上级有关部门调来了他们急需的材料,终于解决了这个困难。
为了加快生产进度,党支部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分别深入关键工序,狠抓薄弱环节。党支部书记黄祖政,把床铺搬进了车间。他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商量,从早晨一直忙到深夜,几十天不下火线。他们还群策群力,大搞技术革新,大大加快了制造插秧机的速度。
三百台插秧机的生产任务,只用了五十五天就完成了。现在,这批插秧机已经全部送到农村社队,在水稻栽插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贫下中农说:“这种插秧机使用方便,工效高,效果好,我们非常欢迎。”
本报通讯员

大力回收废钢铁 支援国家建设
回收工作制度化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大港油田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方针,在大抓增产的同时,注意狠抓节约,认真发动群众积极开展以废钢铁为重点的废旧物资回收、上交和利用工作。今年以来,全油田共回收废钢铁一千七百多吨,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上交废钢铁六百一十五吨,完成年计划百分之六十一;利用废钢铁九百九十八吨。在发动群众大搞回收的同时,他们还把回收工作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普遍建立节约回收箱,使回收工作制度化、经常化。
年年收 年年有
天津市武清县各级党组织以批林批孔为纲,狠抓路线教育,反复向广大群众宣传毛主席关于“勤俭建国”的方针和回收废钢铁的意义。城乡广大居民、社员扭转了“卖废品不值几个钱,破铜烂铁没多大用处”的思想,积极交售废钢铁。广大商业职工批判了“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谬论,不怕麻烦,纷纷深入城乡,积极开展收购工作。今年上半年,这个县在连续四年提前超额完成回收、上交计划的基础上,又回收废钢铁一千六百一十九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上交了一千三百四十三吨,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八。
通过几年回收废钢铁的工作实践,这个县的同志深刻体会到:废钢铁资源丰富,年年收,年年有,回收量可以逐年增多。
持续不断 积少成多
上海市徐汇区永嘉街道注意抓废钢铁回收工作。他们经常向群众讲回收废钢铁的意义,不少群众平时就很注意这一工作。永太里有一位退休工人张竹秀,她每天出去在路上看见废钢铁,不管多么小,都把它拣在篮子里收集起来。这样长期坚持,为国家收集了大量的废钢铁。许多群众还随时把废钢铁送到回收站,做到持续不断,积少成多。永嘉街道每隔一段时间,还搞一次群众性大规模回收活动,今年上半年就搞了四次,每次回收的数量都不少。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