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公路建设战线职工和筑路的贫下中农坚持抓革命促生产
全国渣油路面铺筑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公路建设战线广大职工和参加筑路的贫下中农,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上半年完成了渣油路面的铺筑任务,七月份又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计划指标,路面质量也有新的提高。河北、云南两省今年以来完成的筑路任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六十八。
今年以来,各地公路交通部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组织参加筑路的广大职工和贫下中农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广大职工和贫下中农奋战在筑路工作的第一线。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断改进渣油路面的施工技术和操作方法,施工效率不断提高。河北省邢台、唐山、衡水地区,河南省安阳、新乡地区,陕西商洛地区,专门成立了渣油路面建设指挥部,大搞技术革新,正确处理农业生产和筑路的关系,建设进度很快,现在已经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七十以上,质量完全符合要求。
现在,各地公路部门的广大职工和参加筑路的贫下中农正继续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抓紧有利的施工季节,为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的渣油路面建设任务而奋斗。

鼓足革命干劲 大打矿山之仗
龙烟铁矿马万水工程队提前二百多天分别完成全年掘进进尺和土石方工程任务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八月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河北省宣化钢铁公司龙烟铁矿马万水工程队鼓足革命干劲,大打矿山之仗,今年已分别提前二百四十八天和二百零七天完成了全年掘进进尺和土石方工程任务。
马万水工程队是全国冶金工业战线的一面红旗。批林批孔运动以来,这个队的党支部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先后举办了十多期工人理论学习班,培养了五十多名理论辅导员,带领全队工人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工人们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并联系本矿、本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生的巨大变化,热情歌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说: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大干社会主义。今年一月份全队职工积极投入创纪录、攀高峰的战斗。经过艰苦奋斗,这个月的掘进月进尺达到两千一百零一点三米,第十八次创造了全国黑色金属矿山快速掘进新纪录。五月份,这个队的五个掘进工作面有三个遇到了大断层。断层历来是井下掘进工作的“拦路虎”,支护工作量比正常情况增加一倍以上,给凿岩、装岩和运输带来许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组织工人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著作《愚公移山》,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天才论”和“天命观”,使大家树立起人定胜天的思想。工人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冒着淋水、落石,冲进断层进行支护工作,又用打浅眼、多循环的方法攻下了凿岩关。他们就这样克服了困难,保证了生产任务的超额完成。
为了多快好省地发展矿山生产,马万水工程队既注意苦干实干,又注意巧干。今年以来,他们针对生产上存在的关键问题,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积极采用先进技术。过去,这个队出渣石一直用人工推车,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人们提出了试制梭式矿车代替人力推车的建议。当时,有的人对能否制造出这种矿车感到信心不足。党支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教导,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上智下愚”的反动谬论,使大家进一步破除了迷信,解放了思想。他们组成“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在有关单位的大力协助下,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把梭式矿车试制成功,工效提高一倍以上。

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两条腿走路”方针
黑龙江地方小煤矿完成今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黑龙江省地方小煤矿在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今年又提前五个月完成了全年的国家计划。
黑龙江省是我国煤炭重要产区之一。近几年来,在建设现代化大型矿井的同时,各地贯彻执行大中小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积极发展地方小煤矿生产。目前全省有煤炭资源的地、市和大部分县都办起了小煤矿。据统计,近几年来全省新建的小型煤矿达一百六十多个。这批新建的小煤矿投资少、见效快。一九七三年,全省小煤矿的煤炭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了二点七倍。
小煤矿生产的发展,对支援工农业生产和满足人民生活用煤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勃利县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兴建的县、社小煤矿共十五座,矿井二十八对,做到了社社都有小煤窑。这个县的生产和生活用煤过去完全依赖国家,现在不但煤炭自给有余,而且还可以上调给国家。
黑龙江省在积极发展地方小煤矿的同时,加强了对原有小煤矿的技术改造。这个省原有的地方煤矿大都设备较差,生产能力低。近几年来,许多煤矿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不断对矿井进行技术改造,使生产能力显著提高。鸡东煤矿原来年产量只有十五、六万吨,经过这几年有计划地进行技术改造,生产系统逐步完善,目前生产能力已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多。全省文化大革命前兴建的一批小煤矿,由于坚持进行技术改造,目前产量已占全省地方小煤矿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成为地方小煤矿的骨干。
地方小煤矿的发展,不但促进了县、社、队三级地方工业的发展,同时还促进了农业的发展。据统计,最近几年,勃利县和鸡东县的地方小煤矿分别为本县农业机械化提供了一百多万元资金,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新疆人民出版社翻译出版少数民族文字的批林批孔书籍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出版社各族编译人员大力翻译、出版有关批林批孔的书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翻译维吾尔、哈萨克、蒙古等少数民族文字共达五百三十九万字,已出版四百零七万册。这些批林批孔书籍的大量翻译和出版,对于批林批孔运动在新疆各族人民中深入、普及、持久地发展,起了积极作用。
许多编译人员为了使《批林批孔文章汇编》等书迅速和各少数民族群众见面,千方百计克服古汉语难懂难译的困难,很快就把维吾尔、哈萨克文字和蒙古文的译稿送到了印刷部门。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封建论》、《秦始皇》、《秦政记》、《秦献记》等单行本的翻译工作。

新疆农机厂试制出小型牵引式联合收割机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机厂各族工人最近成功地试制出自己设计的小型牵引式联合收割机。经过试割和有关部门的技术鉴定,产品完全达到了设计要求。
这种联合收割机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维修方便、造价低廉等优点,与其它类型的收割机相比,收割速度快,吞吐量大,总损失和破碎率低,除收割小麦外,还可以收割水稻和大豆。

中国朝鲜射箭运动员在京友谊赛全部结束
朝鲜运动员打破两项女子射箭世界纪录
中国运动员打破男女共十六项射箭全国纪录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讯 中国和朝鲜射箭运动员在北京体育学院射箭场进行的友谊比赛,今天全部结束。在连续四天紧张友好的比赛中,朝鲜运动员打破了两项女子射箭世界纪录,中国运动员打破了男、女共十六项射箭全国纪录。
朝鲜女运动员金香敏在这次比赛中,发挥了较高的技术水平,她一箭一箭射靶十分认真。九日,在女子六十米项目的比赛中,她以六百三十一环的优异成绩打破了六百二十四环女子六十米双轮的世界纪录。十日,她精神抖擞,沉着地把一支支箭射向箭靶,终于以二千四百四十三环的好成绩打破了二千四百二十四环女子双轮全能的世界纪录。中国运动员对于朝鲜战友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由衷的高兴,热烈的和金香敏握手,并献了花表示祝贺。
中国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也努力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女运动员黄淑艳、宋淑贤、王文娟、扎拉嘎共打破了十一项女子全国纪录。男运动员李明、袁盛堂、姜军共打破了五项男子全国纪录。观众们不断为双方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领队李淑兰,教练员徐开才对朝鲜教练员李庸镐、郑颐男说,你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朝鲜人民和运动员对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好感情,而且也给我们带来了朝鲜射箭运动员的好技术、好风格。通过这次比赛,使我们学到了许多好经验。(附图片)
朝鲜女运动员金香敏打破两项女子射箭世界纪录后,中国队领队李淑兰祝贺她取得的优异成绩。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女运动员金香敏打破两项女子射箭世界纪录。新华社记者摄

乔冠华会见并宴请贝尼特斯先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主席、厄瓜多尔常驻联合国代表莱奥波尔多·贝尼特斯。会见后,乔冠华设宴招待贝尼特斯。会见和宴请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美大司司长林平、国际条法司副司长毕季龙和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庄焰。
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也出席了宴会。
莱奥波尔多·贝尼特斯先生是应中国外交部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八月九日晚到达北京的。

中罗两国男子手球运动员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讯 罗马尼亚梯米索拉工业学院男子手球队同中国男子手球联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
容纳一万八千名观众的首都体育馆今晚座无虚席,比赛大厅洋溢着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热烈友好气氛。罗马尼亚男子手球运动具有较高技术水平,在国际手球比赛中曾多次获得优异成绩。这次来我国访问的梯米索拉工业学院男子手球队,是罗马尼亚全国强队之一。当中罗两国男子手球运动员携手来到比赛大厅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欢迎。今晚比赛进行得紧张激烈。比赛开始后,客队先射中一球,接着主队发动快速进攻也攻入一球,随后双方三次打成平局。这时客队采用外围运球伺机突破射门和利用发任意球跳起超手射门连得四分。主队打的也很顽强,得球后发动快速进攻打了几个出色的球,上半时客队以十一比八领先。下半时一开始,主队发动快速进攻,客队积极堵截,同时采用内线、外线交错的打法打出许多精彩球。这时,主队以交叉掩护进行突然射门。比赛中,客队守门员动作灵活,扑救了许多险球。全场观众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精湛的球艺和良好的体育风格报以热烈掌声。比赛结果客队以二十比十七获胜。
罗马尼亚梯米索拉工业学院男子手球队领队马耶尔·巴维尔,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我国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尹锡南、牟作云、张明增等,出席观看了比赛。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董华民为团长、陈抗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海运代表团,在日本与日本政府代表团就签订中日海运协定问题举行谈判后,七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外交部和交通部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韩力平、王保善、杜星、袁之平等前往机场迎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市川卫门、二等秘书龟甲邦敏也到机场迎接。
马尔加什女子篮球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团长西科里纳·维克托、副团长拉科托尼里纳·朱利安率领的马尔加什女子篮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八月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长沙、广州、上海、天津等地,同我国女子篮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和友好联欢活动。
(新华社)

上海试制成的伞式太阳灶
上海无线电十五厂最近研制一台改形的伞式太阳灶。这台改形后的太阳灶的特点是灶体低,便于烧煮操作,调整阳光聚焦更加方便。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