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74-08-11

1974-08-11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天津工业战线革命生产双胜利

第1版()<br/>专栏:<br/><br/> 团结一心 批林批孔 形势大好<br/> 天津工业战线革命生产双胜利<br/> 基本经验: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搞得好,全市工人阶级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不断加强和巩固;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得好,调动了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革命积极性;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br/>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述评: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我国主要工业基地之一的天津市,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越来越好。<br/> 全市百万产业工人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长。广大职工精神焕发,斗志昂扬,上班时大干苦干巧干,努力为国家多做贡献,下班后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团结一心,批林批孔。全市革命热气腾腾,生产蒸蒸日上。<br/>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天津市的工业生产连年大幅度增长。一九七三年与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相比,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了一点三倍。今年以来,批林批孔运动又把全市工业生产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天津市的实践再一次雄辩地说明: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革命就是促进生产力的发展。那种认为搞运动就会影响生产,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的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天津市的许多老工人兴奋地说:批了林彪和孔丘,群众思想大解放,革命干劲估不透!<br/> 天津市工业战线为什么能够取得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呢?记者访问了许多基层干部和工人同志,他们谈到的基本经验有三条:<br/> 第一、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搞得好,全市工人阶级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不断加强和巩固。<br/> 第二、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落实得好,调动了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革命积极性。<br/> 第三、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不断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br/> 天津市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心情舒畅,干劲倍增。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在这里得到了落实。广大职工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批林批孔,打击敌人,团结同志,对敌狠,对己和,情景十分动人。由工人、知识分子、领导干部三结合组成的理论学习小组,在全市已发展到几万个,参加的达二十余万人,在车间里,在机器旁,在油田和盐场,在车站和码头,都可以看到工人和干部并肩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史,共同写批判林彪、孔老二的文章。谁要是不批林,不批孔,搞资产阶级派性活动,谁就会受到绝大多数职工的坚决抵制和批评教育。不断地从思想上、组织上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三结合,已经成了天津广大工人群众的自觉行动。<br/> 批林批孔一开始,也曾经有过那么一种论调,把讲路线和讲团结对立起来,说什么强调团结是“和稀泥”,是“搞中庸之道”。天津市广大职工,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彻底批驳了这种错误观点。许多工人深有体会地说:搞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和世界的大多数人服务,就一定要搞团结。搞修正主义,专为少数剥削阶级分子效劳,就必然要搞分裂。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搞分裂的,他们都垮台了。我们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有千条万条理由搞团结,没有任何理由搞分裂。过去我们分裂成互相对立的两大派,是中了刘少奇、林彪的奸计。我们一定要团结一致,批林批孔,决不能再做亲者痛,仇者快的事了。正由于广大职工群众坚持团结战斗,这就为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为抓革命、促生产,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br/>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天津市各级党委注意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批林批孔运动以来,各级党委和广大职工更加提高了执行党的政策的自觉性,始终把斗争矛头对准林彪和孔老二,把愈来愈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调动了广大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朝气蓬勃地投入批林批孔,努力搞好生产。<br/> 第一石油化工厂今年上半年对设备进行了检修和改造,使炼油能力从原设计的年产三十万吨提高到六十万吨。自行车厂在短短几个月内,实现了一百七十五项技术革新,新建了八条自动化生产线,使企业的生产能力由去年的八十多万辆提高到近一百万辆。象这样的例子,在天津是很多的。许多原来先进的企业更先进了,原来后进的企业一个个改变了面貌,跨入了先进行列。<br/>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天津市也一度出现过少数人纠缠具体问题,偏离斗争大方向的现象。对于这种问题,市委指示有关单位的党组织,一是坚持原则,二是耐心说服。对于借机捣乱破坏的个别坏人,坚决进行打击。这样做的结果,团结和教育了群众,孤立了坏人,保证了批林批孔运动的健康发展。<br/> 天津市党的组织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坚持用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来统一领导核心的思想,不断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的根本保证。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做得比较突出的是两条:一条是,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一条是,坚持抓好典型,以点带面。<br/> 由于社会主义革命时期还存在阶级和阶级斗争,存在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反映到党内来,因而党委内部在一些问题上有不同意见,是正常现象。针对这种情况,他们经常组织党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或者举办学习班,展开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让各种意见都摆到桌面上来,经过充分的讨论,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认识,坚持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他们从实践中深刻地体会到,只有不断加强党委的集体领导,加强党的纪律性,才能提高党的战斗力,否则党的领导就会受到削弱或破坏。<br/> 在加强党委集体领导的同时,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在全市抓了八个点,各级领导干部也纷纷深入基层蹲点,不断总结、推广批林批孔和抓革命、促生产的先进经验。今年以来,全市先后召开了四次经验交流大会,给敢于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认真抓革命、促生产的干部和广大群众鼓了劲。<br/>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党组织的思想步调一致,手中又有典型,对正确的东西敢于支持,对错误的东西敢于批判,这就能够带领广大群众把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引向深入,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br/> 最近,天津市工业战线各级领导分析了当前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在抓好批林批孔运动的同时,正发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制订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计划的措施。全市工人阶级决心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加快社会主义建设步伐,努力把天津这个老工业基地再变个样。

毛主席语录

第1版()<br/>专栏:<br/><br/> 毛主席语录<br/>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br/>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邓小平副总理举行宴会 热烈欢迎埃耶格副总统等赤道几内亚贵宾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和埃耶格副总统先后讲话

第1版()<br/>专栏:<br/><br/> 邓小平副总理举行宴会<br/> 热烈欢迎埃耶格副总统等赤道几内亚贵宾<br/>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和埃耶格副总统先后讲话<br/>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副总统、国家安全部长、总统代表米格尔·埃耶格·恩图图穆和由他率领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br/> 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外经部长方毅,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以及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br/> 今晚,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赤道几内亚国旗和中国国旗。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邓小平副总理和埃耶格副总统先后讲话。<br/>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赞扬赤道几内亚人民在马西亚斯总统的领导下,多次粉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策划的颠覆和侵略阴谋,在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事业中取得的可喜的成就。他说:“在国际事务中,赤道几内亚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白人种族主义,支持非洲人民、朝鲜人民和印支人民的正义斗争,为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帝的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br/> 邓小平副总理谈到当前世界大好形势时指出,成为第三世界重要组成部分的伟大非洲的形势,十分令人鼓舞。他说:特别令人高兴的是,长期以来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坚持武装斗争的葡属殖民地人民已经打出了一个大好的新局面。不久前,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的光荣诞生和葡萄牙法西斯政权的垮台是葡属殖民地人民斗争和非洲国家坚持不懈斗争所取得的重大胜利。我们相信,只要葡属殖民地人民加强团结、坚持同葡萄牙殖民主义进行各种形式的坚决的斗争,警惕一切外来侵略势力的插手和破坏阴谋,在非洲国家和世界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就一定能够取得民族独立斗争的完全胜利。他说:“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主席的一贯教导,将一如既往,坚持不渝地支持非洲葡属殖民地人民和整个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br/> 邓小平副总理最后说,中国和赤道几内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我们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相信,代表团这次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情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br/> 埃耶格副总统在讲话中转达了马西亚斯总统、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毛泽东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崇高敬意。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之间存在着永恒的友谊,我们两国间关系正在有益地发展着。”<br/> 埃耶格副总统说:“曾经遭受过最野蛮殖民压迫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非常同情那些至今还遭受压迫的人民,并无条件地支持一切解放运动。”<br/> 埃耶格副总统在谈到赤道几内亚共和国人民在马西亚斯总统领导下在争取独立中所取得的成就时,说:“我想强调,如果没有爱好和平和独立的友好国家和人民的支援,我们就不会取得这些成就。”<br/> 埃耶格副总统说,对朝鲜、柬埔寨、越南兄弟人民正在进行的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完全解放和领土统一的正义斗争,我国政府的立场是始终不渝的。我们祝贺他们取得胜利。<br/> 邓小平副总理和埃耶格副总统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赤道几内亚国歌和中国国歌。<br/> 非洲国家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邓小平副总理同埃耶格副总统会谈

第1版()<br/>专栏:<br/><br/> 邓小平副总理同埃耶格副总统会谈<br/>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下午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共和国副总统、国家安全部长、总统代表米格尔·埃耶格·恩图图穆举行会谈。<br/> 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br/> 赤道几内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代表团团员:外交及各国人民友好部副部长博尼法西奥·恩圭马·埃索诺·恩查马,大使普里莫—何塞·埃索诺·米卡,礼宾司长阿古斯丁·恩塞·恩富穆。<br/>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何功楷、晏家华、许寒冰、朱传贤、黄士康、罗旭等。(附图片)<br/> 右图:邓小平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埃耶格副总统等赤道几内亚贵宾。图为宴会前合影。<br/> 新华社记者摄

上海铁路职工第五子弟小学党支部教育师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 联系教育战线路线斗争批判《三字经》 使小学生们从小就在斗争中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敢于批判孔老二

第1版()<br/>专栏:<br/><br/> 上海铁路职工第五子弟小学党支部教育师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br/> 联系教育战线路线斗争批判《三字经》<br/> 使小学生们从小就在斗争中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敢于批判孔老二<br/>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八月十日电 上海铁路职工第五子弟小学党支部带领师生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三字经》,使小学生们从小就在斗争中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敢于批判孔老二。<br/> 今年六月,当报纸上发表上钢五厂二车间工人和北京市北新桥街道居民批判《三字经》的消息以后,这个小学的党支部就打算发动师生批判《三字经》。个别教师担心小学生文化程度低,古文看不懂,批不起来。党支部就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学习工农兵的先进经验,进行认真讨论。大家认识到,《三字经》是一本鼓吹孔孟之道的所谓“启蒙”读物,它宣扬剥削阶级的人性论,“生而知之”的天才论,以及“师道尊严”、“学而优则仕”等反动思想,在教育战线上流毒很广。组织少年儿童深入批判《三字经》,对于肃清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推动教育革命是很有必要的。师生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批判《三字经》的战斗。短短一个月,全校学生就写出八百多篇批判稿和批注稿,创作了近百首批判《三字经》的儿歌,举行了十八次全校广播批判会。中年级和高年级学生还组成了二十四个理论学习小组。许多学生在批判《三字经》的战斗中得到了锻炼和提高。目前,这个小学走廊里的大批判专栏换了一批又一批,批林批孔搞得热气腾腾,生动活泼。师生们团结战斗,促进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开展。<br/> 上海铁路职工第五子弟小学批判《三字经》的做法是:<br/> 一,紧密结合教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把批判《三字经》与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结合起来。四年级一班、四班师生,找出了文化大革命前一本旧的小学一年级上册语文课本,对其中《孔融让梨》一篇进行了分析和批判。红小兵愤慨地批判说:“孔融是反动儒家,是搞复辟倒退的坏家伙。《三字经》胡说什么‘融四岁,能让梨’,这完全是宣扬儒家忠孝仁义的骗人鬼话。刘少奇一伙把《三字经》中的黑货搬到小学课本上,鼓吹反动人物是‘神童’、‘天才’,要我们去学习、模仿,我们坚决不上当!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让刘少奇、林彪之流的复辟迷梦成为泡影。”<br/> 二,深入进行社会调查,和工农兵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三字经》开头就讲什么“人之初,性本善”,“善”是什么意思?小学生开始不很理解。党支部就组织学生学习毛主席关于“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的教导,同时带领中年级和高年级的学生到附近普善里和铁路新村进行社会调查。原来这一带过去是堆放和埋葬尸体的“普善山庄”,在解放前的二十年中,就有三十六万具饿死、冻死街头的劳动人民的尸体被抛在这里。那时,“普善山庄”的几个董事挂着“慈善家”的招牌,表面上说什么“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而实际上把募捐骗来的钱绝大部分都放进了他们自己的腰包。小学生们气愤地说:“‘普善山庄’实际上是吃人山庄!”<br/> 三,根据少年儿童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批判活动。《三字经》中有不少历史、典故,小学生要进行批注比较困难。为了克服这些困难,党支部根据儿童的特点,运用了不同的形式。让中年级和高年级学生组成理论学习小组,进行参观访问,结合三大革命运动的实际批判《三字经》;低年级学生就请高年级的故事员讲儒法斗争的故事。有的图画教师还把《三字经》中“头悬梁,锥刺股”、“如囊萤,如映雪”等宣扬“学而优则仕”反动谬论的内容画成图画,辅导学生看图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