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哥拉爱国武装继续袭击葡殖民军
加纳和坦桑发表联合公报支持莫三鼻给和安哥拉解放运动
几内亚(比绍)和几内亚两国政府签署友好合作条约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八月八日电 据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新闻宣传部八月七日在布拉柴维尔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武装力量的部队七月二十五日在北部战线成功地对一支敌军进行了伏击,摧毁军车六辆,打死葡萄牙士兵二十名。
战报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防空部队击落了葡萄牙的PV—2型飞机一架。
战报还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武装力量七月二十九日还袭击和摧毁了在卡宾达米孔热的葡萄牙殖民主义据点,歼灭了一些葡萄牙士兵。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六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和坦桑尼亚发表联合公报,宣布全力支持莫三鼻给和安哥拉各解放运动争取独立的斗争。
这项联合公报是在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从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四日对加纳进行正式访问之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还要求葡萄牙宣布立即和无条件承认几内亚(比绍)为一个自由独立的主权国家。
联合公报说,两国决心密切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的关系。
八月二日,加纳国家元首、救国委员会主席阿昌庞举行宴会,欢迎琼布副总统。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八月七日电 据科纳克里电台报道,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和几内亚共和国八月六日在科纳克里签署了两国友好合作条约。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贸易和交通方面部长巴里·阿尔法·乌马尔,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常设书记处成员、部长会议主席弗朗西斯科·门德斯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条约首先指出,这项条约是在两国政府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特别是反对反动的葡萄牙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的范围内,在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密切关系的感召下,在几内亚人民、几内亚民主党和政府在几内亚和佛得角群岛人民为争取彻底解放而进行的困难斗争中所一贯给予的支持和援助的基础上缔结的,其目的是捍卫两国人民的合法的、不可剥夺的权利和加速彻底解放非洲特别是解放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的进程。
条约说:“两国政府保证加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情同手足的密切关系,并且尽一切努力来维护相互的关系。”
“两国政府表示它们为发展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合作和团结的关系和为彻底解放非洲及消除对非洲大陆的形形色色的统治、掠夺和种族歧视而作出贡献的坚定意志。”
条约规定,两国将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技术和教育方面以及各种组织之间进行合作。
条约还强调指出,由于帝国主义在非洲的存在所构成的经常威胁,迫切需要捍卫两国的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两国政府保证发展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兄弟般的战斗关系。

专栏:国际资料

赤道几内亚坚决维护和巩固国家独立
马西亚斯总统表示支持非洲各国人民的完全独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八日讯 马拉博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八月四日在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第一次特别代表大会开幕式上说,赤道几内亚人民应该“为维护和巩固国家的政治、经济独立而创造性地工作”。
马西亚斯总统强调,赤道几内亚将利用本国原料来生产生活必需品,所有必需品将由政府加以控制。
他还呼吁人民大规模地种植各种谷物,来克服当前国家面临的经济困难。
在谈到非洲的团结时,他说,“非洲大陆遭受了殖民主义大国的压迫,现在我们要重建我们自己的国家”,“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互相对立”。他表示完全支持仍然处于殖民奴役下的非洲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和完全的独立,并且完全支持几内亚(比绍)共和国立即加入联合国。
赤道几内亚
赤道几内亚位于非洲西海岸,靠近赤道,面临几内亚湾,北界喀麦隆,东部和南部与加蓬相连,由非洲大陆上的莫尼河区和马西亚斯恩圭马比约戈岛(前称费尔南多波岛)以及其他一些邻近的岛屿组成。面积二万八千零五十一平方公里。人口一百万。首都马拉博。
十五世纪末,葡萄牙人在费尔南多波岛建立殖民统治。一七七八年,西班牙殖民者开始入侵。一九五九年七月西班牙政府在这里建立“海外省”,作为西班牙领土的一部分。赤道几内亚人民为反抗西班牙的残酷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一九六四年,赤道几内亚实行“内部自治”。一九六八年十月十二日,赤道几内亚经过公民投票,正式宣告独立,赤道几内亚共和国诞生。
赤道几内亚独立后,新老殖民主义者不甘心他们的失败,一再策动反革命政变和颠覆活动,妄图扼杀新生的赤道几内亚共和国。赤道几内亚人民在马西亚斯总统的领导下,坚决粉碎了敌人的阴谋,捍卫了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去年七月,赤道几内亚人民投票通过新宪法,废除了殖民主义强加的旧宪法。
为了维护政治上的独立,赤道几内亚依靠本国人民的力量,积极发展农业生产和民族经济。一九七一年,马西亚斯总统提出“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的方针和“以经济独立来巩固政治独立”的口号。去年年初,马西亚斯总统又号召在全国开展以农业为中心的“经济革命”。
为了逐步摆脱外国经济的控制,这个年轻的国家还建立了国家人民银行和国家储蓄银行,发行了本国货币。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节约外汇、增加国家财政收入,发展民族经济起了重要作用。
赤道几内亚对外执行反帝反殖、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第三世界的团结。
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同属第三世界,反帝反殖的任务把我们两国连结在一起。一九七○年十月,两国政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立外交关系。赤道几内亚政府积极支持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在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上,它是关于恢复我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驱逐蒋帮的提案的发起国之一。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一九七一年,赤道几内亚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两国签订了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此后,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曾多次访问中国。一九七二年,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赤道几内亚,并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补充议定书。两国球队也进行过互访。中国远洋货轮“杭州”号和“大宁”号都到过赤道几内亚的港口。这次米格尔·埃耶格·恩图图穆副总统来我国访问,必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贡献。
新华社(附图片)
可可是赤道几内亚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图为赤道几内亚农民在收可可。 新华社稿

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 控制和协调国家财政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积极开展银行业务
新华社讯 蒙罗维亚消息:新成立的利比里亚国家银行七月二十二日举行开业典礼。
利比里亚总统托尔伯特在开业典礼上发表讲话说,这家银行的建立是朝着有效地控制和协调国家财政而迈出的第一步。它将进一步调动利比里亚本国的潜力。
托尔伯特还说,面对着大国控制的经济政策,这家银行的建立,将标志着利比里亚民族经济的存在。据报道,利比里亚国家银行的资金为五百万利比里亚元,全部由本国提供。这家银行的建立使这个国家第一次有了自己的中央银行,从而结束了外国银行完全控制这个国家金融的状况。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毛里塔尼亚商业和发展银行正式成立。七月十七日,这个银行的董事会举行了首次工作会议。
毛里塔尼亚商业和发展银行将拥有八千万乌吉亚(毛里塔尼亚币)资金,其中大部分是本国提供的。它的主要任务是向商人和农业经营者提供贷款,以促进国家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弗里敦电 塞拉利昂国家商业银行自去年二月十五日开业以来,业务不断发展。
据这里的《每日邮报》最近报道,由于获得了大量的利润,这家银行在开业的第一年中已向政府缴还百分之二十的已付资本。这家银行董事会的年度报告说,为了全力支持和赞助这家银行,差不多所有政府经营和控制的公司都开始同这家商业银行有业务往来,这就使银行存款有明显增加。
这家银行由于业务发展,在地方上开设了两家分行:一家设在盛产钻石的科诺地区;另一家设在农业和矿业资源丰富的凯内马地区。
新华社科威特电 据科威特报纸《火炬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不久前发布一项命令,宣布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决定建立国家投资和开发银行。
这家银行将为发展基本建设、渔业和新工厂的修建提供长期贷款,资金为五亿迪拉姆,相当于一亿一千六百万美元。

美国总统尼克松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副总统福特继任总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八月八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辞去总统职务,由副总统杰勒尔德·福特接任总统职务。
尼克松说,“从我同国会和其他方面的领导人进行的讨论中,我已经得出结论,由于水门事件,我可能得不到我认为是……履行总统的职责所必需的国会支持”,他说:“因此,我将辞去总统职务,于明天(八月九日)中午生效。副总统福特将在那时宣誓就任总统。”
尼克松在讲话中还回顾了他任职五年半期间美国的对外关系,其中提到:“我们打开了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关闭了四分之一世纪的大门”。
福特在尼克松讲话后发表了简短的电视讲话。

加拿大组成新内阁
新华社多伦多一九七四年八月八日电 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八月八日在渥太华宣布组成新内阁。
新内阁由二十九名成员组成,其中大多数是上届特鲁多内阁的成员。新内阁的外交部长由原来的枢密院主席阿伦·麦凯琴担任;国防部长是詹姆斯·理查森;工商贸易部长是让—皮埃尔·古瓦耶;财政部长是约翰·特纳。上届内阁外交部长米切尔·夏普改任枢密院主席。
加拿大这一届新内阁是在加拿大议会于七月八日举行大选以后组成的。在这次选举中特鲁多总理领导的自由党获胜。这是特鲁多自从一九六八年担任总理以来第三次组阁。

专栏:摩洛哥通讯

走自己发展的路
——访摩洛哥阿加迪尔省
六月初,我们从摩洛哥南部古都马拉喀什出发,沿着盘山公路,越过高阿特拉斯山脉,进入阿加迪尔省的苏斯平原。公路通过大片的柑桔园、橄榄园,有的桔花正香,有的已是果实累累。大片麦子已经黄熟,农民们正在挥镰收割,呈现出一片夏收的繁忙景象。在富饶的苏斯平原上,我们看到了勤劳勇敢的摩洛哥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自己的业绩。
克服天灾建新城
车到大西洋边,阿加迪尔这个崭新的城市就展现在眼前。它依山傍水,街道宽敞、整齐清洁,各种建筑物掩没在绿色的林海之中。
阿加迪尔市是摩洛哥南部有近千年历史的古城,也是阿加迪尔省的首府。三万多居民主要是从事渔业。渔业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很发达。一九六○年二月二十九日,这个城市遭到强烈地震的严重破坏。
这是一个考验。在这样严重的天灾面前,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重建起新的阿加迪尔市。
地震发生后,摩洛哥政府很快成立了重建阿加迪尔高级委员会,负责组织清除地震的废墟,拟定新城市的规划。一年后,清理工作结束了。摩洛哥自己搞了一个符合摩洛哥传统习惯的五万人口的新城市的规划。只花了四年多时间,一个占地二十四平方公里的五万人口的新城初步落成。
阿加迪尔市政府负责经济社会事务的官员说,现在全市人口已发展到六万多。并新建了许多工厂、中小学校和医院。
阿加迪尔市新城的建成,向世界表明了摩洛哥人民建设的力量。
农产品集散中心
阿加迪尔市面对碧波浩淼的大西洋,背靠富饶多采的苏斯平原,往南不远就是撒哈拉沙漠,这里很自然地成为摩洛哥南部的经济中心。苏斯平原出产的大量农产品都在这里集散。
苏斯平原是摩洛哥七大经济区之一,土地肥沃,地下水源丰富,单在阿加迪尔省的范围内就有可耕地一百多万公顷,适宜于各种农作物生长。这样大好的地方,引起了西方殖民者的眼红。本世纪初,西方殖民者接踵而来,以十分低的地价,赶走了祖祖辈辈在这块土地上生息的居民,霸占了大片良田,办起了柑桔园、橄榄园、蔬菜园等,利用当地的廉价劳动力,赚取高额利润。一九五六年摩洛哥独立后,那些殖民者知道自己的末日来临,他们采取只收不管的办法,耗尽地力,对果树也不加以更新,以捞取最后的利润。
在塔鲁丹特地区,我们参观了一个柑桔园,它占地一百三十公顷。六月上旬已是果实满枝,预示着今年又是个好年成。柑桔园的负责人说,这个柑桔园是一九六三年从殖民者手里收回的。当时殖民者留下的尽是些早该更新的桔树,大部已不能产果了,所以产量很低。收归国有后,花了九年的时间,把原有的柑桔树全部更新,并嫁接了优良品种,产量很快提高,前一个生产季节,平均每公顷产柑桔近四十吨。
据省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苏斯平原目前种柑桔类果树四千多公顷,年产柑桔十七万多吨。有橄榄树一百多万棵,年产三万三千多吨。各地生产的水果等农产品,都运到阿加迪尔市加工、包装,然后出口。
阿加迪尔还有许多工厂。其中一个水泥厂,原来年产只有十万吨,摩洛哥化后进行了扩建,今年的生产能力已达到三十万吨,可以满足全省工农业生产的需要。
繁 忙 的 渔 港
摩洛哥以产沙丁鱼闻名于世,阿加迪尔市则是摩洛哥最大的沙丁鱼港,它出产的沙丁鱼罐头行销全世界。
很早以前这里就是个渔村,居民以捕捞沙丁鱼为业。本世纪前半期,摩洛哥在赶走了葡萄牙人以后,把这里建成一个初具规模的渔港。但是西方殖民者又蜂拥而来,开办了罐头、鱼粉、冻鱼、鱼油等各种工厂,残酷地剥削渔民。外国渔船在沙丁鱼场横冲直撞,使摩洛哥人的传统渔船只能在近海浅水中捕鱼,产量很少,加上鱼价又低,渔民的生活十分贫困。
摩洛哥独立后,渔业部门注意发展渔业生产,特别是近几年来,在发展深水捕鱼工具的同时,帮助渔民使传统渔船摩托化。一九七三年初,摩洛哥政府宣布扩大领海至七十海里,禁止外国渔船到摩洛哥领海里来捕鱼,这就为进一步发展渔业生产创造了条件。据市经济部门统计,去年全港一千一百多条渔船,捕鱼量达到二十三万多吨,比一九七二年增产近九万吨,这是历史上增产最多的一年。在实行摩洛哥化后,原来属于外国人的工厂,现在摩洛哥人的股份占半数以上,而且大部分是摩洛哥人担任领导职务。
这个近一万平方米的渔港,设备齐备。据港口负责人说,随着渔业的发展,港口还要扩大,扩建工程很快就要动工。
他向记者出示一张扩建渔港的规划图。这张图展示了摩洛哥人民沿着自力更生的道路建设阿加迪尔港的美好前景。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