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广西河池地区各级党委为更好地保障各族人民健康
加强卫生防疫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地区各级党委认真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的领导,抓好卫生防疫队伍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促进了全地区卫生防疫工作的深入开展,更好地保障了各族人民的健康。
河池地区在广西的西北部,居住着壮、瑶、苗、毛难、仫佬、水家等少数民族。这个地区的各级党委很重视卫生防疫工作,不断排除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干扰,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和健全了各级防疫机构,地区和各县都设有防疫站,公社卫生院设有防疫小组。各级党委和卫生部门把卫生防疫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派得力的党员干部担任防疫站的领导工作,抓好防疫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通过开办学习班,组织卫生防疫人员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毛主席、党中央有关卫生工作的指示,学习人民的好医生李月华的先进事迹,批判“重治轻防”等的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提高了大家的路线觉悟和对于卫生防疫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在加强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同时,各级党委还注意在防疫站建立和发展党的组织。都安瑶族自治县防疫站在文化大革命前没有一个党员,现在已有八个党员、四个共青团员。他们带头挑重担,那里艰苦就到那里去,带动全站同志团结一心,共同战斗,使工作越做越好。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全地区的卫生防疫人员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变,他们朝气蓬勃地活跃在千山万?之间,热情地为各族人民送预防药,打预防针,调查了解卫生防疫情况,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抓住“两管”(管粪、管饮用水)“五改”(改井、改灶、改圈、改厕、改良环境),作出了显著成绩。为了早日消灭血吸虫病,各级防疫站和血防站在党的领导下,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群众性的查螺、灭螺运动。全地区两年前已基本上消灭了钉螺,但他们仍然坚持不懈,继续战斗,不断巩固和发展血防工作的成果。
这个地区的卫生防疫人员在厂矿的工业卫生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去年以来,地区防疫站组织专业人员,继续对珠江水系河池地区龙江段作了全面调查,分别对龙江河水及红河天峨段进行采样化验,得到两千多个数据。此外,还有计划地组织工业卫生防疫人员深入各个厂矿,对生产环境中的有毒气体、有害粉尘等进行测定,掌握大量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开展了防治工作。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马科维斯库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和夫人及随行人员扬·丘波达鲁、奥列尔·萨尼斯拉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和夫人,参加了会见。参加会见的还有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余湛、苏欧司副司长于洪亮、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阿两国军队男女排球队在京进行友谊比赛
陈锡联同志等观看比赛并会见阿尔巴尼亚同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男、女排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女排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受到了驻京部队指战员和首都观众一万八千人的热烈欢迎。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司令员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魏伯亭,总后勤部政委张池明,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国家体委负责人于步血,出席观看了友谊比赛,并在比赛前会见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游击队”排球队领队达菲尔·哈玛扎依,副领队捷玛尔·巴沙依、米格尔·扬古,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成文、王迪康、石侠、栗光祥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卡比苏茨,一等秘书米得卢喜,参加了会见并观看了比赛。
首都体育馆比赛大厅今晚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热烈友好的气氛。当两国运动员携手来到比赛大厅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陈锡联司令员等到比赛场地会见了双方教练员和运动员,同他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
中阿两国军队的男、女排球队,都是较年轻的球队。在今晚友谊比赛中,双方运动员较好地发挥了自己的技术水平。客队女队进攻时扣球力量重,防守时积极顽强,救起许多险球。主队女队以快攻和强攻相结合,打出不少好球。今晚双方男队的比赛打得也很精彩。客队男队在比赛中扣吊结合和拦网技术都比较好。“八一”队男队紧密配合,打出许多好球。全场观众不断为双方运动员的精彩球艺和良好的体育风格报以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后,双方教练员和运动员手拉着手,高高举起向观众致意,体现中阿两国战友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附图片)
中国阿尔巴尼亚两国军队排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图为陈锡联同志等与双方教练员、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格拉贝尔部长访问杭州后去上海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电 瑞士联邦委员、政治部长皮埃尔·格拉贝尔及其一行,结束了在杭州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杭州前往上海访问。
格拉贝尔部长及其一行,在外交部国际条约法律司司长安致远和瑞士驻华大使纳蒂拉尔陪同下,于八日上午由北京乘飞机到达杭州。当天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热情招待瑞士贵宾。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赖可可和格拉贝尔部长先后祝酒,宾主热情赞扬中瑞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格拉贝尔部长及其一行在杭州期间,参观了著名的龙井茶乡——西湖公社梅家坞茶叶生产大队,对这个大队自力更生发展茶叶生产表示赞赏。贵宾们在这个大队访问了社员家庭和幼儿园,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
瑞士客人在杭州还参观了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乘游艇观赏了西湖风光,游览了名胜古迹。
格拉贝尔部长及其一行到达和离开杭州时,浙江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赖可可、杭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树年等到机场、车站迎送。

马科维斯库外长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和夫人及随行人员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京。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余湛、苏欧司副司长于洪亮、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到机场欢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也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贵宾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工厂,游览了故宫、长城、定陵和颐和园。

菲律宾总统特别代表罗穆亚尔德斯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讯 菲律宾总统特别代表本哈明·罗穆亚尔德斯一行十一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程瑞声、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到机场送行。
菲律宾客人是八月五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韩念龙副部长同本哈明·罗穆亚尔德斯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八月六日晚,韩念龙副部长为菲律宾客人举行了宴会。

国家体委举行宴会欢迎罗马尼亚梯米索拉工业学院男子手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讯 国家体委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马耶尔·巴维尔为领队的罗马尼亚梯米索拉工业学院男子手球队。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球类司负责人牟作云等出席了宴会。我国手球队教练员和运动员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青川和马耶尔·巴维尔先后祝酒,共祝中罗两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梯米索拉工业学院男子手球队是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中阿两国中学生青年足球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九日讯 阿尔巴尼亚中学生青年足球队同北京市中学生青年足球队,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友谊比赛,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家体委和北京市体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李凤楼、田曾佩、李东敏、史林峰、任超、王文忠,阿尔巴尼亚中学生青年足球队领队曼巴托·库姆巴科,副领队奥尔罕·波拉可利、萨蒂克·默尔霍利,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安东尼,观看了比赛。
阿尔巴尼亚和北京中学生青年足球队,都是由十多岁的年轻运动员组成的。他们在今晚的友谊比赛中踢得积极、顽强,富有朝气。两队实力相当,各有特长。上半场比赛,双方都没有得分。下半场比赛开始不久,阿队把球迅速推进到前场,从中路突破射门,被北京队后卫挡出禁区,这时阿队前锋立刻上前补射一脚,把球踢进北京队的球门。十多分钟后,北京队右边锋迅速将球带进前场,在跑动当中一脚劲射,把球从很远的右翼踢进阿队的球门。全场观众为中阿两国青年运动员紧张友好的比赛不断热烈鼓掌。比赛结果,双方踢成一比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