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是怎样培养理论队伍的
河北省张北县满德堂大队党支部
通过批林整风,我们认识到,党内两条路线的斗争,归根到底是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斗争。要搞马克思主义,就得懂马克思主义。要懂就得学。所以,一九七二年冬天,我们就组织党内外群众在政治夜校里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挑选了二十四名路线斗争觉悟较高、联系群众较好、积极参加批林整风、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积极分子,组成了读书班。读书班的学员们,刻苦读书,辅导群众学习,结合本队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办批判专栏,搞阶级教育展览,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贫下中农欢迎这样的读书班。不久,读书班就由原来的二十四人增加到四十八人。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我们按照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在原来读书班的基础上,又吸收了十二名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初步形成了一支理论队伍。
我们的斗争需要一支理论队伍,理论队伍也需要在斗争中培养、成长。因此,批林批孔斗争一开始,我们就把这支理论队伍,放到斗争第一线经受锻炼。要求群众学习和批判的理论队伍就先走一步;群众在学习和批判中碰到的难点,组织理论队伍“攻坚”,然后辅导群众。比如,八队社员在批判林彪宣扬“德”、“仁义”、“忠恕”,攻击无产阶级专政的罪行时,有的社员对两个阶级的道德观一时搞不清楚,产生了一些糊涂看法,引起了争论。我们组织理论骨干选学《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的有关章节和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在讨论中认清两个阶级的道德观的本质区别,然后再到群众中进行辅导。这样,大家很快提高了认识,进一步看清了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并且联系家史、村史,批判了剥削阶级的道德观。大家说:林彪宣扬孔老二的“仁义”、“道德”,是为了欺骗人民,攻击革命暴力,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必须反其道而行之,对于反动派和反动阶级的反动行为,决不施仁政。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们经常教育理论队伍,要扎根于群众之中,从群众中吸取营养。第二生产队的一个理论辅导员,在辅导群众批判林彪的反动的“天才论”时,翻资料,找根据,忙了好几天,写了几千字的批判稿,拿去在会上一念,群众听不太懂。我们就启发他向老贫农刘玉田学习。刘玉田在一次会上批判“天才论”时说:“咱们村一队队长刘彦,在旧社会被人瞧不起。地主骂他是命里注定的穷鬼,五个大枣也数不清的楞货。现在的刘彦,是咱大队的好队长,你能说他没有才能?我说他有。他的才能不是天生的,是靠党的培养,大伙的帮助,实践的锻炼。孔老二鼓吹‘生而知之’,林彪说自己‘脑袋特别灵’,是‘爹妈给的’,都是骗人的鬼话,都是为了达到他们统治压迫劳动人民的反动目的。”刘玉田理论联系实际的批判,使这个辅导员很受教育。他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纠正了理论脱离实际的毛病,虚心向群众学习,既当先生,又当学生,受到了贫下中农的欢迎。

坚持群众路线 带领群众前进
——记中共肇东县委领导成员在批林批孔中改进领导作风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中共黑龙江省肇东县委领导成员,经过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他们认真改进领导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进一步推动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县革委会农林办公室干部白本正写了一篇题为《学大寨的典型经验为什么不能在面上很快推广?》的大字报,批评县委一些领导成员没有认真总结和推广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集体涝洲公社的先进经验,希望县委领导同全县人民一起联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林批孔,把农业学大寨运动推进一步。
这张大字报贴出以后,县委当即表示欢迎和支持,并且为此召开县委常委会议,重温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系列指示,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思想觉悟。县委领导成员认为,过去几年县委在开展农业学大寨,推广涝洲公社的先进经验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步子迈得不大,这主要是县委领导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受林彪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的影响,自以为“领导高明”,没有认真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很好地运用典型经验指导一般。
通过学习批判和检查总结,肇东县委领导成员提高了执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采取积极措施,除留两名常委主持机关日常工作外,其他常委带领县级机关三百多名干部,背着行李,到农村同基层干部和社员一起,开展批林批孔,抓革命、促生产。
县委书记和一名常委带领十几名干部,来到涝洲公社蹲点调查,他们白天和社员一起劳动,晚上一起批林批孔。在批判会上,这里的社队干部和社员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涝洲公社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二百斤上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批判了修正主义路线,认真学习大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面貌开始大变。几年来,全公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修筑水渠、排水沟和围堤五百二十多条,共长六百多里;修建抽水站二十六处;改良涝洼地、盐碱地一万多亩,基本上根治了旱、涝、盐碱等灾害,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一九七三年平均亩产达到六百七十五斤,向国家交售公购粮一千一百万斤,超过一九六五年全公社的粮食总产量。干部和社员在总结这个公社学大寨的成就时说,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才能促进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迅速发展。林彪贩卖孔孟之道,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我们就要更自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更好地向大寨学习。批林批孔促大干。今年这个公社春播时天旱少雨,他们在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力量的同时,大搞车拉肩挑,坐水埯种,保证春小麦和大秋作物适时种足种好。
县委书记通过在涝洲公社蹲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路线教育。为了把涝洲公社的经验在全县推开,在涝洲公社召开了有各公社党委书记和部分大队党支部书记参加的深入批林批孔,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经验交流会,这次会议对全县的革命和生产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今年全县的农田基本建设和农业生产成绩显著。从去冬到现在,共改良平整土地八十七万四千多亩,是历史上改良平整土地最多的一年;新打电机井、小土井三百八十多眼,配套小型抽水站七十二处,还基本完成引松花江水入肇的大型水利工程,现在全县大秋作物长势喜人,为夺取今年粮食新丰收打下了基础。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肇东县委领导成员更自觉地带头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县委一位副书记过去下乡时,指指划划,很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在批林批孔斗争中,这位副书记到永胜公社东风大队蹲点。他同基层干部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一起深入批判林彪恶毒攻击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妄图把干部引向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修正主义邪路的罪行,认识有了很大提高。今年,他在这个大队蹲点四个多月,除到县、社开会外,参加劳动六十多天。东风大队长期处于后进状态,他通过同群众一起劳动,了解到原因在于这个大队有的干部忽视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煽动资本主义歪风,妄图破坏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他带领基层干部和社员联系阶级斗争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他还帮助这个大队从贫下中农和回乡、下乡知识青年中培养了一百二十人的理论骨干队伍,使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提高了干部和社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革命促进生产。大家群策群力,齐心奋战,几个月时间就平地改土四千七百亩,修方田一万亩,打电机井十五眼,植树造林三十万株,为发展社会主义农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东风大队已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肇东县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进。他们努力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继续前进。
新华社记者

教育党员做英勇战斗的模范
——“杨根思连”党支部在批林批孔中抓好政治思想工作
批林批孔运动一开始,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杨根思连”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党组织应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所组成,应能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发动党员讨论如何发扬杨根思当年在朝鲜战场上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在批林批孔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批林批孔,要有势如破竹的战斗风格。共产党员要勇往直前冲锋陷阵,始终站在斗争最前列,做英勇作战的模范。英雄杨根思生前说过,一个共产党员,“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不相信有炸不开的碉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在批林批孔中,我们共产党员继承和发扬这种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就能带领群众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有了这样的认识,每次批判,党支部成员、连排干部都是身先士卒,带头作战。开始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时,有些同志不知从何下手。党支部书记、指导员赵增军,知难而进,认真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联系历史上的儒法斗争,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还结合社会上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表现和影响,说明批“克己复礼”的重要意义,为大家引了一个路子。每进行一次专题批判时,都是由党支部委员和连排干部带头批;每遇到难点时,党支部领导成员便和学习辅导小组的同志一起,分头到各班进行辅导。
党支部领导成员带了头,其他共产党员也冲锋在前。在批“天命观”、“天才论”时,批了几天,出现了如何深入一步的问题。党支部就把这个任务交给共产党员、出身于三代长工家庭的二班长朱俊龙,要他带头攻这个“碉堡”。朱俊龙尽管文化水平不高,但他想到自己是共产党员,又是“杨根思连”的战士,更要迎难而上。他连续五天刻苦攻读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阅读了有关中国哲学史上唯物论和唯心论斗争的材料,反复考虑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从孔老二到林彪,都要在“天”字上大作文章?经过反复学习和思考,他逐渐明白了:原来孔老二、林彪所以拚命鼓吹“天命观”、“天才论”,都是为其“克己复礼”服务的。他们把自己要“复礼”开历史倒车,说成是奉“天”的意志,“上帝”的安排,借以愚弄人民,达到其罪恶的目的。弄清了这些道理以后,他还联系自己的家史,有力地驳斥林彪、孔老二,说明他家解放前后政治、经济生活的变化,并不是什么“命”好不好,而是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同。朱俊龙又用自己原来实弹射击不及格,经过勤学苦练,才成为全团优秀射手的事实,批判林彪的“天才论”,说明人的聪明才智只能来自实践,绝不是受之于“天”。这样,他从一点上突破,一层一层地深入下去,理论和实践结合得好,内容具体、通俗,使大家深受启发,大大提高了普通战士批倒“大圣人”的信心。
“杨根思连”党支部还要求每个党员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使全连每个同志都能自觉地投入这场斗争。七班战士虞绍禄和施志龙,入伍前都没上过学,批判有困难,信心不足。党支部委员、班长郑祥修就找他们谈革命前辈杨根思如何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克服困难,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还利用业余时间,同他们一起学习,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这两位战士终于破除了迷信,克服了种种困难,逐渐成为班里大批判的积极分子。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在批林批孔中坚持党内教育制度
龙烟铁矿马万水工程队党支部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要不要坚持党内教育?我们支委会是有过争论的。运动刚开始时,有的支委认为:“批林批孔运动是当前全党的头等大事,搞好批林批孔,就等于搞好了对党员的教育。”多数支委认为,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要搞好这场斗争,必须经常教育共产党员站在斗争第一线,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共同战斗。决不能以对群众的教育代替对党员的教育。在批林批孔中坚持党内教育制度,既是斗争的需要,也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认识统一后,我们就按照批林批孔运动的各个阶段的不同要求,针对党员的思想,利用上党课等形式,加强对党员的教育。
运动开始一个阶段,不少同志对这场斗争的性质、目的、意义认识不足,部分文化程度低的党员对批孔有畏难情绪。上党课时,便由队长马明同志讲解: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就是妄图改变我们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搞资本主义复辟,孔孟之道是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思想根源。共产党员为实现党的最终目的,必须同林彪和孔孟之道斗争到底。为此,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掌握好斗争的武器。课后,共产党员用无产阶级先进分子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知难而进,积极投入战斗。二分队党小组长曲生林,开始觉得批判孔老二是“老虎吃刺猬,不好下口”。听了党课后,他克服种种困难,白天下井劳动,晚上坚持看书学习,带领全分队同志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当联系本单位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批林批孔时,有的党员怕联不准伤害了同志,不敢联。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及时举办了学习班,组织党员专题讨论批林批孔如何联系实际的问题。共产党员们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学习班结束后,全队党员带头联系本公司、本矿和本队的阶级斗争和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某些表现和影响,狠批林彪攻击、否定文化大革命,恶毒咒骂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反革命罪行,为广大职工树立了榜样,推动了全队批林批孔斗争的深入开展。
在进行共同性的思想教育的同时,我们还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有的放矢地做好个别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中,更加焕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决心大干社会主义,以实际行动回击林彪的诬蔑、攻击。但也有少数人,包括个别党员有怕苦怕累思想。我们找这些同志促膝谈心,启发他们发扬马万水工程队的革命传统,同自己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党员赵中贵经过谈心后说:“现在连这么点苦都吃不了,怎能谈得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在大干中,领导为了照顾他的身体,分配一些较轻的活,但他一直坚持在井下工作。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带动了广大群众,人人争做批林批孔的闯将、生产上的先锋。四月底,全队提前八个月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掘进进尺计划,到六月初已全面超额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专栏:党员来信

要重视对新党员的教育
编辑同志:
新党员入党后,我部党委发现有的党组织放松了对他们的继续培养、教育,或者重使用轻教育。这个问题值得注意。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思想教育工作要经常抓,不断抓,才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那种抓一阵歇一阵和重使用轻教育的做法是不符合毛主席这个教导的。
新党员组织上入了党,还有个不断改造世界观,从思想上完全入党的问题。因此,党组织对于新党员的弱点和缺点,除了在他们入党时要严正地指出外,入党后仍要继续帮助克服。原来负责培养新党员的同志和入党介绍人,还要继续做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
此外,我们还认为,群众评论党员的制度也应坚持下来,使新老党员经常接受党内外群众的批评监督,以便更好地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充分发挥作用。这样做,群众也能受到生动具体的党的教育。
北京部队某部
龚 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