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人民解放运动决定
建立共同阵线机构加强争取彻底独立斗争
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发动猛烈袭击歼灭一批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出席在扎伊尔的布卡武举行的扎伊尔、坦桑尼亚、赞比亚和刚果四国会议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负责人,决定建立共同阵线机构,以便加强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的斗争。
四国会议是从七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举行的。
二十八日晚发表的会议公报指出:“根据非洲统一组织的委托,会议的任务是寻求使安哥拉各解放运动能够更好地对付敌人并且从实力地位出发谈判安哥拉获得独立的问题的途径和办法。”
公报说,经过深入讨论之后,“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负责人决定建立一个共同阵线机构”。“这个机构将在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在最近举行代表大会之后具体建立。”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刚果总统恩古瓦比以及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威廉·埃特基·姆布穆瓦、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霍尔敦·罗伯托和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主席阿戈什蒂纽·内图、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成员丹尼尔·奇潘达和让蒂尔·维亚纳。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七月二十九日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安哥拉民族解放军战士七月二十六日夜里,在安哥拉北部卢沃对葡萄牙殖民军的一座兵营发动猛烈袭击,消灭了营房里的全部敌军(一个加强连),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七月二十五日晚上,安哥拉民族解放军对卢沃近郊的一个葡萄牙殖民军哨所发动猛烈袭击。全歼了哨所里的敌军,彻底摧毁了哨所的一切设施。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表讲话强调
必须完全解放被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土地
科威特代理首相重申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事业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七月三十日晚在第四次阿拉伯新闻工作者会议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我们所要的和平是公正的和平,必须建立在完全解放以色列一九六七年侵略时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土地和确保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权利的基础上。”
阿萨德总统说:“当我们谈到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权利的时候,这种权利应由巴勒斯坦人民自己来决定,他们的代表是得到我们大家承认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他还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所奉行的侵略政策和欺骗伎俩。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据《科威特时报》七月三十日报道,科威特代理首相、内政和国防大臣萨阿德·阿卜杜拉最近重申,科威特确信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代表。
萨阿德提醒阿拉伯人要谨防以色列敌人,因为它还没有对和平解决冲突表现出任何良好意愿。
他还表示,科威特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保证科威特继续帮助巴勒斯坦事业。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发表文章
揭露苏修利用海军舰队进行侵略扩张
圭亚那国务部长谴责苏美两霸对第三世界的压迫和掠夺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阿尔巴尼亚《战士报》七月二十八日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利用海军舰队进行侵略扩张和称霸世界。
文章说:“苏联由于资本主义复辟的结果,由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变成了社会帝国主义国家。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对内政策是法西斯专政,对外政策是扩张和大国沙文主义。因此,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国际上的政治目的是称霸和主宰世界”。
文章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军事扩张是它们实现老沙皇迷梦的一部分。它们想通过地中海和印度洋建立从波罗的海到太平洋的海上霸权”。文章指出,克里姆林宫的新沙皇比他们的前辈走得更远。他们企图用“有限主权论”、
“公海航行自由原则”等理论来使自己的目的合法化。
文章说:“为了达到其扩张目的,苏联海军舰队驻扎在世界上的各大洋,并且炫耀武力,威胁各国人民。”“苏联百分之七十五的大型船只和一半以上的潜艇在欧洲周围的水域乱窜。”
文章说:“苏联战舰在远离苏联海岸数千公里的地方到底在捍卫什么利益?谁在威胁它们的安全?事实撕下了它们的伪装,揭露了它们。它们企图主宰世界,并作为新殖民主义者压迫和剥削各国人民,掠夺其他人民的财富。”文章最后说,目前,世界各国人民正在揭露苏联的海上扩张活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象他们的前辈——老沙皇一样,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圭亚那总理办公室国务部长克里斯托弗·纳西门托七月二十九日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公众集会上说:“有人对我们说,只要我们使圭亚那成为苏联的卫星国,平等就会转瞬而至。但当我们参加了象目前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那样的会议时,我们发现,在牺牲世界上穷国的利益去开发世界财富的问题上,北美同苏联巨人是有着共同语言的。
纳西门托部长在讲话中谴责了存在于当前世界上、特别是军事化工业发达国家中的压迫别人的强权结构。他指出,在当前世界上存在着“第三世界人民同第一世界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
这位部长指出,圭亚那正在致力争取经济解放。他说,别人还奉劝我们:迅速致富的道路就是向无节制的外国私人投资敞开大门,但是我们已从我们的铝矾土工业中看到了这样做的后果。他说,面临着以宗主世界为中心的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自然资源的贪得无厌的剥削,“第三世界现在正在展开斗争,来保护本国对其自然资源的开发活动,争取控制并占有埋藏于地下、首先应属于拥有这些资源的那些国家的财富。”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朱迪举行记者招待会
强调要制订一项考虑第三世界利益的新海洋法
侯赛因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观察员身份出席海洋法会议是巴勒斯坦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非洲统一组织代表团团长朱迪七月三十日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第一阶段取得了成就。
这位副秘书长说,二百浬经济区的设想已被参加这次会议的大多数国家代表所接受。
他在谈到制订一项新的海洋法的必要性时说:“现在的海洋法是大国为了它们的利益制订的,自然是违背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的。”他还说,他的代表团出席会议是要全面讨论现在的海洋法和帮助制订一项将考虑第三世界国家利益的新的海洋法。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以观察员身份出席第三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侯赛因·约瑟夫·阿默卡尼七月三十日在加拉加斯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观察员身份出席这次会议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一个胜利,这表明巴勒斯坦人民为解放自己家园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得到全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人民的支持。
侯赛因强调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是正义的,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坚持武装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出席这次海洋法会议是为了更好地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制订一个对世界人民有利,而对少数大国的海洋利益不利的新的海洋法。
侯赛因在记者招待会上还简单介绍了巴勒斯坦人民英勇斗争的情况,并且揭露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分子在帝国主义卵翼下所犯下的罪行。

第四届非洲妇女代表大会通过总政治决议
坚决支持所有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达喀尔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第四届非洲妇女代表大会七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
三十三个非洲国家的代表团和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妇女组织的代表参加了大会。
会议通过了一项总政治决议。
总政治决议说:“会议向安哥拉、莫三鼻给、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妇女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的英勇战斗致敬;向南非、罗得西亚、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妇女的顽强斗争致敬;向巴勒斯坦妇女的英勇斗争致敬;会议坚决支持所有民族解放运动”。
这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部非洲少数白人推行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政策”,“坚决要求联合国组织所有成员国对南部非洲政权采取措施”。
决议说,会议对“由于以色列顽固拒绝撤出所有被占领领土和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合法的、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而造成的中东局势深为关注”,“确认中东的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必须建立在下述根本原则的基础之上:(一)以色列军队全部撤出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它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二)解放阿拉伯城市耶路撒冷;(三)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
决议表示声援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反帝斗争。
决议说,会议确认,“非洲妇女对非洲大陆的协调和全面的发展起着极重要的作用,因此,会议反对有害于妇女的工作分配中的一切歧视。”

刚果政府发表声明
谴责葡萄牙殖民军炮击刚果领土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七月三十日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葡萄牙殖民军炮击刚果领土。
声明说:“葡萄牙殖民军七月二十九日从米孔格的利塔塞向刚果国土开炮,摧毁了一些非军事目标。两个刚果人受伤,其中一个处于令人担心的状态。”
声明接着说:“葡萄牙军袭击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和平居民是企图威吓我们的人民,因为他们不断给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领导下的安哥拉人民的斗争以战斗的支援。”
声明最后说:“这些罪恶行径只会加速葡萄牙殖民主义的灭亡,而丝毫也不会动摇刚果人民支持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的勇敢爱国者的正义斗争的决心。”

为加紧侵略阿拉伯国家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
以色列拼凑一支土匪特务武装
国内通货膨胀严重,当局把财政困难转嫁人民
新华社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为了进一步侵略阿拉伯国家和镇压巴勒斯坦游击队,正在拼凑土匪特务武装“七月部队”。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个组织的发言人埃坦说:“我们打算建立一支能在敌人领土上行动的、不穿以色列制服的、没有任何识别标记和不向军队和政府负责的部队。”他叫嚷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清除黎巴嫩东南部的游击队据点”和在那里“建立一个非军事区”。“我们将杀死在那里发现的每一个男人。”
这个组织准备招募一万人,并“聘请”阿里尔·沙龙少将当头头。
沙龙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证实说,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国防部长佩雷斯计划要求他重新担负“积极的职务”,以帮助提高“士气”。他表示:“如果被召请,我将返回军队。”
中东通讯社最近就此发表评论指出:“组织这支部队的目的是明显的,那就是配合以色列正规军对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抵抗组织采取行动”,“但是这一措施不能帮助以色列政府逃脱对恐怖行动负责”。
新华社讯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当局最近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对付严重的通货膨胀。这实际上是把它坚持侵略扩张所造成的财政困难转嫁给人民,使人民在飞涨的物价之外又加上日益沉重的捐税负担。
以色列由于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中损失了七十多亿美元,不得不把一九七四年度的军事预算大幅度增加。此外,侵略战争失败的严重后果造成外汇储备急剧下降,物价猛涨,贸易逆差增大。
以色列财政部长拉比诺维茨七月十一日宣布,以色列外汇储备在六月份减少了一亿二千万美元,目前只有约十五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通货膨胀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的生活。在今年头五个月,以色列生活费用指数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二。据报道,在五个月之内生活费用指数上涨这样大的幅度,在以色列成立以来的二十六年历史上是空前的。
今年头四个月,以色列贸易逆差达六亿四千二百万美元,而去年同期是三亿八千六百万美元。
以色列当局为了把财政困难转嫁给人民,最近宣布要采取所谓的“制止”通货膨胀的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增加强制性的“战争借款”,对进口的货物以及对财产和私人汽车征收“军事购买”税,以及推迟公共建筑计划。另据报道,以色列财政部发言人莫拉德最近说,为了“制止”通货膨胀,可能要对已经在世界上纳税最多的以色列人再征收另外一些税。以色列财政部长拉比诺维茨也要求以色列人民勒紧裤带,接受政府的“节约”计划。

希腊、土耳其和英国在日内瓦举行会议
就塞浦路斯问题达成一项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电 在日内瓦召开的希腊、土耳其和英国三国关于塞浦路斯问题的会议,七月三十日达成了一项协议。
希腊新任外交部长马夫罗斯、土耳其外交部长居内什和英国外交大臣卡拉汉从七月二十五日晚间开始在日内瓦举行会议。经过六天紧张的磋商后三方达成的协议说,“为了稳定局势,对立的武装部队在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日日内瓦时间二十二时在塞浦路斯共和国控制的地区,不得再扩大”;“要求所有部队,包括非正规部队,停止任何进攻或敌对行动”。
协议规定,在土耳其部队占领的地区的边缘建立一个“安全区”,其大小将由希、土、英三国代表同驻塞浦路斯联合国部队磋商后确定;希腊部队,或塞浦路斯希腊族部队应立即撤出所占领的一切土耳其族居住的地区;在希、土两族混居的地区,由联合国部队执行保安和警察职能。
协议里表示要在最短时间内实施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七月二十日的决议,要制订措施以便“及时地、分阶段地减少”在塞浦路斯境内的武装部队人数和战争物资数量。
协议宣布,将于八月八日在日内瓦举行进一步的谈判。三方还同意,塞浦路斯希、土两族的代表应当早日参加同塞浦路斯宪法有关的会谈。
七月十五日在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的希腊军官发动政变后,土耳其于二十日出兵塞浦路斯。联合国安理会二十日曾通过决议,要求所有国家尊重塞浦路斯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要求交战各方把停火作为第一步,并从塞浦路斯撤出国际协议范围以外的一切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
围绕塞浦路斯事件,在东地中海地区激烈争夺的两个超级大国加紧进行活动。日内瓦三国会议一开始,美国就派助理国务卿巴法姆来日内瓦活动;华盛顿当局也积极进行干预。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则竭力利用塞浦路斯出现的局势,极力煽风点火,挑拨离间,企图混水摸鱼。除在联合国安理会等场合进行幕前、幕后的紧张活动外,苏联当局七月二十八日还照会日内瓦会议三国政府,表示要派外交部中东司司长米宁作为“观察员”前往日内瓦,力图插手。此人已于三十日到达日内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