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8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高革命警惕 保卫祖国边疆
解放军边防海防部队指战员经过批林批孔,斗志更加昂扬。他们紧握手中枪,同边疆各族人民一起,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站好岗放好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八月一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驻守在边防、海防线上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教导,同边疆广大民兵和各族人民一起,百倍警惕地守卫在战斗岗位上,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做出新的贡献。
解放军边防、海防部队在长期的对敌斗争中,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高度的革命警惕。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指战员们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更加认清了我军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明确了边防、海防战士的神圣职责。指战员们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队”的教导,紧握手中枪,常备不懈,为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站好岗,放好哨。
在漫长的海防线上,大小岛屿星罗棋布。守岛部队象一颗颗“海上钢钉”,守卫着祖国的门户。西沙群岛的甘泉、珊瑚、金银等岛上的指战员,在取得自卫反击战的重大胜利之后,一面积极投入批林批孔斗争,一面更加警惕地保卫着祖国的海疆。夏季的西沙,气温高,台风、暴雨多。每当烈日当空,气温在四十度以上,屋里热得象蒸笼;台风、暴雨袭来,帐篷又常常被掀走。在这艰苦的环境里,指战员们保持着英雄本色,风雨无阻,炎热不顾,精神抖擞地与人民群众一起保卫西沙,建设西沙。在福建前线,被誉为“海岛红旗”的某部四连,驻守在一个面积只有零点零六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当年在严惩金门蒋军的战斗中,他们发扬勇猛顽强的革命精神,先后参加了大小八十多次炮战,打得很出色,荣立了集体一等功。今天,指战员们经过批林批孔,斗志更加昂扬,他们苦练保卫海防的本领,火炮实弹射击百发百中,轻武器训练也获得优异成绩,成了海上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在黄海前哨,许多观察哨所设在面对万顷波涛的山顶上。这里,吃粮、用水常常要外面运来,生活艰苦。战士豪迈地说:“海防战士意志坚,高山哨所把家安,为了祖国的安全,再苦再累也心甘。”他们日日夜夜观察着海上和天空。白天,他们不放过一点可疑的迹象;夜晚,他们能从突然出现的渔火、鳞光中,从鱼游、鸟叫、船只的机器轰鸣等各种声响中,判明异样的动向,成了海防线上的“千里眼”、警惕的哨兵。
在祖国的边防线上,边防战士日日夜夜巡逻在冰峰雪岭、高山峡谷和戈壁沙漠之间。他们为了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不畏艰险,不惧风寒。在新疆某地,有个边防哨所设在一座高山顶上,从上下到哨所要经过一个大风口,指战员们巡逻时,经常被狂风吹倒,但是他们从未在风暴面前屈服。风大直不起腰来,他们就手扒石缝往上爬;被大风刮进雪窝,他们想到边防战士肩负的重任,抖掉身上的积雪,继续勇敢地向上攀登,始终常备不懈地坚守在战斗岗位上。在祖国西北地区有大片戈壁沙漠,某边防部队六连的指战员,不仅不畏风沙,而且学会在风沙中保卫祖国的本领。这里,大风过后,常常是沙丘搬家,沟壑移位,地形发生很大变化,给及时发现情况和准确判断情况带来很多困难。他们就利用一切机会熟悉防区地形,把沙丘、草滩、沟槽等地形地物的方位、形状、颜色牢牢记下,心中装着一幅“活地图”,不论敌人施展什么花招,都逃不脱他们的眼睛。他们说:“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保卫好祖国边疆,让全国人民放心!”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驻守边防、海防部队指战员经过批林批孔,进一步发扬军民一致的光荣传统,自觉地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加强军民团结,搞好军民联防。驻西南边疆西双版纳地区某部,同驻地傣、景颇、佤等兄弟民族的民兵和人民群众组成军民联防。民兵进行军事训练,部队派人协助;部队巡逻,民兵们主动配合,军民亲密无间,并肩战斗。驻西藏边防部队某部,把做好驻地民兵工作当作自己的职责,经常派出干部战士帮助民兵进行军政训练。祖国北部边疆的边防部队的指战员和驻地附近的民兵结下了深厚情谊,长年并肩战斗。一次,部队接受了一项巡逻任务,民兵们听到这个消息,立即派人前来支援,军民组成了一支联合巡逻队,使这次任务完成得更好。他们共同表示,一定要把祖国边疆建设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敌人胆敢来侵犯,就把它彻底消灭。

越南新任驻华大使阮仲永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阮仲永,今天向我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梁枫,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武官阮同上校、参赞黎俊、商务参赞丁文簪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递交国书时也在场。
今天上午,外交部长姬鹏飞会见了阮仲永大使,商谈了递交国书的事宜。
阮仲永大使是在七月三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姬鹏飞外长举行宴会
欢迎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特使布阿比德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摩洛哥国王穆莱·哈桑二世陛下特使阿卜杜勒·拉希姆·布阿比德。
宴会前,姬鹏飞部长会见了布阿比德特使,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应邀出席宴会并参加会见的有随同布阿比德特使访问的摩洛哥驻中国大使祖海里,外交部顾问阿巴斯·穆克里。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汪普庆、礼宾司副司长刘华等出席宴会作陪并参加了会见。

广州部队举行招待会欢迎越南人民军足球队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一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七月三十日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阮友才为领队的越南人民军足球队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黎光奠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肖元礼,广州部队领导机关负责人刘兴隆、陈青山,有关方面负责人袁玉伯、张旭初、陈斌、常荣、冯述山、薛畦,以及广州部队和广东省足球队的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中越两国战友亲密团结气氛的招待会上,肖元礼和阮友才先后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讲话,共祝中越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和两国运动员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
越南战友是七月二十九日到达广州的。

我国驻摩洛哥大使宋寒毅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摩洛哥王国特命全权大使宋寒毅,今天离开北京赴任。

我国驻瑞典大使秦力真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瑞典王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力真,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李恩求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朋友
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三十日会见并宴请澳大利亚墨尔本拉特罗布大学教育系主任戈德曼及夫人。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杜平和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马家日等。戈德曼夫妇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七月二十九日到达北京的。
申健会见并宴请墨中友协访华团
中拉友协负责人申健七月三十日会见并宴请了以路易斯·巴斯克斯·坎普斯为团长的墨西哥“墨中友协”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请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孔筱、高振东、李更新。墨西哥朋友是在访问了广州、林县、西安、延安以后,于七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贸促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主持了在大阪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开幕式和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后,于七月三十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贸促会副主任李西夫、李川,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王晓云、王明俊、邓国军、张廷禹、缪文等到机场欢迎。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市川卫门和在京的日本朋友福富纪子、北村博昭、平公明、大背户茂树等也到机场欢迎。
日本总评、中立劳联代表团离京
以日本总评副议长兼田富太郎为团长、中立劳联副议长樱井辉雄为副团长、八代瑞穗为秘书长的日本总评、中立劳联代表团,七月二十八日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北京市总工会副主任张世忠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韩西雅等。
 (新华社)

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一中队党支部成员发挥模范作用
带头看书学习 带头批林批孔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一中队党支部成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员又应成为学习的模范”的教导,在批林批孔中带头学习,带头批判,带领干部和战士把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引向深入。
这个中队党支部成员认识到,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要把这场斗争搞好,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因此,运动一开始,他们就把围绕批判内容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放在特别重要的地位,做到带头批判首先带头学习。党支部书记林盛文,在批判林彪鼓吹的“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的谬论时,下苦功夫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唯物主义的许多论述,把林彪所说的“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的谬论同他鼓吹“上智下愚”,恶毒诬蔑劳动人民的许多言论对照起来批判,认识到,林彪的所谓“英雄和奴隶共同创造历史”,只不过是把奴隶拿来给“英雄”作陪衬,其实质还是宣扬“英雄创造历史”的反动唯心史观,为他“克己复礼”的反革命政治目的服务。林盛文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大家一起边学、边议、边批,起了引路的作用。党支部副书记郎益修,文化程度不高。在批判林彪鼓吹“中庸之道”的反革命罪行时,开始也和一些同志一样,对“中庸之道”在哲学上的反动性认识不清。他就自觉挤时间刻苦攻读恩格斯《反杜林论》的有关章节和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矛盾论》、《论人民民主专政》、《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的有关论述,终于弄清了“中庸之道”是一种违反唯物辩证法的形而上学的反动理论。它主张永远保持旧的矛盾统一体,永远保持旧的事物的稳定性,是反对事物转化、主张调和折衷的反动哲学。林彪宣扬“中庸之道”是为他“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服务的。他在小组批判会上带头从哲学上深批“中庸之道”,使大家深受启发。
一中队党支部成员,不仅自己带头学习,搞好批判,还积极组织领导部队以学习带动批判。每个专题批判之前,他们都根据批判内容,认真帮助飞行人员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学习批林批孔材料,并且经常给大家作辅导。为了批深批透林彪“克己复礼”的反革命罪行及其修正主义路线,党支部分工支部委员何明生认真准备,首先给大家作好学习辅导。何明生引导大家反复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党的基本路线,边学边忆边批,收到很好效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党支部成员的模范带动下,这个中队看书学习的空气越来越浓,批林批孔的战斗力越来越高。

国防部七月三十一日晚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四十七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王洪文、叶剑英、朱德、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李先念、邓小平、陈锡联、纪登奎、华国锋、吴德、苏振华、赛福鼎、倪志福、陈云、李富春、徐向前、聂荣臻、阿沛·阿旺晋美、周建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滕代远、许德珩等。图为招待会主宾席。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