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反对霸权主义
墨西哥总统谴责苏美争霸,强调拉美国家团结起来捍卫本国资源
秘鲁总统强调拒绝任何霸权主义企图,支持第三世界人民的斗争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七月七日电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六日在他出访南美前夕举行的外国记者招待会上谴责苏联和美国争霸世界,强调拉美各国必须在捍卫本国自然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在招待会上,当苏联记者问到对勃列日涅夫和尼克松会谈的看法时,埃切维里亚总统回答说:“但愿它对世界和平有一点好处。苏联和美国正在制造许多核武器,这不是事实吗?”他指出:“苏联人和美国人将会发动战争,他们有许多核武器,这是第三世界意识到了的。”
他强调指出:“我很担心的是,那些核大国不希望和平,它们两个都想要压倒对方。谁也不要不高兴,这是事实。”
在谈到海洋法时,埃切维里亚说:“我的印象是,一段时间以来,象美国和苏联这些统治着渔业的国家,已经勾结起来反对第三世界的利益。这些第三世界国家,例如秘鲁和墨西哥,正在为捍卫自己的海域和捕鱼潜力而展开斗争。”埃切维里亚总统说,在这个斗争中“我们应该团结起来打好这一仗,我们在加拉加斯就是这样做的。现在我们将在秘鲁重申这一点”。他说:“总的来说,我们这些没有大型渔船队的国家,为了加强我们的经济,都非常希望有一个二百浬的领海或者承袭海来行使权利。这是一个共同的观点。”
他说:“在大国面前,我们第三世界国家不应该自甘落后。”他强调指出了各国经济权利与义务宪章在当前斗争中的重要意义。
在谈他即将对南美的访问时,埃切维里亚总统强调拉美各国必须团结起来,保卫自然资源和民族经济发展。他说:“实际上,是那些购买我们原料的大商人和中间商赚钱,他们利用拉丁美洲出产的原料进行大规模投机。三角贸易搞得很厉害。”“我们必须展开斗争来保卫我们自己。”他强调在外国市场出售同种产品的拉丁美洲国家之间必须建立一种制度、协定或联盟来确定价格。他说:“例如在咖啡问题上,我们拉美生产咖啡的国家之间已经有一个协定。”他说,在南美,“我们将去阐明我们团结和声援的主张来战胜阻力。”
据宣布,埃切维里亚总统将在七月十日离开墨西哥,到厄瓜多尔、秘鲁、阿根廷、巴西和委内瑞拉访问。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七月二日电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阿尔瓦拉多不久前在对巴西记者发表的关于秘鲁对外政策的谈话中再次表示:秘鲁拒绝任何霸权主义的企图。
秘鲁《新纪事报》七月二日转载了巴西《论坛报》发表的上述谈话。
贝拉斯科总统说:“秘鲁属于第三世界。我们的根本问题和大多数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国家相似。因此,我们支持这些为摆脱外国统治、争取全面和真正发展而进行斗争的人民。”他说,“我们拒绝一切霸权主义的企图或打算,拒绝一切形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思想意识形态的外国统治,而不管它来自何处。”
秘鲁总统说,秘鲁执行“真正独立的外交政策,这种政策的决定完全服从秘鲁的民族利益。谁也不能对我们的外交路线发号施令或施加影响”。
当谈到秘鲁的国有化政策时,贝拉斯科总统说:“第三世界所有真正的革命,都面临着为维护国家主权而斗争、为打破外国的控制以收回自然资源的所有权而斗争的问题。”他指出:“如果让我们的经济继续受外国利益集团的控制,我们就不可能是一个真正自由和主权的国家。要想成为我们政治的主人,必须成为我们经济的主人。”
秘鲁总统表示,秘鲁可以和巴西在严格尊重两国自决权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情况下发展合作关系。
他还说:“我们的愿望是扩大我们同非洲兄弟国家的关系。”

瑞典《火炬》杂志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利用“经互会”控制剥削东欧国家
苏修大肆掠夺捷克斯洛伐克的铀矿资源引起捷人民强烈不满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四年七月八日电瑞典《火炬》杂志在今年第四—五期合刊中发表文章,揭露苏联利用“经互会”控制、剥削和掠夺东欧国家,推行新殖民主义。
这篇文章指出,苏联在“经互会”内推行“国际分工”、“专业化”和“一体化”,使东欧国家的经济遭受严重破坏。例如,最近几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被迫把六十座纺织厂改为制造电动机的工厂,并停止了生产飞机与拖拉机。
文章接着指出,苏联在“经互会”内垄断了一些工业部门。例如,电子计算机的最重要部件是在苏联制造的,其它“经互会”成员国只能生产某些配件。文章说,“经互会”成员国从苏联进口产品的价格往往高于世界市场的价格。据苏联官方统计,从一九六○年到一九七○年,苏联卖给四个“经互会”成员国九千八百七十七万吨原油,售价十七亿零五百六十二万卢布,同期苏联卖给六个西欧国家原油九千九百一十一万吨,售价却只有八亿五千二百九十九万卢布。这就是说,苏联的“盟国”不得不比西欧国家多付给苏联高出一倍的价钱。
文章指出,苏联领导集团在“经互会”内推行“经济一体化”已引起了“经互会”一些成员国的抵制。文章最后指出,尽管施行了种种压力,“经互会”的“一体化”计划仍然没有完全按照克里姆林宫统治者的期望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六日讯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多年来一直利用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控制,大肆掠夺捷克斯洛伐克的铀矿资源,用来扩充自己的核军备。苏修的殖民主义掠夺,激起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慨。
捷克斯洛伐克是东欧铀蕴藏量较多的国家,已探明的铀矿藏量和产量不断有所增长。但是,捷克斯洛伐克开采的铀矿砂,除留下少量低质的供自己科研之用外,百分之九十以上被运往苏联。据认为,苏联所使用的这项重要战略物资的五分之一是从捷克斯洛伐克攫取的。苏修不仅控制了捷克斯洛伐克采铀工业的探矿、开采和运输等各个重要环节,而且还要自己的“专家”向捷方人员“保守秘密”,不许透露有关情况。捷克斯洛伐克出于发展本国经济的愿望,曾想在自己主权范围内发展铀矿工业,结果被苏方扣了一顶“破坏苏捷传统友谊”的帽子,遭到苏修的蛮横拒绝。除了捷克斯洛伐克外,苏修还控制了东德和匈牙利等国的铀矿开采。在“经互会”内,苏修不许其他成员国讨论铀矿开采问题,不让产铀国的技术人员相互往来。
捷克斯洛伐克群众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控制和掠夺极为不满。不少人在听到自己国家的铀矿资源被运往苏联时,愤慨地说:“我们的铀矿很丰富,可惜不属于我们,都被俄国拿走了”。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一九六八年苏修侵捷后,捷克斯洛伐克的铀矿工人曾经在“不给占领者一克铀”的口号下举行过罢工,抗议苏修的法西斯行径。

庆祝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二十周年
坦桑尼亚首都举行盛大群众游行集会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集会上讲话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七月七日电七月七日下午,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盛大的群众游行和集会,热烈庆祝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二十周年。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以及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出席了有数万人参加的群众集会。出席集会的还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首席法官赛义迪,内阁部长们,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非洲—设拉子党的领导人。
正在这里访问的以李达为团长、陶汉章为副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以王超柱为团长的中国工人、青年、妇女代表团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其他国家驻坦桑尼亚使节,以及非洲南部各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出席了集会。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集会上发表讲话,热烈祝贺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二十周年。他赞扬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欣赏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两国之间以及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之间兄弟般的双边关系。他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并表示支持莫三鼻给人民和还处在殖民统治下的其他国家的人民为民族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尼雷尔总统也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坦桑尼亚人民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历史以及在国家独立后所取得的成就。他号召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员和全体坦桑尼亚人民维护民族独立。他说:“我们必须帮助非洲其他地方的兄弟去争取独立。我们必须为自由的非洲实现更大的团结而奋斗。我们必须同世界上其他穷国的人民合作,反对国际剥削。”他宣布,坦桑尼亚人民将继续积极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南非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加强这种支持。
在集会上,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琼布代表非洲—设拉子党祝贺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二十周年。
集会开始时,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总书记利翁迪,代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及非洲—设拉子党青年团,把象征着坦桑尼亚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斗争的自由火炬交给了尼雷尔总统。一些日子以来,坦桑尼亚青年举着这个火炬跑遍全国。这两个青年团在致尼雷尔总统的信中,表示决心建设和保卫祖国。
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在坦桑尼亚大陆二十个专区的主席在会上把捐献给解放基金的四百多万坦桑尼亚先令交给尼雷尔总统。解放基金是去年由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发起的。尼雷尔总统在热烈的掌声中把这笔捐款转交给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接着,尼雷尔总统给二十个由各专区选出来的在发展生产和其他方面表现最出色的“乌贾马”村颁发证书和奖金。
同一天,在桑给巴尔市也举行了游行和集会,庆祝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二十周年。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党和政府领导人参加了这一庆祝活动。

“发达”与伸手
高云
最近,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向莫斯科选民发表演说,又一次大吹特吹他那个“发达的成熟的社会主义”,并且端出“卡马河畔一座巨大的汽车厂”、第二条西伯利亚大铁路和“开发西伯利亚极其丰富的石油和瓦斯”作为新证据。勃列日涅夫意在炫耀自己,但是适得其反,结果变成了对苏修的嘲弄。
众所周知,苏修为了修建卡马河大型汽车厂,把美国、法国和西德的公司都拉去帮忙。为了修筑第二条西伯利亚铁路,也一直向日本和美国乞求贷款。至于开发西伯利亚的石油和瓦斯,更是厚着脸皮,缠着美国和日本要求“援助”。“发达的社会主义”竟到处求爷爷拜奶奶,这不是很滑稽的事情么?!
苏修到处伸手要钱,要技术,自有其难言的苦衷。如今,由于它极力扩军备战,弄得经济很不景气,发展民用工业的“宏伟计划”一个个地落了空,对苏联人民许下的无数诺言也一个个地化为泡影。财政空虚,捉襟见肘。因此,苏修不仅经济上债台高筑,技术上也不得不依赖别人过日子。
近年来,苏修头目四处奔走,登门拜访西方国家,签订了成百个长期合同、协议。有些合同、协议长达十年、二十年,苏修还要求延长到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五十年。西德在苏联库尔斯克建造的钢铁厂,价值达八亿五千万美元之巨。意大利提供的三整套毛纺厂设备,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笔纺织机械交易。而根据今年签订的英苏十年科学技术协定,苏修要求英国在电子计算机、仪器制造、纺织工业、化学工业、冶金工业、石油工业、煤矿工业、环境保护方法等方面帮助它,使这些部门“现代化”。由此可见,离开了西方的投资、贷款和技术,苏修就感到日子难过。
苏修也不是没有“发达”而“成熟”的东西。它“发达”而“成熟”的当然不是社会主义而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它疯狂的对外侵略扩张;就是它用来同美帝争夺世界霸权、吓唬世界人民的战略核武器。几年来,它每年要花几百亿卢布的军费开支,安装起成百上千枚导弹,新建的核潜艇一艘又一艘地驶向各大洋,常规军备也在飞速膨胀。为了使这些东西“发达”、“成熟”起来,苏修确是费尽心机,不遗余力。
于是在苏修身上出现一种奇特的现象。它一方面标榜它的“社会主义”如何“发达”、“成熟”;另一方面则对外国的资金贷款垂涎三尺,到处伸手乞讨。自称“发达”与到处“伸手”,各有各的妙用:前者用以欺世盗名,蒙蔽苏联人民;后者则可捞取实惠,增强对外扩张的实力,如此而已。

坦桑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开幕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为庆祝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成立二十周年,一九七四年度的坦桑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于七月三日下午在这里正式开幕。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陪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卡瓦瓦,首席法官赛义迪,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书记姆哈维利,内阁部长等高级官员以及达累斯萨拉姆的居民共数千人。由王超柱率领的中国工人、青年、妇女代表团和其他外国客人,各国外交使节以及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出席了开幕式。
卡翁达总统致开幕词。他热烈祝贺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坦桑尼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他还强调了非洲的团结和合作的重要性。他指出,必须帮助非洲未独立地区的人民获得独立。他认为全部解放非洲的任务是整个非洲和国际的责任。
开幕式之后,卡翁达总统和尼雷尔总统等参观了博览会的几个馆(包括中国馆)。
参加这次博览会展出的,除坦桑尼亚外,共有十四个国家和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坦桑尼亚馆的展品表明,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民族经济和文化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就。
七月一日晚,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参加坦桑尼亚国际贸易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徐鹏星在这里举行了中国馆日招待会。
出席的有坦桑尼亚政府高级官员、各界人士和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以及非洲解放运动的代表共二百七十余人。

南、匈、捷三国签订铺设和使用亚得里亚输油管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四日讯 据一些国家的报纸报道,为增加从中东的石油进口,南斯拉夫、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国的代表,不久前在南斯拉夫签订了一项共同铺设和使用亚得里亚输油管的协定。
这条输油管从亚得里亚海沿岸的南斯拉夫克尔克岛到匈牙利的萨兹豪洛姆鲍陶市,全长九百四十五公里,其中经过南斯拉夫的一段长七百三十五公里,在匈牙利境内一段长二百一十公里。
根据三国协定,输油管将于今年动工建设,预计一九七六年底开始输油。油管完全建成后,每年可以从中东输入石油三千四百万吨,其中分别向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输油五百万吨。对南斯拉夫境内的工程,匈、捷两国将分别对南斯拉夫提供贷款和参加部分投资。
另据报道,最近捷、匈两国又签订了铺设亚得里亚输油管在匈牙利境内一段的协定。根据协定,捷克斯洛伐克将向匈牙利提供贷款、管道、储油罐和油泵,并承担部分管道的铺设工程。
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缺乏石油资源,目前主要依靠苏联供应。苏联在利用石油等燃料和原料的供应对东欧国家进行控制的同时,正在加紧用自己的石油赚取西方外汇,因而不愿满足东欧国家对能源的需求。《匈牙利新闻报》写道:“我们需求量的增长速度快于苏联提供我们的石油量”,“这就促使匈牙利去寻找新的动力来源”。

保加利亚英国签订工业协作协定 波兰荷兰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电 保加利亚报纸报道,保加利亚和英国经济、工业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六月二十七日到七月二日在保加利亚举行。两国又签订了一些新的工业协作协定。报道说,双方满意地指出,两国在发展换货和工业协作方面都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
一九七三年,英国在保加利亚同西方国家的贸易中占第三位。
据新华社华沙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电 据波兰报纸报道,波兰和荷兰两国政府于七月二日在荷兰签订了为期十年的经济工业技术合作协定。波兰外长七月一日到三日应邀去荷兰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结束时两国外长发表的公报中说,双方决定要继续发展两国间的贸易经济和科技关系。公报还表示了双方将在政治上进行相互合作的行动愿望。公报说,两国还将加强各级的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