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美争霸海洋是为了争霸世界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和美国两个超级大国近年来在海上展开越来越激烈的争夺。争霸海洋是它们争霸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
海洋占地球总面积的百分之七十。辽阔的海洋是联系世界各大陆的重要通道。帝国主义者、殖民主义者历来都鼓吹,要统治世界,就必须先控制海洋。早在十六世纪,英国殖民主义者就曾经宣扬,谁统治了海洋,谁就能控制世界。十九世纪末,美国“海上武力论”的创始人马汉更提出,世界统治地位可以通过掌握“制海权”而获得。俄国老沙皇当年也曾经叫嚷:“水域——这就是俄国所需要的。”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继承老沙皇的衣钵,为实行海外扩张和争霸海洋,大造帝国主义的舆论,说什么“海军是唯一能够在国外保卫国家利益的军种”,“它在和平时期也能被利用于在国外显示国家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海军的强盛是使某些国家成为强国的因素之一。而且,历史证明,没有海军力量的国家不能够长期占据强国地位”,等等。他们还厚颜无耻地叫嚷,苏联舰队要“航行在我国安全利益需要去的一切地方”,“航行在世界大洋的所有地区”。他们甚至公然把掠夺海洋资源说成是他们的党纲规定,声称“苏共纲领规定不仅要利用已知的天然资源,而且要勘探新的资源。因此,世界海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同另一个超级大国鼓吹的“美国的利益需要有足够的能力控制各个海洋的使用权”,“美国关心维持对于我们安全利益和对我们经济的持续生命力有重大关系的海洋交通线”等论调,完全一模一样。
争霸海洋对于帝国主义争霸世界有巨大的政治和军事意义。英帝国主义曾经靠海洋霸权,把势力和影响扩张到世界各大陆,建立了一个所谓“日不落帝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扮演“世界宪兵”角色,它的庞大海军和它掌握的所谓
“制海权”,是用来扮演这个角色的重要手段。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同美国争霸海洋,正是为了“削弱敌方,摧毁敌方的霸权”,妄图实现老沙皇的建立一个世界范围的斯拉夫大帝国的美梦。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剥削者和压迫者,它们为了争夺海外市场和投资场所,掠夺国外资源,对外进行侵略和扩张,必然要争夺海洋控制权。据美国官方材料,美国的七十二种非常重要的原料中,有六十九种是通过海上从国外运入的。估计到一九八○年的时候,美国所用石油的百分之五十需要从海外获得,这些石油将大部分来自中东,而印度洋和地中海则是把石油运往美国的重要通道。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近些年来大力进行商品输出、资本输出、掠夺国外资源和对外军事扩张,对海上交通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不管苏美两家谁控制了海上交通线或海上战略要地,都会给对方造成严重威胁。
不但如此,海洋还拥有丰富的生物和矿物资源。仅石油一项,据估计,海底储量就占世界总储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目前,海底石油产量已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九,到本世纪末将达到百分之四十。海洋里和海底还有大量金、铀、锰等矿物资源。对于掠夺成性的超级大国来说,这些资源当然是它们力图掠夺到手的。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者垂涎欲滴地谈论海洋里有
“一千万吨黄金,四十亿吨铀”,说什么“研究世界海洋和利用海洋资源,已成为保证苏联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重大国家问题之一”,充分暴露了社会帝国主义掠夺者的贪婪面目。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争霸海洋,已把它的海军战略从过去的近海防御改变为远洋进攻。它以牺牲国民经济为代价,大肆扩充海军实力,建造航空母舰并组建海军陆战队。它的作战舰队正在迅速赶上美国。
面对着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争霸海洋的攻势,美国也在着力加强海军。美国国防部长施莱辛格在今年三月向国会提出的国防报告中宣称,美国“决心在世界范围内保持我们自己在海上的交通线,并且确保海军力量对比不会变得不利于我们”。他说,美国正在大力执行海军现代化计划,以“应付苏联海军……在同美国有利害关系的地区的任何挑战”。
苏美争夺海洋霸权的斗争遍及世界各大洋,当前,地中海和印度洋是争夺特别激烈的地区。地中海位于欧亚非三大洲之间,是联系三大洲的咽喉要道,地处苏美争夺的战略重点欧洲大陆的南翼。印度洋位于三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和两大洋(太平洋、大西洋)之间,战略地位也极为重要。地中海和印度洋不仅是海上交通要道,其周围地区也是某些重要战略原料的产地。中东地区已探明的石油储量约占世界石油总储量的百分之六十。因此,地中海和印度洋在当前美苏争夺海洋的斗争中占了特别重要的地位。
从海上全球战略形势来看,美国地处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它的大西洋舰队和太平洋舰队一方面通过它所霸占的巴拿马运河连接起来;另一方面,从大西洋向东,从太平洋向西,则以地中海和印度洋为中间枢纽。这个海域掌握在美国手里,美国海军力量就在全世界各大洋联成一气,互相呼应。针对美国的“两洋战略”部署,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力图把地中海和印度洋置于自己控制之下,对美国的海军部署来个拦腰截断。如果苏修控制了地中海和印度洋,它的几支舰队就能够互相呼应,西可以配合它在欧洲大陆屯驻的重兵,构成对西欧海陆夹击之势;东可以到太平洋地区,一可以整美国太平洋舰队,二可以整日本,三可以整亚洲其他国家。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实现上述战略目的,在地中海建立了庞大的常驻特遣舰队,其舰只最多时高达九十多艘,一般情况下也保持五、六十艘,超过美国在那里的第六舰队的舰只。它还在印度洋建立了常驻舰队,并且千方百计在那里寻求军事基地。为了向印度洋地区扩张,它甚至策动战争,肢解巴基斯坦。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完全象恩格斯痛斥老沙皇时所指出的那样:“这一帮人有多大本领就能干出多大的伤天害理的事情”。
为了对付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步步进逼,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大力从政治上加强自己在地中海地区的地位,同时又不断向印度洋增派舰只,并且准备扩建位于印度洋中央的迪戈加西亚岛的军事基地,以对付苏修海军在印度洋的扩张。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和印度洋的角逐正愈演愈烈。
列宁说:“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世界霸权’是帝国主义政治的内容,而这种政治的继续便是帝国主义战争。”事态发展说明,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舰只驶到那里,苏美争夺就发展到那里,那里就孕育着战争危险。这两个超级大国都打着“海洋自由原则”的幌子,在世界各大洋横冲直闯,实际上把公海变成它们的私海。它们在海洋问题上既反对其他国家、首先是第三世界国家在海洋问题上的正义主张,又彼此拚死争夺,作为争霸世界的重要手段。
两个超级大国争夺海洋霸权的斗争,搞得世界海洋很不安宁,严重威胁世界各国的主权和人民安全。它们正遭到全世界人民、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强烈的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对海洋的争夺,最终必将为它们的加速垮台准备条件。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七日讯)

抗议警察和白人种族主义分子的暴行
美国黑人和印第安人不断掀起反迫害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一日讯 据美国《卫报》报道,美国亚特兰大、纳瓦霍和纽约等地最近期间都爆发了黑人或印第安人较大规模的反迫害斗争。
亚特兰大市的数百名黑人六月二十三日愤怒地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抗议前一天一名十七岁的黑人青年被警察枪杀。这是今年以来被亚特兰大市警察杀害的第九个人,九人中有八人是黑人。在过去的十八个月中,亚特兰大警察共杀害了二十三个人,其中二十二人是黑人。示威群众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警察逮捕了三十五名示威者。六月二十四日,在这个被杀害的黑人青年居住的地区又举行了群众集会。
在此之前,这个市的黑人群众曾经举行了一系列的抗议警察迫害黑人的活动。五月二十二日,近二千名群众参加了抗议示威。六月八日群众在市警察局门前布置了纠察线,六月十八日在市政厅前举行了对该市警察局长的模拟审讯。
在纳瓦霍印第安人保留地的法明顿城,印第安人近几个月来不断采取行动抗议白人种族主义分子杀害印第安人。自去年春天以来,那里共有九名印第安人被谋害。而司法当局最近对杀害印第安人的三个凶手只判处了很轻的徒刑,而且准备不久后即释放。这些种族主义暴行激怒了保留地上的印第安人。他们从四月下旬以来已连续举行了七次抗议示威。单是其中一次示威就有三千多名印第安人参加。这些抗议活动使地方当局感到惊慌。当六月八日印第安人举行第七次示威的时候,新墨西哥州警察当局派了“防暴队”前往法明顿市镇压,州长还下令州国民警卫队在附近戒备。骑警袭击了示威群众,还放了催泪弹,有三十四人被逮捕。示威群众和警察进行了搏斗。
六月中旬,纽约市的黑人强烈抗议地方当局把杀害一名十岁的黑人儿童的警察宣布无罪释放。在宣判以后,数百名黑人青年在这个儿童被枪杀的地区采取了强烈的抗议行动,袭击了警车。纽约市的黑人群众都强烈谴责这一包庇凶手的判决。(附图片)
美国亚特兰大市的黑人群众,六月二十九日在市警察局前示威,抗议亚特兰大市警察的暴行。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万国邮政联盟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国际电讯联盟第二十九届行政理事会会议结束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电 万国邮政联盟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七月五日在瑞士洛桑闭幕。
大会是在五月二十二日开幕的。
在大会期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被接纳参加万国邮政联盟,成为有完全资格的会员国。大会还通过了一些决议,同意非洲统一组织作为观察员参加大会和参加万国邮政联盟的工作,同意非洲统一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所承认的民族解放组织作为观察员参加大会,并且要求万国邮政联盟的执行委员会和国际局在邮政方面给这些民族解放组织以物质援助。同时,大会还决定不让南非参加万国邮政联盟这次大会和今后的一切大会和会议。
大会修改了作为万国邮政联盟基本文件的条例,条例的最后文本已经由包括中国在内的大会参加国的代表签字。
在签署条例最后文本时,中国代表团发表了一项书面声明,指出: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朗诺卖国集团的所谓代表在大会条例最后文本上的签字是非法的、无效的。西贡政权的代表没有权利单方面在大会条例的最后文本上签字。
大会还讨论了万国邮政联盟的总政策以及在邮政方面进行国际合作的有关问题,并且选举了万国邮政联盟的领导机构。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电 国际电讯联盟第二十九届行政理事会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了三个星期之后,已经于七月五日结束。
会上主要讨论了把一九七三年在西班牙举行的国际电讯联盟全权代表大会所通过的各种决议付诸实施的有关问题。
会议通过了埃及、阿尔及利亚等五个阿拉伯理事国提出的一个决议草案,坚持以色列不得采取任何措施把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纳入以色列的行政结构中,特别是不得把耶路撒冷附近的阿拉伯乡村纳入它的主要电话网中。在讨论这个问题时,阿尔及利亚、中国以及第三世界其他理事国的理事都谴责以色列的侵略,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重返家园的正义斗争。
会议还通过决议,让非洲统一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承认的民族解放组织立即作为观察员参加国际电讯联盟的会议,并且免去它们应缴纳的费用。
第三世界国家的理事在会议上强调,必须改变行政理事会目前由一些发达国家控制的状况,理事会作出的决定必须符合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讨论技术合作问题时,中国理事刘远指出,同国际电讯联盟有合作关系的某些国际组织,直到现在还没有采取必要措施把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驱逐出去。他要求国际电讯联盟为此作出努力,把蒋介石集团从这些组织中驱逐出去。

意大利一百七十万农业工人罢工
英国数万印刷工人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大约一百七十万农业工人六月二十七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减少工作时间和改善工作条件等。
同一天,许多工业工人也在全国各地举行四小时罢工,表示支持农业工人的斗争。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数万印刷工人六月二十日开始在全国各地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随着英国物价不断上涨,工人的生活日益困难。最近,印刷工人提出了增加工资和男女工人同工同酬的要求,遭到资方拒绝。数万印刷工人在二十日凌晨罢工。在有些地区,罢工的印刷工人在工厂的门口布置了纠察线。数百名印刷工人十九日还在赫默尔汉普斯特德举行示威,抗议资方无理拒绝他们的要求。
由于印刷工人的罢工,三家全国性报纸停刊,六十多家地方报纸的出版停止或受到影响。
一些杂志本周也没有出版。

抗议残酷剥削 要求改善生活待遇
泰国各地工人罢工、农民集会示威
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据曼谷报纸报道,泰国各地工人最近不断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残酷剥削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生活待遇。
六月二十六日,泰国东北部坤敬府坤敬麻袋厂的一千二百名工人举行罢工,抗议这个厂的外国资本家残酷剥削泰国工人,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人福利。
六月二十二日,曼谷一家纺织有限公司的二百多名工人举行罢工,反对资本家无理克扣工人的工资。
六月二十日,乌隆府乌隆麻棉工业公司麻袋织造厂的二千五百名工人,为抗议资本家拒绝按照工人提出的增薪要求发给工人工资,举行了全厂性罢工。
在这以前,从六月十三日起,那空素旺府一家汽车装配厂八百多名工人,连续三天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企图迫害领导罢工的工人,拒绝履行上次罢工中答应提高工人工资的诺言。
新华社讯 曼谷消息:泰国两千多名农民,从六月二十日到二十七日相继在曼谷举行示威和集会,抗议地主和高利贷者剥夺他们的土地,要求保障农民的基本权益。
据曼谷报纸报道,参加示威和集会的农民来自泰国北部和中部的十几个府。
连日来,他们在曼谷皇家田广场举行集会,控诉地主和高利贷者残暴地剥夺他们的土地,并谴责地方官吏同地主、高利贷者勾结在一起欺压农民,致使农民生活日益贫困。
二十四日上午,农民们举着标语牌前往政府办公地点进行抗议示威,要求把被强占的土地归还农民和保障农民的基本权益。二十七日,又有数百名农民在曼谷举行了示威和集会。
泰国农民争取生存权利的斗争得到了曼谷大学生组织和一些群众团体的支持。
六月二十五日,曼谷一个大学生组织发表一项声明,揭露了地主和高利贷者非法霸占农民的土地的行径,呼吁有关当局解决这个问题,并号召全体大专学生支持农民的斗争。二十七日,九个学生、教师和工人组织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农民把争取基本生活权利的斗争进行到底。

智利生活费用继续猛涨
新华社讯 圣地亚哥消息:据智利报纸不久前发表的智利国家统计委员会的数字,今年头五个月智利生活费用指数上涨了百分之一百零三点三,五月份生活费用上涨百分之八点七。
自从智利军政府去年十月初实行商品自由定价的政策以来,国内物价猛烈上涨。一些生活必需品比去年九月份军政府上台时已分别上涨了十几倍到三十倍。
智利经济部长费尔南多·莱尼斯六月五日宣布一批生活必需品从六日起再次提高价格。莱尼斯说,“对六月份的涨价将付给每个工人一万埃斯库多作为补贴”,但是他同时预告,这笔“补贴随后将由七月份起的调整所抵销”。
鉴于通货膨胀的急剧发展,智利军政府委员会主席奥古斯托·皮诺切特在六月初签署了一项关于紧缩财政开支的命令。据圣地亚哥《信使报》报道,皮诺切特在签署命令时表明,军政府企图用紧缩开支和裁减人员等措施来对付目前的经济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