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老挝通讯

访芒万赛——胜利之城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六月,我们到老挝解放区访问,正逢雨季。蔚蓝色的天空,有时万里无云,烈日炙人;有时风卷云涌,雷雨阵阵,沐浴着这“丛林王国”的壮丽山河。我们没有机会去观赏那被称为老挝民族摇篮的湄公河的奔腾激流;也没有去攀登“印度支那屋脊”上的巍峨高峰比亚山。但是,我们访问了为三百万老挝人民所向往的一个美好的地方,一个为世界瞩目的老挝地图上的新名字:芒万赛,她的意思是胜利之城。这是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的所在地。
光辉的战斗历程
芒万赛,这胜利之城的名字,是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在今年初正式命名的。这地方在桑怒市东南五十公里处,她的老名字叫纳盖,原是一个小山村,只有七、八户人家,在普通的老挝地图上找不到,但是在老挝革命史册上,她却一次又一次地写下了灿烂的篇章。人们告诉我们,早在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当老挝人民奋起打击法国殖民者,为争取老挝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时,纳盖人民就拿起武器参加过战斗。这里的奇峰异洞,曾经是抗法游击战士的营地。在最近十多年的战斗岁月里,她成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所在地。就是在这里,在这雄伟的高原上,苏发努冯亲王等领导人长期居住和工作在山洞里,领导和指挥着老挝爱国军民进行了一场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
芒万赛,这胜利之城,是老挝人民的骄傲。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美国空中强盗不分昼夜的狂轰滥炸下,尽管芒万赛的森林被炸毁了,山头被炸秃了,但是在那些坚固的山洞里,日日夜夜闪烁着灯光,发出英勇战斗的号令。英雄的老挝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顽强地抗击了美国侵略者数百万吨炸弹的野蛮轰炸,打落打伤成千架敌机;英勇地打退了敌人对解放区的猖狂进攻,消灭大量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战争“老挝化”的阴谋被粉碎了。老挝人民用鲜血保卫和巩固了解放区,为捍卫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土地占全国五分之四和人口占一半的解放区,从北到南已连成一片。根据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首都万象和王都琅勃拉邦两城市实行中立化,并且宣告成立了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这是老挝人民经过长期英勇斗争而取得的重大胜利。
芒万赛,这胜利之城,是老挝人民革命道路上的一座光辉的里程碑。近百年来,老挝民族饱经新老殖民主义侵略的灾难。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老挝人民前仆后继,进行了长期艰苦、英勇的斗争。道路是曲折的。直到一九四九年,老挝人民才从自己的斗争经验中,找到了一条建立人民军队,进行人民战争,坚持走武装斗争的道路。就在那年一月二十日,在芒万赛东北一百多公里的一座山寨——老洪乡,建立起第一支人民武装“拉萨冯”部队,并且立即投入了第二次抗法战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二十多年来,这支老挝人民武装在战斗的烽火中成长壮大,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战斗力量。她来自人民,依靠人民,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赶走了法国殖民者,又打败了貌似强大的美帝国主义,赢得了人民战争的胜利。
在芒万赛,我们访问了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这里的每一支部队都有着它光辉的战绩,每一个战士都不愧为老挝民族的英雄儿女!我们会见了来自南部波罗芬高原上的老战士,会见了解放北部重镇南塔的勇士,会见了解放查尔平原和坚守富科特山的英雄,也会见了参加收复十三号公路上的要冲——沙拉富昆的女炮兵。在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诞生的年轻的防空部队,更是战功卓著。这里有一个高射炮兵营,它对空作战一千多次,打落敌机二百八十五架,击伤一百四十九架。全营荣获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多次嘉奖。一面红彤彤的奖旗上绣着金色的大字:“同美国飞机英勇战斗保卫解放区领空”。营长坎翁在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战斗事迹后爽快而自豪地说:“过去,我们看美帝国主义张牙舞爪好象了不起。现在,我们经过同它较量了十八年,才看穿了它。如果说美国比老挝强大,那是对的,但我们把它打败了!”
这是英雄的豪言,也是铁的事实。老挝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老挝人民解放军是英雄的军队。他们的斗争和胜利,为世界人民,特别是为第三世界树立了小国能够打败大国、弱国能够打败强国的光辉榜样。
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芒万赛,我们看到一幅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这里有中央直接管理的机械、发电、汽车修理、纺织、缝纫、制药、印刷等工厂;有商店、宾馆和医院;有政治、军事、医务、师范、艺术等学校;也有发行各解放区的《老挝爱国报》和《解放军报》,以及天天向老挝人民和世界人民报道老挝革命斗争和解放区建设消息的巴特寮通讯社和巴特寮电台。这里已成为老挝解放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老挝爱国军民的光荣传统。在芒万赛的机关、部队,不分干部、战士或家属,都参加生产劳动。每天天刚亮,他们就活跃在芒万赛附近的田野里,山坡上,干着各种农活,一气干一两个钟头,然后再去工作;下午,当太阳快落山的时候,这支劳动大军又出发了。他们兴奋地告诉我们说,这种劳动,已成为他们自觉遵守的制度和习惯了。他们响应中央的号召,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生产,争取粮食、蔬菜部分自给,以减轻人民负担。去年,老挝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的生产搞得好,收获稻谷和杂粮二万六千八百多公斤,受到上级表扬。
芒万赛的革命精神鼓舞着解放区的百万人民,从去年和平恢复以后,就掀起了医治战争创伤、重建家园的群众运动。我们看到,在桑怒解放区,战时搬进山林的人民已返回家乡,他们在废墟上建起了新村。一队队干部、战士和群众在修路架桥。在填平了弹坑的水田里,丰收的早稻一片金黄。原为两千人口的美丽的山城桑怒市,被美国强盗炸成一片瓦砾,现在在这里一支由六百名男女青年组成的工程队正在加紧施工。他们豪迈地说:“我们将把自己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丽!”
今天,老挝解放区的各项事业都得到迅速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在农业生产方面,开展了
“填平弹坑”、“向荒地进军”,扩大耕地面积的运动,使原来解放区的耕地面积十六万公顷,扩大到二十多万公顷,并且经过兴修水利、改进耕作技术和推广改变传统的单季稻为双季稻的措施,使粮食产量较前提高百分之三十到五十。过去,由于刀耕火种,生产技术落后,很多地区严重缺粮,现在达到基本自给,并且不少地区有了余粮。在工业方面,解放区原来是一张白纸,现在许多地方办起了中、小工业,并且大力发展手工业。解放区的食盐过去全部靠进口,现在有些地区已经自给。文教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在法国殖民主义统治时期,全老挝只有一所中学、十所完全小学,文盲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如今,解放区已有二十多所中学、二千多所小学,几乎全部学龄儿童都上了学,并且在成年人中开办了扫盲班。卫生事业更是从无到有,现在解放区县县有医院,乡乡有卫生所或医疗站,为群众防疫治病。人民衷心拥护老挝爱国战线,感谢老挝爱国战线和人民政府为他们带来了美好的生活。
警惕地保卫着胜利果实
在访问芒万赛的日子里,老挝战友告诉我们,在万象,受美帝国主义支持的极右势力,仍然千方百计阻挠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履行。在停火点上,右派军队也不断制造挑衅事件,破坏停火。至今美国和泰国的军事人员并没有全部撤出老挝。斗争还是十分尖锐和复杂的。
具有丰富斗争经验的老挝爱国军民,对于帝国主义和极右派的阴谋破坏保持着高度警惕。在芒万赛的英雄保卫者中,我们会见了一位叫本久的老听族战士,他的家乡在下寮波罗芬高原的沙拉湾省,也就是著名的老抗法英雄昂·库马丹的故乡。他出生在一个十分穷苦的家庭,十二岁就给地主头人当奴隶。父亲先给法国殖民者、后给日本侵略者当劳工,直至折磨而死。母亲在饥饿中病死了。十六岁的孤儿本久,在苦难中找到了老挝爱国战线,参加了人民军队。从此,他转战全国南北,英勇杀敌,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战斗。他身经百战,光荣负伤。他参加过一九五四年寮国战斗部队在桑怒和丰沙里两省的集结,也经历过一九五七年和一九六二年两次联合政府时期的短暂的和平。他说:“现在,我们老挝算是又恢复了和平,但和平还不巩固,敌人还在耍阴谋,还想破坏协定。我们必须紧握手中枪,如果极右派胆敢进犯解放区,我们就坚决、彻底地消灭它!”
今天,老挝革命形势大好。解放区的人民正在胜利前进!当我们结束这次访问,向芒万赛告别的时候,正是一个旭日东升的早晨。再见,芒万赛!再见,英雄的老挝人民!祝你们在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所在地芒万赛——胜利之城的一角。新华社记者摄

团结奋起坚持斗争 拒绝为金边卖国贼卖命
金边人民不断挫败朗诺集团强行征兵伎俩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市人民坚持进行反对朗诺卖国集团强行征兵的斗争,不断挫败他们的强行征兵伎俩。
今年以来,朗诺伪军在各战场接连遭到惨重失败,有生力量成建制地被消灭。为了苟延残喘,朗诺卖国集团加紧采取种种法西斯措施强行征兵。
金边卖国贼曾花费几百万瑞尔“收买”和引诱居民,大肆进行欺骗宣传。同时,他们强迫大、中学生进行军训,强迫居民充当“自卫队员”。他们还招呼士兵归队;然而,所有这些伎俩都遭到了失败。金边的居民、大中学生、教师、公务员和觉醒了的士兵纷纷揭露和断然拒绝卖国贼的这些无耻行径。
在上述欺骗伎俩失败后,金边卖国贼便采取法西斯措施,悍然决定每六个月延长一次戒严法,以便大抓居民当兵。还动员公务员上前线去送死。他们出动军警包围村庄、街区兜捕居民。他们拿着上了刺刀的枪堵住街口、桥梁,包围市场、港口,拦路逮捕行人。但是,金边居民们决不屈服,他们团结奋起,举行示威游行,罢工、集会,坚决反对强行征兵。他们还到处反击企图抓兵的卖国贼爪牙,捣毁用来抓人的卡车和囚车,打死军警和其他恶棍。
五月二十五日,金边第四区的居民数百人包围和袭击了一队前来征兵的恶棍,他们狠狠还击了这些家伙。六月初,在金边港,三轮车和摩托车工人紧密团结,袭击了企图兜捕从水净华和阿雷克萨来的居民的征兵恶棍。在拘留营里,卖国贼从达克茂、贝占等地兜捕来的居民奋起反抗,赶走了看守者,然后胜利投奔解放区。

柬王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在老挝继续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
新华社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六月二十二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最近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继续在老挝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万象协定的签订和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是使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感到高兴的巨大胜利。
声明指出,虽然在执行万象协定方面已迈出了重要的一步,然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许多重要条款尚未得到执行。停火经常遭到破坏,人民的民主自由还没有得到保证,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市的中立化还未真正实现。更严重的是,美国对老挝的干涉还远远没有结束。美国仍然在老挝保持它的军队、“特种部队”和军事顾问。此外,美国和泰国还继续维持在泰国的美军和战争物资,以便在老挝和印度支那继续推行其新殖民主义政策。
声明要求美国必须遵守万象协定,立即停止对老挝事务的干涉。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九七四年六月四日发表的声明。”
声明最后表示,柬埔寨人民决心始终如一地站在兄弟的老挝人民一边,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派出三个小组
到各处宣讲政治纲领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六月二十五日派出三个小组,到各处宣讲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通过的《关于把老挝王国建成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的政治纲领》,受到热烈欢迎。
三个宣讲小组分别由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坎苏·高拉、副主席西苏曼·西萨銮萨和常务委员占包·万塔努冯率领。
宣讲者阐述了政治纲领的内容和重大意义,以及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所取得的成就。听讲者热烈欢迎政治联合委员会第一届会议的成就,并表示支持会议通过的政治纲领。
另据万象报纸报道,从六月十五日开始,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委员们向万象和琅勃拉邦两市各学校师生宣传了政治纲领的重大意义,讲解了政治纲领的重要条款,并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他们的宣讲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和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七月二日电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三十日发表声明,谴责南越傀儡集团在美帝唆使下进一步严重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径。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南越傀儡集团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行径,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六月二十二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六月二十三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正当立场。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今后仍将竭尽一切力量,积极支持和声援兄弟的越南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正义斗争。”

阿拉伯联盟联合防御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
谴责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的侵略
坚决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电 阿拉伯联盟联合防御理事会七月三日下午在开罗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一再侵犯黎巴嫩南部和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问题。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在会上强烈谴责以色列最近对黎巴嫩南部和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新侵略。他说:“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新侵略表明,阿拉伯人抗击以色列敌人的斗争远远没有结束。”他说:“不管要承担多大的牺牲,阿拉伯人决心解放他们的所有被占领的领土。”他强调指出,一定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他要求阿拉伯国家增强团结,坚决支持黎巴嫩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抗击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
会议主席、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萨巴赫说,以色列的这一侵略是对整个阿拉伯民族的侵略,阿拉伯国家一定要进一步团结起来反击以色列侵略者。
埃及国防部长艾哈迈德·伊斯梅尔在会上宣布,埃及作好了准备要保护阿拉伯权利和挫败对阿拉伯领土的任何侵略。他还说:“阿拉伯国家有能力解放它们的每一寸被占领的土地。”
黎巴嫩总理塔基丁·索勒赫在讲话中指出:“以色列进行的新侵略,是企图破坏阿拉伯之间的关系,特别是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之间的关系。但是,这一罪恶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他重申,黎巴嫩坚持阿拉伯的共同立场,坚持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他强调指出,阿拉伯团结起来就有力量打败敌人。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阿布·卢图夫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犹太复国主义敌人发动的新侵略是为了消灭巴勒斯坦人民和霸占阿拉伯的领土。他说:“同阿拉伯人民团结起来,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巴勒斯坦人民将继续把斗争进行下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七月四日电 阿拉伯联盟联合防御理事会紧急会议于七月四日晚闭幕。
会议经过讨论后,通过了一些重要的秘密决定,以对付黎巴嫩南部日益恶化的局势,和阻止以色列对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任何进一步侵略。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马哈茂德·里亚德在一次简短讲话中说,这些决定表明了阿拉伯国家支持黎巴嫩,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的责任。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会议还讨论了黎巴嫩提出的用以抗击以色列侵略的资金和武器的要求。
这次紧急会议是为讨论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一再侵犯黎巴嫩南部和在黎巴嫩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问题,于七月三日在开罗召开的。阿拉伯联盟的十八个成员国出席了这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