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昔日黄水泛滥,如今麦粮满仓
——河南省周口地区麦收见闻
五月下旬,我们来到位于黄泛区腹地的河南省周口地区访问。驱车千里,走不完的林荫路,观不尽的丰收景。那镶嵌在绿色林网间的一方方成熟了的麦田,随风泛起层层金浪;村村队队的社员们正在造新场,建粮仓,迎接着批林批孔斗争中夺得的第一个丰收季节。
经受过洪水苦难的老年社员喜气洋洋地说:“俺活了七十多岁,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好麦!”中共周口地委组织的地、县、社三级干部小麦评查团,一路观看,一路议论,对今年全区七百多万亩小麦的生产形势作出了估价:在批林整风、批林批孔推动下,全区六百九十万人民认真学大寨,战胜了大旱,赢得了丰收,总产和平均亩产都比去年增长一成左右。
千里泛区一派丰收景
在沙地占大部分的西华、扶沟两县和国营黄泛区农场,过去每年总有几十万亩小麦被大风刮死,飞沙打死。如今条条林带成网,方方麦田飘香。当我们来到扶沟县著名风口之一的、昔日大部分耕地遭受沙害的白潭公社河咀大队,看到一条十里长的防护林带,犹如绿色长城巍然屹立在村北大沙滩上;一万五千棵泡桐穿插在三千亩农田周围;金黄色的麦浪随风滚荡。大队党支部书记满有信心地说:今年全队一千七百亩小麦平均亩产将增产两成,比植树造林前六个河咀大队的产量还高!
汽车顺着当年黄水的流向继续前进,到了淮阳县刘振屯公社。当年那种“雨天赛石板,旱天似雪窝”的泡沙滩,现在已被大片方田所代替;这里的社员群众以愚公移山的毅力,每人平均逐年累计翻土四千多立米,硬把被沙埋在七、八尺以下的淤土一锨锨地翻上来,建成一方方平展展的园田。这个公社在连年增产的基础上,今年五万亩小麦又获增产。我们看着大片小麦的长势,很难相信这就是滔滔黄水奔腾了八年之久的黄河故道!
周口地区今年小麦普遍丰收。在太康、淮阳、鹿邑等县的大片盐碱地上,小麦都长得好,金黄麦浪随风起伏。曾是沟壑纵横、湖洼连片的商水、周口、淮阳、沈丘等县、镇也传来了丰收的喜讯,令人欢欣鼓舞。
丰收靠人不靠天
周口地区今年小麦获得大面积丰收来之不易。从小麦播种到返青,长达五个月没下过透雨。这样的灾情,要在旧社会不知将有多少亩减产绝收,将有多少人逃荒要饭。但是如今,广大群众心不慌,脚不乱,眼明志坚。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他们深入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命观”,树立了人定胜天的思想。全区二百多万人投入抗旱保苗战斗。遍布各地的六万五千多眼机井和二百多座机电灌站一齐开动,使百分之五十的干旱麦田得到浇灌。为了使更多的麦田解除旱情,社员们打机井,修旧井,挖坑塘,建渠道,千方百计寻找水源。全区一举增加水浇地三十多万亩。同时,地委还总结推广了淮阳县委带领干部职工,每人担水浇一亩小麦的经验。全区干部群众团结战斗,桶挑盆端,车拉人抬,用自己的汗水确保大部分麦苗茁壮生长。
当小麦拔节抽穗之际,全区又有二百万亩小麦发生了粘虫、蚜虫、红蜘蛛等虫害,各地立即出动二十多万人围歼。到小麦灌浆时,这里又遭到暴风雨的袭击,灾情最重的鹿邑县,许多社队日降雨量超过了二百毫米。中共鹿邑县委立即组织人员涉水察看灾情,并积极带领社员群众冒雨排涝,使大片麦田免于水淹。就这样,周口人民降旱魔、锁蛟龙、除病虫,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自然灾害,夺取了小麦丰收。
周口地区的干部有一条共同的体会:地在人种,人靠路线;路线正,产量增。批林批孔促进了小麦丰收,小麦丰收为路线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推动着批林批孔运动的步步深入。在郸城县汲水公社前进大队胜利庄生产队召开的大批判会上,当年曾经逃过五年黄水荒的公社党委副书记、大队党支部书记魏怀清,联系当地今年小麦丰收的事实,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
“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驳斥林彪一伙诬蔑大好形势的无耻谰言。他说:解放前,一场黄水袭来,冲倒了全村百分之九十的房屋,平地积水一人多深,眼看到手的小麦颗粒未收,全村九百多人有七百多人出外逃荒要饭,饿死九十七人,卖掉儿女三十一人。解放后,咱胜利庄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全大队三千二百亩沙地,逐步实现了水利化、园田化、园林化。去年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二百八十斤,棉花亩产二百八十五斤,比一九六五年各增四倍。队队有储备,户户有余粮。今年的小麦又有大幅度增产。这能说是“停滞不前”、“生活水平下降”、“缺吃少穿”吗?林彪学着孔老二的腔调鼓吹“克己复礼”,妄图使咱贫下中农走回头路,重过逃水荒那样的苦难生活,那是白日做梦,万万办不到!
丰收不忘国家。早在麦收前,各地就本着国家、集体、个人三兼顾的原则,对征购、储备、分配进行了讨论和规划。六月中旬,进入交售公购粮高潮,在通往国家粮库的道路上,汽车、马车、架子车、拖拉机,川流不息。到六月二十日,全区已基本完成夏粮交售任务,并出现了一季完成全年任务的商水、淮阳、周口三个县、镇。
一季丰收促全年
今年小麦的丰收,鼓舞了周口地区人民继续大干的斗志。
我们看到许多地方的社员群众正在为秋季种足种好小麦认真精选良种,并对经过去杂去劣的良种地块进行单收、单打、单保管。在国营黄泛区农场良种培育站,新选出的良种共有二百多个品种。技术员们正在细心地研究对比,确定各种品种的特性。他们说:今年全场将提供各种优良小麦品种一千三百万斤。
肥料是农业增产的重要因素。为了夺取全年丰收,许多社队及时把肥料送到地头,小麦一收立即撒到晚秋田里。太康县马厂公社曹楼大队正抓紧夏季气温高、肥源广的有利时机,大量沤制肥料,力争实现小麦每亩施底肥一万斤。
有灾抗灾,无灾防灾。许多地方的农田水利专业队麦收大忙不下马,排涝抗旱两手抓。他们大打机井、胶管井,大搞提引工程,整修开挖排水沟河,为争取秋季丰收创造条件。
周口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晚秋早种。今年小麦获得大面积增产的淮阳县,早在麦收前就在麦背垄里点种了十万亩晚玉米,并为麦后移栽培育了大量玉米苗。麦收期间,很多社队合理安排劳力,边收边种。和淮阳县一样,全区六百三十三万亩晚秋作物播种进度快,质量好。到六月二十日,已基本完成晚秋作物播种任务;二百七十万亩高粱、玉米等早秋粮食作物,茎粗叶茂,棵高没人;一百二十八万亩棉花,油绿喜人,很多已经开始现蕾开花。
当我们在周口地区访问结束时,看到辽阔的原野已由一片金黄变成了一片翠绿。大地变成了绿色的海洋。人们正再接再厉为夺取秋季丰收而战斗!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斗争的凯歌
——记昌潍地区小麦县县增产
在繁忙的夏收季节,我们访问了山东省小麦重点产区之一的昌潍地区。不论潍河两岸的肥沃平原,山区丘陵的层层梯田,或是从前的不毛之地盐碱滩,到处都呈现丰收的景象。今年全地区九百万亩小麦总产量和平均亩产量都超过了一九七三年。全地区十四个县(市)普遍增产,高产地区更高产,低产地区赶了上来。平均亩产四百斤以上的公社,一季跨《纲要》、过“长江”的大队,亩产千斤的生产队和地块,都比去年增多。
我们所到之处,当地的干部和社员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田野里金黄的麦海,场上如山的麦垛,向我们介绍丰收的经验。他们指出,今年的小麦丰收,是靠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斗出来的。经过批林批孔运动,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广大干部和社员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坚持同天斗,同地斗,同阶级敌人斗,同因循守旧的思想斗,在斗争中赢得了主动,夺得了小麦丰收。
昌潍地区北部沿海,是一片盐碱涝洼,一向是全区的坠脚地。今年,这里的小麦获得了丰收。寿光县北部的盐碱滩,群众叫做“一麦田”,解放前,一年只种一季小麦,好年景亩产不过四五十斤。解放以后,生产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因生产条件没有根本改变,一直居于全区的下游。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寿光县委批判了有些领导干部对改造盐碱滩信心不足的思想,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带领广大群众打机井,修台田,斗盐碱,战胜涝洼,使全县自然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寿光县的八十多万亩小麦,有三十万亩是盐碱涝洼地,如今已基本上建成了台田,还疏浚了河道,打了机井。排了碱,浇了水,盐碱地里创高产。今年全县小麦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盐碱滩上出现了一批小麦平均亩产超过四百斤的大队。
安丘县人民齐心战冰雹,谱写了同恶劣的自然条件斗争的凯歌。这个县有个公社叫雹泉,就是冰雹源泉的意思,这一带几乎年年在麦收前后遭受冰雹袭击,严重时冰雹铺满大地,人畜伤亡,庄稼砸光。从去年开始,雹泉、歧山两个公社的广大群众,在气象部门的协助下,开展了防雹斗争。今年五月三十一日中午,万里无云,设立在这个县的雷达站发出预告:一大片雹云正袭向雹泉。眼看就要遇到一场雹灾。这时,在长四十里、宽二十里的防雹阵地上,一声令下,万炮齐轰,顿时把雹云驱散。今年麦收前,这里曾遇到两次冰雹,由于开展了防雹斗争,防止和大大减轻了雹灾的危害,夺得了小麦好收成。雹泉、歧山两个公社今年小麦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
坚持斗争哲学,夺得了今年的小麦丰收。昌邑县地处潍河平原,头顶峡山水库,引水干渠纵贯全县。自然条件够好的了。可是有的领导干部满足于这种较好的条件,认为粮食产量虽然不高,但是贡献不小,安于现状,不求大踏步前进。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县委发动群众,破除这种错误思想,树立了雄心壮志。县委和公社党委的负责同志,和群众一起深入田间,调查勘测,决心重新安排昌邑的河山,山水林田综合治理,沟渠路林统一规划。今年,昌邑县的干部和社员同大自然斗争的结果,使绝大部分麦田都浇上了水,从而促进了小麦丰收。今年全县六十五万亩小麦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长一成半。
先进单位更上一层楼,也是斗出来的。著名的小麦产区临朐县,自从兴建了冶源、嵩山两座水库,改变了山区缺水的状况,小麦产量均衡增长,一直居于全地区的上游。今年,这个县又获得丰收,五十五万亩小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一成;冶源灌区有十万亩小麦,平均亩产一季可以上《纲要》。我们来到这个县的时候,只见刚刚收割过的麦田里,到处是一片葱绿的玉米。这个县随着水利条件的改善,麦田管理逐年提高,合理浇水,合理施肥,小麦长势一年比一年好,使小麦的生长期延长了。小麦晚熟,压了夏种,夏播作物晚熟,又压了秋种,每年都有一部分小麦不能适时播种。这个县的扬善公社傅家李召大队创造的在麦田套种玉米的经验,解决了这一矛盾。这一经验在全县迅速大面积推开。去年,全县麦田套种玉米二十三万多亩;今年,全县的麦田都基本上套种了秋玉米。套种的秋玉米成熟早,保证了秋种适时。 (据新华社)

淮河岸边喜庆丰收
麦收时节,安徽省凤台县到处呈现出丰收景象。从淮河沿岸到北部岗区,翻滚的麦浪一望无际。麦田里,满怀丰收喜悦的社员正在挥镰收割;道路上,满载麦捆的车辆络绎不绝;打麦场上,麦垛堆成小山,脱粒机日夜不停地在脱粒。
凤台县地处淮河北岸,过去十年九灾。解放后,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淮河的治理,这里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这个县战胜了严重干旱,夺得小麦丰收。全县十八个公社多数比去年增产,其中有五个公社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毛集公社刘岗大队是个老灾窝,今年战胜大旱,三千亩小麦获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收成。我们到这个大队访问的时候,队队麦场堆满了新麦,男女社员正忙着打碾和脱粒。第四生产队队长、老贫农刘景贤双手捧起刚刚从脱粒机里喷吐出来的金灿灿的麦粒,兴奋地说:“看,这麦子籽粒多饱满,哪象灾年长的庄稼!”他回忆起旧社会遭灾的苦难情景。他说:一九三二年伏旱四十天,俺村里秋庄稼全部旱死,全村二百多户人家,除十几家地主、富农外,都外出逃荒,饿死在外乡的就有一百多人。去年冬天俺们遇到一百多天的大旱,依靠集体力量,挺起腰杆同天斗,把十多里外的淮河水引到了刘岗。大旱之年,夺得小麦丰收。两个灾年完全不一样,一个苦来一个甜,真是新旧社会两重天。叛徒、卖国贼林彪鼓吹“克己复礼”,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就是妄图把俺们重新拉到旧社会,让老灾窝的悲剧重演,俺们坚决不答应!
凤台县的社员和干部谈论起今年小麦丰收的时候,兴奋地指出,这是全县四十多万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坚持抗灾斗争的胜利。
凤台县的广大干部和社员,在夺取丰收的过程中,进行了艰苦、顽强的斗争。去年凤台县在紧接着秋旱之后,从十月起又出现持续一百多天的冬旱。秋收后抢种的小麦,不少地里苗没有出土,出土的也开始发黄。在严重的干旱面前,一些有保守思想的人说:“浇水不出苗”,“浇水要冻死苗”,不主张冬灌小麦。阶级敌人乘机散布“老天让旱没办法”,贩卖孔老二的“天命论”,妄想破坏集体经济。这时,凤台县各级党组织认真向广大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积极带领群众向阶级敌人作斗争,全县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
毛集公社地处湖洼地区,历史上没有冬灌过小麦。通过革命大批判,社员群众更加坚定了人定胜天的雄心壮志。隆冬腊月,北风呼啸,公社党委带领八千多名社员,打响了向淮河要水的战斗。这时的淮河水已经下降到接近历史上最低水位,要把淮河水抽上来浇灌全公社的三万多亩小麦,需要建一个较大的抽水机站,开挖一条长十六里的主干渠和十来条支渠。为了早日把水引进麦地,社员们日夜奋战。当哗哗的淮河水穿过新修的渠道流进麦地,使枯黄的麦苗返青的时候,人们高兴地说:真是人定胜天,再旱俺也不怕了!
“天大旱,人大干,夺取丰收多贡献!”成了淮河岸边英雄人民的战斗誓言。一个冬春,全县新建电灌站三十多个,修建大、中沟渠四十七条,全长五百七十八里。加上原有的水利工程,全县浇灌了三十多万亩小麦。
在麦收的日子里,凤台县从县委机关到各公社党委,从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绝大部分都深入社队,帮助抢收。我们所到之处,看到的是广大干部和社员在一起批林批孔,一起奋战“三夏”的动人情景,许多老贫农说:今年的麦子长得这样好,是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干部带领俺们大干苦干斗出来的!
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开展,极大地调动了凤台县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大加快了今年麦收的进度。目前,全县六十四万多亩小麦已基本收完,社员们正踊跃向国家交售新粮。
(据新华社)(附图片)
北京市郊区人民公社自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农业机械化程度有了较大的提高。大兴县红星公社的田野里,大型联合收割机正在收获丰产的小麦。
新华社记者摄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
夏县三十多万亩小麦获丰收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四年七月三日电山西省夏县人民在深入开展批林批孔斗争的大好形势下,迎来了丰收季节。今年全县三十多万亩小麦平均亩产比去年增长两成多,超过历史上最高的年产量。有十八个生产大队的小麦亩产量在五百斤以上。水头公社南桥大队五百亩小麦平均亩产七百斤。今年夏县还出现了小麦亩产千斤的地块。
夏县今年夏收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社社队队增产,一批后进单位的面貌变化很大。城关公社南关大队以前受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粮食产量上不去,年年要吃国家返销粮。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大家进一步看清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危害,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激发起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冬今春,他们一鼓作气,打了四眼深井,平整田地两千亩,新造农田三百多亩,战胜了旱、虫、风等灾害,夺得了小麦丰收。
后进队发生了大变化,先进队又迈出新步伐。水头公社洛沱湾大队,是有名的农业学大寨先进单位,去年小麦平均亩产五百三十五斤,今年这个大队的小麦收成又好于去年。他们在深入开展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大破唯心史观,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掌握指导生产的主动权。这个大队共有一千二百多亩土地,近四十眼水井,全部实现了水利化。后来,他们发现干旱严重时,地下水位显著降低,为了战胜大旱久旱,去冬今春发动群众,又打了六眼深井,有效地抗御了干旱和七、八级干热风,获得了丰收。
洛沱湾大队的先进经验,已经在夏县推广。全县在原有水利条件的基础上,修筑了一百三十公里的防渗渠道,新打了九十四眼深井。目前,这个有二十三万人口的县,已经实现了一人一亩水浇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