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开滦煤矿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
今年上半年,煤炭产量超过国家计划指标八十四万九千多吨,相当于一座大型矿井的年产量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电 开滦煤矿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全矿区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派大好形势。今年上半年,煤炭产量比国家计划指标超过八十四万九千多吨,相当于一座大型矿井的年产量。
今年以来,开滦煤矿各级党组织认真抓好批林批孔这个头等大事。领导干部坚持站在斗争第一线,带头学,带头批,带领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
在开展忆苦思甜活动的基础上,开滦煤矿党委进一步发动群众,紧密联系现实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批判林彪一伙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著名的“硬骨头采煤区”——唐家庄矿采煤二区的工人们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刘少奇一伙搞奖金挂帅,物质刺激,妄图破坏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们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心怀革命的大目标,越干劲越大。我们决心以大干社会主义的实际行动,有力地回击林彪反党集团,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批林批孔斗争开展以来,开滦广大职工更加认识到掌握革命理论的重要,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半年来,开滦党委举办了三期党校。各矿、厂普遍建立了理论学习辅导站,采区、科室建立了辅导组,班组有辅导员,全矿区共有辅导员八千九百多人,开始形成一个理论学习辅导网。广大职工坚持以学带批,以批促学,学批结合,不断提高革命大批判的水平。
通过学习和批判,开滦煤矿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焕发出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今年四月中旬国家又给开滦煤矿增加了六万吨煤炭的新任务,广大职工满怀革命豪情,表示坚决完成国家追加的任务。各矿、各采区、各班组,纷纷要求提高生产计划。唐家庄矿采煤二区的矿工主动把原来的日产计划一千五百吨提高到一千九百吨,在夺煤的战斗中,全区职工打破工种界限,争挑重担,互相支援,在超额完成四月份增产计划以后,一鼓作气,提前三十八天完成了上半年生产任务。吕家坨矿由于两个采区遇到岩石,到四月份最后七天,全矿亏产一万多吨。开滦煤矿党委鉴于他们面临实际困难,提出减少八千吨煤炭生产任务。吕家坨矿的工人们表示,决不把自己的担子加到兄弟矿的肩膀上。矿领导成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和工人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哪里是关键就指挥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出现。干部和群众一起出大力,流大汗,到月底不仅补上了亏欠,而且超额完成了增产计划。
开滦煤矿的广大职工还广泛开展了技术革新活动。今年以来,全矿区共实现较大革新二百九十多项。

批林批孔进一步激发煤炭战线职工社会主义积极性
河北原煤产量超额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电 河北省煤炭工业战线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一月到六月全省原煤、洗精煤的产量和开拓进尺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原煤和洗精煤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点八以上。开滦、井陉、兴隆、八宝山等重点煤矿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今年以来,河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注意加强对批林批孔运动的领导。各矿、厂普遍建立了工人理论学习辅导队伍,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广大职工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积极投入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全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还带领广大职工回顾和总结文化大革命以来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经验,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井陉矿务局今年在完成第一季度计划之后,生产一度出现被动局面。局党委及时召开抓革命、促生产经验交流会,在全局掀起“学大庆,赶开滦,为国家多做贡献”的热潮。广大职工大干苦干,坚持合理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克服了由厚煤层转为薄煤层开采的不利条件,使生产水平稳步上升,全矿务局提前十一天完成了上半年的煤炭生产计划。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河北省煤炭战线广大工人和干部批判了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各级领导进一步提高了依靠群众办企业的自觉性。他们改进领导作风,坚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经常同工人一起劳动,加强了现场指挥和领导。

陕西上半年纺织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年计划进度要求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七月四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陕西省纺织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夺得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今年上半年全省纺织工业总产值超额完成了年计划的进度要求,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点一六;棉纱、棉布、帘子布、呢绒、毛毯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计划。棉纱一等一级以上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棉布入库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花色品种增加,消耗减少,成本下降,劳动生产率提高。
批林批孔运动以来,陕西省纺织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指示,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西安地区的纺织企业在批林批孔斗争中,举办了理论学习班三百二十三期,培训理论骨干九千二百二十四人,组织工人理论小组五百六十一个。在这批理论骨干的带动下,广大职工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通过深入批判“上智下愚”的反动唯心史观,陕西省纺织工业战线的各级干部增强了依靠群众办好社会主义企业的自觉性。

甘肃省电力工业战线超额完成上半年计划
据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七月四日电 甘肃省电力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抓革命,促生产,于六月底超额百分之三点零五完成了上半年电力生产计划,总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点八。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甘肃省电力工业迅速发展,目前全省电厂装机总容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二点七倍。批林批孔运动开展后,全省电力工业部门各级党组织放手发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进一步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说: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大干社会主义,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今年以来,兰州西固热电厂的工人群众,为了节约好煤支援兄弟厂矿,豪迈地提出“烧劣煤,少烧煤,多发电,发满电”的口号,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在用劣质煤发电的情况下,全厂生产月月上升,并且在上半年节约煤炭一万多吨。甘谷电厂的广大职工把每发一度电支援工农业生产看成是批判林彪、孔老二的实际行动。今年上半年,为了做到安全满发,他们注意加强发电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他们还抽出三十多名技术骨干,支援永昌电厂搞设备检修。

周恩来总理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上午在医院会见了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和夫人。周总理请杰克逊参议员回国后转达他对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国务卿的问候。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部长助理王海容,以及唐闻生和赵稷华。(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会见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和夫人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黎清毅副总理到达北京 李先念副总理设宴欢迎越南战友
宾主在洋溢着亲密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讯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经部部长方毅,外贸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魏玉明、王斌、路奎、梁枫、高建中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贵宾今天中午路经长沙时,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尚子锦等前往机场迎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及其随行人员。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和夫人,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亲密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黎清毅副总理先后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热情赞扬兄弟的越南人民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捍卫抗战成果、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新成就。他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履行巴黎协定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表示坚信,中越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不断地得到巩固和发展。
黎清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正在为反对美国和西贡当局严重违反巴黎协定,为捍卫革命成果,发展经济,进而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而进行坚决斗争。他说,越中两国是兄弟的社会主义亲密邻邦。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必定在各方面得到日益巩固和发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经部长方毅,外贸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

天津建成大型起重船——五百吨浮吊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七月五日电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天津新河船厂最近建成了我国第一艘大型起重船——五百吨浮吊。
五百吨浮吊是继百吨浮吊之后,我国自己设计、自己建造的又一艘大型起重吊船。船体总长六十七米七,宽二十五米二,排水量三千六百吨,主钩起重量为五百吨。浮吊还设有两个五十吨的副钩,主、副钩可以同时使用。由于采用了大功率可控硅无级调速装置,浮吊工作时,电压变化稳定,起落速度均匀。经过各种性能试验和试吊证明,这艘浮吊质量良好,现已交付使用。五百吨浮吊的建成,对于改变港口面貌,发展我国造船工业和开发我国丰富的海洋资源,都有重要的意义。
新河船厂是一个由修船厂改建的规模不大的工程船修造厂,要造这样大的浮吊船,困难很多。船厂广大职工以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焕发出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战胜了重重困难,成功地建成了浮吊的船体。主扒杆是浮吊的主要部件,重二百八十吨,长七十一米,相当于二十层楼房高。要把它从码头上装到船上,是一件困难的工作。职工们在工地批判了林彪一伙散布的“天才论”和孔老二宣扬的“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组成三结合小组,土法上马,土洋结合,利用十台中、小型绞车,配备了不同的动滑轮组,选择潮水最低的有利时机,并采取向船头灌水等措施,终于把主扒杆立到了船上。
五百吨浮吊的胜利建成,是社会主义大协作的产物。在建造过程中,得到了天津市的大港油田、锅炉厂等四十多个单位的大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