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无产阶级必须在上层建筑其中包括各个文化领域中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的专政。
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

工人阶级在批林批孔中又一创举 深入普及持久地批林批孔的好办法
天津站工人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和宣讲儒法斗争史
讲稿具有鲜明特点:突出了儒法斗争的焦点和实质;把被反动派歪曲、颠倒了的历史颠倒过来;密切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批判林彪利用孔孟之道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反党叛国罪行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七月四日电 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的工人理论骨干队伍,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通俗、生动的语言,向全站职工宣讲儒法斗争史,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认为,这是工人阶级的一个创举,是把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开展下去的一个好办法。它充分显示了工农兵在批林批孔中的主力军作用,说明了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才能以这样大无畏的革命气概,把被历代反动统治阶级颠倒了的历史颠倒过来,使历史经验更好地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
深入批林批孔的需要
天津站原来是批林批孔的先进单位。去年九月,在党的十大精神鼓舞下,全站职工在批林整风中开展了批孔活动。今年以来,广大职工又热烈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怀着满腔仇恨,联系家史、站史、个人成长史,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使批林批孔步步深入。但是,随着运动的发展,提出了一些新课题。有人认为,对林彪及其死党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该批的批了;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伟大胜利,该颂的也颂了,下一步怎么办?有的群众提出了这样一些疑问:林彪阴谋复辟资本主义为什么乞求于孔老二的亡灵?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为什么都是尊孔派?这些问题,引起了车站党委的重视。他们反复学习了马列的有关教导和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深刻认识到,批林批孔是上层建筑领域里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战胜资产阶级的政治斗争和思想斗争,不光要批判林彪及其死党的反革命罪行,还必须深挖其思想根源。正如列宁所教导的:“革命把旧地基掘得愈深,旧制度复辟就愈困难”;“剥削者愈是千方百计地拚命维护旧事物,无产阶级也就愈要更快地学会把自己的阶级敌人从最后的角落里赶走,挖掉他们统治的老根”。孔孟之道是林彪搞复辟倒退的反动思想武器和理论基础。两千多年来,历代反动统治阶级竭力歪曲儒法斗争的历史,抹煞法家在历史上的作用,使孔孟之道的流毒又深又广。现在要深入批林批孔,就必须很好地研究两千多年来不同历史时期儒法两家两条路线的斗争历史,吸取历史上阶级斗争的经验,肃清孔孟之道的流毒,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思想阵地。因此,党委决定,要在过去批林批孔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动群众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根据古为今用的原则,使历史上的阶级斗争同现实的阶级斗争结合起来,将批林批孔进行到底。
这个决定,很快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响应。六号门老工人薛清泉说:“孔老二和他的徒子徒孙,出于反革命的动机和目的,歪曲历史,篡改历史。他们利用孔孟之道,骗了我们二千多年,这回我们一定得刨刨根,较较真。”有些工人说:“历史是我们劳动人民创造的,我们不研究谁研究?史学这个阵地,我们不占领谁占领?”于是,大家决心刻苦学习,知难而进,大胆地研究和宣讲儒法斗争史,把历史从史学家的课堂里解放出来,成为群众手里批林批孔的锐利武器。
鲜 明 的 特 点
五月中旬,在车站党委领导下,成立了一个儒法斗争史研究、宣讲小组。这个小组由三名在旧社会苦大仇深、路线觉悟较高的老工人,三名青年工人和包括车站党委正副书记在内的三名领导干部组成。他们把春秋战国时期直到清朝的儒法斗争的历史,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头进行研究。在研究过程中,他们反复学习了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儒法斗争的实质以及演变过程进行具体分析。把总结历史经验和现实的阶级斗争结合起来。同时,学习了批林批孔以来报刊上发表的有关儒法斗争的文章和资料,参阅了一些历史书籍的部分章节。工人们在这么短的时间,看这么多的材料,确实困难不小,但大家决心钻进去,啃下来。小组成员、六号门老工人杜玉书识字不多,他边看、边问、边琢磨,弄清一个问题,就记上一条,写出一段,连续苦干了七天,每夜只睡半宿觉。青年工人苏航英,废寝忘食地学习,用一天半的时间撰写了七十多页资料。三名领导干部,昼夜吃住在车站,亲自动笔写讲稿。就这样,不到十天,这个小组就编写出了一部比较系统的儒法斗争史讲稿,并于五月下旬开始向群众宣讲。由于这篇讲稿是由工人、干部自己动手编写出来的,在宣讲时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特点:
第一,突出了儒法斗争的焦点和实质。从春秋战国开始,到清朝灭亡时,共经历了两千六百年,儒法两家的代表人物很多,斗争的范围很广。为了使群众弄清楚重点,宣讲时对每个阶段儒法斗争的背景、儒法两家的代表人物只做简略的交代,对他们的主张,不一一介绍,而是归纳起来,着重讲清楚儒法斗争的主要焦点。如讲春秋战国到秦这一阶段时,就重点讲“复井田还是废井田”、“礼治还是法治”、“实行分封制还是郡县制”、“尊天命还是反天命”四个问题,讲清斗争的实质是把社会拉向倒退还是坚持前进,讲清秦始皇顺应社会历史发展的潮流,尊法反儒,厚今薄古,统一中国,完成向封建社会过渡的作用。这样宣讲,使群众既了解儒法斗争的历史梗概,又弄清了斗争的焦点和实质。
第二,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历史人物,把被反动派歪曲、颠倒了的历史颠倒过来。如讲秦始皇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时,穿插一些群众熟悉的历史事件和传说,讲清楚所谓“焚书坑儒”事件是一场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荆轲刺秦王”是复辟、守旧派日暮途穷时使出的卑鄙暗杀手段,妄图阻挡历史前进。充当刺客的荆轲,根本不是儒家吹捧的“英雄”、“壮士”,而是一个为反动派卖命的小丑;所谓“孟姜女哭长城”,是孔老二的徒子徒孙无中生有地编造出来攻击诽谤秦始皇的。这样讲,既通俗易懂,又有利于肃清孔孟之道的流毒。
第三,密切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批判林彪利用孔孟之道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反党叛国罪行。如讲到孔丘、孟轲鼓吹“法先王”、“克己复礼”,恶毒咒骂奴隶的反抗斗争和新兴地主阶级的革新主张时,联系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恶毒攻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行,指出他们在政治上都是“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妄图搞复辟、开倒车的反动派。讲到儒家的“天命论”、“天人合一”、“君权神授”时,联系批判林彪鼓吹唯心论的先验论,以“天马”、“至贵”自居,指出他们在思想上都是唯心主义的。讲到孔孟之徒满嘴“仁义道德”,满肚“阴谋诡计”时,联系批判林彪“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炮制《“571工程”纪要》反革命政变纲领的罪行,指出他们都是阴险狠毒的反革命两面派。
小组成员在宣讲儒法斗争史时,对一些法家代表人物,注意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给予恰当的评价,肯定他们的进步性,同时也指出他们的阶级的和历史的局限性。对历史上劳动人民革命斗争的领袖柳下跖、陈胜、吴广、窦建德、张角、黄巢、李自成、洪秀全等所进行的反孔斗争,也作了简要介绍,肯定他们反孔斗争的观点比法家更鲜明,立场更坚定,从而宣传了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天津站党委在组织理论骨干研究、宣讲儒法斗争史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实行骨干和群众相结合,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开始第一稿写出时,长达五、六万字,后来经过宣讲小组成员边学习、边研究、边搜集群众意见,反复修改了六次,才压缩成两万多字,用两个多小时就能讲完。直到目前,小组成员已普遍讲了五至七遍,仍然不断地征求群众意见,吸取群众智慧,以便进一步充实讲稿的内容,精益求精地把儒法斗争史讲好。
巨大的作用
天津站党委组织工人理论骨干宣讲儒法斗争史以后,在广大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老工人们说:“这一下打开了历史这个‘保险柜’,更加看清了孔孟之道是什么货色,明白了林彪为什么要祭起孔孟之道这面黑旗。”青年工人说:“现实的阶级斗争是历史上阶级斗争的继续,我们要当好批林批孔的主力军,就得了解儒法斗争的历史,很好地研究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来为现实的阶级斗争服务。”有些工人还说,我们原来认为对林彪、孔老二批得差不多了,听了讲解,感到并不那么简单,光知道林彪、孔老二要搞复辟不行,还必须弄清他们为什么要搞复辟和怎样搞复辟。这样才能彻底批倒它、战胜它。各车间的工人以势如破竹的革命气概纷纷行动起来,有的研究儒法斗争史,有的研究法家代表人物,有的找出儒家的代表作品进行批判,全站掀起了批林批孔的新高潮。东货场的工人把二千多年的儒法斗争史分成若干阶段,采取班包阶段、组包朝代、人包代表人物的办法,对儒家的复辟倒退思想展开深入批判。六号门的十个青年工人,在老工人的启发下,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勇敢地承担了研究法家人物的任务。他们已把一些著名的法家代表人物的哲学思想、政治主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写成材料,讲解给工人群众听。南站发零小组最近整理、编写了一份有马列教导、法家主张、儒家观点、林彪谬论的“四对照”材料,发到班组,使批林批孔运动又深入了一步。
为了把批林批孔运动引向深入,工人们更加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大大推动了群众性学习活动的开展。天津站原来有一百五十个业余学马列、毛主席著作小组,参加的工人近一千四百人,最近又有一百多人参加了这些小组。他们重新研究了学习内容、健全了学习制度,增加了学习时间。客运车间丙班服务组职工,除规定的学习时间外,每天采取早来晚走的办法,增加一个半小时的学习时间,力争做到多学一点,学好一点。
目前,天津站工人宣讲儒法斗争史的经验,已在天津市普遍推广。六月二十五日,车站宣讲小组在全市大会上宣讲儒法斗争史以后,全市工农兵理论队伍和专业理论工作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掀起了一个研究儒法斗争史的热潮,推动全市的批林批孔运动不断向深入、普及、持久的方向发展。

专栏:短评

敢想敢干
天津站以工人为主的三结合理论小组,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努力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并且编写出一份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很富于战斗性的讲稿,向广大工人宣讲,受到群众的欢迎。这是工人阶级的又一个创举,是深入批林批孔的一个好办法。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现实的阶级斗争,是历史上阶级斗争的继续。两千多年来的儒法斗争,影响到现在,继续到现在。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历史上儒法斗争的经验,对于进一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孔孟之道,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深入批林批孔,就要下功夫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点历史,要研究儒法斗争的历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读一点法家的书,把历史经验同现实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更好地结合起来,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学习历史,对于广大工农兵来说,困难是比较多的。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面。问题的另一面是:他们有敢想敢干,势如破竹的风格,敢于打破旧框框,敢于同传统观念决裂。“非把颠倒的历史正过来不行!”“我们不研究儒法斗争,谁研究!”天津站工人的这些豪言壮语,充分表达了我国工人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事实证明,工农兵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研究历史,学得历史。让史学从历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完全必要,也完全可能。
把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进行下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充分发挥工农兵的主力军作用。要大大发扬他们那种势如破竹的革命气概,知难而进,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大老粗”创造了历史,也能够研究和宣讲历史
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六号门老工人 薛清泉
我是个老铁路工人,今年五十一岁了。旧社会从十五岁起,就干泥水活,后来又在天津站六号门当苦力。近几个月来,我们老工人积极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积极投入了批林批孔运动。
随着批林批孔斗争的深入发展,一些单位的同志要求我们在批林批孔中,除了联系忆苦思甜外,还要多讲点理论,多分析点历史上阶级斗争的经验,好把批林批孔进一步引向深入。可是,我自己对许多问题一时也弄不明白。例如,为什么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都是尊孔派?为什么儒法两家一直斗了两千多年?儒法斗争的实质是什么?有些什么经验教训值得吸取?等等。搞清楚这些问题对于进一步深入批林批孔是很重要的。但要搞清楚这些问题,就得下苦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还得研究一点历史。我把这些想法反映给天津站党委,党委对我的想法很支持。就在五月上旬,我们几个老工人和青年工人到南开大学去短期学习理论和历史,还专门听了一次儒法斗争史的报告。回来后,党委又决定组织个三结合的研究班子,由三名领导干部、包括我在内的三名老工人和三名青年工人参加,要求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两千多年来的儒法斗争史,并向群众进行宣讲。对这个决定,我打心眼里感到高兴。我想:孔老二和他的徒子徒孙,出于反革命的动机和目的,歪曲历史,篡改历史。他们利用孔孟之道,骗了我们两千多年,这回我们一定得刨刨根,较较真。
我是个“大老粗”,文化低,研究儒法斗争史要说困难不大那是假话。比如,有不少法家人物,如李悝、吴起等等,我过去根本没有听说过;有些古书翻开猛一看,简直不知道它说的是啥;又如,材料搜集了一大堆,但怎样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怎样抓住纲,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把它理出个道道来,一下子也搞不好;还有,怎样在宣讲时作到深入浅出,使群众既感到通俗生动,又能够把道理弄懂。这些都是有困难的。可是,我想,工农兵是批林批孔的主力军。要彻底战胜孔孟之道,只有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才能完成。研究儒法斗争史,汲取历史上阶级斗争的经验,深入批林批孔,这场战斗我们不打,谁打?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我们要知难而进,战胜困难,再大的困难也不能打退堂鼓。毛主席早就号召“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那么,我们今天为什么不能把史学从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成广大群众用来进行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的尖锐武器呢?今天,我们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拿出敢想敢干的革命气概,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一定能够把儒法斗争史研究出个名堂来,就一定能够把被历代反动派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就一定能够批深批透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深批透孔老二的反动思想。我就不相信:“大老粗”创造了历史,却研究和宣讲不好历史!有了这些认识,我们就决心把批林批孔这一仗打胜。
当然,光有决心还不够。要打胜这一仗,非下苦功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可。我们要深入批林批孔,只把孔老二和他的徒子徒孙臭骂一顿是不行的,还得通过对历史上儒法斗争的大量的资料进行阶级分析,抓住斗争的实质,摆事实,讲道理,并把总结历史上阶级斗争经验和现实的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结合起来。历史上法家同儒家斗争已经有两千多年了,但由于阶级的和时代的局限性,他们始终没有能够在理论上彻底批倒儒家。这个历史经验说明,今天,我们无产阶级要把儒家的反动思想批深批透,关键在于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个锐利武器。
我们三结合研究小组一成立,大家革命干劲都很大。搜集了大量的材料,可是仔细一看,发现有些书籍和文章对同一个问题却有不同的甚至相反的看法。怎么办?我想由于历代反动派篡改历史,现在,有的专家对马克思主义学的还不到家,他们对儒法斗争史的分析,也不可能全都正确。我们工人阶级要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正确分析儒法斗争史,就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对古人写的史书,必须进行阶级分析;对于一些专家的文章也不能一味迷信,不动脑筋,照抄照搬。
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当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但是,我们工人阶级并不象有人想的那样难以做到这一点。相反,我们具有许多有利条件,是能够比较好地作到这一点的。我们对毛主席、对共产党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我们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积极性很高,而且比较注意联系实际。我们没有什么私心杂念,没有什么包袱,我们研究儒法斗争史不是为了什么个人成名成家,而是把它当作批林批孔的战斗任务。人心齐,泰山移。大家有了这个共同的信心,就能够拧成一股绳,就能够互相取长补短。领导干部指导思想比较明确,有比较丰富的组织领导的经验,遇到困难善于出主意想办法,对问题的分析和概括的能力也比较强;青年工人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革命闯劲,思想比较活泼敏锐;老工人苦大仇深,对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有比较丰富的经验,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有利于抓住历史上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实质,并且对群众中存在的认识问题也比较清楚,有利于使我们研究的问题有针对性和战斗性,同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能够结合得比较紧密。不但如此,我们工人阶级还注意走群众路线,集中广大群众的智慧。我们实事求是,不懂就是不懂,决不装懂,能够放下架子,虚心向群众学习。我们这次在研究儒法斗争史的过程中,稿子先后修改了六次,每改一次,都在不同范围内利用试讲等形式向同志们虚心请教,征求意见。大家鼓励我们说:咱们都是阶级弟兄,研究好儒法斗争史是咱们共同的战斗任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同志们每听了一次试讲,都满腔热情地向我们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这使我们的心热呼呼的,深深感到大家所提的意见既是有力的鞭策,又是很好的帮助。我们就是这样既发挥三结合研究小组的集体力量,又广泛依靠广大群众的智慧,才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批林批孔是长期的战斗任务。我们在研究儒法斗争史上,也还只是刚刚迈出了第一步,今后的任务还很大。我们决心在今后的斗争中发扬势如破竹的革命风格,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普及、持久地进行下去,在用马克思主义占领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争中,夺取更大的胜利!